︿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5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高雄美濃地區  推動客庄特色產業發展 扎根客語教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9日,前往高雄美濃訪視多處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進程,緊接著下午參觀多所辦理「客語沉浸式教學」及「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的國民小學,李主委表示,美濃是高雄客庄的重鎮,希望透過一連串的產業觀光及語言文化推動,讓美濃變得更好,也期待有更多人能看見美濃客家的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19日李主委一早前往美濃文創藍染工坊,參觀楊財興夫婦及廣興國小推動的「木藍」藍染產業及相關精美藍染衣服、背包等文創商品,李主委表示,美濃在清朝曾是藍染重鎮,卻因工業革命及化學染料發明,讓藍染逐漸消失,因此期盼在大家對客家藍染文化保存的熱忱下,能共同努力並透過藍染帶動地方產業,也順利將這項技術延續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參觀藍染工坊後,李主委前往「搖籃咖啡」參加請老爸、老媽喝飲料的記者會,並和美濃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一同環抱咖啡店前的118歲茄苳樹爺爺唱歌祈福,象徵「尊重老樹、陪伴長者、愛護自然」,李主委指出,薛伯輝基金會在美濃文創中心創立的「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有個令人感動的初衷「多多陪伴長者」,因此只要是子女陪伴父母來喝飲料,父母的飲料錢由店家買單,目的就是要鼓勵長者走出戶外和外界接觸,也希望透過這個方式提醒子女「父母有生之年要多陪伴」,同時,李主委也向執行長鍾蔡瑛珠致謝,感謝她將理念付諸行動,使美濃人口老化的問題被重視,而客委會近3年也投入9千多萬元、地方政府投入4千多萬元,攜手建設美濃客庄,打造地方特色廣場、圖書館、古蹟修復、老樹保存等,就是希望能成功帶動美濃整體觀光發展,提升在地生活品質。

緊接著,李主委前往吉東國小、美濃國小、東門國小訪視這幾所小學目前正在辦理的學校型態客語實驗教育、客英雙語教學、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李主委表示,十分欣慰看到這麼多的專業客語教師,用心設計一系列客語課程,帶領學童快速學習客語並將客語融入日常生活,不過,李主委也憂心地指出,近日有人不斷要將客語趕出校園,他重申根據統計目前民眾在日常生活使用母語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一,因此連學校也不教授客語、擔當起客語傳承的角色,那麼客語將蕩然無存,而客家也不復存在,因此客委會一定會戮力推動客語教學,讓美濃成為高雄客家語言復興基地,也希望各縣市學校能一同加入客家語言文化傳承的行列。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濟州偶來步道來臺設立友誼指標牌 百年古道樟之細路 成功邁向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來臺「樟之細路」設立締結步道友誼指標牌!11月15日濟州偶來基金會理事長徐明淑特地率團訪問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雙方開心分享彼此的步道修復及觀光心得。李主委期許雙方能持續密切交流分享,提升彼此步道旅遊品質,進而吸引世界各地愛好步道的遊客到訪對方的國家級步道旅遊,看見臺灣和韓國的自然人文之美。

為了11月16日在苗栗獅潭「樟之細路鳴鳳古道入口互設友誼指標牌儀式」,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特地率團赴臺訪問並參加活動,這也是繼10月29日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韓國濟州,完成「偶來小路」15號小徑上設立「樟之細路」樟樹意象古道標誌後,韓方再次到訪臺灣,並將在「樟之細路」鳴鳳古道路段設立代表「偶來小路」藍色小馬造型的標誌,也象徵「樟之細路」與「偶來小路」成為一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非常感謝臺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及團隊成員的努力,讓臺灣這條串連北起桃園龍潭、南至臺中東勢的407公里古道舊路「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被世界看見,這次更成功的邁向世界,與亞洲步道組織(ATN)、世界步道組織(WTN)發起的組織「濟州偶來基金會」雙方締結簽署「樟之細路、偶來小徑合作備忘錄」,李主委更希望在臺灣千里步道加入世界步道聯盟(World Trails Network)後,能吸引更多遊客走訪臺灣客庄,體驗真正的客家浪漫。

濟州偶來基金會徐理事長表示,以前觀光客都習慣開車參觀濟州島,繞一圈不到幾小時就結束,但12年前建置了偶來1號後,改變了濟州島的觀光型態,帶動全島徒步風潮觀光,至今全島已建置26條路徑,遊客可以透過環繞全島的小徑欣賞濟州島火山地形及沿途海岸風光,當下她也承諾,將全力透過濟州偶來基金會的經驗及宣傳力量,讓世界看見臺灣這條充滿自然人文之美的百年「樟之細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雙方開心的訪談交流後,李主委承諾將安排私人的家庭旅遊,親自走訪韓國濟州偶來小徑,徒步感受濟州島海洋與火山的力量,以及體驗當地獨特的地景與風土,同時李主委也歡迎韓國的朋友到訪浪漫臺三線「樟之細路」一定要「慢慢」旅遊,才能感受到這條全線407公里的百年自然歷史人文古道之美。

《詳全文》

深秋白玉蘿蔔節登場 李永得邀大家美濃拔蘿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年一度深秋限定美食「白玉蘿蔔」登場!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6日前往高雄美濃客家文物館出席「「2019美濃白玉蘿蔔還有好豆季」」開幕式,李主委表示,美濃出產的白玉蘿蔔鮮甜綿密、入口即化,專屬的好滋味早已被國人認證,歡迎大家假日能共下來美濃拔蘿蔔,品嚐美濃深秋產收的各種豐富農產品。

11月16日李主委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立法委員邱議瑩及高雄市政府人員等人,特別到場為活動開幕,李主委致詞時表示,美濃白玉蘿蔔季已邁入第15個年頭,在結合「蘿蔔認股」採收機制後,蘿蔔田的種植面積每年逐步擴大,至今已經達到250公頃以上,地方政府也與當地農民合作將白玉蘿蔔融入客家在地文化及輕旅行的概念,成功打響美濃白玉蘿蔔的觀光品牌形象,李主委熱情的邀請大家,一定要來美濃體驗好吃又好玩的白玉蘿蔔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白玉蘿蔔季獨特的「蘿蔔認股」是目前農產品行銷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每年都有許多企業加入「蘿蔔認股」的行列,等到深秋採收時便可以看到許多員工攜家帶眷的一同出現在蘿蔔田,這樣的田園活動除了促進企業員工和員工家庭的情感外,更蘊含著客家農民吃苦耐勞、追求穩定,遵守承諾的精神。

李主委表示,自己前任高雄市副市長時,都會饋贈親友醃漬的白玉蘿蔔,而品嚐過這份美食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都不約而同的稱讚它的美味「夾2塊就能配一碗飯」,而這份好滋味更被美濃的子弟黃丙喜教授擴大推廣,黃教授為了推廣家鄉農產品,106年主動和政府認證的民間食品加工廠及多所食品相關大學學系合作,量產各式醃漬美濃白玉蘿蔔,產品連續2年推出就銷售一空,因此108年黃教授向他承諾,在許多企業加入認購行列之下,將收購5萬公斤的美濃白玉蘿蔔,要讓更多人都能品嚐到美濃鮮甜肥美的限定美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高雄美濃深秋到冬季是作物最發達的季節,這段時間將採收各種種類繁多的農產品,包含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敏豆、黃豆、黑豆、紅豆、辣椒、茄子、胡瓜、花瓜、苦瓜等,歡迎大家假日有空能來拔蘿蔔,也體驗美濃客庄好吃好玩的農村趣!

《詳全文》

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成績揭曉

客家委員會11月16日於臺中市立東勢工業高級中等學校辦理「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來自全國86所幼兒園及國民中小學共108組客家藝文隊伍競逐各類獎項。經過一整天的激烈競賽後,由臺中市東勢區成功國民小學等59所學校一路過關斬將,為108年的總決賽劃下完美句點。

客委會與臺中市政府共同主辦「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全國總決賽,讓孩子們透過客語歌唱表演、客語口說藝術及客語戲劇等方式,展現學習的成果。這項活動自舉辦以來,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學校熱情參與,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初賽計327校490隊4,012人參加,並遴選出86校108隊1,000人參賽總決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0隊589人、客語口說藝術類49隊144人、客語戲劇類19隊267人。

營造生活化的客語學習環境是客委會重要的核心工作,「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提供展演舞臺,讓孩子們快樂、自在展現學習客語的成果,未來將持續結合家庭、學校及社區在地資源,強化客語扎根力量,讓客語逐步成為生活語言。

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各類優勝隊伍如附表,請詳全文。

《詳全文》

中區6縣市客家歌謠班 齊聚交流好歌聲

客家委員會108年首度舉辦的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繼南區、北區賽事後,中區場吸引超過2,400人報名參加,共計109個客家社團參賽,經過兩天的交流觀摩,已於11月17日於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圓滿落幕,特優獎的殊榮由大襟客家文化藝術協會獲得,優等獎則為苗栗縣客家曲藝推展協會、臺中市客家音樂曲藝研究學會、大甲河之聲合唱團等三個團體,評審團老師對於參賽者表現均給予肯定。

客委會楊副主委於頒獎典禮時指出,客庄的各個村里幾乎都有歌謠班,是客家獨特的文化現象,藉由每週集會練唱,除了帶給鄉親身心的愉悅,客家的音樂不論是傳統山歌或現代流行歌曲,也因而傳唱不墜,客家歌謠班可說是客家文傳承的重要載體,客委會特別分區舉辦全國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讓各地歌謠班相互交流,也鼓勵大家繼續唱下去。

這項觀摩賽中區場於11月17日舉辦頒獎典禮,透過11月16、17日兩天的交流,來自苗栗、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6縣市的各個社團除了展現平日辛勤的練唱成果外,並且透過交流觀摩相互學習,一些平常難得見面的客家鄉親,也於會場中熱絡交流。

歌謠是文化中很重要的元素,因為客語歌曲的傳唱,不僅能提升客家語言文化與精神的能見度,還能增進生活娛樂,也幸得許多客語歌謠指導老師的熱忱投入,為特別感謝各社團對客家文化的貢獻,所以108年首度辦理全國性的《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希望透過客家社團成果展演,相互觀摩學習優點,以傳承客家文化,從南區、北區到中區的三場觀摩賽,超過300個社團參加,參賽人數更高達6千餘人,希望透過客家社團成果展演,相互觀摩學習優點,以傳承客家文化。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本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hakkasongsing.com

《詳全文》

經典臺灣客家文學《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 黃金劇組陣容與戲迷近距離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改編自客家文學大師李喬的經典文學原著小說《藍彩霞的春天》全臺巡演歌舞劇,在日前於苗北藝文中心盛大首演後,成功獲得全場觀眾鼓掌叫好!而劇組為了拉近與觀眾的距離,特別於11月21日辦理《藍彩霞的春天》茶會,邀請到本劇製作人、導演及主要演員,於松山文創園區閱樂書店,與戲迷及媒體展開精采的對談。

這次《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劇組堪稱「黃金陣容」,包含推廣客家文化30餘年的製作人鄧維順、獲得紐約、洛杉磯、倫敦多項國際金獎的新銳導演楊儒强、戲劇顧問陳伊婷博士、金鐘獎男主角吳政迪、女主角施侑岑、第2女主角李芸妁等人,共同攜手還原原著小說可歌可泣的故事,而11月21日的茶會,成員們也一同出席,與戲迷及媒體一同暢談戲劇理念及演出的心得。

導演楊儒強表示,自己身為竹東客家子弟,卻不會講客家話,直到近年在海外參加國際影展賽事後,才發現「越在地化,才越國際化」因此開始回頭探討自己的原生客家語言及文化,也發現原來臺灣客家文化是如此的動人,楊導演透露,希望能將小說內血淋淋的文字解構後,用歌舞劇的方式,讓大家看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性工作者,是如何從壓迫凌辱到自我反抗的過程,進而讓觀眾反思各種社會議題。

客家委員會為了將李喬老師這部30多年前的作品推廣至全世界,在107年與專業單位合作,將作品翻譯成西班牙文及日文,成功在西班牙及日本造成轟動,緊接著,邀請到堅強的製作團隊群將小說轉換成歌舞劇,就是要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客家文學實力。

客委會表示,《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內容講述1970年代社會底層的性工作者,在「錢淹腳目」的年代,卻受到社會各種不公不義的壓迫,進而反撲的故事,全劇傳達「終至反抗」的精神。而劇組為了真實呈現臺灣50、60年代日常風貌,演員分別使用客語、閩南語、華語、原住民族語、手語等五種溝通語言,結合現代聲、光、影音先進科技與舞臺藝術,將專屬那個年代的風華歲月,搬上舞臺。接下來,該劇將陸續在高雄、臺北上演,歡迎大家假日與親朋好友,一同觀看這齣叫好叫座,衝擊視覺、聽覺的經典文學歌舞劇。

相關演出及售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108年12月21日(六) 14: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 67號)
109年3月14日(六) 19: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109年3月15日(日) 14: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詳全文》

推動客庄地方創生輔導團計畫「生技媒合會」

為協助本計畫通過貸款審核業者以及客委會創業相關計畫之地方創生業者,善用客委會資源,促進產學交流及提升創業績效,爰規劃辦理「推動客庄地方創生輔導計畫-生技媒合會」,邀請技術授權者、地方業者、青年創業家或通路業者共同參與,藉由與地方創生業者互動交流,促成創業輔導合作意願,協助地方創生業者找到關鍵資源與合作模式,以提高地方創生事業營運績效。

媒合會時間
108年11月25日(星期一)13:00–16:00

《詳全文》

傳承客家-山歌書法大賽開始報名囉!!

客家山歌書法大賽-賽事總獎金5萬元
#初賽題目有更新喔 #共下來揮毫
完成決賽送精美毛筆收納袋
參賽就有機會抽中客家漆器點心盤

12月15日前投稿參加初賽書審
決賽12月28日-12月29日臺灣客家文化館現場揮毫

國小組>國小1~6年級
國中組>國中1~3年級
高中組>高中職及五專前3年級
社會組>一般民眾及大學院校以上
創意組>年齡不限皆可參加(可跨組報名以上四組)
初賽投稿至12月16日截止

快手點擊詳閱比賽簡章
https://reurl.cc/L1Qyoa
有意願者~報名表在這
https://reurl.cc/VaWrx5

《詳全文》

2019浪漫臺三線-尋茶體驗 DIY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尋茶體驗DIY11月30日-12月1日來趟關西小鎮,尋找自己的茶香味
發掘自己最喜歡的茶品,與茶的互動品
茶的時間軸,就像體會人生一樣~
我們精緻安排四種不同風格尋茶DIY活動,歡迎您帶著孩子.家人,參加各茶廠手作體驗。
11月30日到12月1日,一起在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一起鼓動茶香在關西。

【活動時間】
1.本活動於11月30日(六)、12月01日(日)各辦理一梯次

【活動地點】
新竹關西
臺灣新竹縣關西東安古橋

《詳全文》

2019浪漫臺三線-七夕馬工作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藝術家石井惠所舉辦的七夕草馬工作坊,將邀請親子以稻草製作七夕馬,七夕馬有著祈福的意涵,製作完後也可讓孩童帶著在田野間玩耍,感受三坑的自然風情。

【活動資訊】
日期:11月30日(六)、12月14日(六)
地點:三坑老街
體驗時段:10:00-12:00,13:00-15:00

【活動地點】
桃園龍潭
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

《詳全文》

2019浪漫臺三線-竹東浪漫好食光【百變芥菜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走過一甲子歷史的竹東市場,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客家傳統市場,更是一扇融合了多元民族、多元產業風貌的櫥窗。此次「浪漫臺三線藝術季」選定在此市場內推出「浪漫好時-好食市場派對」展區,透過藝術與設計能量導入,並以傳統客家市場與客家傳統保存食出發,讓遊客能了解到客家保存及傳統飲食文化的智慧之處,並搭配市場暢遊及具創意客家餐桌、小鎮風情小旅行等互動式活動,期待能創造出新的客家市場美學與美食體驗,讓民眾體驗道地客家文化與竹東小鎮的魅力。邀請客家廚師運用客家保存食物,融入異國料理的方式,重新詮釋不一樣的客家料理,歡迎大家一起來作客
來到竹東必定不可錯過在地達人所栽種的客家芥菜,傳統在芥菜的保存有不同的方式,這次透過餐桌的呈現讓大家一次認識,飽嘗傳統客庄的老智慧。

【活動時間】
本活動於12月3日(二)與12月7日(六)各辦理一梯次

【活動地點】
新竹竹東
竹東火車站前廣場(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196號)

《詳全文》

2019浪漫臺三線-細水長流素麵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藝術家石井惠將於客庄傳統聚落三坑老街舉辦流水素麵活動,在日本雖然是七夕時的特定活動,但藝術家希望以其展現水的流動性的特色,呼應客家水圳文化,以及永福臺下三坑老古井的故事。

【活動資訊】
日期:12月1日(日)、12月15日(日)
體驗時段:10:00-12:00

【活動地點】
桃園龍潭
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

《詳全文》

行政院「非洲豬瘟防治成果」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品道地•學好味』料理手作樂趣!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苗栗客庄『品道地•學好味』客家料理廚房入選名單公布囉!苗栗縣政府爭取客家委員會經費了打造臺版客家做菜見學體驗,積極打造在地深度特色體驗遊程,特推出苗栗客庄「品道地•學好味」廚藝體驗行銷推廣計畫,108年度報名業者有13家,經過書審及實地複審二個階段評選後,計有12家入選,展現苗栗縣不同鄉鎮之在地特色美味。

入選的12家業者名單如下:頭份市河背庒農園,苗栗市首波里和風洋食餐酒館,銅鑼鄉蒸烹饌客家美食料理,公館鄉茅鄉亭及福村養生農場,通霄鎮飛牛牧場,大湖鄉水頭人家及返青富民,三義鄉十六份人文茶館、貝岩居農場及蒸烹派客家美食料理,卓蘭鎮自然圈農場等。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伴隨全球體驗型旅行的盛行,且民以食為天,飲食一直式旅遊的熱門魅力。透過交通部觀光局的旅遊調查,大多數的旅客偏愛自由行的方式出遊,其中更有高達3成的旅客會選擇文化體驗活動做為該趟遊程的旅遊重點,苗栗縣多以客家人為主,是臺灣的「客家大縣」,縣府也致力推動且營造客家文化與地方深度特色體驗。為了讓民眾可以透過體驗活動,體現苗栗客庄料理美味之手作樂趣,將於108年11月27日辦理1場次『品道地•學好味』小旅行,歡迎喜歡體驗深度旅行的你、喜歡品嚐美味料理的你,一起同遊!我們將帶你樂遊苗栗,放慢腳步體驗屬於文化與料理的微妙之旅!

報名資訊:本次體驗活動為免費報名參加,為確保參加人員權益,請於報名後於2天內繳納保證金「新臺幣1000元/人」,未繳納者視同放棄報名資格,並於活動當日退還保證金,名額有限,如欲瞭解詳情,請查詢粉絲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miaoli)或電洽專線04-27020089(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林小姐)。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