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1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本期主題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凱道揭幕 千人曬柿地景邀約同遊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橫跨5縣市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10月19日上午舉行「凱道內山日」開幕活動,總統蔡英文表示「客家文藝復興」是我們要做的事情,而浪漫臺三線就是里程碑,未來還會在六堆、花東持續擴展,實踐政府深耕全國客庄三六九的精華,同時也將辦理全球第1屆世界客家博覽會,讓世界看到客家文化,讓全球看到臺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則表示,本次藝術季邀請國內外一流的藝術家和在地客家的藝術家共同合作,展現客家文藝復興,當中藝術季運用的所有藝術品是講述我們這一代的故事,為我們的下一代留存下來的客家美好,透過盛大的藝術季和大家分享臺三線上客家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19日的「凱道內山日」活動,客委會特別邀請享譽國際的地景藝術家林舜龍,將臺三線上代表客家文化的元素,運用藝術詮釋搬上凱道,並以象徵秋天豐收曬柿餅意象,號召客家鄉親齊聚府前,享受這場藝文盛宴,吸引超過千位名眾走上凱道,共下曬恩愛、曬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10月19日起至12月15日止,為期58天的展演,將藉由藝術家與在地產生連結,透過藝術作品將臺三線之美呈現給大家,也以走踏客庄的過程,深刻感受與土地的情感連結,不只有地景藝術作品展示,更有超過100場文化探索體驗活動,將邀請全國民眾走入客庄,感受客家獨特的人文風情,以及百年客家文化與臺灣發展的脈動。

上午的開幕式結束後,客委會李永得主委緊接著前往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為本次藝術季的首站臺北特展「茶遇—天光行山」揭開序幕,李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是臺灣目前最長範圍、也是規模最大的藝術季,共150公里,用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共同創作展演,讓大家體驗美好的客家文化,邀請大家一起到臺三線「慢慢浪費時間」踏訪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切地以客家話問候大家,並表示曾有立委誤以為臺三線是哪三條線,因此,蔡總統非常重視客家文化,時常關心要讓客家文化繼續發熱,讓大家更瞭解客家文化,他還開玩笑的表示,暫時先忘記「衝衝衝」,因為要和大家一起在臺北特展「慢慢浪費時間」,體驗浪漫臺三線的美好。

本次藝術季的臺北特展「茶遇—天光行山」,展期自10月19日開始至10月27日止,為期9天,於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全場免費入場,展場有不同的客家茶飲現場品茗,以茶會友,及不定期有驚喜紀念小禮贈送,期待以嶄新的客家風情,邀您共下串起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四縣市九展區的幽境想像。

《詳全文》

新聞快報

龍潭浪漫臺三線 時光撥格藝術季 歡迎共下體驗 樟之細路繁華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浪漫臺三線沿線客家地景人文之美,客家委員會於108年與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5個縣市合作,策劃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0月23日前往桃園龍潭參加「2019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樟之細路.時光撥格─輕啟細路之扉」起跑記者會,李主委表示,這次的藝術季精采程度絕不輸日本瀨戶內藝術祭,歡迎大家一同前往親身體驗臺三線的浪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23日一早李主委與立法委員蔣絜安、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何明光等人一同前往桃園龍潭永福宮前廣場替「2019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樟之細路.時光撥格─輕啟細路之扉」揭開活動序幕,並由本次策展人林舜龍及藝術家潘羽祐帶領大家進行地景藝術導覽,講解與居民、日籍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地景藝術裝置理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客委會108年策劃的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特別與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5個縣市合作,以「公路」、「水路」、「細路」作為主要內容創作軸線,再以「有的是時間」的概念結合地方創生精神,用全新設計翻轉客家風貌,分享臺三線最浪漫的生活方式,精采的程度絕對不輸日本瀨戶內藝術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務局局長何明光表示,108年的藝術季選擇在「樟之細路」的起點-三坑里及大平里舉辦,就是因為這裡擁有豐富的歷史底蘊,歡迎大家假日能到桃園三坑走走,參與藝術季系列活動,尋訪當年樟之細路繁華的美好。

客委會表示,「樟之細路.時光撥格─輕啟細路之扉」藝術季,至12月15日止,歡迎大家前往參觀地景藝術品、漫步三坑老街及大里,或是11月2日至3日前往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參加「草地音樂會」。活動期間亦邀請國外藝術家表演客家文化行動劇、茶道交流及三人力車活動,內容緊扣三坑、大平在地生活情感,歡迎大家「慢慢」親身體驗臺三線之美。相關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請上活動官網及臉書專頁查詢(www.romantic3tylt.com.tw)

《詳全文》

以樂會客《鋒芒新銳》交響音樂會 北高2場次 磅礡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邀請國內外12位作曲家,以古典音樂方式創作客家樂曲《歌聲之谷》、《曼聲長引》等樂曲,推廣客家文化音樂之美,10月22日樂團團員特別在國家音樂廳的「《鋒芒新銳》音樂會暨《以樂會客》」記者會上演奏精采片段,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這次的音樂會融合客家文化與西方音樂,展現出創新的客家新意象,歡迎大家前來聆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22日李主委與大家搶先聆聽《鋒芒新銳》音樂會中的《以樂會客》樂曲,首先由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吳庭毓與4位團員演奏作曲家温隆信的《落地生根非客家》,緊接著由客席音樂家陳銳演奏精采的小提琴作品《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現場觀眾都陶醉在優美的交響樂聲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客委會一直非常努力在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因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所謂的客家,而要將客家推廣出去,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音樂,因為音樂能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讓世界透過客家音樂認識客家;李主委特別指出,在1919年首批灌錄臺灣唱片的音樂家就是客家人,他們甚至赴日錄製客家樂曲,證明客家音樂在臺灣近代音樂史有一定的地位,因此這次與多位海內外優秀的音樂家合作交流,演出全新的客家創作曲目,希望能成功將優美的客家音樂流傳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國家交響樂團與新秀指揮張宇安、小提琴獨奏家陳銳於10月24日(四)於臺北國家音樂廳及10月26日(六)於高雄衛武營攜手演出,音樂會上除了會演出被譽為「帕格尼尼再世」的小提琴家維尼奧夫斯基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柴科夫斯基的第三號交響曲,臺北場次、高雄場次更會分別演出余忠元:《歌聲之谷》及劉博健:《曼聲長引》的全新客家創作樂曲,熱情邀請大家親臨現場,一同欣賞客家傳統文化與西方交響樂團合作的獨特魅力。

《詳全文》

六堆專案辦公室成立  李永得期帶動六堆客庄文化產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10月21日前往屏東縣萬巒及內埔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訪視當地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的推動進程,並為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成立的「六堆專案辦公室」啟動揭牌儀式,李主委期許,透過辦公室顧問團隊的專業意見及協助,能快速縮短城鄉差距,形塑六堆特色風貌,帶動六堆客庄文化產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21日一早,李主委與立法委員莊瑞雄等屏東縣政府隨行人員及專家學者等人,前往屏東縣萬巒鄉四溝村參與「兒童親水公園」開工典禮,李主委表示,該計畫將閒置用地轉化為觀光遊憩使用,串聯承德、四溝水、五溝水及萬金等當地社區文化資源,得以讓社區的大人和小孩擁有平日休閒運動空間,也能讓外地遊客到訪時,可以透過親水公園及周邊自行車道欣賞到客庄美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緊接著,李主委前往六堆文化園區,參與設在園區的「六堆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他表示,客委會為落實總統蔡英文推動的客家政策「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及確保前瞻基礎相關計畫能如期推動,在歷時2年的整備後,順利成立專案辦公室,期許未來透過辦公室顧問團隊的專業人才庫,能提供受補助地方政府專業諮詢、輔導等服務,並協助區域整體景觀風貌營造整合、工作推展、後續策略擬定,縮短六堆的城鄉差距,形塑六堆特色風貌,帶動六堆客庄文化產業,讓在地青年得以返鄉就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收冬戲全臺巡演 共下食粄食團團圓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秋收冬藏時節,酬神慶收冬的「收冬戲」登場!10月20日在高雄美濃南天太子宮由金龍戲劇團演出精采的「孝義盂蘭」劇碼,現場大家更一同吃粄食團圓,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今晚特地到場看戲支持,肯定收冬戲透過戲劇傳承客家文化的形式,希望客家文化能透過戲曲世代永續傳承。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十分肯定收冬戲透過「戲」與「廟會」的相輔相成做法,以收冬節儀式為經,戲曲演出為緯,進而帶動地方社群的文化重建,延續在地文化的精神,希望透過收冬戲能讓客家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10月20日晚上的收冬戲由金龍戲劇團扮仙演出「孝義盂蘭」戲碼,緊接著現場舉行有獎徵答與觀眾互動炒熱氣氛,最後大家一同食粄食慶祝平安團圓,希望接下來的一年都能平安團圓,而10月20日晚上的演出是繼10月6日在南投縣埔里鎮鎮安宮旁的仁愛公園演出後的第2場,接下來還有北、中、南、東8縣市10場次,將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年輕學子參與巡迴演出,歡迎大家共下看戲。

客委會表示,接下的全臺的收冬戲巡演,在11月9日及11月10日會有4場結合在地廟會文化的精采演出,展現酬神、祈福、謝天的情懷,歡迎鄉親能一同來看戲,重現以往在戲棚下看戲,一庄看過一庄的廟會榮景。另外,今晚的「客家粄食團團圓圓」以慢食的理念深入高雄客庄如美濃地區產的茶葉、147號米等,結合客家人食粄喝茶的習俗,透過舉辦粄食評鑑會、市集及料理等活動的舉辦,讓客家飲食文化更能深入人心,藉此吸引鄰近區域之遊客。

《詳全文》

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 走相逐盡有活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國首次客家主題馬拉松「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10月20日在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奧運跆拳道金牌選手朱木炎、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創會會長陳石山及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黃永卿主委、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周明鎮副局長、美濃區鍾炳光區長、六龜區楊孝治區長及美濃農會鍾清輝理事長,還有十多位美濃區各級學校校長等貴賓鳴槍中,於美濃國中盛大開跑,共吸引了近5,000名跑者與民眾參與這場全臺灣客庄馬拉松盛事。

李永得主委致詞時表示,六堆客家先民來臺開墾300年,默默的耕耘這塊土地,到現今右堆的美濃成為國內人文薈萃、文風鼎盛的代表鄉鎮,表現了六堆客家人的煞猛和勤儉,真的不簡單!他身為美濃子弟,特別推崇賽事路線景點,有右堆客庄重要歷史建築,如獅子頭水圳、美濃水橋、東門樓、瀰濃庄敬字亭等,也會經過美濃湖、美濃山下及新威森林公園等自然美景,期望跑者不僅透過馬拉松運動健身,也可以愉快地走讀客庄田園風光、人文資產和體驗在地產業,未來客委會將持續行銷客家,讓六堆被全國民眾和世界各地的朋友看見客庄的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賽事以「客家族群」、「客家文化」為主題,在主題、競賽項目名稱、競賽路線、表演活動等都融入濃濃客家元素,如賽事分組為客庄活力組(42公里)、客庄遶尞組(25公里)以及客庄爽快組(5公里);許多跑者表示賽道多沿著水圳,一路上飽覽田園山色和客家聚落景象,跑起來很暢快輕鬆,補給站也品嚐了木瓜、芋頭酥、萬巒豬腳等六堆在地美食,除了高CP值外,也是非常具有文化濃厚的馬拉松賽事。在清晨5點客委會客發中心及美濃區鍾區長等工作同仁帶著吉祥物在活動會場入口處列隊歡迎來自各地的選手入場,讓選手感到印象深刻,而在地社區居民更是高度投入賽事,居民和學校師生組成賽道啦啦隊,手持農具、家中鍋碗瓢盆,賣力用客語或唱客家山歌幫跑者加油打氣,讓跑者倍感親切和溫馨。

「六堆客庄馬拉松」是屬於全民參與的運動,很多跑者都是全家老少出動,跑者最年長的為82歲、最年幼只有1歲,及公司行號、親朋好友一起揪團報名,更有家長推著嬰兒車來參加,享受著全家一起早起運動的歡樂時光。李永得主委更是在自己的家鄉完成了夢想,挑戰成功了人生中的第一場全馬,當抵達終點站時,獲得眾多跑者的熱烈歡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賽事成績,25k女子組由鳳山慢跑協會楊冠玲奪冠,男子組由張宏賓奪冠;42k女子組由周玲君奪冠,男子組由柯世傑奪冠。賽事更設有創意競賽,吸引許多跑者穿著客家元素的服裝、配件來參賽,有客家花布衣、創意藍衫等,美濃區公所甚至出動吉祥物彩妹和阿弟牯與六堆園區的大獅兄家族一同為選手加油打氣,讓賽事呈現了更多元活潑的客家文化之美。活動最後舉行了摸彩贈送六堆農特產品,第一大獎(六龜區40斤黑鑽石蓮霧禮盒)由美濃區徐英章選手幸運的獲得。

「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帶給跑者相當完整且深入的運動旅遊體驗,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期望未來能持續帶領民眾走讀客家,體驗客庄風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庄地方創生諮詢委員會啟動 為客庄創生把脈獻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落實行政院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首度籌組客庄創生諮詢委員會,並於10月16日召開第1次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生技產業」、「市場行銷」、「商品設計」、「創生投資」及「財務金融」等領域頂尖專家學者,並由客委會楊副主任委員長鎮擔任委員會召集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次諮詢委員會由客委會李永得主委頒發聘書,以表達對每位委員之重視及委以重任,期許各委員能針對客庄創生政策提供把脈及獻策。與會委員亦踴躍提出建言及分享相關實務經驗,並認同客委會推動客庄地方創生的必要性及肯定目前執行地方創生之方向。會中也達成共識,未來原則每個月召開1次委員會議,主要任務為:研議客庄創生政策及未來發展計畫、促進民間參與客庄地方創生、凝聚共識形成願景,研擬創生構想及訪視輔導地方創生工作,提供相關諮詢等,以協助客庄朝加值在地特色、形塑在地品牌、整合青銀資源、建構創生生態系等倡議,達成活絡客庄經濟、人口回流之創生目標。

《詳全文》

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 各區初賽成績揭曉

客家委員會10月19日分別於臺北市中山區吉林國民小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高雄市三民區莊敬國民小學及宜蘭縣立凱旋國民中學辦理「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中、南、東等4區初賽,經過一整天的激烈競賽後,宜蘭縣宜蘭市育才國民小學等109所學校脫穎而出,獲得參加全國總決賽之資格。

客委會與臺北市政府、南投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宜蘭縣政府、臺中市政府共同主辦「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透過客語歌唱、口說藝術及戲劇的方式,展現學生學習的成果。這項活動自舉辦以來,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學校熱情參與,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區初賽計有81校118隊959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5隊646人、客語口說藝術類57隊123人、客語戲劇類16隊190人;中區初賽計有125校167隊1,416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67隊946人、客語口說藝術類82隊231人、客語戲劇類18隊239人;南區初賽計有92校156隊1,339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64隊914人、客語口說藝術類74隊196人、客語戲劇類18隊229人;東區初賽計有29校49隊384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12隊170人、客語口說藝術類28隊86人、客語戲劇類9隊128人。

營造校園客語學習環境是客委會重要的核心工作,「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提供展演舞臺,讓孩子們快樂、自在展現學習客語的成果,未來將持續結合家庭、學校及社區在地資源,強化客語扎根力量,讓客語逐步成為生活語言。

各區初賽經學生激烈競賽後,產生特優隊伍晉級全國總決賽,各區各類優勝隊伍詳見官網。

《詳全文》

澳籍專業評審助陣,客家名物票選活動開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了形塑浪漫臺三線客庄國際品牌知名度,選出外國觀光客心目中最愛的客家名物伴手禮,特別邀請對臺灣文創、設計有深入研究的澳洲籍國際知名策展人易安妮(Annie Ivanova)來臺擔任評審,與臺灣旅行業者、文創工作者及學者專家,從報名的293件客家名物評選出35件入圍作品。客委會表示,入圍的35件客家名物至11月20日,於桃園國際機場、基隆港等地開放來臺的外國觀光客投票,選出最終代表臺三線特色,魅力的客家名物。

客委會指出,此次活動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首度嘗試以外國觀光客的角度,舉辦名物伴手禮票選。第一階段初選經過7位專家評審會議詳細討論,除了考量客家文化代表性,並從外國旅客來臺觀光的角度評比,選出20件食品組、15件非食品組,共35件客家名物供國外旅客票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初選過程中,客委會為了更貼進外國觀光客的需求,特別邀請具有豐富創意輸出經驗,曾在臺環島2年,並採訪、編寫世界第一本英文版臺灣設計圖鑑《Taiwan by Design》的易安妮擔任評審。本身對客家食品特別感興趣的她,在工作人員翻譯下,大膽嘗試了一口客家「豆腐乳」,直呼「這是豆腐做的起士!」易安妮也說,她在評選眾多報名作品的過程中十分感動,充份感受臺灣客家族群的多樣性和原創力。

客委會指出,35件入圍名物都是出自臺三線沿線桃、竹、苗、中等4個縣市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除了傳統的柿餅、東方美人茶、擂茶之外,創意新穎的植物纖染、陶土作品也在決選名單中,期待透過這次票選活動能夠讓外國觀光客進一步了解客家文化,也盼外國觀光客的不同視野,能帶給入圍的名物廠商不同刺激,讓客家文化特色的傳播更加國際化。

客委會表示,目前第二階段外國觀光客的票選活動已經開跑,除了透過旅行業者協助外國觀光客投票之外,也同步在桃園國際機場、基隆港口等外國觀光客進出的據點開放投票,投票時間至11月20日,希望這段期間來臺的外國觀光客能夠踴躍參與,品鑑、發掘臺三線客家名物的魅力。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的水路代表「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邀請兩位原民藝術家與兩位客家藝術家,在創作呼應天地的作品同時,更回扣了百年前泰雅族他吧賴社部落領袖之女:雅優・猶玠和客家拓墾者陳履獻的愛情故事。

山川的壯麗、天空的遼闊,在大窩,濃縮成了小小的幸福。那是一種,不做什麼,就能被這片景色、被親切里民承接著的純粹快活。

迎新特別活動|「雲水音樂會」
地點:大窩文史生態園區
10月26日(六)14:30-17:00
活動交通資訊|秘境大窩尚無大眾運輸可直達,除自行開車,可報名當日高鐵、臺鐵站接駁:https://romantic3.com/dahu1026

當天除了藝術家親身解說、客家山村傳統的水神祭儀式,由音樂總監陳冠宇領航的雲水音樂會,也將和以下歌手一同與大家相見:

《詳全文》

1026鬧熱日|內灣線鐵道美術館 開幕活動

10月26日 週六 13:00·內灣線鐵道美術館

地點:竹東車站

本次藝術季唯一搭火車寮到底的!

由設計教父李明道Akibo總策劃,集結23位藝術家與在地民眾共同參與,以臺鐵內灣沿線: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六個車站進行創作,內容囊括水彩、書法、攝影到新生代次文化的漫畫、塗鴉、手繪等,同時搭配裝置藝術與擴增實境作品。

10月26日鬧熱日,除了連續六場次音樂演出、三站點市集,亦將是「山歌列車」的首次亮相!

一起搶先目睹,客家音樂人黃連煜和書法家何景窗的跨界合作,如何在內灣鐵路上譜出不一樣的新風采。

《詳全文》

地方活動

Hot咖百老匯~又見春風

主辦單位:黃桂志客家合唱團

由黃桂志客家合唱團籌劃並擔綱演出之「Hot咖百老匯~又見春風」即將在頭份和苗栗兩地盛大演出!頭份場次訂於11月2日(六)19:30假頭份市公所中山堂演出,採自由入場;苗栗場次訂於11月8日(五)19:30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出,苗栗場次採索票入場,請於10月25日(星期五)9時起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服務臺,每張發票可兌換1張入場票券,索完為止,此次募集之發票將捐贈給社福單位,看表演的同時還能做愛心,歡迎喜歡客家文化及音樂的鄉親朋友們踴躍前往欣賞!

黃桂志客家合唱團是黃桂志老師受父親黃淼蘭先生鼓勵於八十年創立;是苗栗在地深耕許久之演藝團隊,同時也是107年度客家委員會輔導藝文育成團隊及107年度苗栗縣傑出演藝團隊,黃桂志客家合唱團以客家傳統為音樂創作的根基,積極發展新一代的客家音樂,不斷以各式創作來發掘客家音樂更多的可能性,團員皆來自於各大學音樂系主修之專業才俊,以巴洛克(Baroque)式的美聲唱法(Belcanto)為基礎,無伴奏(A Cappela)混聲四部為結構,立足客家放眼天下唱出高品質的客家歌聲,28年來有新創七齣音樂劇,超過60場演出,是全國少數能以百老匯音樂劇方式呈現客家風情的藝術團隊!

此劇為真人真事全新改編之創新音樂劇,劇中描述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客家伙房六兄弟在大時代下不同的人生遭遇,有死於南洋的日本軍伕、日本高座軍機工廠的技工、黑貓中隊的技工,戰後選擇日本後又回歸中國…在時代的洪流中,六兄弟發揮了客家硬頸精神,活出了不同的精采人生,108年黃桂志客家合唱團將延續成功經驗,透過精采的百變歌謠音樂劇方式,結合客家三腳採茶戲的精髓、西方輕歌劇的亮麗節奏及美國百老匯歌舞特色,演出相當精采可期!相關訊息可上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藝文活動/查詢。

《詳全文》

苗栗親子客語SHOW─大人細子 共下尞影片徵選頒獎典禮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2019苗栗親子客語SHOW─大人細子 共下尞」影片徵選活動,10月27日(週日)10時在客家圓樓舉辦頒獎典禮,當天也安排精采的表演節目,邀請大人細子共下來尞,看看到底獎落誰家。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2019苗栗親子客語SHOW─大人細子 共下尞」影片徵選活動以寓教於樂方式,透過親子自然互動,以客家老古人言為主題,運用簡單有趣的客語詞彙,讓客語日常化、家庭化,活動已於108年9月20日截止報名,總計48隊報名參賽,委員依據客語使用、主題契合及故事內容、創意概念、視覺表現等初審出32隊入圍隊伍。

入圍名單為四歲子1、四歲子2、宣宣和阿姆、宣宣愛分享、老雞隆-禎安果園、彭金蘭、苗栗縣僑育國民小學、永貞國小、老田寮、中興國小、東興祖孫情、珍愛講、豐田國小、文峰國小、苗栗縣卓蘭國民小學、造橋國小、吳家莊的故事、快樂个客家庄、苗栗縣立頭份國民中學、所向「吳」敵、僑育國小、頭份國小、我們這一家、靚靚伙房屋、僑文國小、哈客屋、彭家莊、客家人、大家共下愛佳俽、溫馨家人組、僑善國小客語親子隊、瑞比兔家族(以上名稱為報名隊伍名)。

林彥甫指出頒獎典禮當天將現場宣布網路人氣獎、金、銀、銅牌、優選、佳作、最佳創意獎、最佳劇情獎、最佳默契獎、最佳造型獎等獎項,歡迎大家來現場觀賞得獎作品,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大家共下來講客」。

《詳全文》

2019年臺中客家文化研討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推動臺中市客家文化保存,厚植客家知識體系,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8年11月9日(六)8時30分至17時假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院111國際會議廳舉辦「2019年臺中客家文化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以「臺中客家」、「客語薪傳」及「客家族群文化研究」為題,藉由主題探討激發客家文化交流能量,累積臺中客家文化知識資料庫,竭誠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108年研討會更舉辦青年論壇,邀請客庄返鄉創業青年,進行綜合座談交流與分享,結合不同觀察面向,探討臺中市客家文化發展趨勢。

研討會現正受理線上報名,網址為http://www.2019thfcs.com/,或電洽04-25880098陳小姐,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