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3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8日

本期主題

客家婚禮‧客家宴浪漫舉行 蔡總統賀新人永遠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大囍事登場!堂堂邁入第7年的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客家宴」,11月2日有50對新人開心地前往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出席屬於他們的重要大日子「客家婚宴」,並接受大家最真摯的祝福.....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家婚禮‧客家宴浪漫舉行 蔡總統賀新人永遠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大囍事登場!堂堂邁入第7年的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客家宴」,11月2日有50對新人開心地前往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出席屬於他們的重要大日子「客家婚宴」,並接受大家最真摯的祝福,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看到現場新人們選擇客家婚禮、傳承客家文化,感到十分感動,李主委也替新人捎上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祝福,祝賀新人永遠幸福、早生貴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2日下午,50對身穿創意藍衫禮服的新人,在客家八音、彩旗及帶路雞等迎親隊伍引領下熱鬧進場,象徵順利「起家」,並遵循客家古禮進行上燈、食新娘茶及插頭花等儀式,意味「添丁進財」、「認識夫家長輩成為一家人」,緊接著由客委會李主委與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上臺替新人們證婚,並送上祝福的賀詞,李主委也當場唸起客家4句聯「新郎新娘定乾坤、來年一定生貴子、祖先功德源流遠、福澤綿延傳子孫」預祝新人永浴愛河、幸福久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蘇院長十分關心11月2日的客家婚禮,因此特別請李主委轉達他們對新人的2大祝福,希望新人一定要要永遠幸福、早生貴子;李主委也欣慰地指出,現場的新人們身上的婚禮服,每人都是不一樣的設計款式,巧妙融合傳統客家元素及現代風格,讓大家看見新人對客家文化傳承的心意及客家新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婚禮結束後,席開100桌的千人客家宴在愛河旁熱鬧登場,這次客家婚宴特別由客籍總舖師李長遠設計融合臺灣傳統辦桌菜及客家菜的佳餚,上桌的佳餚選用臺灣在地食材,有客家經典白斬雞、客家鹹菜扣肉刈包、甲仙芋頭櫻花蝦米糕、肉質鮮甜的石斑魚及龍蝦白菜火鍋等。舞臺上也邀請到了客籍歌手彭佳霓演唱多首經典客家歌曲,讓新人及賓客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演出,在客家美食及音樂的氛圍下,延續客家的浪漫及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11月2日的「客家婚禮‧客家宴」結束後,緊接著是11月3日的「客家音樂會」,由高雄在地25個客家社團以戲劇、客家歌謠、八音、舞蹈、技藝等輪番上場演出。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19秋糧好收成-六堆客家秋收祭 千人彩繪斗笠壯闊開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六堆客家秋收祭系列活動11月2日熱鬧展開,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六堆客庄整體發展規劃推動小組廖松雄召集人、六堆12鄉區萬巒鄉林國順鄉長、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明雄副主任、屏東縣政府縣長室鍾定豪秘書、交通旅遊處倪國鈞副處長、客家事務處陳妤甄副處長、屏東科技大學國際學生及1,200位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為「2019秋糧好收成」活動揭開序幕,現場秋風微拂、綠草清香,伴著千頂斗笠與花布海,大地呈現一幅壯麗的秋收景象。

首先是由杉林國小戰鼓隊帶來鼓聲隆隆慶秋收演出,小朋友以充滿生命力與爆發力的憾人鼓聲,為六堆客家秋收祭活動及現場嘉賓祈福順利圓滿;緊接著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及貴賓,於竹片上寫下祈福語,再將祈福竹片懸掛在大型裝置藝術斗笠上,象徵108年六堆地區大豐收、好運延年。開幕式重頭戲就是「客家好笠HIGH-千人彩繪斗笠」現場有來自英國、印尼、蒙古、史瓦帝尼、尼泊爾等國的學生及1,200位民眾參與,108年秋收祭是以農村意象為主題,所以特別將傳統客家竹編斗笠進行彩繪,讓大家繪製一頂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客家斗笠,活動非常受民眾青睞,開放報名2天600組1,200頂一下子就額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客家秋收祭就是透過傳統客家祭儀的進行,展現臺灣客家文化多樣貌,每年10月至11月期間,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高屏六堆12鄉區會共同辦理「六堆客家秋收祭」活動,從腳下的這一片土地開始,跨到生活、文化、生態、產業各個層面,讓大家感受客家人歲時生活的智慧。非常感謝大家對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支持,我們也以最熱忱的心去規劃所有的活動,108年秋收祭主題是「古早農村」所以特別找出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數位典藏的老照片,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照片去回憶早期農村的情景,未來我們會安排更多的文化體驗活動,讓客家文化融入生活,並透過音樂歌謠、寫生、田園採菜、食福宴時收集大家說客家話的聲音並保存留下來,讓「靚靚六堆好風情,靚靚客家永傳承」。

108年「2019秋糧好收成-六堆秋收祭」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各項系列活動,自11月2日起至11月16日,5個假日有「Hakka好手藝DIY」活動,每日推出一樣手作體驗,如拼貼檳榔扇、醃嫩薑、製作瓶子菜、製作花布燈籠、彩繪紙傘等,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體驗;11月3日至11月16日,4個假日還有優質的客家藝文表演,節目中穿插有獎徵答及限量好物義賣;11月9日上午有「公共藝術創意寫生比賽」及「歡樂採菜趣活動」,下午更有「六堆最鬧熱彩妝遊行活動」現場有20幾組具六堆在地客庄特色之團隊以繽紛彩妝熱鬧遊園,民眾可以一起加入遊園陣容並投票選出最佳人氣隊伍;11月16日活動尾聲更安排120桌「客家食福宴」我們邀請六堆高樹鄉擁有27年資歷的主廚何文山師傅,重現十道客家傳統古早味料理;11月17日早上有屏東馬拉松活動;活動期間園區還特別打造一處「古早農村」竹編裝置藝術區及虛擬實境體驗,民眾可以在此拍照打卡及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辦理六堆客家秋收祭已經第4年了,每年都會精心設計相關活動,108年特別推出現代人最熱門的網路社群媒體「你直播•我送禮」活動,民眾於秋收祭期間,用網路直播參與園區各項活動的動態畫面,並公開上傳,即可至服務臺換取文創紀念品1份(大獅兄布偶1只),每日限量30名,超多活動與好康等大家前來體驗。11月2日至17日歡迎大家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坐尞及到六堆12鄉區輕旅行。更多詳細活動內容與報名可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網站活動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達人加持客家名物 傳遞客庄文化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推廣浪漫臺三線客家名物,首度嘗試以外國觀光客的角度舉辦客家伴手禮票選,11月3日在基隆海洋廣場舉行推廣活動,邀請知名日本藝人瀨上剛到場體驗臺三線名物魅力,過程中,瀨上剛也與客委會范副主委佐銘、基隆市文化局李副局長添慶、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曾處長姿雯等貴賓,一同掀開超大禮物盒,展示本次入圍的35件名物,還一同合力「敲開」百年工法製成的客家酸柑茶,逗趣的表現讓全場掌聲、笑聲不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三線客庄名物選拔業由專家嚴選出食品組20件、非食品組15件,共計35件名物進入複選,近日分別在桃園機場、基隆港等外國觀光客進出的地方,舉辦票選活動,投票活動將持續至11月20日結束,為了擴大活動熱潮,特地在基隆海洋廣場舉辦推廣活動,由廣受臺灣觀眾喜愛的日籍旅遊達人瀨上剛為入圍名物加持,希望透過瀨上剛的高人氣打開客家名物國際知名度,並為票選活動帶來最高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范副主委表示,依據交通部觀光局107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顯示,吸引國外旅客來臺觀光主要因素,前3名依序為美食或特色小吃、風光景色及購物,所以購物是旅遊中非常重要的行程之一。客庄浪漫臺三線是一條具備人文、歷史及產業的大道,故發掘其特色伴手禮,有利於客庄整體經濟發展及文化的傳遞,希冀藉由本次活動打開浪漫臺三線國際知名度之餘,也能找出外國觀光客心目中最愛的客家名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進入複選之35件客家名物,目前持續在桃園機場、基隆港等地舉行國外遊客票選活動,除了選出「好客金賞獎」、「好客銀賞獎」、「好客銅賞獎」三項大獎之外,對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各國觀光客票選總分第一的名物也設有專屬人氣獎項,期望藉由國外旅客的角度來評比、感受最道地的客家文化。另外,為讓國人也一睹客家名物風采,客委會於11月8-11日的臺北國際旅展之客家館亦設置名物展示專櫃,現場並辦理名物選拔預測抽獎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並感受臺三線客家名物魅力及特色文化。

《詳全文》

臺灣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藍彩霞的春天》是一部描述臺灣土地故事的歌舞劇,改編自李喬老師原著小說。

這次的改編自「藍彩霞的春天」的歌舞劇,為真實呈現臺灣50、60年代日常風貌,第一次用客語、閩南語、華語、原住民族語、手語等五種溝通語言,結合現代聲、光、影音先進科技與舞臺藝術,將專屬那個年代的風華歲月,搬上舞臺,帶領大家走進李喬大師的文學世界中。

光的反面,是黑暗。
繁華的底層,存在陷阱。

108年11月9日(六) PM 2:30 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
108年12月21日(六) PM 2: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09年3月14日(六)PM 7: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109年3月15日(日)PM 2: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兩廳院售票
https://is.gd/XTv61W

《詳全文》

『尋龍探圳—漫遊大茅埔』開幕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今年首度規劃「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系列策展活動,由桃、竹、苗、中4個縣市共同推動,以「生活」出發,以「公路_自然風格(臺三線)」、「水路_文化脈絡(穿龍圳)」、「細路_自然體驗(樟之細路)」三路主題並進,透過藝術裝置、表演、展覽、市集、空間改造、餐桌與手作體驗、踏查漫遊、品牌打造重塑等形式,演繹客庄人文風采及瑰麗景緻。

東勢大茅埔作為浪漫臺三線在臺中「水路_文化脈絡(穿龍圳)」之指標地區,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規劃辦理屬於大茅埔在地特色的活動,以「尋龍探圳—漫遊大茅埔」為主題,透過地景藝術裝置、水圳文化探索活動、「滷鹹淡」手作教室、品牌重塑及品牌策展等形式,演繹東勢大茅埔客庄最具特色的龍神信仰及水圳文化。

「尋龍探圳—漫遊大茅埔」於108年11月2日假東勢「阿公ㄟ公園」辦理活動開幕式,由國際竹編藝術家徐暋盛老師與在地竹編師傅劉欽琳老師共同創作的地景藝術裝置--「水到渠成」正式亮相,為「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東勢展區」活動揭開序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水圳」是大茅埔在地客庄的生態特色,也見證臺灣中部客庄拓墾的歷史,讓東勢擁有浪漫臺三線珍貴的水路文化風貌。以「水到渠成」為設計理念的地景藝術裝置,使用在地竹材編製一個5米*3米的穿越廊道,隱喻水圳穿越隧道,形成一座具互動遊憩空間的大型裝置藝術,歡迎民眾到場體驗。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副主任委員今日也到場共襄盛舉,楊副主任委員表示,水圳文化是認識客家精神很重要的一環,而在東勢的大茅埔庄,擁有大埔客庄防禦型紋理完整的聚落,更是東勢本圳、大茅埔圳、老圳等三條重要水圳的發源地。除了地景藝術裝置,「尋龍探圳—漫遊大茅埔」系列活動,還結合在地豐饒的水果物產,透過設計導入,帶領民眾以水圳導覽為經、手作體驗為緯,深入體驗客庄文化淵源與日常,並形塑東勢產業品牌。運氣好的話,在「尋龍探圳」的體驗過程中,還可以「覓蜆」,重溫童年樂趣。

臺中市政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水到渠成」地景藝術設計理念,可以讓我們體會先人開圳的艱辛,進而懂得珍惜水資源。身入廊道、佇立其中,會讓人有深入桃花源秘境的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竹編花的設置,是集合當地鄉親熱情參與討論與投入所共同完成的創作品,更是公共藝術在地共創的最佳典範。

「尋龍探圳—漫遊大茅埔」系列活動期間自108年11月2日至109年6月30日止,透過結合在地生活、文化、生態、歷史故事、產業等元素,讓客家文化不僅得以保留傳承,並且賦予現代意義,持續往前邁進,讓「尋龍探圳—漫遊大茅埔」系列活動順利圓滿。水圳文化探索活動及「滷鹹淡」手作教室開放民眾報名體驗,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至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系列活動官方臉書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romantic3.tw/posts/117882609599281/)或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最新消息

《詳全文》

行政院「優化全臺自行車路網」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推動農業保險」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高雄原生茶推廣暨創意市集 原民客家風味十足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農業局與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訂於11月9日(星期六),在新客家文化園區共同舉辦「2019高雄原生茶推廣暨創意市集」活動,有高雄原生茶試喝展售,以及東高雄旗美九區的農特產品、原住民及客家特色美食、文創商品等好吃好逛的市集,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遊園搶好康!

為推廣六龜、美濃、桃源等東高雄地區的物產,活動特別集結了50個攤位,「茶市集專區」有來自六龜、桃源等區9位茶農,展售原生山茶、野生茶、六龜武夷茶等各式各樣的茶,提供民眾試喝;「特色美食區」販售令人垂涎三尺的風味小吃,有馬告香腸、竹筒飯、山茶蛋糕捲、福龜餅、客家粄等;「小農品牌區」展售旗山、美濃、六龜地區的新鮮蔬果及農產加工品;「藝術原創區」則是生活小物與工藝品,展現創意與巧思。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除了市集,也特別邀請原住民歌手藍海、克偉音樂工作室、蔡哲偉音樂工作室LIVE演出,還有客家打粢粑(搗麻糬)體驗活動,讓民眾品茶逛市集之餘享受親子的假日慢活時光。活動中還有許多優惠措施,包含一元蔬菜限量搶購、打卡贈禮、好茶消費超值加價購、抽現金折價券等,民眾可以來逛市集、撿便宜。

《詳全文》

秋收冬藏好客味 新竹市客家文化節11月9日開跑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年一度的新竹市客家文化節來囉

這次以「秋收冬藏」以及「客家米食」為主題,帶領大家認識客家文化!

11月9日(六)起到11月30日(六),連續4個週末帶給您美好的藝文饗宴+手作DIY+講座+割稻體驗

本週活動搶先曝光

11月9日(六)19:00 <竹鄉印象> @北大公園
將由欣蕾舞蹈團及艸雨田帶來精采的舞蹈表演

11月10日(日)客庄稻香講座
邀請南隘國小賴黃宗校長分享「一粒米改變一所學校的故事」
報名由此去:
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7215d9d533648d9f

歡迎大、小朋友一同來參加~
期待與您相見

《詳全文》

去蕪存菁,貓裏藍染

主辦單位:苗栗縣苗栗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天然手創染布協會成立於民國100年,藍染工藝市富含客家文化的傳統工藝,現今已成為文創產業的重要一環。

本次展覽將以藍染作品為媒介,由會員們展示紮綁、各式縫技法、創新夾具、型糊藍染等各種技法。

展覽期間安排二場藍染後製體驗活動,藉以加深民眾對客家文化的印象,創造出嶄新藍染文化意涵。

藍染後製體驗時間:
11月4日(一)上午10-12時(限額30人)
11月11日(一)上午10-12時(限額30人)

~108年貓裏客家學苑「好客苗栗 藝想空間」館外特展~

展覽名稱:去蕪存菁-貓裏藍染
展出時間:108年11月4日(一)至11月24日(日)
展出地點:苗栗市藝文中心(苗栗市府前路76號市公所3樓)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