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4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15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苗栗地區 
踏查浪漫臺三線藝術季 體驗百年秘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3日前往苗栗、頭份、大湖、獅潭等多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進程,也親自體驗現在全臺最盛大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活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苗栗地區  踏查浪漫臺三線藝術季 體驗百年秘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3日前往苗栗、頭份、大湖、獅潭等多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進程,也親自體驗現在全臺最盛大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活動,李主委表示,期許透過一列的「浪漫臺三線計畫」帶動苗栗客庄地方創生,進而升級觀光產業,將苗栗打造成國際客庄旅遊首選品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13日一早與苗栗縣政府隨行人員等人前往頭份市興隆里,現勘目前進行的「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計畫」及周邊環境整備進度,在現場會勘後,李主委表示,該計畫在2年前核定施作後,成功打造國際級的茶品牌「日新茶園」,國內外觀光客都能品嚐到日新茶園出產的特級東方美人茶,而客委會也將與農委會協調,用地方創生及區塊鏈的方式協助客庄茶園產業升級,並引入AI科技進行茶葉分級並協助行銷,讓苗栗客庄茶產業成為真正的「紅寶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結束頭份的訪視後,李主委前往大湖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大窩穿龍地景藝術節」體驗這處絕美的客庄生態秘境,並在兩位策展人南美瑜、那高‧卜沌的解說下,認識4位客家及原住民藝術家,創作的4座地景藝術作品,分別是原民藝術家伊祐噶照的《生命的鑿痕》、安聖惠的《編織記憶》、竹北客家紅點藝術家范承宗的《茶窩》、大窩在地藝術家翁已涵的《奉茶惜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首先穿過百年前先民開鑿的古道水圳,穿過古道後彷彿到了仙境,先喝上一杯客家奉茶文化的「酸柑茶」,然後在地景藝術《生命的鑿痕》裡觀賞護魚成功零汙染的大窩溪、躺在《編織記憶》在百年大樹樹蔭下聽音樂、走進《茶窩》感受竹藤的香氣及光影灑落的變化,最後欣賞融入居民陶藝作品的《奉茶惜福》,歡迎大家共下透過大自然結合的大型藝術作品洗滌都市塵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李主委前往獅潭新店村,搶先體驗浪漫藝術季系列活動的「獅潭古道風格市集」,該市集將在11月16日及17日開幕,透過「木魚禪音」、「樟之昇華」、「古道微風」、「十九世紀繞世界一圈的樟腦分子」等裝置藝術,帶領大家從深度知性的古道旅遊當中,體驗在地樟之細路歷史文化之美,當日也會有音樂會活動,邀請到金曲天后梁文音、金曲客家樂團吉拿罐子、客家歌手黃于娟、陳孟蕎、原民團體北原山貓等歌手輪番演出,歡迎大家共下來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訪視新竹客家生活環境營造 頒發退休教師梁煜堃專業獎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2日前往新竹地區訪視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首站檢視竹北「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2期工程」執行進度,隨後前往竹東拜訪高齡95歲的退休教師梁煜堃先生,肯定其在新竹客庄杏壇奉獻40餘年,育才無數,特此頒發「專業獎章」三等獎章予以表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12日李主委首站來到竹北,會勘目前正在進行的「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第2期工程,本案營造重點主要是改造歷史建築汾陽堂、六家民俗公園及公三公園等之水圳周邊整體景觀再造。李主委針對目前進度稍落後部分請新竹縣政府提出改進措施,並特別提醒在施工期間務必兼顧學童及用路人的安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結束竹北東興圳訪視行程後,李主委驅車前往竹東,拜訪高齡95歲的退休教師梁煜堃先生,梁老師擔任教職期間屢次獲得政府肯定頒發優良教師,更於98年取得客語薪傳師(語言類)資格,11月12日由客委會李主委親自頒發「專業獎章」三等獎章,李主委表示,感謝梁老師長年投身教育,更親身實踐客家母語教育的傳承工作,除了感謝梁老師的貢獻,更祝福老人家身體健康。

《詳全文》

臺三線與德韓兩國簽署合作備忘錄 讓世界看見臺灣客家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提高浪漫臺三線國際能見度,客家委員會與「臺灣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合作,積極與德國、日本、韓國等浪漫大道創生相關代表互訪交流合作,11月8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2019 ITF臺北國際旅展」現場共同簽署觀光合作備忘錄(MOU),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簽署備忘錄後大家一定能更加合作無間,進而提升浪漫臺三線客庄觀光產業,創造雙方觀光經濟產值最大化。

李主委指出,這次臺灣成功串聯世界各地,同樣以「浪漫之名」投入地方創生與發展的德國羅曼蒂克大道、日本羅曼蒂克大道、及韓國大邱廣域市等,11月8日齊聚一堂並簽署MOU儀式,客委會也特別在這次國際旅展中規劃客家館「浪漫國際線」展區,介紹客庄浪漫臺三線之美,讓世界看見臺灣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8日的「浪漫國際線」觀光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開始前,總統蔡英文、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臺灣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豐如等,與專程抵臺的德國羅曼蒂克大道旅遊聯營民法公司執行長Jürgen Wünschenmeyer、韓國大邱觀光協會會長尹玹、日本愛妻家協會副事務局長小菅隆太等一行人,先行參觀「行尞客庄 幸福369」客家館,體驗32家客庄民宿、美食、社區、旅行及旅宿業者展出的精選產品。

參觀完客家館後,觀光協會葉會長、李主委及簽署儀式的貴賓們一同前往國際旅展主舞臺區,欣賞春麵樂團演唱精采的客家流行音樂,緊接著,李主委與葉會長、日本愛妻家協會副事務局長小菅隆太共同擔任見證人,見證臺灣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德國羅曼蒂克大道旅遊聯營民法公司、韓國大邱觀光協會,3方成功簽署「觀光友好合作備忘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葉會長表示,我國的浪漫臺三線,是一條長達150公里縱貫臺灣西北部的公路,串起4大縣市、數10個客家村莊,匯聚歷史、產業與人文的大道,這次在客委會的戮力協助下,成功讓我國的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與世界知名的德國羅曼蒂克大道、韓國大邱攜手合作,並在未來建立固定的聯絡機制,葉會長相信未來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國際遊客前往浪漫臺三線旅遊觀光。

客委會表示,本次「國際觀光合作備忘錄」簽署,將建立固定的聯絡機制,以負責各方旅遊長期合作與溝通事項,配合於各方協會平臺露出觀光資訊,致力推動觀光資訊之傳播,並將透過觀光、產業、文化、人才等持續性交流合作,強化旅遊領域之互訪學習,促進旅遊產業升級與觀光服務品質提升。此次活動並結合客委會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相關觀光交流系列活動,以共組國際浪漫聯盟,促進觀光友好與相互合作,期望以臺三線為始走向世界,打造浪漫國際線,為地方注入新活水,促進客庄永續發展。

《詳全文》

李喬大師經典文學《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 苗栗首演登場!

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喬的經典文學原著小說「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於108年11月至109年3月巡迴演出,11月9日於「苗北藝文中心」首演。

客家委員會表示,「藍彩霞的春天」作品,反映出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受到壓迫凌辱和自我反抗真實片段,這次將作品搬上舞臺改編為歌舞劇,重現書中60、70年代的臺灣風華歲月,並首度採用客語、閩南語、華語、原住民族語、手語等五種溝通語言,結合現代聲、光、影音先進科技與舞臺藝術,讓觀眾體驗耳目一新的客家藝文,走進李喬老師深具內涵的文學世界。

「藍彩霞的春天」成書於民國74年,故事中傳達的「反抗」精神足以警醒當代的各種文化、議題。客委會在107年與專業單位合作,將作品翻譯成西班牙文及日文,並在西班牙及日本出版,引起極大迴響,也讓世界看見了臺灣的客家文學實力。

「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是由108年甫在紐約電影獎獲六項殊榮的楊儒强擔任導演,設計了許多的戲劇符號和舞臺巧思;搭配由曾入圍第26屆金曲獎的黃偉傑所創作的多首原創歌曲,就是為了要讓觀眾能在2小時的演出過程中,身歷其境感受到撼動人心的催淚劇情。

客委會表示,臺灣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在2019年至2020年在全省臺巡迴演出4場次,苗栗首演後,之後的演出場次如下,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108年12月21日(六) PM 2: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 號)
109年3月14日(六)PM 7: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 號)
109年3月15日(日)PM 2: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 號)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文學奇幻之旅啟程 文學大師齊聚歡喜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多位重量級臺灣客籍文學及藝文家齊聚浪漫臺三線!客家委員會為了讓臺灣藝文家們認識目前浪漫臺三線上的文學軟硬體建設及規劃願景,特別安排2天1夜的「浪漫臺三線文學踏察團」系列活動,成功獲得李喬老師等各界文學家的支持踴躍參加,並在11月9日從苗栗啟程,展開這趟浪漫的客家文學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9日一早,文學家們前往臺灣客家文化館,觀賞館內精采的客家常設展及當期特展,也親自了解館內的客家文學家詹冰及黃娟等人的文物捐贈保存情形,在認識館內珍貴的典藏文物後,文學家們也和民眾們體驗現在最火紅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曬柿子」裝置藝術座墊,面對可愛的柿子座墊,大家開心的像天真的孩子般,紛紛脫下鞋子「曬起柿子」,原來室內也可以譜出秋日最美的「柿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參觀臺灣客家文化館後,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與一行人前往苗北藝文中心,欣賞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喬的經典文學原著小說「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原著李喬老師和師母也聯袂在臺下觀賞這場首演,在結束演出後,文學家們紛紛表示,被舞臺劇真實呈現的內容感動而落淚,也讚嘆這齣舞臺劇能精采演出書中所傳達的社會底層人物心酸、壓迫、凌辱到反抗的過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喬老師在看劇後,和大家分享「藍彩霞的背景、隱喻和思想」,他表示,很開心自己的作品能夠透過舞臺劇的形式讓大家看見,也透露,這部小說的出發點是從「同理心」出發,因為自身的成長背景是窮、苦過來的人,因此不喜歡高談闊論的人生哲學,他只想透過小說,傳達的「反抗」精神足以警醒當代的各種文化、議題。

最後李喬老師和文學家們在客家詩劇場「客家女聲」張芳慈、張典婉、彭雅玲、陳美燕吟誦客家詩中結束今天的第一天行程,這次熱情參與的文學家有李喬、彭雅玲、路寒袖、張典婉、陳板、利玉芳、陳美燕、邱一帆、藍祖蔚、張芳慈、彭瑞金、陳萬益、徐仁修、黃秋芳、方梓、高翊峰、愛亞、小野、姚立群等人,並於11月10日接續浪漫文學分享交流之旅。

《詳全文》

2天1夜臺三線文學之旅圓滿落幕 文友齊聚首 鍾肇政暖心動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浪漫臺三線文學奇幻之旅」2日的行程,在桃園龍潭與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老師相聚中圓滿落幕!11月10日多位重量級的臺灣客籍藝文家們,保持11月9日的浪漫熱情沿著臺三線一路從新竹往北走訪到桃園,繼續認識重要的客家歷史文物、美麗地景,並興奮的和文壇大老鍾肇政老師敘舊相見歡,多位文學家也承諾要將這趟旅程用文字寫出來,讓更多人看家客家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10日一早文學家們前往新竹至德堂「鐵血詩人」吳濁流先生的故居,由傅銀樵老師及吳濁流的侄孫向大家介紹這座一堂三橫屋的新竹縣歷史建築、解說館內典藏的吳濁流家族的歷史文物,過程中大家深刻的認識到吳濁流先生在臺灣文學的重要性,包含他享譽全球的作品《亞細亞的孤兒》記錄日本殖民時期臺灣人遭遇的不公不義及內心掙扎,也感念他傾其積蓄創辦的《臺灣文藝》推動臺灣本土文藝,影響臺灣現代文深遠至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結束吳濁流故居參觀後,文學家們前往新竹北埔姜阿新洋樓,參觀北埔茶王姜阿新的故居,認識一代茶王興建的華麗洋式建築及看盡臺灣外銷茶葉的茶金歲月風光,緊接著再漫遊北埔老街欣賞北埔老街上裝設的臺三線藝術季地景裝置藝術,沿途與民眾一同尋找可愛的11個小人,當大家在角落及屋頂上發現「他們」的藏身處時,就像是兒時尋到寶一樣興奮發出驚嘆聲,而文學家們在經過龍瑛宗故居時,由目前居住在此的金曲客家歌手曾雅君,熱情演唱客家流行樂《日頭花》,優美的歌聲讓北埔老街的遊客都停下腳步聆聽;接著龍瑛宗的長女劉淑惠及孫女劉抒苑與文學家們在佐京茶陶研磨擂茶交流,她們表示,十分欣慰客委會及新竹縣政府的大力幫忙籌建「龍瑛宗文學館」讓龍瑛宗的臺灣客家文學能被更多人看見。

緊接著文學家們前往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欣賞設置在綠水湖畔的臺三線藝術季地景藝術作品,並由策展人林建享解說由稻草製成的「稻之蛹」理念,文學家們面對如此可愛又好玩的大型藝術作品,紛紛與民眾輪流坐進去稻之蛹,體驗如同被大自然母親環抱的感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後文學家們在桃園返鄉青年蔡濟民的導覽下參觀龍潭鍾肇政園區後,步行前往拜訪高齡95歲的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老師的家中,與一生都在筆耕的鍾老敘舊聊天,而鍾老看到這麼多的後輩老友來拜訪他,他感動的直呼快掉眼淚,而客委會李永得主委也請客委會同仁送上臺灣檜木鋼筆,感謝鍾老替臺灣文學及客家文化一生筆耕,成為臺灣後代文學家學習的典範。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對於這次的「浪漫臺三線文學踏察團」獲得如此多的重量級文學家支持參與感到十分榮幸及感動,這次參與的文學家有李喬、彭雅玲、路寒袖、張典婉、陳板、利玉芳、陳美燕、邱一帆、藍祖蔚、張芳慈、彭瑞金、陳萬益、徐仁修、黃秋芳、方梓、高翊峰、愛亞、小野、姚立群等人,客委會也會在發揚客家文學及語言文化上更加戮力打拚,讓這2日的浪漫文學之旅感動繼續延續下去。

《詳全文》

客家歌謠北區交流觀摩 2,200人齊聚高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11月9日、10日在桃園市婦女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北區賽事,共計123隊參賽,有來自新竹、桃園、新北、臺北及基隆等地之近2,200位客家社團鄉親參與,透過2日的競賽彼此觀摩學習交流,呈現大家齊心攜手傳承客家精神,唱出客家歌謠的魅力。

11月10日舉辦頒獎典禮,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出席頒獎,特優獎由全球客家聲韻歌劇團獲得,優等獎由新北市客家同鄉會、新竹市客家文化發展協會、新北市客家文藝交流協會三團獲得,本次觀摩賽以團體演唱客家歌謠的交流方式,每隊賣力表現平時練唱成果,各社區客家協會報名踴躍,造型裝扮都費盡巧思,成功促進參賽團員間的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客委會在臺灣北、中、南、東四區均有辦理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在地社團參與度很高,除了齊唱,還有專業的二部、四部合唱,更有老攜幼孫的祖孫隊伍,參賽者有92歲長者,最小也有4歲的後生陪同阿婆上臺,象徵客家文化傳承從根本開始。

歌謠是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元素,因為客語歌曲的傳唱不僅能提升客家語言文化與精神的能見度,還能增進生活娛樂;特別向許多客語歌謠指導老師的教學熱忱致敬,讓客家文化接續傳承,同時感謝在地社團對客家文化的貢獻,本次首度辦理《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透過客家社團成果展演,促進地方客家鄉親凝聚客家情,也鼓勵長期耕耘客家歌謠的社團與長輩們,跨區交流一同站上臺,勇敢表現展現「活到老、唱到老」的硬頸精神。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11月11日放榜!

「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於11月11日放榜!考生可至客委會官網或報名網站查榜,合格證書將於11月25日(星期一)起陸續寄發。

108年度5,679位合格考生中,有1,837位考生取得90分以上的高分,其中有120位是國小(含)以下學生;更有6位考生以滿分之姿取得合格,最小的滿分考生年僅11歲,表現十分亮眼。107年度起實行的認證試題融入大量生活化的元素,貼近現代客語溝通經驗,考生若能試著將平日生活「客語化」,逐漸培養以客語進行日常對話的能力,定能在初級認證中取得不錯的成績。每年度都可報考的客語認證,讓考生可透過一年一度的「客語健檢」來檢視並記錄自己客語能力成長的軌跡,歡迎通過初級認證的考生往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邁進,也歡迎未通過的考生再次挑戰。

客委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1月11日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www.hakka.gov.tw)或「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成績。成績單亦於11月11日同步陸續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可於11月15日(星期五)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合格證書將於11月25日(星期一)起陸續寄發。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0-699-566。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國際觀光交流論壇 點線面串聯世界級浪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提高浪漫臺三線國際能見度,與「臺灣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合作,日前邀集推動德國、日本、韓國等浪漫大道創生相關代表到臺進行交流,並於「2019 ITF臺北國際旅展」舉辦〈浪漫國際線〉觀光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期以臺三線為始走向世界,打造浪漫國際線,為地方注入新活水,促進客庄永續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除了與國際代表共組國際浪漫聯盟,也特別安排帶路人引領德、日、韓代表走訪客庄,遊程安排老街文化巡禮、客家技藝與產業探尋、在地餐桌品味等主題活動,並結合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如龍潭樟之細路-時光撥格地景藝術、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苗栗大湖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感受公路、水路、細路三線浪漫形式。另於11月11日假臺北六福萬怡酒店舉辦「說浪漫國際觀光交流論壇」,從地方、城市談至國際,透過論壇分享取經、媒合對話,共同強化觀光旅遊領域之學習與合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論壇首先由臺三線專案辦公室文化總監陳板說明浪漫臺三線推辦目的並分享客家文藝復興成果;臺灣浪漫客庄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豐如分享地方、產業、人文如何協作共展,讓觀光落地走入生活;並特別邀請到羅曼蒂克大道創始國-德國,來分享其聞名世界的浪漫之路如何創生;韓國大邱觀光協會則分享「大邱中區胡同近代路之旅」,如何整合城市中歷史文化底蘊,推展觀光新價值,成為韓國百大必訪景點。日本方面則由該國近年地方創生的成功典範「愛妻家協會」分享如何善用地方特色結合創新行銷策略,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發展。

客委會表示,本次活動從地方小鎮出發、串聯城市走向國際,以點、線、面交織起世界最浪漫的旅遊形式,不僅從國際高度共研觀光議題,更期望實質的回饋於地方,無論是個人、地方、組織、產業都能借鏡海外的成功經驗,振興客庄產業,提升客家新價值。

《詳全文》

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家塚及女性禮生-六堆在地觀點座談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還記得6月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的「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祖塔及女性禮生座談會」嗎?

承蒙感謝各位朋友們的熱情響應,我們即將於12月2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PART II──客家社會祭儀「姑婆牌、入家塚及女性禮生-六堆在地觀點座談會」

不同於北部客家將未婚女兒放入祖塔(ngib zuˋtabˋ),南部客家是以「入家塚(ngib gaˊcungˋ)」讓未婚女兒和祖先同歸,而且很多家族是從日本時代甚至清朝時代就已經這樣施行了!

因此本次希望從「六堆在地觀點」出發,由與六堆客家地區自日本時代發展出未婚早夭之女性入祖牌、入家塚個案研究,與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自107年於北部客家地區所訪查之成果,分享臺灣客家南北地區多元的姑婆牌、未婚早夭之姑婆入祖塔/家塚的文化表現,藉此與大家一起共同推廣臺灣客家社會宗族祭儀中的性別平等觀念。

6月沒參加到的朋友,歡迎12月到六堆坐尞(coˊliau)喔~

歡迎有興趣的家族、社會大眾或研究學者做得(zo dedˋ)共下(kiung ha)參與交流

報名這邊走:https://reurl.cc/Qp5by0

《詳全文》

慢漫生活節-十二寮湖光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未到先猜,這大概會是整個藝術季最chill的兩天。

畢竟是秘境,現場也只會有7大地景藝術、10場論壇、12場工作坊、30組歌手和100組藝術湖光市集,而已。歡迎 有的是時間的人,在慢漫生活節裡,一起很慢,很浪漫。

慢漫生活節-十二寮湖光村
時間:11月16日(六) - 11月17日(日) 13:00-19:00
地點:新竹縣峨眉十二寮

活動資訊官網:
https://www.slowdown-festival.com

《詳全文》

秘境裡的音樂節|#峨眉慢漫生活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峨眉的人們,時間總是比別人過得慢一點。

這個獨特的慢時區,不但是臺灣冠軍茶種「東方美人茶」的主產鄉,在一群返鄉青年HOW客吧的闖蕩下,成了人人都能來此做夢的另類秘境。

而這次在策展人蘇打綠團長阿福的帶領下,本週的十二寮湖光村,即將迎來30組歌手、100組藝術市集,更搭配了獨特的體驗工作坊、野火論壇等,週六晚上更是擅自加場,獻一個晚上給這個秘境,真的也只是剛好而已。

【週末體驗活動】

11月16日-11月17日 慢漫生活節:13:00-19:00

11月16日(六)After Pa:17:00-24:00(欲參加建議預訂住宿)

周邊活動報名(體驗工作坊、野火論壇等):
https://old.accupass.com/org/detail/r/1910240711055473126940/1/0

《詳全文》

獅潭舊時光客漫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獅潭,臺3線上的客庄山城,過去曾是族群爭奪樟木資源的土地,在製樟業淡出世界經濟後,獅潭回歸自然,而開墾時闢建的山林小徑,則成了現代近距離觀賞自然生態的古步道。樟之細路,一條從桃園到臺中的407公里路,連結桃竹苗中四縣市,承載著一段與國際接軌的豐厚歷史,也孕育了富饒的在地客家文化。

「獅潭舊時光客漫步」活動,以生態和諧的思考角度打造四座地景藝術「樟之昇華」、「木魚禪音」、「19世紀繞世界一圈的樟腦分子」、「古道微風」,重新檢視過去的產業歷史,與獅潭一起「昇華過去,體會當下」。

11月16日(六)、11月17日(日)兩天在鳴鳳古道(新鳳吊橋入口)旁大草坪辦理「風格古道市集」活動,現場安排有具客家文化元素之手作、工藝、美食、文化、青農等攤位商家,生態導覽環境解說,更邀請金曲天后梁文音、金曲客家樂團吉那罐子、客家歌手黃于娟、陳孟蕎、原民團體北原山貓等歌手輪番演出,誠邀全國各地朋友一同來感受獅潭舊時光客漫步的人文風采,一起走進樟之細路,敞開胸懷擁抱無盡山巒間的藝術饗宴!

《詳全文》

行政院「補助農友購置大型、小型農機」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9新社花海自108年11月9日登場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於108年11月9日至12月1日舉辦2019新社花海及2019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及臺中國際花毯節活動,主題為「幸福花海 慢活山城 悠遊臺三線」,相關活動訊息已公告於活動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

(一)新社花海活動官方網站網址:https://flowersea.tw

(二)新社花海活動臉書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xinsheflowersea/

《詳全文》

2019客家音樂大聲響豐收年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不同的文化內涵形塑不同的音樂風格,為使客家音樂傳達當代心聲與屏東在地文化,由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舉辦的客家音樂大聲響集結往年優勝的音樂創作及表演團隊辦理2019客家音樂大聲響,主題定為屏東客家音樂豐收年,11月16日晚間於粄條文化節活動會場臺糖縣民公園展演,邀請大家共享客家音樂的新境界。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陳麗萍處長表示,客家音樂大聲響以客家語言、文化、生命情懷為元素,透過流行的樂風或傳統形式,展現客家聲韻及屏東特色,進而提升客家文化的共同參與。

2019客家音樂大聲響展演形式多元,呈現不同層次音樂美感,演出內容有室內樂團重新編曲大家耳熟能詳的臺灣組曲、熱騰騰剛出爐2019臺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現代阿卡貝拉大賽少兒組金牌冠軍-屏東縣信義國小阿緱囝仔人聲樂團以阿卡貝拉的形式詮釋客家歌曲及在地藝文社團的老調新創傳統山歌、歌舞劇、經典老歌,屏東六堆在地歌手彭佳霓深情詮釋客家歌曲。最後,創作歌手蕭迦勒以搖滾樂團的形式演唱多首在屏東客家音樂大聲響獲獎之原創作品,在臺糖縣民公園美麗夜景陪伴下,期待能帶給觀眾滿滿的感動與共鳴。

《詳全文》

108年度「客家情、土窯夯」~歡喜作伙來焢窯(砌窯體驗營)暨農產品特賣會活動

主辦單位:苗栗縣頭份市公所

報名日期及地點:
(1)頭份市公所:自108年11月25日08:00起至額滿(500組)即停止受理。
(2)頭份市中山社區活動中心:108年12月14日7:00起至額滿(100組)為止。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不受理電話及網路報名)

活動日期:108年12月14日(星期六)7時00分至16時00分

《詳全文》

客藝傳情 音飄揚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視聽饗宴完全免費!
不須門票立即入場!
108年度最終場演出,千萬別錯過!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訂108年11月16日(星期六) 14:00〜15:20,
假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辦理「客藝傳情 音飄揚」表演活動,
邀請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山狗大後生樂團及2019「客家之星」客家歌謠比賽優勝的團體(個人)參與演出。
竭誠歡迎鄉親大人細仔共下來看表演「逗鬧熱」!
承蒙您~恁仔細!

《詳全文》

貓裏客家學苑108年活化經營計畫成果發表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貓裏客家學苑108年活化經營計畫成果發表,設有文創攤位、工藝體驗及精采表演,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