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2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1月1日

本期主題

新竹縣關西、竹東、峨眉「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登場!
搭火車慢遊客家文藝復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首次「橫跨最多縣市、長度最長、觸及鄉鎮最多」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你來尞無!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0月30日在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集會堂與新竹縣長楊文科一同出席「浪漫臺三線藝術季聯合啟動記者會」後.....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新竹縣關西、竹東、峨眉「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登場! 搭火車慢遊客家文藝復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首次「橫跨最多縣市、長度最長、觸及鄉鎮最多」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你來尞無!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0月30日在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集會堂與新竹縣長楊文科一同出席「浪漫臺三線藝術季聯合啟動記者會」後,李主委隨後帶大家搭火車「慢」遊新竹藝術季,他表示,這次的藝術季除了串聯全臺5個縣市外,新竹的藝術季更延伸至火車站內,大家別忘了觀賞火車站內精采的裝置藝術作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新竹縣是全臺最大客家聚落,有濃厚的傳統客庄文化、在地特色產業與豐富的山湖景致,更是臺三線行經路線最長之縣市,本次藝術季策劃了北埔、橫山、關西、峨眉及竹東等5個展區,也邀請多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投入創作、國際級表演團隊及音樂表演者共同演出,活動包括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內灣線鐵道美術館、峨眉十二寮「慢漫生活節」、鼓動茶香在關西音樂季、以及竹東市場浪漫好食光等,李主委邀請大家假日前來體驗臺三線客庄一系列活動,感受客家的「文藝復興」新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結束後,李主委帶領大家搭火車遊歷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新竹的景點,首先一行人搭乘內灣火車線,跳點參觀內灣車站、合興車站、竹東車站內的裝置藝術作品,也藉著鐵路欣賞沿線新竹客庄的美麗地景風貌;緊接著步行至北埔三級古蹟慈天宮參觀「慈天宮修復前特展」、Isaac裝置藝術作品、阮義忠攝影作品、鄧南光紀念館攝影作品;最後,李主委抵達空間合作BK坊租借腳踏車,悠閒的騎乘腳踏車隨微風吹拂,沿途欣賞竹東田野風光,結束行程前,他熱情邀請大家,一定要來趟新竹浪漫臺三線藝術季行程,讓藝術季幫你把失去的電力充回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繼上週客委會舉辦在北埔、內灣的系列活動後,新竹縣政府也規劃了關西、峨眉、竹東3個展區活動,並在11月16日、17日於十二寮舉辦音樂會、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關西東安古橋舉辦「鼓動茶香」音樂會,並邀請到優人神鼓演出,當天也會搭配風格茶席、地景藝術展覽、初心者市集、特色產業手作體驗、小鎮漫遊等活動,要讓民眾體驗108年秋冬最精采的藝術饗宴;竹東浪漫好食光則透過藝術與設計能量導入竹東市場,並搭配市場暢遊及具創意客家餐桌、小鎮風情小旅行等互動式活動,歡迎親自體驗道地客家文化與竹東小鎮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是由客家委員會與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5縣市共同合作推動,於10月19日總統府前凱道內山日揭開序幕,從臺北出發到東勢大茅埔,橫跨5個縣市、10個鄉鎮市,共150公里、50件藝術作品、100場文化探索體驗,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浪漫臺三線藝術季」FB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omantic3.tw/查詢相關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飛越浪漫大道 -浪漫臺三線空拍影像詩》出版了! 共下升空 愛上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眾人引頸期盼的《飛越浪漫大道-浪漫臺三線空拍影像詩》攝影集歷時1年,終於出版!為了讓大家看見浪漫臺三線的風土、風物與風情,客家委員會與天下雜誌再度攜手合作,這次試著從高空拍攝美麗的臺三線客庄,10月29日在臺北和平青鳥書店的新書發表會上,李永得主委除了邀請大家一起閱讀一張張令人屏息的美麗客庄照片外,也撥空親身前往客庄,體驗浪漫臺三線之美。

10月29日舉辦記者會的場地和平青鳥書店,也將陳列客委會與天下雜誌歷年來出版的11本臺三線叢書,為期一個月的時間。這家快閃式的書店雖只營業至109年1月,但卻象徵浪漫臺三線雖然會隨著時空變遷,客家精神卻會因世代傳承而保留下來,累積給後代豐富的歷史人文及自然生態瑰寶。

10月29日記者會邀請到「客家流行音樂節」歌唱大賽冠軍劉慧卿與她的2位女兒演唱自創客家歌曲《媽媽摎捱共下》、《日仔恁靚》、《係山係茶係花》,緊接著,由返鄉社造青年蔡濟民、羅仕龍與大家分享回到故鄉推廣客家文化及地方創生的心路歷程,他們彼此的共同信念就是「認同客家文化」及「深愛故鄉土地」希望將年輕的力量注入故鄉,讓更多人看見客庄之美,進而翻轉客家。

這次《飛越浪漫大道-浪漫臺三線空拍影像詩》是繼客委會與天下雜誌出版10本《浪漫臺三線系列叢書》後,首次選擇以天公伯的視角帶領大家欣賞浪漫臺三線上的古道山徑、農路產道、綠蔭公路的第11本叢書,李主委表示,「希望透過空拍書能讓大家看見客家先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喚醒大家感念、珍惜前人的付出與努力,進而珍惜腳下的這片土地。」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出版這本空拍書是受已故空拍大師齊柏林的啟發,因為齊柏林曾拍過關西上南片聚落的照片,當時縣政府正規劃一條外環道路,將攔腰切斷上南片半月形里山稻香美景,在鄉親看見自己腳下的土地是如此珍貴美麗後,守護上南片的共識得以迅速凝聚,及時擋住工程,里山聚落之美最終得以保留,因此李主委也希望透過一張張美麗的浪漫臺三線空拍照,能喚醒大家對故鄉的愛,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記者會最後,現場民眾紛紛上傳Instagram與《飛越浪漫大道-浪漫臺三線空拍影像詩》合影的照片,並標註#空拍浪漫臺三線,開心地取得免費的拍立得相片,同時也將空拍客庄的美好分享散播出去;客委會表示,更多湖光山色與人文歷史風光,都在《飛越浪漫大道-浪漫臺三線空拍影像詩》書中,歡迎大家共下細細發掘、品味浪漫臺三線的美好,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能讓更多人一起珍惜、守護它的美好,直到永遠。

《詳全文》

李永得訪視高雄地區  期整合客庄資源 帶動地方創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0月28日前往高雄六龜、美濃、杉林等多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進程,李主委表示,高雄右堆的客庄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及自然生態,期許透過「靚靚六堆計畫」將南部客庄特色景點資源整合串聯,帶動地方創生,讓六堆成為臺灣客庄的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10月28日一早與高雄市政府隨行人員及專家學者等人前往六龜區彩蝶谷及美濃區龍肚國小後山木棧道現場會勘後,建議地方與中央攜手合作,將步道整合串聯,就像樟之細路一樣,當遊客走訪客庄時可以藉由步道,沿途欣賞一連串的客家歷史人文美景,也希望透過愛好登山的遊客宣傳,能將六堆客庄之美讓全世界知曉,進而帶動臺灣客庄觀光產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上午李主委結束六龜及美濃的訪視進程後,下午緊接著前往杉林「上平公園及上平國小聚落」、「月眉橋古碑」、「黃家伙房」現勘,並與隨行的高雄市政府及專家學者等人討論正在進行的環境營造工程,李主委表示,高雄客庄杉林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珍貴的客家歷史古蹟,希望透過「客庄杉林南迎賓」的概念串聯月眉橋古碑及黃家伙房,改善周邊生活環境及歷史文物修復,進而吸引客家後生返鄉就業,帶動客庄地方觀光,讓客家文化產業復興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南方70強團展歌藝 六堆園區千人傳唱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10月26日、27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以「南方客家歌謠音樂季」為主題,廣邀臺南、高雄、屏東等70團1,341人傳唱客家歌謠,攜手傳承客家,展現客家歌謠的魅力。

「南方客家歌謠音樂季」是為推廣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透過客家歌曲之傳唱,提升其能見度,藉此提供南部地區客家社團成果展演及增加客家鄉親交流的機會,自8月底受理報名,以團體演唱客家歌謠的方式交流比賽,短短一個月70團報名參賽。每個參賽團體都拿出最強實力迎戰,有號召39人成團參賽以氣勢上陣,有國樂團結合數十名唱將宛如開音樂會般壯麗陣容,參賽者有88歲長者,也有8歲的後生,象徵客家文化傳承永不停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27日舉辦頒獎典禮,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出席頒獎,108年客家委員會在臺灣北、中、南、東四個地區都有辦理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南區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辦理,雖是交流觀摩賽,整體賽事舉辦都以高規格來規劃,地方社團參與度很高,超過預期目標,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辦理,參賽團體在自然生態的草原練唱,讓全園區客樂飛揚,美景、美聲美不勝收。比賽後可品嚐客家美食、參觀客家主題特展、欣賞客庄田園自然景觀。

10月27日特優獎由月光山合唱團獲得,優等獎由美濃婦女合唱團、屏東客家樂舞團、藍衫樂舞團等三團獲得,評審團客家山歌大師賴仁政、山歌歌后王鳳珠、流行音樂創作人顏志文、金曲歌后陳雙、客家語文專家劉明宗等人,對於參賽團體表現稱讚有加,特優隊伍其用心詮釋客家歌謠,展現不同層次的音樂演唱風格,從70個團體中脫穎而出,而且有不少後生(青年)加入演出團隊值得鼓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過去10幾年來客家語言漸漸流失,而歌謠是文化中很重要的元素,幸得透過大家歌謠的傳唱,客家的文化才得以傳承,特別感謝各社團對客家文化的貢獻,所以108年首度辦理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希望透過藝文活動交流,促使地方客家社團凝聚客家情,攜手後生傳唱客家歌謠,為客家文化的推廣永續傳承,是我們舉辦這個活動最大的目標,南區搶先開跑,接下來是北區、中區還有東區,期待都能像南區社團一樣團結有活力,未來每年各區都會辦理歌謠賽,每區各選出前5名作全國總決賽,以後每年12月就是我們客家音樂節,希望大家109年再來報名參加,為傳承客家文化而唱。相關訊息請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網最新訊息查詢。

《詳全文》

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熱鬧登場 李永得與民眾共下傳揚客家義民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熱鬧登場!10月27日上午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與臺北市長柯文哲等人組成遊行隊伍,以傳統的客家挑擔踩街習俗步行至中正紀念堂廣場參加主祭大典,108年擔任正獻官的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次活動延續往年的嘉年華踩街遊行及藝文展演,同時串連浪漫臺三線,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能發揚客家文化及活絡客庄產業,讓更多人看見客家的美好及吸引年輕人返鄉。

10月27日一早由客委會李主委及臺北市柯市長共同為「2019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遊行揭開序幕。李主委表示,義民嘉年華至今已舉辦30幾年,傳統挑擔奉飯現已成為城市文化一部分,最主要是為了讓下一代體會義民節的真正精神,客委會也將持續努力和地方政府攜手合作,讓臺灣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活動匯聚了來自全臺各地及海外的客家鄉親組成140多組隊伍,共同以「迎神繞境」、「挑擔奉飯」為2大主軸,徒步從立法院旁遊行到中正紀念堂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象徵感恩客家祖先不分族群保衛家園的精神,也向義民爺表達最深的敬意。

隨著挑擔踩街遊行隊伍浩浩蕩蕩抵達中正紀念堂後,蔡總統由李主委與柯市長及世界客屬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徐世勲、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范振宗以及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董事長徐德馨等人陪同下,共同擔任正獻官,尊循古禮向義民爺行三獻禮,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因為蔡總統的重視,從2年前開始客家話已成為國家的語言,包括政府單位開始實施客語友善環境,另外,政府除了在浪漫臺三線交出漂亮的成績單,108年也成立了靚靚六堆和幸福臺九線專案辦公室,希望透過各部會資源整合,將資源極大化的發揚客家文化讓大家認識客家庄的美好,李主委也別感謝臺北市政府團隊用心舉辦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一年比一年更好,以及鄉親們熱情的支持,讓客家義民保家衛民的團結精神持續傳承及發揚。

《詳全文》

幸福臺九線專案辦公室正式啟動 李永得期創造花東客庄產業新生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活絡花東客庄創生經濟的區域平衡發展,客家委員會於10月25日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成立「幸福臺九線專案辦公室」,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期許,藉由專家學者引導相關資源挹注到花東客庄,厚植當地產業根基,帶動年輕人返鄉創業,並透過創生推廣活動,擴大民眾對臺九線的認識及看見臺九線之美。

10月25日上午,李主委與立法委員蕭美琴等花蓮縣及臺東縣政府代表等人,前往花蓮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參與揭牌儀式,邀請花蓮明濂國小的「小哈客合唱團」演唱客家歌曲,包含葉日松老師《月光》、黃瑋傑的《行過》以及劉榮昌的《食飽吂》等,在貴賓享受客家歌曲之美的同時「幸福臺九線專案辦公室」也宣布正式啟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成立臺九線專案辦公室,邀請了熟悉花東客庄的專家學者組成「臺九線花東客庄創生諮詢委員會」,透過跨區域整合運作模式,協助花東地區展開資源盤點及策略研擬,並在10月25日揭牌儀式後隨即召開「臺九線花東客庄創生諮詢委員會」第1次會議,定調創生之發展方向,以協助客庄鄉鎮提出具體可行之計畫,翻轉日漸沒落且人口持續外移的問題。

李主委表示,「客庄369計畫」的幸福臺九線計畫包括文化、景觀及創生三大要素,而專案辦公室未來的工作重點除了提供地方專業諮詢、輔導及協助發展創新產業等服務外,也扮演了中央與花東客庄之間的溝通平臺,期透過專案辦公室將各界資源做系統性的整合,創造花東客庄產業新生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國際旅客遊客庄  日本旅展推廣浪漫臺三線藝術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吸引國際旅客到客庄小鎮旅遊,客家委員會特別鎖定重遊率高且逐年來臺人數呈現正成長的日本市場,參加Tourism Expo Japan旅展,該展亦是108年首度於大阪舉行,並針對日本人口第二大市場─關西地區進行推廣。根據統計,日本每年來臺人數持續提升,2018年入境已達196.9萬人次,對於臺灣旅遊好感度高並一遊再遊,其中自由行旅客占80%,來臺人數已占出國總人數的10%,是極具潛力的市場。

客委會本次推廣以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為主軸,期透過策展人與藝術家的作品,吸引日本人到客庄挖寶,並認識客家故事、體驗在地文化。此次藝術季係國內首創,橫跨5個縣市、10個鄉鎮,在長達150公里臺三線的公路上,以「慢慢來,有的是時間」為主題,由各領域之藝術家利用半年的時間進駐到不同角落,從地方滋養時令、文化、信仰,生成各種故事與作品,自10月19日至12月15日陸續登場,包括由藝術家林舜龍集結瀨戶內與越後妻有藝術家們來到桃園龍潭創作的「樟之細路 時光撥格」、以臺三線上唯一一條鐵道為脈絡的「內灣鐵道美術館」、以新竹北埔小鎮為基底而創作的「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還有苗栗大湖號召原住民與客籍藝術家交織「大窩穿龍圳─水織路地景藝術節」,其他還有新竹關西、竹東、峨眉、苗栗獅潭、臺中東勢等鄉鎮,也將接力登場,展開一連串客家文藝復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此次為促進客家文化、大型藝術季與國際觀光推廣,配合交通部觀光局組團赴日本名古屋、大阪等地推廣,旅展活動自10月24日至27日假大阪國際展覽中心(INTEX Osaka)舉行,也將參加名古屋、大阪旅遊交易會與當地旅遊業者洽談,推薦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系列活動。

臺灣浪漫臺三線特色攤位將結合客庄聯合旅遊諮詢平臺、慢聊客庄─傳統紙傘拍照體驗,邀請日本買家及消費者,認識、體驗客家文化,並鼓勵日本民眾在專屬臉書粉絲團「臺三線浪漫大道」以手機拍照上傳分享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將可獲贈客家藍毛氈購物袋等好禮,歡迎日本旅客來到主題展區(攤位編號︰Hall4 G25臺灣館),歡迎大家共下來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登場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10月26日在全國15個縣市30個試場學校同步登場。全國共計有4,858名考生報考,口語及聽力測驗到考率為66.43%,閱讀及書寫到考率為66.36%,認證成績將於109年1月3日公布。

客家委員會舉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已邁入第12年,總試務中心統計,108年度考生年齡最小為5歲,最年長者為87歲,考生組成多元,亦有來自外籍、新住民的考生一起來參與認證,足見更多不同的群眾認同支持客語文化。

108年度認證於109年1月3日放榜,認證成績單同步以限時專送寄發,考生於放榜當日上午9時起可先利用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或免付費電話查榜專線0809-090-040查詢成績。若對成績有疑義,請於109年1月17日前將成績複查申請表以掛號郵寄至總試務中心提出複查申請,合格證書預計於109年2月26日以掛號寄發。

客家委員會網站
https://www.hakka.gov.tw/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
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
哈客網路學院
https://elearning.hakka.gov.tw/
免費服務專線
0809-090-040

《詳全文》

臺三線藝術季 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   邀您共下體驗全新客家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臺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果,客家委員會與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5縣市政府共同辦理首屆「臺三線藝術季」系列策展活動,以水路、公路、細路為主題,自108年10月19日至12月15日浪漫登場,10月26日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苗栗大湖參加「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開幕式,楊副主委熱情邀請大家假日一定要來體驗這場臺灣最盛大、不輸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

10月26日中午,楊副主委與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立法委員徐志榮等人前往苗栗大湖鄉大窩,一同為準備開幕的大窩藝術季進行傳統祭告儀式,虔誠上香敬酒以表達尊重天地環境的精神,並正式宣告「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正式開始,隨後由金曲獎得主黃連煜、黃瑋傑、以莉高露、羅茵茵及盧苑儀等擔任雲水歌手,以唯美、莊嚴的儀式及歌聲向伯公、水神祈福謝天。

楊副主委表示,苗栗大湖是全國最知名的草莓之鄉,但大湖鄉大窩其實擁有非常獨特、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穿龍圳水田」,這次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的「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水織路」就是希望透過大湖的草莓魅力之外,讓更多人看見大湖大窩的客庄人文地景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水織路」活動,在穿龍圳沿途邀請藝術家安聖惠、伊祐噶照、范承宗及翁已涵設置4座地景藝術,並於活動期間舉辦水圳及「視、聽、觸、味、嗅」5感體驗行程,歡迎大家前往親身體驗。活動詳情請上臉書搜尋「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

楊副主委指出,近日有許多日本觀光客前往臺三線體驗藝術季,紛紛稱讚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不輸日本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因為「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是一場最具臺灣在地特色的當代藝術展演,中央全力攜手地方政府,邀集各領域優秀的設計師、藝術家與專業者投入,打造一場以藝術為名的地方創生運動,透過小鎮觀光、風潮活動、文化體驗等模式,翻轉大眾對客家文化的刻板印象,留下對客家文化的美好經驗,並協力找出族群與土地的傳統文化特色,為客家百年傳統注入新能量,希望海內外遊客都能來趟浪漫臺三線藝術節,親自體驗客家的美好。

客委會表示,這場跨越5縣市、9個鄉鎮,共150公里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於10月19日至12月15日,在桃園龍潭,新竹北埔、橫山、竹東、關西、峨眉,苗栗大湖、獅潭,臺中東勢以及臺北等地盛大展開,並同步呈現來自6個國家、56位藝術家、58件藝術作品與地景裝置,更推出100場以上的文化探索體驗活動,結合地方創生精神,邀請藝術家、設計師進駐,與在地團隊合作共創,串接小鎮特色風情,期許用全新的態度翻轉客家風貌,與民眾分享臺三線最浪漫的生活方式。

《詳全文》

看見客家文化的濃厚底蘊 第8屆桐花文學獎得獎名單隆重揭曉

「第8屆桐花文學獎」頒獎典禮預定於11月23日(六)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舉行,歡迎各界共享秋日的客語文學盛典。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客語創作風氣,自民國99年起辦理「桐花文學獎」,迄今已邁入第8屆。為使社會大眾領略客家文字與文化獨特之美,第8屆首次徵求客語漢字創作之文學作品,並分為客家三行詩、微小說、新詩、散文四類徵選。受到海內外客語文學創作者之高度關注與熱烈迴響,收件數創歷年客語漢字作品新高,其中客家三行詩類266件、微小說類165件、新詩類160件、散文類68件。值得注意的是首創客家三行詩類與微小說類即獲民眾熱烈響應,而新詩類與散文類投稿件數更為歷年之冠,可見客家委會長期專注推動客語發展的成果,更加深化客語文學創作的向度。

「第8屆桐花文學獎」作品水準,深獲評審們高度肯定,自民國108年4月23日公布徵選訊息至6月28日截止,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659件參賽作品。經專業與嚴謹的評審過程,選出四類共計34件得獎作品。參賽作品除客語漢字運用純熟外,更細膩地呈現文化意象與人文情感,更有當代客家情境的新題材嘗試,展現多元且豐富的客家文化內涵。此外,本屆參選者年齡層更為廣泛,最年幼者僅9歲;最年長者為90歲,透過不同年齡層的視角,投稿作品充分呈現出客家濃厚的文化底蘊,亦彰顯客家文化新時代面貌。

《詳全文》

首邀22位國內外攝影家走客庄鄉鎮 細膩影像詮釋「浪漫臺三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浪漫臺三線上豐富的人文風采,客家委員會邀請22位國內外知名攝影家循著浪漫臺三線進入客庄鄉鎮,從客家先民拓荒走過的歷史軌跡、耕作智慧、無形文化資產的表演藝術、技藝、到現代客庄的常民生活,採擷豐富的客家人文影像。

策展人全會華表示,本次邀請的國內中生代攝影家江思賢、何經泰、林國彰、柯曉東、楊永智、黃文勇、黃子明、葉陶軒、高政全、張仲良,以及客家重量級的葉裁、梁國龍,在桃竹苗中28鄉鎮客庄,用細膩的視角,將客家人文做了最新的詮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參與計畫的國際攝影家來自6國2特區,包括法國的Hervé Bernard(艾飛 貝納)、Martial Verdier(馬歇爾 維迪耶),韓國的吳宰赫、日本熊谷俊之、馬來西亞張榮欽與胡航生、印尼的Agatha Bunanta、泰國的Wei Fu、香港的曾嘉樂及澳門的郭向新,國際攝影師以國際視野深入客庄,用影像記錄真情的客庄。

攝影師們多次探索客家聚落,除了現代客家新貌,也聚焦火炎山下的客家故事,苗栗苑裡鎮蕉埔里的百年水塘、石岡詔安客家族的百年傳奇…。其中Hervé Bernard是知名的攝影家、坎城短片導演,Martial Verdier則帶以卡羅氏古典攝影技法著稱,這些精采的作品將於12月底起在臺北、新竹以大型戶外攝影展方式呈現,精采可期,請大家拭目以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藝文團隊補助」計畫,開始受理申請

客家委員會藝文團隊補助」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08年11月30日(星期六)收件截止,相關申請資格及表單下載請見:服務園地/表單下載/「客家委員會輔導藝文團隊補助作業要點相關文件」相關文件。

聯絡窗口:文化教育處彭小姐 (02)8995-6988分機543

《詳全文》

「樟之細路Raknus Selu」與「濟州偶來Jeju olle」簽約締結 楊長鎮期以步道連結國際友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於10月29日前往韓國濟州,在韓國濟州特別自治道旅遊局局長姜榮敦、濟州偶來基金會理事長徐明淑、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共同見證下,成功完成臺灣首條「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Raknus Selu)」與韓國濟州偶來小徑的雙方締結儀式,楊副主委表示,締結儀式就像是臺灣的「結拜兄弟姊妹」,希望未來能彼此密切交流互動,擷取雙方寶貴的經驗,吸引全世界到訪兩國步道旅遊。

為了讓國際更多愛好登山步道的人看見臺灣的「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Raknus Selu)」,客委會108年授權千里步道協會,與亞洲步道組織(ATN)、世界步道組織(WTN)發起的組織「濟州偶來基金會」,簽署樟之細路、偶來小徑合作備忘錄,並在雙方多次互訪後,選定臺灣的樟之細路「鳴鳳古道」,與韓國濟州「偶來第15號步道」締結友誼步道,並於濟州偶來一年一度的徒步嘉年華(Jeju Olle Walking Festival)前夕完成締結儀式,未來代表「偶來小路」的藍色小馬造型標誌將設置在「樟之細路」鳴鳳古道路段,而代表「樟之細路」的樟樹意象古道標誌也將設置在「偶來小路」15號小徑上,象徵「樟之細路」與「偶來小路」成為一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是浪漫臺三線上,串連北起桃園龍潭、南至臺中東勢的407公里古道舊路,在106年客委會推動「浪漫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路網」之下,107年更列入行政院核定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目前樟之細路在客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及4個縣市政府、民間在地社區共同公私攜手合作下,正在進行長距離步道的建置及整體規劃,並以手作步道的方式分段修復、維護沿線古道和山徑,如今也已完成全線220公里的主線步道串聯,海內外遊客將能透過步道輕鬆體驗樟之細路百年來的地景人文及自然風貌。

韓國濟州的「偶來小路」是由濟州偶來理事長徐明淑於13年前所推動。「偶來」是濟州方言Olle的音譯,意思是「連接大街到家門的小路」,12年前建置了偶來1號後,全島目前已建置26條路徑,遊客將可以透過環繞全島的小徑欣賞火山地形的濟州島及沿途海岸風光,而這次楊副主委率團也發現,偶來小徑上都有藍、橘兩色絲帶以及木製箭頭等指引方向標示,重要路段還有藍色小馬標誌牌,提供徒步旅客在步道護照上蓋章留下紀念,相關巧思吸引無數愛好徒步的遊客到訪,希望偶來小徑的觀光推廣經驗,能帶回臺灣,吸引更多人到訪樟之細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副主委表示,這次臺灣率團與韓國濟州偶來完成締結儀式後,緊接著濟州偶來也將於11月16日率團來臺灣,於苗栗獅潭的鳴鳳古道完成兩條步道指標互設儀式,楊副主委強調,雖然濟州是靠海的子民,客家是靠山的子民,但只要走在雙方的步道上,就能透過步道感受到彼此的歷史人文底蘊,拉近彼此的距離。最後,他更熱情的邀請韓國民眾來臺灣遊玩時,一定要到鳴鳳古道走訪一趟,因為他的家就在鳴鳳古道路口附近,歡迎大家來找他共下坐下泡茶休憩,他還開玩笑的說「如果沒人在家招待,歡迎自己入內泡茶」。

樟之細路與濟州偶來締結友誼步道的指標互設儀式結束後,臺灣參訪團也在濟州偶來朋友的帶領下,走訪從翰林港至高內碼頭、總長13.5公里的偶來15B步道,親自感受海洋與火山的力量,如何陶塑濟州島獨特的地景與風土。接下來臺灣參訪團將參與2019濟州偶來徒步嘉年華的開幕與健行活動,預計走訪濟州偶來的第8、9、10號三條步道,更多偶來的步道風景與活動實況,敬請鎖定千里步道網站http://www.tmitrail.org.tw/Facebook粉絲頁分享。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程:
108年11月16日、23日

活動地點:
鹿野瑞和村福明宮、鐵花新聚落

活動緣起:
臺灣東部擁有絕佳的地理環境,氣候、水質、土壤、日照及無工業污染等諸多有利條件下,蘊育出名副其實的「縱谷好米」,日治時期,許多客家人攜家帶眷遷移至臺東,在鹿野鄉、關山鎮、池上鄉落地生根,以務農者居多。很多人只知道東部居住許多原住民,卻不知客家文化在東部也占了一席之地。

活動目的:
透過活動辦理,讓東部客庄的熱情與美麗,在大家心中留下浪漫溫暖的印象,了解臺東不只有原住民文化,還有深具特色的客家文化。

《詳全文》

客庄限定小旅行|山河故事─大漢溪自然生態觀察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以歷史人文、環境生態及產業特色為主題規劃三種主題路線,由地方達人、文史工作者一同聯手,帶領民眾踏上客家先民入山開墾的歷史軌跡、感受客庄歷史的人文風情和體會桃園山河的瑰麗景致。「客庄限定小旅行」三種主題路線適合各個年齡層,以全民參與的方式,不僅達到傳承客家歷史文化之目的,透過自然生態觀察體驗推動生態及棲地保育理念,亦為我們及下一代締造美好的自然環境。

【行程資訊】
日期:11月2日(六)、11月3日(日)
時段:10:30-12:00(每場90分鐘)
特色:大漢溪流域故事 X 親子共詢生態保育
內容:導覽解說30分鐘、自然生態觀察體驗活動60分鐘

《詳全文》

綠野森活日——無痕野餐草地音樂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具有親子舞臺主題性的草地音樂會,呈現多元的音樂風格,將邀請到客家歌手、原住民樂團、閩南語歌手進行演出,同時也邀請了互動性及趣味性十足的奇幻泡泡與小丑魔術秀及桃園客家吉祥物ㄚ弟ㄚ妹與唱跳姐姐帶來客家歌謠帶動跳與大家一起同樂哦!

【活動資訊】
日期:11月2日(六) 10:00-17:00
地點: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活動亮點:好客市集x野餐趣;客語x原住民x閩南語
音樂演出:及互動趣味的小丑魔術秀等
客家文創工作坊DIY體驗活動(需報名參加)

《詳全文》

水圳&作品導覽 X 水頭說歌〡黃瑋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大窩在地音樂人涂敏恆、吳盛智對於臺灣1980年代流行音樂與現代客家創作音樂影響甚巨,在這片土地上聽見的樂音除了自然之聲,亦有以土地、家園為靈感出發的創作,由新生代客家音樂創作人黃瑋傑、音樂文學跨領域的創作人毛恩足、新生代排灣族音樂創作人戴曉君在水頭說歌演唱。

【活動資訊】
11月02日(六)
14:30~15:30 水圳文化與地景藝術導覽
15:30~17:00 水頭說歌
說歌人:黃瑋傑

《詳全文》

行政院「加速行動支付普及」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Hot咖百老匯~又見春風

主辦單位:黃桂志客家合唱團

由黃桂志客家合唱團籌劃並擔綱演出之「Hot咖百老匯~又見春風」即將在頭份和苗栗兩地盛大演出!頭份場次訂於11月2日(六)19:30假頭份市公所中山堂演出,採自由入場;苗栗場次訂於11月8日(五)19:30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出,苗栗場次採索票入場,請於10月25日(星期五)9時起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服務臺,每張發票可兌換1張入場票券,索完為止,此次募集之發票將捐贈給社福單位,看表演的同時還能做愛心,歡迎喜歡客家文化及音樂的鄉親朋友們踴躍前往欣賞!

黃桂志客家合唱團是黃桂志老師受父親黃淼蘭先生鼓勵於八十年創立;是苗栗在地深耕許久之演藝團隊,同時也是107年度客家委員會輔導藝文育成團隊及107年度苗栗縣傑出演藝團隊,黃桂志客家合唱團以客家傳統為音樂創作的根基,積極發展新一代的客家音樂,不斷以各式創作來發掘客家音樂更多的可能性,團員皆來自於各大學音樂系主修之專業才俊,以巴洛克(Baroque)式的美聲唱法(Belcanto)為基礎,無伴奏(A Cappela)混聲四部為結構,立足客家放眼天下唱出高品質的客家歌聲,28年來有新創七齣音樂劇,超過60場演出,是全國少數能以百老匯音樂劇方式呈現客家風情的藝術團隊!

此劇為真人真事全新改編之創新音樂劇,劇中描述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客家伙房六兄弟在大時代下不同的人生遭遇,有死於南洋的日本軍伕、日本高座軍機工廠的技工、黑貓中隊的技工,戰後選擇日本後又回歸中國…在時代的洪流中,六兄弟發揮了客家硬頸精神,活出了不同的精采人生,108年黃桂志客家合唱團將延續成功經驗,透過精采的百變歌謠音樂劇方式,結合客家三腳採茶戲的精髓、西方輕歌劇的亮麗節奏及美國百老匯歌舞特色,演出相當精采可期!相關訊息可上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藝文活動/查詢。

《詳全文》

2019年臺中客家文化研討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推動臺中市客家文化保存,厚植客家知識體系,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8年11月9日(六)8時30分至17時假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院111國際會議廳舉辦「2019年臺中客家文化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臺中客家」、「客語薪傳」及「客家族群文化研究」為題,藉由主題探討激發客家文化交流能量,累積臺中客家文化知識資料庫,竭誠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108年研討會更舉辦青年論壇,邀請客庄返鄉創業青年,進行綜合座談交流與分享,結合不同觀察面向,探討臺中市客家文化發展趨勢。

研討會現正受理線上報名,網址為http://www.2019thfcs.com/,或電洽04-25880098陳小姐,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