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9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0月4日

本期主題

首屆「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匯聚臺灣
李永得期客家生力軍邁向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鼓勵國內外客家後生體驗客家,客家委員會首次舉辦「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成功吸引來自臺灣、美國、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地的客家年輕世代共聚一堂,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0月2日在始業式上.....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首屆「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匯聚臺灣 李永得期客家生力軍邁向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鼓勵國內外客家後生體驗客家,客家委員會首次舉辦「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成功吸引來自臺灣、美國、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地的客家年輕世代共聚一堂,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0月2日在始業式上,特別期許後生們把握這次難得的交流機會,彼此建立友誼聯絡網,未來在各領域扮演客家生力軍,讓客家往世界邁進。

李主委表示,有許多海內外客家鄉親反映,年輕的客家子弟參與客家事務的機會太少,造成客家語言文化的流失,因此客委會近年積極地走出臺灣,在美洲、澳洲、歐洲等,舉辦海外客家社團懇親大會、安排「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至海外觀摩學習及文化交流,成功吸引客家後生的興趣及關注,這次客委會更進一步,邀請海外客家後生前往臺灣,來趟7天6夜的深刻客庄文化交流;李主委承諾,109年將繼續舉辦交流營,期許栽培出在世界各地推展「臺灣客家文化」的客家青年種籽。

李主委指出,客家人及客家文化在世界上有許多厲害的成就,例如西元1777年,客家人羅芳伯於東南亞西婆羅洲建立世界上第一個華人共和國、新加坡的開國元首李光耀先生是講大埔腔的客家人、馬來西亞吉隆坡「葉亞來街」是以吉隆坡的開埠功臣、客家先賢葉亞來命名,而臺灣在西元1895年的「乙未戰爭」則展現客家人保鄉衛土的精神,因此歷史上沒有客家人,世界歷史將會被重新改寫,最後,李主委也勉勵客家後生們,透過這次的深度交流,把握認識客家歷史文化,勇敢地開口說客語,說的不流利也無妨,希望在一次又一次的講客語中,將客語融入生活中,客家文化才會透過客家後生們永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這次的「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來自世界各地共45位客家後生,將於10月2至8日走訪客家庄,了解臺灣客家政策、欣賞客家文化藝術、參訪科技產業、樟之細路與傳統建築踏查等,活動中邀請客家傑出企業代表與青創後生交流座談,期許培養客家後生成為具備國際視野、在地關懷的現代客家青年。

本次參與營隊之客家後生來自多元領域,如教師、藝術家、學生、服裝設計師、媒體工作者、青農、生態解說員、餐飲業及自韓國來臺學習客家文化的研究生等;平均年齡不到30歲、不同領域的客家後生,將藉由藝術、人文、科技產業、客家料理DIY及走訪客家庄,增進客家經驗的探索與認識,相互激盪成長,體驗臺灣多元客家。

海內外客家後生將沿著浪漫臺三線,走訪北部及南部六堆客庄,參訪新竹科學園區、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與傑出客家企業代表及返鄉創業青年座談,學習烹飪客家料理、深入茶園採茶、製茶、品茶,並至國家戲劇院欣賞莎翁名劇《皆大歡喜》改編的精緻客家大戲。

客委會期望藉由豐富的參訪與文化交流體驗,激發客家後生對客家文化的省思與熱情,拓展國際客家視野,更期許客家後生共創客家新印象,讓全世界認識臺灣、看見客家。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19桐花祭圓滿落幕 范佐銘感謝志工無私奉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全臺桐花祭圓滿落幕,幕後有一群熱心的桐花志工,辛勞地隨時回報花況及協助桐花祭活動事務,讓海內外遊客得以及時欣賞到客庄一年一度的美麗桐花,客家委員會9月29日特地在臺灣客家文化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桐花志工經驗分享暨表揚大會」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客委會范副主委佐銘欣慰的表示,因為志工與客委會的合作無間,讓大家看見盛開的桐花,進而看見客庄的美好,希望109年能有更多人加入志工行列,讓更多人看見客家之美。

范副主委表示,客委會於民國91年首次舉辦桐花祭,至今邁入第18年,已成為全國最盛大的活動,但每年桐花的花期短暫,約莫在4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就會盛開完畢,且受外在溫度及雨況影響,因此全國各縣市桐花的花況,就必須仰賴各地熱心的志工即時回報至客委會設立的「客家桐花祭-開花情報」平臺,讓遊客得以欣賞到最漂亮的桐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指出,客家桐花祭成功帶動各地客庄的文化產業觀光發展,期待108年統計過後繼續創造賞桐觀光佳績,范副主委也希望參與桐花祭的志工們,在桐花祭過後,能繼續擔任客庄觀光大使,讓更多人放假時,來趟漫遊客庄。

在9月29日下午的「桐花志工表揚大會」開始之前,早上客委會特地安排浪漫臺三線專案辦公室文化總監陳板,為大家介紹長達400公里的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的由來與歷史故事,緊接著中午,邀請長期從事自然教育推廣的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為大家帶來豐富的生態講座,並與現場志工互相交流分享經驗。

客委會表示,108年桐花祭活動,共招募182位志工,其中有119位志工平均每週回報花況1次以上、持續6週,讓桐花花況不間斷;而109年的桐花祭,仍需要熱心的志工們𢯭手加入客家桐花志工行列,讓更多人看見客家的美好。

《詳全文》

輪椅網球選手黃楚茵隻身勇赴南非參賽 熱情南非客家鄉親陪同協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堅韌不拔、不向命運低頭的臺灣之光─黃楚茵,是來自臺灣彰化單親家庭的孩子,從小熱愛網球,也是一位優秀的網球選手,不幸於大學時期發生車禍,從此下肢便無法行動,但對於網球的熱愛不減,讓她開始辛勤的訓練自己,十年磨一劍,終於成為一位出色的輪椅網球選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9月26日我國駐南非代表處僑務組賴金城組長,得知黃楚茵隻身一人前來南非參加「2019南非春季網球公開賽」,特別召集非洲臺灣客屬聯合總會羅應肇總會長及來自烏干達的僑務顧問林政良,ㄧ同前往旅館探望,給予加油勉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黃楚茵經過幾日的奮戰,於9月28日晉級冠亞軍爭奪賽,賴組長和羅總會長特別帶著富家鄉味的排骨便當為她加油打氣,經過辛苦奮戰,惜以些微差距落居亞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黃楚茵此行出國經費籌措艱難,雖有贊助卻杯水車薪,因此特別感謝非洲臺灣客屬聯合總會羅應肇總會長,全程給予關心及協助,羅總會長還答應109年會協助她籌措經費。送機時羅總會長也致贈獎勵金,以資鼓勵!

黃楚茵於9月29日飛往義大利繼續比賽,之後會到日本、巴西等國,努力爭取晉級世界排名12名內,以取得2020年奧運參賽資格。

《詳全文》

客家語,代代傳!「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報名自10月2日起至10月31日止

為鼓勵家庭共學客語,客委會將於108年12月舉辦「108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凡家庭成員中,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或有半數以上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即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受理報名至10月31日止,歡迎符合資格之客語家庭踴躍參與。

如有報名問題可洽詢本活動執行廠商:紳昱祥創意室內裝修有限公司,電話:07-387-3585;0925-383755鍾小姐。

《詳全文》

[2019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共藝術創意寫生比賽]開始報名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比賽時間:2019年11月9日(六)9:00〜12:40

比賽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參加對象:歡迎愛好繪畫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統一採【預先報名】

報名資訊:

個人報名:https://forms.gle/xGfvQ5cHSQcKncb47

團體報名:填寫學校(或機關)統一報名表後,傳真至08-7230133鍾小姐或回傳至比賽專用信箱art912119@gmail.com。(傳真及信箱報名,傳送資料後務必來電確認)

報名截止日期:至108年11月1日(五)17點止。團體報名者,傳真與信箱收件亦至108年11月1日17點截止。參賽名單於108年11月4日(一)公布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網,請參賽者自行確認。
比賽詳情:請點選「2019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共藝術創意寫生比賽辦法」

洽詢專線:08-7230100分機307、分機306,文資典藏組鍾小姐、邱小姐。

《詳全文》

行政院「協助商圈數位化 活絡國內消費」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周末禾埕「藝」起來,新北客家「遊」夠讚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嬉哈客.新北客新樂園系列活動」繼上週草地音樂會活動熱鬧開跑後,本周「禾埕藝遊」活動接力登場,邀請到2所學校及3個客屬社團進行精采演出,當日在園區現場還有NPC實境解謎、DIY體驗活動及大型柴寶彈珠臺,非常適合親子共遊、好友相揪一起來!

禾埕,是客家人用來曬穀、打穀的場地,在稻子成熟的季節,家家戶戶的禾埕都會整理乾淨準備曬穀,是客家建築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而音樂與歌謠,也是客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特色之一,兩相結合打造了「禾埕藝遊」,9月28日(六)邀請到新北市三峽區客家文化協會、新北市新店區客屬協會、新北市客家民謠發展協會以及昌平國小武術班、思賢國小扯鈴隊進行演出,邀請民眾一起在禾埕欣賞精采的客家歌曲演奏及演唱,還有精湛的民俗技藝!

除了才藝表演,當天在園區內還有NPC實境解謎「哈客闖通關」可挑戰!遊戲中結合了客家文化的經典故事,並由客語薪傳師向挑戰者說明故事的由來與情境後,就能盡情參與動腦的快感,一邊解謎,一邊認識客家特色,還有超棒的完賽禮喔!此外,你愛動手DIY嗎?馬賽克杯墊DIY體驗,在講師的引領下完成獨具匠心的杯墊成品,不但實用且值得紀念。兩場活動皆在開始前30分鐘進行現場報名,名額有限,錯過了就等109年嘍!

「嬉哈客.新北客新樂園系列活動」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陸續展開,「禾埕藝遊」活動首場在9月28日(六)啟動,接下來還有五場演出,每場皆邀請不同的客屬社團進行表演,而實境解謎更有不同的故事內容等著大家來解謎,更多活動資訊都在「嬉哈客.新北客新樂園系列活動」官方網站(http://newhakka.com.tw/)及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31LKMO)。

《詳全文》

2019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樂團於108年10月27日14時30分至16時30分於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舉辦『2019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難得的精采節目,值得大家前往體驗大型國樂的震撼演出。

本音樂會節目內容豐富多元,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樂團擔綱主演,並特地邀請知名指揮家林昱廷老師擔任客席指揮,嗩吶演奏家曾千芸帶來精采的「弄獅」,也和豐原國中合唱團合作演出多首客家歌謠,演出陣容堅強、節目內容豐富多元,展現國樂的不同風貌,精采可期。

本場音樂會提供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請於活動前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服務網( https://ecpa.dgpa.gov.tw/ )搜尋課程名稱「2019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葫蘆墩文化中心場」並報名成功後,於活動當日演出前30分鐘至服務臺辦理簽到手續,凡全程參加之公教人員,可核發研習時數,遲到或中途離席者不予核發時數。

《詳全文》

「客家戲曲欣賞」登場囉!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8年10月19日(星期六)晚上7時至晚上9時在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演出客家精緻大戲!

為使民眾更加了解客家戲曲與文化,特別規劃在16時有戲曲文化佈展,現場將提供各種款式之客家戲曲服裝,並有專人解說及身段教學,讓民眾免費體驗,另規劃創意拍照區留影紀念。同時安排童趣DIY活動3梯次,包含16:00-17:10臉譜彩繪DIY、17:20-18:30扇子彩繪DIY、以及18:30之動物充氣頭飾DIY,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18:30發送宣導品兌換券,於活動結束後,憑券換宣導品,數量有限發完為止。邀請市民10月19日看經典好戲學客語、體驗多元文化!

《詳全文》

景勝戲劇團 客家戲曲《魚腸劍》 10月4日開放索票 邀您闔家來欣賞!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邀請景勝戲劇團,於10月16日(三)晚上7時在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出精緻客家戲曲《魚腸劍》,活動採索票入場,於10月4日(五)9時起在文化觀光局服務臺開放入場券免費索取,每人限索4張,索完為止,歡迎各位民眾踴躍索票屆時前往欣賞。

景勝戲劇團創團時間不長,負責人林保木及團主江玉玲有著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新的構想,期盼能夠將客家戲曲介紹至各地,他們不只延續客家戲的本土文化,更多次入選客家委員會扶植團隊與桃園市傑出團隊,近年來多次參與文化公演、電視臺錄影,目的為培育年輕演員與拓展客家戲曲的欣賞人口,使客家傳統大戲在年輕一代中重新紮根。

10月16日邀請大家踴躍走進演藝廳欣賞,下班之餘放鬆心情來感受藝文表演快樂時光,共享優質節目。有關演出訊息可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s://www.mlc.gov.tw/active/Details.aspx?Parser=10,6,39,,,,570查詢。

《詳全文》

108年「高雄市國民中學學生客語演講」比賽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宏洋文教基金會

計畫目的:有鑒於客語人口在國中階段迅速流失,在大環境中欠缺客語學習的誘因,期望藉由比賽能鼓勵青少年現身說客話,以保存客家母語,認識客家文化。

比賽日期:108年12月7日(星期六)

比賽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地下室大教室(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5號)

參加資格:凡在高雄市各公私立國民中學就讀學生均可報名參加,原則上每校限額3名。但總報名人數超過30名時,主辦單位得依報名先後順序、學校及地區增刪人數。

報名日期、地點及方式:
(一)自即日起至108年11月22日(星期五)截止,請將報名表每人填寫乙份填妥後E-mail:nina541114@gmail.com至高雄市客家教育文化協會 吳貞瑩老師 收
(二)詢問電話:(07) 5508052 手機:0937671226 吳貞瑩老師
(三)比賽辦法及報名表亦可至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chakcg.kcg.gov.tw/ 最新消息查閱及下載。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