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4期 │ 發行日期:2019年8月23日

本期主題

2019全國客家義民祭新竹登場
蔡總統期義民保家衛國精神永流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8月20日,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參加「2019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感念義民爺的犧牲奉獻,並祈求義民爺庇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客家義民精神世代綿延。.....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19全國客家義民祭新竹登場 蔡總統期義民保家衛國精神永流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8月20日,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參加「2019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義民節祭祀大典,感念義民爺的犧牲奉獻,並祈求義民爺庇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客家義民精神世代綿延。

8月20日一早,李主委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前臺灣省主席林光華等貴賓一同出席「2019義魄千秋-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祭祀大典,向義民爺行三獻禮、上疏文、讀祝文,代表客家子弟向義民爺致上最高的敬意,也同時祈求義民爺保佑全國人民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致詞也特別轉達蔡英文總統的心意,他表示,蔡總統身為「客家妹」非常關心客家事務,上任至今全力推動客家文化及產業發展,也十分認同「保家衛國」的客家義民精神,因此接下來會更戮力推動客家文化及產業發展,讓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李主委表示,新埔的褒忠亭義民廟不但是在地客家鄉親的信仰中心、更是全臺灣客家義民精神的指標廟宇,因此客委會及地方合作,透過每年的盛大舉辦,希望能讓客家義民精神永續流傳,也提醒國人「抵禦外來強權」、「保衛家園」的重要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傳統上,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由六家、下山、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分埔、石光、關西、大茅埔、湖口、楊梅、新屋、觀音、溪南等十五大庄輪流舉辦。108年「2019義民文化祭」由九芎林祭典區輪值舉辦慶祝大典,8月20日一早,廟宇殿外被參與盛會的民眾擠得水泄不通,大家都希望親自前往參拜得到義民爺的祝福;新竹縣長楊文科則指出,近年的賽神豬因為環保及人道理念,已限定數量神豬數量並改以米豬代替神豬,藉此代表客家文化的與時俱進,也希望讓其他族群認識客家及褒忠義民廟獨特的信仰文化魅力。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19作客臺灣/遇見法國布列塔尼」六堆場演出 8月17日熱鬧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落實及促進客家族群與國際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化交流,客家委員會特邀請法國布列塔尼(Bleuniadur)土風舞團自8月11日至8月23日來臺辦理『2019作客臺灣/遇見法國布列塔尼』交流演出,並於花蓮玉里、六堆、及臺北等地進行踩街、演出5場次。8月17日於屏東縣內埔鄉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盛大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法國布列塔尼土風舞團為來自法國布列塔尼地區少數民族,其母語布列塔尼語(Breton)近年也瀕臨滅絕危機,該團自1977年創立於法國布列塔尼區聖波多里奧市以來,即致力於當地民俗舞蹈、曲調的研究與創作,以復興布列塔尼語,並透過運用音樂及舞蹈的方式表達對族群的歸屬感,為法國第一個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傳統藝術保存的舞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法國布列塔尼土風舞團藉由藝文展演來傳承語言文化,其脈絡與我們客家族群在文化領域的努力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本次來臺,除讓臺灣民眾也可以欣賞世界級的文化表演外,也與臺灣客家進行語言文化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8月17日由布列塔尼土風舞團及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接力演出,展現出東西方風格獨具的魅力,讓大家看到布列塔尼青年和六堆客家青年,如何透過樂舞表演傳承並帶動族群文化走向國際。

透過本次文化藝術交流,期厚實客家文化外交基礎,並分享彼此對語言文化推動的經驗。同時,也宣揚對客家及少數語言文化保存的努力,期勉國人繼續支持客家語言文化之推展。

《詳全文》

看見客家蒐藏 藥學詩人-詹冰物件捐贈展暨感謝儀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推廣保存客家文化不遺餘力,自2017年起即透過民眾捐贈或購置、寄存等方式來蒐藏具有客家意義之實體文物,並期許藉由入藏文物之研究,論述出客家的歷史人物背景、文化產業故事之發展脈絡為核心任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108年第四檔「看見客家蒐藏-藥學詩人·詹冰捐贈物件展」於8月16日(星期五),在臺灣客家文化館開展。以一位跨越語言,並享有「藥學詩人」美譽的詹冰為主軸,講述其一生的故事及一輩子堅持「真、善、美、愛」的創作理想,而創作詩詞也正是他一生幸福快樂的泉源。現場展出詹冰詩作手稿、剪報資料、畫作、出版書籍、得獎獎牌(盃)及老相片等,其中有1942-1944年於日本修學時的同學合照、旅遊風景照、1939年日記簿及回臺後開設「存仁藥局」設計藥方手稿、包裝設計手繪稿、十字笑詩等創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而為感謝詹冰老師及家屬的無私奉獻,也辦理捐贈感謝儀式,頒贈感謝狀予家屬,儀式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文學是客家重要的一部分,浪漫臺三線從北到南的文學大師,像是桃園的鍾肇政、新竹的吳濁流、龍瑛宗,以及苗栗的李喬與詹冰等文學大師,過去留下的重要文物、住過的地方都變成重要的文化資產。這次透過家屬捐贈藥學詩人詹冰的文物及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提供館藏予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展示,及後續將在卓蘭鎮「詹冰故事文學館」展示,讓下一代各族群透過文學了解客家與臺灣本土作家及文化,將來不僅是一個詹冰的故事館,也是發展饒平客家的重要基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感謝儀式活動現場也邀請到詹冰的兒子詹前衛先生、媳婦、外孫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笠詩社友人李敏勇先生、客家終身貢獻獎李喬先生等活躍於文學界的先進,及真理大學陳奇銘校長等60餘人,一同來緬懷這位詩人。

《詳全文》

HAKKA POWER六堆客庄馬拉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20日六堆客庄馬拉松正一步一步逼近,已報名的鄉親有沒有扎扎實實地練習?訪美前,練習一次吃10碗面帕粄、10支滷豬腳、10盤炒水蓮和10碗清冰,否則你到美濃會後悔怎麼沒有好好練習(誤

還沒有報名的鄉親,8月20日報名即將截止喔!趁著這波全國首次的客庄馬拉松,到美濃你不僅能夠吃到最傳統的客家料理,還能夠一路看最美的美濃風景。

趕快啟動訪美計畫!

火速報名:https://reurl.cc/AG3kE

《詳全文》

全球客家文化會議暨臺灣客家懇親大會 布里斯本盛大舉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集聚來自15個國家、約600人共襄盛舉之「2019年全球客家文化會議暨臺灣客家懇親大會」,8月11日至8月13日在澳洲布里斯本盛大舉辦!

會議開幕典禮首先播放總統蔡英文特地以客語錄製之賀詞,感謝主辦單位發揮客家團結精神籌備盛會,也為客家鄉親在世界各地卓越的成就而感動,更強調國內執政團隊也未曾停歇、修法讓客語變成國家語言,來表示對傳承客家的決心。開幕典禮貴賓雲集,僑務委員會吳委員長新興、駐澳洲代表常大使以立、州議員Peter Russo(代表昆士蘭省多元文化部部長Stirling Hinchliffe)、黃市議員文議(代表布市市長Adrian Schrinner)、布里斯本市議會前議長Angela Owen,邱教授垂亮、前臺灣省主席林光華先生等客家先進親臨盛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大會安排徐兆泉老師、張心容老師及Suzanne Parkinson老師進行〈客家遇見毛利〉、邱理事長月香〈柔軟的力量〉等專題演講,另雪梨客家聯誼會葉會長義深、紐西蘭客家同鄉會王前會長年生及楊執行長博宇之海外創業心得分享,以及鄭校長榮興、羅茵茵老師率領之客家青年歌謠與戲曲表演,獲得滿堂彩!綜合座談由世界臺灣客家聯合總會章總會長維斌及各大洲總會長共同與談,並推選由非洲客家聯合總會羅總會長應肇承接,羅總會長揮舞會旗接辦下屆全球懇親大會,相約2021年非洲見。

本次大會一大亮點即為客家青年參與踴躍,共計135名青年熱烈參與,如海內外客家青年於現場辦理「臺灣青農海外聯展」,推廣客庄產業;客委會「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團員協助大會接待、引導及晚宴展演;另8月13日53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青年於黃金海岸之精采演出,逾千位觀眾,現場掌聲連連;期望客家後生人的傳承與推廣,拓展臺灣客家在國際的能見度。除此之外,本次大會亦結合「海外客家行動灶下」活動,遴派臺灣名廚邱寶郎及陳麒文推廣客家美食,共享客家美食好滋味,因喜歡客家美食而愛上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表示,海外客家鄉親雖然人在異鄉,但始終未忘記客家血緣及客家文化,並以身為客家人為榮,海外客家鄉親、青年踴躍參與大會,共同為客家的發展貢獻心力,期許客家青年傳承客家文化、多說客家話,更有自信把臺灣客家文化之美,推展到國際,讓全世界認識臺灣、看見客家。

《詳全文》

「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報名截止日延長至9月4日!

好消息與大家分享!客家委員會「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報名期限將延至108年9月4日(星期三),歡迎海內外客家後生掌握最後兩週時間,儘速報名!

近期,客家委員會接到許多國外客家僑界意見回饋,希望可以延後活動報名時間,讓更多客家後生有更充裕時間報名、返國參加營隊,與國內客家後生建立長久的交流網絡。客家委員會經整體考量後,謹將本次活動延長報名期限,相關報名注意事項如下:
1.網路報名:延至9月4日(星期三)24時截止。
2.郵寄或親送報名:與網路報名同步延至9月4日(星期三)止,郵件以郵戳為憑,親送截止時間為9月4日18時。

更多詳情請至「2019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活動網站https://hakkayouth.com/查詢。

《詳全文》

行政院「2至4歲育兒津貼」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走出來的力量—客家媽媽的921震災二十週年紀事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適逢921震災20年,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將於9月7日在臺中的「邊譜」書店舉辦「走出來的力量--客家媽媽的921震災二十週年紀事」,讓20年後的今天,能夠再次認識當時的人事物,客家媽媽在延續傳統手藝,維持災後苦難生計,最後能成為能夠回饋社會的一股力量。

活動主講者是土牛國小的主任劉宏釗老師,老師於921大地震期間負責處理土牛國小的重建工作,後續又持續關心石岡地區客家文化推廣,並田野調查了災後客家婦女重建的生命歷程,現場備有「客家傳統美食小舖」的糕點,供現場的讀者分享,歡迎民眾一起參與本活動。

走出來的力量
客家媽媽的921震災二十週年紀事
主講:劉宏釗
《歸零與重生:石岡婦女921災後重生歷程》作者
時間:2019年09月07日 15:00-17:00
活動地點:邊譜 -3F講座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408號)
現場座位僅能容納30人,敬請線上填表,報名參加
https://forms.gle/VSyUoGm6MEzPYZHd8

《詳全文》

2019客家美食料理比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辦理「2019客家美食料理比賽」活動,比賽開放報名時間至9月20日請踴躍參加。

二、下載「2019客家美食料理比賽」相關電子檔案,網址: https://www.hakka-cuisine.989.com.tw/,請多加利用。

《詳全文》

山城尋常味(way)-新住民x客家交流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尋常,意味著平凡,平凡的山城生活裡,新住民們“尋常”也不尋常,8月24日(六)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山城尋常味 (way) - 新住民x客家交流活動」,讓民眾看見不同國度的文化融入客庄,為平凡的客家聚落畫龍點睛。

本次活動現場由來自各國的山城新住民,穿著傳統服飾結合客家元素進行走秀(Way)及歌舞表演,同時帶來異國美食(味)餐點,舉行一場視覺與味覺同步享受之草地野餐!

邀請您一同參與!活動時間自8月24日16時起至20時,更多精采訊息請至https://www.facebook.com/fantasy.dons/查詢。

《詳全文》

「夏客電影Fun映趣」活動登場囉!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8年8月31日(星期六)19時至21時辦理「夏客電影Fun映趣」活動!

邀請臺中市民朋友共同來體驗露天電影,在微涼的夏夜,品一杯茶、嘗個甜點,心情放鬆,靜靜地欣賞「不老騎士:歐兜邁環臺日記」紀錄片,想想過往,追求夢想,永不嫌晚!歡迎臺中市民鄉親們,攜家帶眷一起到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感受愛、勇氣與希望!

《詳全文》

2019「客家之星」客家歌謠比賽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8年10月4日(星期五)17:00止或至各組別報名額滿為止。

比賽日期:108年10月20日(星期日)08:00-18:00

比賽地點: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