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6期 │ 發行日期:2019年9月12日

本期主題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召開首屆董事監察人聯席會
宣告客家媒體公共化邁向新紀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充分保障客家族群媒體近用權,傳承與發揚客家語言及文化,107年12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並在108年1月7日由總統蔡英文公布實施後,客家委員會於9月9日召開「第1屆第1次董事及監察人聯席會議」,由出席11位董事及2位監察人共同推選董事長陳邦畛(陳板)及常務監察人陳秀琪。.....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召開首屆董事監察人聯席會 宣告客家媒體公共化邁向新紀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充分保障客家族群媒體近用權,傳承與發揚客家語言及文化,107年12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並在108年1月7日由總統蔡英文公布實施後,客家委員會於9月9日召開「第1屆第1次董事及監察人聯席會議」,由出席11位董事及2位監察人共同推選董事長陳邦畛(陳板)及常務監察人陳秀琪。

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之所以成立,係因客家媒體一直沒有專責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傳播、人才培育及數位匯流的單位,因此在客家基本法通過後,依據第17條「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成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得以讓客家傳播媒體公共化,進而保障客家族群媒體的近用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成立,代表著三項重要的指標,第一是,基金會成立後,目前由客委會經營的「講客廣播電臺」將移轉,實現客家傳播媒體公共化;第二,希望未來能加強網路媒體的運用,製作更多活潑趣味的客家網路原生節目及作品,滿足閱聽眾多元的需求,第三,客委會每年編列捐助2億元預算,維持基金會經費來源及人員編制穩定。不過李主委也提到,基金會也將承擔部分自籌款的壓力,而不是完全倚賴政府經費的挹注,期許基金會能夠盡快提升客家廣電公共服務的質量。

客委會指出,「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全文共計25條,業務範圍包括經營廣播電臺、影音製作、出版品發行推廣、人才培育、客家傳播數位匯流等;基金會將設置董事會及監察人,每屆3年,並由主管機關就社會公正人士、學者、專家及基金會員工推舉之代表,提請行政院院長遴聘,並送立法院備查;同時為落實基金會公共傳播之精神,增進公共問責制度及公眾參與,除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也引進外部監督機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第1屆董事名單為:古董事秀妃、吳董事中杰、陳董事志勇、陳董事邦畛、張董事典婉、張董事芳慈、黃董事心健、彭董事莉惠、曾董事瀚霖、詹董事佩芬、廖董事清祥、鍾董事寶珠、羅董事世宏共13人;而監察人則有張監察人國城、陳監察人秀琪、劉監察人志忠等3人。

在「第1屆第1次董事及監察人聯席會議」選舉出第1屆董事長陳邦畛(陳板)及常務監察人陳秀琪後,將盡快公開徵求總經理,並招募員工,俟2名員工代表董事推舉後,以完備董監事名單。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推動客庄南向國際交流 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相見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印尼有眾多客家人口,為了推動與海外客家的交流,客家委員會結合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進行美濃藍染與印尼蠟染Batik工藝的交流觀摩,客委會李永得主委9月8日上午出席「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分享會上強調,交流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拉近與東南亞在地客家社區的距離,同時也希望藉由新住民二代將臺灣與其母國文化產生連結,進而激盪出文化及產業創新的火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大部分人對於政府南向政策的理解,只有是去賺錢投資,事實上,蔡英文總統的南向政策更著重在人文的交流,要長期做朋友,就是要從互相了解建立交情開始。而為了推動海內外客庄的合作及交流,客委會透過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連續3年前往印尼客庄聚落泗水及瑪埌社區深入拜訪,9月8日的成果分享,由美濃的青少年與印尼團隊共同製作獨一無二,結合客家藍染與印尼蠟染的大型拼布,呈現美濃與印尼的地景與文化圖案,稱之為「里印染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由5位青少年出訪印尼,包括3位新住民二代(宋莉蓁、曾郁茵、溫家怡),及2位美濃出生的閩南人(王稚晴)以及世代居住在美濃的客家人(林昱勳)。藉由分享會將他們的收穫與大家分享,並透過展出美濃與印尼共同創作的里印染拼大型拼布,讓民眾見證出訪交流的成果。

而在交流期間,美濃愛鄉協進會團隊則協助印尼Batik(蠟染)工藝教室裡的青少年工藝師、瑪埌大學師生及地方社區居民體驗客家藍染,並留下由美濃栽種並製作的藍靛給印尼的夥伴,期望他們可以持續在植物染中找到更多的驚喜,本計畫也期許青少年們未來繼續傳承客語及推廣客家文化,讓客家文化在臺灣及世界各地生根發芽並世代流傳。

《詳全文》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歡慶25週年 蔡總統祝賀期發揚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成立第25週年,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9月7日前往臺北兄弟大飯店參加臺慶25週年餐會,與客家鄉親一同歡慶電臺生日,總統蔡英文也送上祝福並勉勵寶島客家廣播電臺能夠繼續為客家語言及文化努力,讓客家越來越發揚光大。

9月7日寶島客家廣播電臺歡慶25週年,總統蔡英文特地錄製祝賀影片,蔡總統指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是傳承客家語言及發揚客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十分欣慰寶島客家對客家文化的努力,她也承諾政府一定會繼續全力支持客家事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李主委臺上致詞時指出,蔡總統雖然不克前往,但身為客家妹的她非常關心客家事務,上任至今全力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每年的客家傳播媒體相關預算也逐年增加,因此未來客委會一定會繼續支持優質的客家廣播電臺,戮力推動客家語言文化,讓客家語言一代傳一代。

李主委表示,非常感謝客家鄉親對寶島客家電臺及客家語言文化的支持,才能讓電臺走過風風雨雨的25年並取得好成績,他更特別感謝寶島廣播電臺在過去艱困的年代,全程參與各項客家社會運動、客家事務推動,堪稱無役不與,才能讓各界看見「客家的驕傲與希望」,最後李主委誠摯的祝福寶島客家廣播電臺,能繼續迎接下一個25年。

客委會表示,1988年12月28日「還我母與運動」積極爭取客語公領域發聲,客語逐漸有發聲機會,1994年「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臺」身為臺灣第一家以客語發聲的FM廣播電臺開播,進而保障客家族群媒體的近用權益及文化發聲,25年來發揚客家文化及推展社區意識,關懷社會各族群階層、落實公益事項,是十分優質的客家廣播電臺,歡迎民眾收聽支持。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自8月31日起舉行!

「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1梯次8月31日在全國15個考區、33個試區學校同步登場。全國總到考率則為74.29%,共有6,086人應試。

108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報名人數共15,993人,為例年來報名考生最多的一次,其中以學生身分為最大宗,計10,131人,國中、小年齡層的考生則占了大多數,有9,635人,反應出客語能力初級認證與12年國教課綱本土語言課程接軌有成,也足見客語教育向下扎根的成果。

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2梯次緊接著於9月8日(星期日)登場,自107年起,除了原有的二梯次全國認證,客家委員會為提升民眾應試便利性,另增設四梯次的團報增梯認證,分別將於9月的最後兩週舉辦,預計將再有7千名以上考生應試。

108年度不分梯次,所有考生皆於11月11日(星期一)起可自報名網站(http://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成績,當天也將同步以限時專送寄發成績單。合格證書則於11月25日(星期一)起寄發。

如有其他問題請電洽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總試務中心:0800-699-566。

《詳全文》

歡迎共下來參加臺三線客庄巡鄉座談會

客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客委會)為持續建立臺三線政策雙向交流平臺,自8月31日起,再次與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臺中市4縣市政府共同推辦22場「臺三線客庄巡鄉座談會」,期藉再次走入村里社區方式,蒐集在地社群對臺三線現在及未來發展之期待與建議;同時,也邀請臺三線在地居民一同參與「臺三線藝術季」及「369浪漫客庄秋冬遊」活動,帶動臺三線客庄地方創生發展。

客委會自107年起與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臺中市4縣市政府共同推辦41場「臺三線客庄巡鄉座談會」,獲得地方鄉親給予高度肯定與鼓勵;為再次深入傾聽臺三線在地居民需求,及讓臺三線政策與時俱進,除向在地居民說明「浪漫臺三線」最新執行進度與成果外,並透過在地民眾對臺三線之反饋或意見,以作為後續臺三線施政之參考。

另外,為響應行政院「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及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文藝復興成果,本次座談會也同步宣傳自9月下旬將推出之「369浪漫客庄秋冬遊」加碼補助計畫及10月下旬舉辦之「臺三線藝術季」,期透過智慧觀光、藝術展覽、音樂表演、品嚐物產、歷史追憶及文化探索等各種形式,重現多元客庄生活樣貌,除了邀請臺三線在地居民共同參與外,也歡迎各地民眾到臺三線一同探索客庄之美。

本次「臺三線客庄巡鄉座談會」地點以107年未辦過村里為主要辦理據點(詳如附表),目前已辦理8場次,其餘相關加碼補助計畫或活動場次請上客委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hakka.gov.tw/)或浪漫客查詢,歡迎老嫩大細共下來參加。

巡鄉場次總覽表:

場次

日期

時間

區域

活動地點

地址

1

9月17日

10時00分

新竹峨眉

十二寮

休閒農園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3鄰21號

2

9月18日

15時00分

桃園大溪

瑞源宮前廣場

桃園市大溪區石園路760巷100號

3

9月19日

15時00分

桃園大溪

三元市民活動中心

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二段450號(員樹林國小旁)

4

9月20日

18時30分

桃園大溪

月眉市民活動中心

大溪區月眉15鄰105號

5

9月24日

10時00分

桃園大溪

忠泰街36號巷口

桃園市大溪區忠泰街36號巷口

6

9月25日

14時00分

新竹北埔

北埔鄉公所會議室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村中山路20號

7

9月30日

11時00分

新竹橫山

橫山鄉公所會議室

新竹縣橫山鄉新興村新興街110號

8

10月1日

10時00分

苗栗大湖

羅福星

紀念館

苗栗縣大湖鄉靜湖村民生路200號

9

10月2日

14時00分

新竹北埔

北埔鄉公所會議室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村中山路20號

10

10月3日

10時00分

苗栗大湖

老人文康中心

苗栗縣大湖鄉大湖村忠孝路69號

11

10月8日

10時00分

苗栗大湖

南湖國中(暫定)

苗栗縣大湖鄉義和村12號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浪漫臺三線-客家名物選拔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目標:
客家委員會為帶動臺三線客庄產業商機,規劃辦理「臺三線客家名物選拔活動」,以臺三線桃、竹、苗、中4縣市17個鄉(鎮、市、區)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在地物產原料為開發範疇,並透過國外旅客來臺消費角度,品鑑及發掘臺三線魅力名物,進而達到發展客庄產業、振興在地品牌,促進觀光行銷之目的。

辦理時間:
一、報名時間:108年8月15日至9月20日
二、第一階段初選:108年9月27日前完成
三、第二階段決選(國外旅客票選):108年10月1日至11月8日
四、優勝作品名單公布:108年11月15日

報名方式:
請至活動官網、客家委員會官網下載徵選簡章,或至各客家文化館舍領取紙本簡章。

《詳全文》

掌中戲-大氣團《誰才真的讚》及《借我扇子涼一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大氣團輔導成長計畫
時間:10月27日(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室內斜坡廣場

演出時間:上午場10:30
劇名:【誰才真的讚】
顛覆以往龜、兔賽跑的故事,將耳熟能詳的伊索預言、客家文化及布袋戲結合創作,龜兔大賽誰能獲勝?比賽過程到底發生什麼事?

演出時間:下午場14:00
劇名:【借我扇子涼一涼】
改編西遊記「孫悟空三借芭蕉扇」,唐三藏如何通過火焰山繼續西天取經,悟空能否向鐵扇公主借到扇子涼一涼呢?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 2019懷舊影像展開幕茶會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 2019踏鐵馬遊亮點客庄小旅行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8盛夏藍.藍染趣-日頭下的DIY活動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108年9月21日(六)推出「盛夏藍.藍染趣-日頭下的DIY活動」,在新客家文化園區雨豆樹下手作趣味藍染,透過揉捏、綑綁、浸染創造不同圖飾,品味客家文化,歡迎大家來搞寮。

    【活動時間】108年09月21日(六)09:00-12:00
    【活動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
    【活動對象】歡迎對藍染有興趣的民眾,10歲以下需家長陪同。
    【活動費用】棉紗手帕30X30cm,200元/人《四人同行一人免費》,名額有限,快揪人一起報名喔~
    【活動師資】吳淑真 老師(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理事長)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11g7x
    【報名電話】07-2360155
    【備註】請自備洗碗手套、圍裙、口罩、塑膠袋。

    《詳全文》

    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報名開始囉!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六堆客庄擁有豐富文化生態資源,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為形塑客庄據點人員之專業及品牌形象,透過認證共識會議、公聽會、培訓課程、考試、實務增能營及授證等完成企劃員之專業認證程序,建構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機制,預定108年10月20日舉辦客家文化體驗員認證考試,9月6日至10月4日止受理報名。

    108年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採筆試測驗題方式,應試科目為「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其中客家文化產業概論(含:客家文化、生態、特色產業等)占60%、導遊實務概論(含: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急救常識、服務與禮儀等)占40%。相關模擬題庫公告於客家事務處網頁首頁供測試,考試成績滿分100分,經評分達60分以上者及格,並參加屏東縣政府辦理之「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導覽解說實務增能研習營」至少四節,即可授證。

    凡具中華民國國籍,曾研修客家文化、文化體驗、導遊、領隊、觀光或休閒旅遊等相關課程,或擔任文化志工,且有證明者,皆可報名。費用:一般300元、具大專學生身份200元、身心障礙及低、中低收入戶者免費。考試簡章、規則及相關資訊請在此查詢。

    《詳全文》

    2019客家傳統音樂節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細比賽資訊與報名請至活動官網: http://www.2019hakkamusic.com.tw/

    《詳全文》

    跳舞當好—舞稻競演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2019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將於11月23日(六)14時在臺東市鐵花新聚落,舉辦『舞稻‧收冬祭』,邀集客家鄉親團聚慶豐收,並為『臺東好米收冬祭』喜迎10週年慶,活動將號召廣大群眾及國外遊客,以盛大的、樂活的、歡聚的方式傳達活動精神,呈現具有豐富多變的客家藝文風情,並對後生青年傳達文化教育意義,計畫廣邀全國藝文團體組隊參加,現場以行徑中舞蹈方式進行競舞比賽,並融入本地客家多元族群特色,展現以鄉土為根,從傳統出發,跨越國界的民俗之美,歡迎各界踴躍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108年11月23日(六)
    地點:鐵花村音樂聚落(臺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學校、藝術團體、社區組織之組團,限15人以上40人以下。

    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10月11日(五)止受理報名,或洽詢2019臺東好米收冬祭工作小組,請預先繳交【舞稻競演活動報名表】,E-mail至green237130@gmail.com或傳真到089-226320,經初階審查,於10月25日(五)前通知錄取,通過初審前10組即可參加競演。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