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8期 │ 發行日期:2019年9月27日

本期主題

蔡總統表揚客家貢獻獎得主
全國客家會議揭示榮耀客家新年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統整全國客家鄉親意見加速推動客家事務,並表彰客家貢獻獎得主在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等領域的付出與成就,客家委員會9月23日舉行「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邀集超過450位產、學界及客家實務推動者,共同參與這場2年一度的客家盛事。.....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蔡總統表揚客家貢獻獎得主  全國客家會議揭示榮耀客家新年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統整全國客家鄉親意見加速推動客家事務,並表彰客家貢獻獎得主在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等領域的付出與成就,客家委員會9月23日舉行「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邀集超過450位產、學界及客家實務推動者,共同參與這場2年一度的客家盛事。而總統蔡英文也在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陪同下,親自頒發客家貢獻獎給108年的朱真一、林光華等9位得主,期許大家共下為客家語言、文化、音樂及藝術𢯭手、打拚,讓臺灣客家文化淵遠流長、更多元豐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表示,臺灣已是具備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在106年透過立法三讀通過客語已成為國家語言,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也已展現成果,成為國際觀光客來臺必訪的路線之一,並為北部客庄帶來許多觀光產值,後續將透過客委會加速推動高屏「靚靚六堆」與花東「幸福臺九線」,串聯環臺客庄國際觀光,打造客家369幸福計畫,未來也將辦理全球首屆的世界客家博覽會,邀請世界各國來互相交流、學習,讓全世界都看見臺灣民主及多元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本次的9位客家貢獻獎得主,蔡總統也表達由衷地謝意,因為只有大家的付出才能讓臺灣客家文化歷久彌新、永續傳承,同時也立下了寶貴的典範,足以讓客家後生效法學習、榮耀客家。為了重申蔡總統對客家的重視,李主委也強調客委會在「客家妹」蔡總統的全力支持下,行政院已核定未來4年新臺幣150億元的經費,全力推動客家文化的建設,並於109年產出首版的「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作為政府機關客家相關施政之依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鄉親長年投身客家事務的努力及奉獻,李主委表達推崇之意,例如本屆2位終生貢獻獎得主,朱真一先生,長期在美國提倡及推動客家臺灣語言歷史文化,積極於北美各地客家社團舉辦演講,在海外大力推廣臺灣客家文化、語言、歷史等,對臺灣及美國客家深具貢獻;林光華先生,始終如一堅持理念為客家母語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呼籲客家人重拾母語面對客語斷層危機,並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積極推動客語相關之修法及立法,對於客家語言復振效果影響甚鉅,提升客家對國家多元文化公共事務之發展,對國家及社會極具有重要的貢獻力及影響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9位貢獻獎得主分別為:「終身貢獻獎」的朱真一先生及林光華先生;「傑出成就獎-研究發展類」的楊政男先生;「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的鍾雲輝客家八音團、謝其煚先生、賴仁政先生、林生祥先生;「傑出成就獎-公共推廣類」黎萬棠先生、邱淑治女士;其中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是首次獲頒「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的團體,蔡總統也特別頒發獎牌及獎座,感謝他們對客家長期奉獻的情懷與精神,豐富臺灣多元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緊接著在客家貢獻獎頒獎後,下午舉行了「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李主委向在座各位鄉親強調,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客委會將持續建構客語友善環境,與學校共同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讓客語扎根校園,引領民眾在公共領域自然的講客語,讓客家族群可以走到公共領域,甚至走入全世界各個角落。李主委也舉例,以往立法院內,會講客語的立法委員不曾使用客語質詢,但在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後,立法委員得以用客語質詢,這樣的成果是過去無法看到的景象,這也讓大家知道,大家在公共領域是可以勇敢的說客語、用客語,讓客家語言成為驕傲的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研訂首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108年8月份開始在全國(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宜花東、高屏等地區)各地辦理8場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分區座談會,邀請來自各界關心客家議題人士共同參與討論,提供對於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相關的多項具體建議,形塑出未來4年「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的發展方向,並將這些意見統整後,於9月23日的全國客家會議提出討論。

「108年全國客家會議」針對4大目標「以客語為國家語言、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深化客家知識體系、鏈結國家歷史記憶」、「完備客庄創生基礎、推展客家文藝復興」及「深耕全球客家網絡、拓展客家文化外交」進行討論,並達成本次「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採取「族群主流化」觀點,讓族群問題意識能夠融入國家整體發展規劃,延伸至行政、司法、立法等各部門,提升公教人員跨文化素養,培養對其他族群文化之認識與涵養,發展兼顧多族群觀點的施政,藉以改善過去部分政策因規劃階段僅預設於主要族群之文化標準或價值,而讓少數族群被迫適應的缺失,希冀以族群主流化為核心的「國家客家發展計畫」,能夠在各界群策群力下發揮綜效,榮耀客家新年代。

最後,主委再次感謝本屆貢獻獎得獎者在客家及公共領域的貢獻,也謝謝9月23日與會者在會上提供的想法及建議,客委會後續將據以納入未來「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施政方向。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第54屆金鐘獎入圍茶會 李永得期攜手創造優質客家影視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4屆廣播及電視金鐘獎,客家節目共創下入圍廣播類4項、電視類12項獎項的亮眼成績。客家委員會9月25日下午隆重舉辦第54屆金鐘獎客家入圍茶會,頒發獎牌給所有入圍者,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感謝所有客家傳播工作者,因為大家持續創作出優秀的影音作品,才能為客家文化不斷創造出新的魅力,最後他也預祝大家成功敲響金鐘。

針對下週即將登場的頒獎典禮,李主委請各位入圍者上臺領獎時務必說句客家話,讓各界看見客家媒體人的努力。9月25日金鐘獎客家入圍茶會,就是為了感謝在客家傳播領域努力的幕前幕後工作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也舉例,107年奪下第53屆金鐘獎5項獎項的客家劇場《臺北歌手》,雖然叫好叫座,卻也反應出當前影視製作環境的困境,展望未來,客委會作為客家事務的最高中央機關,一定會和大家一同以創造更優質的客家影視環境為目標,繼續改善問題,讓客家影視圈更加進步。

客委會9月25日下午舉辦「第54屆廣播暨電視金鐘獎」客家節目入圍茶會,會中分別由第一組歌手張潔晰為大家獻唱《阿戇妹》主題曲「有你,我不怕」、《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片尾曲「相思」,以及第二組歌手、第30屆金曲獎入圍最佳歌手的「愛客樂iColor主唱邱廉欽+山歌老師李文宏+二弦傳人劉羅照」,先後以溫柔優美的歌聲炒熱現場氣氛;隨後由李主委親頒獎牌給所有入圍者,預祝大家順利敲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金鐘獎在廣播客家節目部分,廣播電臺主持人張美鳳入圍《細人仔過家尞》「兒童節目主持人獎」、陳明珠入圍《客家妹來打卡》「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溫士凱及孫佳玲《客庄花路米》「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寰宇廣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跟著客家去旅行》「社區節目獎」共4獎項。電視節目部分,客家電視臺共計入圍12獎項,其中客家劇場《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一個項目就入圍了6獎項「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戲劇節目導演獎」、「戲劇節目編劇獎」;而客家電視臺的《小O事件簿》入圍「兒童及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兒童少年節目獎」;《幕後有藝思》入圍「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樹說新語》入圍「人文紀實節目獎」、「非戲劇類節目剪輯獎」;《電視音樂專輯》入圍「節目創新獎」。

《詳全文》

2019國姓搶成功活動開跑 期綻放921重建精神永續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年一度的國姓搶成功活動於9月21日上午熱鬧登場,而108年9月21日適逢921大地震20週年,出席開幕式的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當年國姓遭逢過如此巨大的災難之後,靠著鄉親團結凝聚的力量,才能打造出朝氣蓬勃的國姓鄉。

國姓鄉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李主委特別盛讚這些年來在地發展具規模的咖啡產業,可以說已成為全臺灣已具鄉鎮特色之所在。而透過搶成功活動的辦理,不僅持續吸引遊客造訪,更期許透過文化活動能讓客家文化精神傳承下去,同時也為國姓客庄帶來最好的發展。

國姓搶成功活動是自921大地震後,國姓鄉為了積極重建家園,所辦理凝聚地方能量及鄉民的社造重建,由9人組隊操控載有鄭成功塑像的三輪車,其中一人擔任駕駛、其餘隊員在旁推車的競賽活動。民眾體驗國姓鄉客家與國姓爺文化,而競賽的優勝者代表搶得國姓爺的保佑,也代表贏得了「成功」這個象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而108年921大地震20週年,南投縣國姓鄉公所擴大規劃相關活動,包含「921地震廿週年蛻變:有愛社福、客家采風、大愛學區及亮麗產業」等一系列活動,為了擴大在地觀光產業發展,在108年搶成功活動增加鄉鎮市公所組推船競賽,象徵著大地震20年後不僅完成家園重建,更在社福、文化、教育及產業各方有著傲人的成果。

自98年起,國姓搶成功獲客委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活動之一,客委會本次補助金額為300萬元,由國姓鄉公所辦理活動,包括推船競賽、客家傳統習俗「花鼓隊繞庄」、宮廟陣頭踩街嘉年華並結合「酬神戲」的平安收冬祈福祭祀等,於9月21日開始為期2天的活動,歡迎民眾到場共襄盛舉。

李主委結束國姓搶成功開幕式後,下午隨即前往高雄衛武營欣賞《文學音樂劇場-築詩‧逐詩》,邀請民眾9月21日與9月22日一同享受令人屏息凝視的新美學形式的大型跨界作品,感受來自南方的藝術新能量所帶來的撼動與想像。

《詳全文》

填問卷 抽好禮 歡迎參加全球資訊網滿意度調查

為瞭解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使用意見,期提升網站品質,特進行滿意度調查,您的寶貴意見將是我們前進及創新的動力,期待您給予指教!

參加並完成調查之民眾,就有機會抽中「全聯百元禮券」喔!本活動自108年9月20日起至10月8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
https://forms.gle/iuYRgJaaKVZZJ6pNA

《詳全文》

109年「補助製播客家廣播節目」9月25日起受理申請至10月31日止

客家委員會109年「補助製播客家廣播節目」自即日起至108年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以郵戳為憑),歡迎踴躍提案,相關資料及表格電子檔請逕於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查詢及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3。

為配合客委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系統營運,109年度提案計畫之申請採雙軌制進行(紙本及線上),申請獎補助單位除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表件(含計畫書、節目樣帶、製播節目表及其他文件等)寄送客家委員會傳播行銷處(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收。有關客委會「獎補助線上申辦系統」系統操作,請參考說明(含帳號設定),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21。

《詳全文》

客庄秋冬旅遊加碼送 歡迎共下來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配合行政院擴大秋冬國旅方案,自108年10月1日起加碼推出「369浪漫客庄秋冬遊」電子旅遊券促銷方案,中華民國國民只要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下載「浪漫客App」,登錄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及戶籍地等基本資訊,通過手機簡訊驗證,即可獲得一組新臺幣600元的電子旅遊券,每人限領取一次,使用期限至109年2月底止。

為鼓勵國內外遊客至客庄旅遊,客委會發放之369浪漫客庄電子旅遊券,僅限於全臺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內使用,遊客只要到客委會合作貼有「𠊎講客-客庄友善店家」標章的店家消費,結帳時出示電子旅遊券及身分證件,即可現場折抵消費金額。電子旅遊券一組包含6張100元面額的QR code,消費每滿100元可折抵1張,最高可一次折抵600元,也可以分次、不同店家折抵,但不得兌換現金或找零;除國民旅遊外,也開放國際觀光旅遊團客,可透過旅行社業者統一申請,憑券至客庄餐廳享用客家料理。

「369浪漫客庄電子旅遊券」發放目的為鼓勵國內外遊客至客庄旅遊,故國內遊客須至非戶籍地之客庄始得消費,而為活絡偏鄉觀光產業,避免與交通部觀光局資源重複挹注,本次活動旅宿業、大型遊樂園區及全國性連鎖企業等業者並未納入。本次加碼預計發出10萬份電子旅遊券,預估可帶動近3億元的觀光產值。

諮詢專線:維運廠商(謝謝你好朋友股份有限公司),(02)8258-1030。

下載浪漫客App:https://is.gd/fvLPFK

《詳全文》

「遶尞右堆跈𠊎行」右堆聚落特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右堆係指高屏地區六堆客庄之其一堆域,包括屏東縣高樹鄉、高雄市美濃、六龜、杉林、甲仙等區,為推廣客家文化,讓民眾深入瞭解分屬六堆不同區域的在地客家特色文化,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於108年9月25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特展室,展出為期一年半的「遶尞右堆跈𠊎行」(華語意: 遶遊右堆跟我走)。

高屏六堆客庄地區內,各區皆有不同的發展歷史及特色產業,其中佔地最廣的右堆地區(美濃、六龜、甲仙、杉林、高樹),淺山環繞地型特殊,擁有富饒沃土加上政策鼓勵,日治時期吸引大批北客南遷,互融共創出有別其他堆域的人文、物產、風土、習俗、信仰與文化,讓右堆成為六堆地區中別樹一幟的堆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特展大量運用具象造景,呈現右堆各鄉區特色名勝,包含竹仔門發電廠的LED燈飾特效、水圳流水聲、大津瀑布光影、美濃湖刻正復育的水雉模型…等,以最衝擊的感官效果讓觀眾甫踏入展場就能看到屬於右堆的精華景色;並針對古今產業的轉變和文化發展的演化系列敘事,包含過往的稻米、菸葉輪作轉為小農經濟、各式蔬果栽培,及從鸞堂、雙姓堂盛行的傳統信仰習俗,發展成在不同領域中以愛鄉、愛土為宗旨的各種新興社團等。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楊長鎮說:「右堆雖是南部客庄最慢開發的地區,但因地形較為獨立區隔,而保留了更多傳統客家文化或發展出特有的在地信仰,尤其拓墾時期面對天災及族群邊界資源紛爭,需要強而有力的精神寄託,而有大路關石獅公信仰、美濃二月戲祈福、新威祭河江、高樹恩公祭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本展也介紹許多在地的藝文人士、知名歌手,以及右堆創生產業,希望透過本展將右堆的精華故事帶給所有的觀展民眾,同時嘉勉當代返鄉後生投入不同產業,為家鄉注入新生命;期待大家觀展後能到右堆來趟深度輕旅行-遶尞右堆客庄。」另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針對本次展覽特別感謝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協助展前研究。後續也將有一系列的DIY與講座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一同報名參與,更多相關資訊可上客發中心六堆園區-最新消息查詢(網址:https://thcdc.hakka.gov.tw/wSite/mp?mp=3)。」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1月1日客庄文化一日輕旅行活動回饋加碼再一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輕旅行每推出就引起報名熱潮
限量卡位11月1日(五) 共下出遊
活動費用299元/人 CP值超高

報名辦法:
10月18日(一)止,至 http://bit.ly/2lruIXo 填寫報名表單
活動專線:
0931-730308 邱先生
旅程梯次:
11月1日(五) 09:30~17:00 (僅限80名,額滿為止)
活動費用:
299元/人 (含午餐、保險)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苗栗2019「九降風起 紙鳶情揚 美食飄香」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辦桌活動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苗栗市民代表會

活動簡介:
2019年,【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即將邁入第9年。108年,我們除了鞏固歷年【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的利基外,更期許透過活動內容的加值、時間空間的延伸、國際媒體的強化,促進【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優質升級,邁向新的里程碑。因此,我們以傳承與創新的概念演繹和規劃【苗栗2019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以客家文化象徵傳承的【碗】為主題,讓客家文化,客家美食,伴隨風箏,從苗栗升空、飛向世界。更期望以【顧飯碗】的精神,聯手拚經濟、發大財。​

饗宴時間:
108年10月26日(星期六) 晚餐18:00準時開席(17:30入席)。

饗宴地點:
苗栗市三角公園

訂桌期限:
至10月21日(星期一)為止,逾期恕不保留名額

訂桌地址:
苗栗市府前路76號1樓(產業發展課)

訂桌洽詢專線:
037-331910#157 羅小姐

《詳全文》

客漆客器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間:
2019年09月25日 ~ 2019年11月24日

活動場地: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巧之藝廊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活動內容:
天然樹漆創作於四藝文化,融入臺灣客家新元素,透過嗅覺、味覺、觸覺與視覺品味生活,將日常生活提升至藝術境界,充實內在涵養與修為。
「客漆客器—楊芯瑜、羅文祥漆藝聯展」以天然樹漆為創作媒材,運用於茶道、書道、繪畫、斲琴等工藝創作,展現漆藝在木材、竹材、陶瓷、金屬等不同材質,呈現漆藝內斂深沉的底蘊。

《詳全文》

靚・彩-染藝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間:
2019年09月25日 ~ 2020年03月08日

活動場地: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藝靚坊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活動內容:
古籍《詩經》所記:「終朝採綠」或「終朝採藍」的悠久古風,說明從植物中萃取藍色靛花,漂染織品的技藝。自古以來,入墾山林的客家人,運用天然染料,從平常家居與勞動穿著,乃至喜慶節典的盛裝服飾,展現天然染料廣泛運用於服飾及家飾的繽紛風采。
「靚・彩」引申為精采之意;以藍染為主軸,延伸各項植物染,介紹全臺染藝特色與差異。以流傳在臺灣客庄的天然染色,重新調查研究與彙整,歸納出四大色系所構成的客家染藝色譜。據此,以天然染料呈現四大色系,作為展示內容分類。
客家染藝色譜的四大色系,包括單色染成的藍靛色、熱鬧的赤紅色、雅緻的烏黑色以及土裡土氣的茶黃色系,臺灣客家的風土染料,有來自客家山林的原生植物、有埤塘黃泥、有染坊與中藥舖的用料等,都是在樸實客庄生活中,隨手取得的鄉土顏色。
本次展覽,透過四大色系的鋪陳與展現,讓參訪者感受染藝的歷史性與故事性,源自古風客庄山林的臺灣客家染整技藝,有職人手作、有匠師工藝亦有客庄故事,藉由傳統與創新的串聯,重新演繹「靚・彩」的染藝風華。

《詳全文》

『2019臺東有大咖 臺東客家咖啡產業文創展』9月28日登場 一場咖啡香氣與藝術文創的美好體驗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臺東近年咖啡產業豐富多元的文創產業發展,「2019臺東有大咖」系列活動開始囉,自9月28日(六)至11月10日(日)在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1樓展覽室,以「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為主軸,舉辦深具生活、文化、產業三方面的多層次的「2019臺東客家咖啡產業文創展」,展出期間配合多場次的音樂會、市集、料理學堂、咖啡導覽等藝文活動,交織一場咖啡與藝術的心靈對話,臺東縣政府歡迎民眾隨時注意公告訊息,並踴躍參與各項活動。

為推廣行銷臺東縣客家園區,瞭解更多屬於臺東客家生活與咖啡背後所蘊藏的故事,於「2019臺東客家咖啡產業文創展」開幕日上午10時舉辦「冰滴琴聲音樂分享會」,屆時將邀請知名古典鋼琴家周美君老師,劇場式聲樂家張琳琳老師共同演出,除型塑園區咖啡文化之氛圍,更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透過音符,帶領大家體驗「聆聽」與「味蕾」的雙重饗宴。

展覽期間周邊活動豐富多元,10月19日(六)有「MY(賣)咖啡音樂市集」,邀集臺東縣自產自銷的咖農設攤,民眾可免費報名,凡持活動紀念咖啡杯,即可免費品嚐各家滋味與咖農零距離的互動;另10月26日(六)在臺東客家學堂,辦理「咖B創意料理學堂」,將咖啡蘊含超過800種芳香物質的特性,以食材或香料的角色融入客家料理中,在專業生態廚師的帶領下體驗一日主廚。活動名額有限,歡迎大家報名同遊。相關資訊也可上FB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hcphakka/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