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2期 │ 發行日期:2019年8月12日

本期主題

第30屆傳藝金曲入圍茶會

李永得期客家藝術綿延新世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30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8月10日登場,客家委員會於8月5日舉辦入圍茶會,由主任委員李永得親自頒發獎牌祝賀入圍者,並與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辦人鄭榮興教授及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等人互相交流意見,期待共下將客家文化藝術發揚光大.....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第30屆傳藝金曲入圍茶會 李永得期客家藝術綿延新世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30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8月10日登場,客家委員會於8月5日舉辦入圍茶會,由主任委員李永得親自頒發獎牌祝賀入圍者,並與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辦人鄭榮興教授及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等人互相交流意見,期待共下將客家文化藝術發揚光大。

李主委表示,榮興劇團連續多年奪得傳藝金曲獎,讓客家文化之美被看見,感到十分感動;茶會中,李主委也特別感謝臺北愛樂室內樂團,因為該團所製作的《印象臺灣II》專輯當中,客家歌曲就占了3首,並隨著樂團密集的海外公演,讓更多國際人士聽見客家之美,也成功地將客家音樂提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傳藝金曲獎客家傳統藝術獎項,共有2個團隊入圍,分別為榮興劇團及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其中榮興劇團製作的客家大戲《戲夢情緣》入圍4項獎項「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劇本獎」以及「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另為感謝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出版《印象臺灣II》專輯,特別納入3首客家歌曲,針對「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頒發獎牌。

李主委表揚他們在客家傳統藝術領域的優秀表現,預祝所有入圍者順利獲獎,希望將客家藝術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茶會尾聲,榮興劇團團長鄭榮興校長替正在全臺巡迴演出的客家大戲《潛園風月》宣傳,他熱情邀請大家,有閒共下進劇院,用行動支持精采的客家大戲。

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則提到,團員近年在海外演出時,都會堅持唱出臺灣元素的作品,並增加客家歌曲的比例,就是要讓客家歌曲獨有的溫柔唱腔、韻律之美傳遍全世界。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與公視「金鐘」團隊聯袂推出 「海陸腔」客語大戲《茶金歲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重現1950年代新竹北埔客家茶業的繁榮歷史文化,客家委員會與公共電視相隔16年後再度攜手合作,重金打造臺灣首部「海陸腔」客語時代生活大戲《茶金歲月》,8月6日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在新芳春茶行舉行的發布記者會上,除了預祝開鏡順利,更期待公視「金鐘團隊」的出品能造成轟動,讓海內外觀眾透過大戲看見客家、認識客家。

8月6日下午,客委會李主委與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特地換上了1950年風格的裝扮現身記者會,一同分享《茶金歲月》如何被催生出來的幕後小故事,活動現場也邀請到故事真實主角:姜阿新的女兒姜麗芝、女婿廖運潘與大家一同見證歷史性合作的一刻。

李主委表示,蔡總統對於客家產業文化推廣及保存十分重視,因此在2年前,透過客委會的「浪漫臺三線計畫」補助新竹縣政府進行縣定古蹟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現在更要藉由客家大戲《茶金歲月》將新竹北埔茶產業的故事及當年臺灣客家產業串聯世界的歷史,真實重現在大家眼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董事長陳郁秀表示,2003年李主委擔任公視總經理時,李曾邀請客委會合作客家文學大戲《寒夜續曲》,共同催生客語優質戲劇作品;16年後,職務不同,公視與客委會再度合作,目標仍是一致的,就是持續致力於推出「好看」且優質的多元文化作品。

客家大戲《茶金歲月》以臺灣茶金時代新竹北埔發跡的知名茶葉商人姜阿新為原型設定劇中主角─「吉桑」,展現1950年代前後的風光興盛,乃至失敗欠債,又再挺直爬起,一路顛簸打拚,可說是臺灣中小企業的早期身影。

從吉桑的勤奮汗滴裡,更可看見戰後臺灣茶業發展的第一波風潮,以及在爾虞我詐的茶業市場中,臺灣人如何突破重重難關,與外國大公司抗衡;小至個人、家庭,大至宗族、家族、企業如何為求生存而努力著,如何從逆境中再度站起來,所激盪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更是展現臺灣人堅韌的生命力。

全劇共10集,預計於110年播出。目前該劇號召6歲至60歲,諳「海陸腔」客語或有志於學習客語、喜愛表演的民眾,於108年9月10日前報名參與演員甄選,詳情請上公視官網:https://www.pts.org.tw。

《詳全文》

客語復振與世界接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推動客語教學績優之地方政府及第一線工作者,於107年遴選14位客語教學成效卓越者並由各縣市政府推薦5位擔負客語推廣基層人員,於8月3日至12日赴紐西蘭進行毛利語之社區語言巢、幼兒園、小學及中學之學習交流。

為汲取紐西蘭毛利語言復振及保存經驗,讓站在第一線推動客語教學老師們,瞭解毛利語教育體系、毛利語學習環境及推廣毛利語方式,將於10天8夜交流期間,參訪奧克蘭、羅托魯瓦、漢彌爾頓等鄰近地區之社區語言巢、幼兒園、小學及中學,藉以深化教學經驗及獲得學習資源。

為因應客家基本法修正通過,獎勵推行客家語言文化成效優良者,客委會訂定「推動客語教學績優獎勵實施計畫」,經各縣市政府推薦轄內績優教學人員,經委員審查後,計甄選14位績優教學人員,可獲得獎座及出國觀摩機會。

《詳全文》

歡迎報名參與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分區座談會

客家基本法於107年1月31日修正公布後,依第6條規定,客家委員會應考量全國客家事務及區域發展,廣納全國客家會議之意見,每4年擬訂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經行政院核定,作為各級政府客家相關施政之依據。

為勾勒未來四年攸關客家發展之國家客家發展計畫,於108年8月7日至8月16日至全臺北、中、南及東部客庄地區辦理8場次座談會,廣泛蒐集各地對於未來客家發展之具體意見,座談會蒐集較具體的推動目標及策略,並於9月23日「108年全國客家會議」討論,以研訂「國家客家發展計畫」。

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將以族群主流化為核心,以追求族群平等為導向,從建立族群主流化政策目標層次,研訂促進族群平等相關政策或措施,使各級政府於各項法令、計畫、政策及施政中建立族群敏感度,並融入客家政策,以確保客家族群永續發展,建立跨族群公共領域。

歡迎對客家事務未來發展有想法者報名與會,相關報名資訊及內容請至 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6035d36805388265 線上報名。

《詳全文》

義魄千秋-2019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熱鬧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義民祭聯庄祭典區包含新竹縣、新竹市及桃園市,每年於義民祭期間桃竹竹地區分別舉辦義民祭相關系列活動,今年輪值祭典區為九芎林聯庄,範圍涵蓋新竹縣境內芎林鄉、橫山鄉、竹東鎮、尖石鄉、五峰鄉等五鄉鎮,範圍屬最大。

輪值祭典區將於7月21日恭迎義民爺後開始長達一個月的奉飯儀式,傳統祭典儀式將於8月18日-20日(農曆7月18日-20日)舉辦,8月18日起燈篙、8月19日放水燈、8月20日義民爺祭祀祈福大典等。

義民祭傳統祭典將邁入第231年,為強化義民文化意涵,「義魄千秋2019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將以回歸祭典之莊嚴及隆重性為主軸,除延續科儀傳統,亦深化祭典區教育扎根及推廣客家傳統文化為目標。

規劃「義民故事-校園巡演推廣活動」、「義民文化講座」、「義民之夜-客家大戲」等系列活動推廣義民精神與客家文化。

【義民文化講座】即將開講~歡迎預約報名

新竹縣義民文化講座

義民文化講座將於祭典區竹東鎮舉辦,共規劃二場次,8月3日(六)14:00-16:00於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8月10日(六)14:00-16:00於竹東文創藝術村-「一起灶A SPACE」,特別邀請羅烈師老師、陳板老師、林桂玲老師與范明煥老師,以義民信仰、歷史文化、社會意義、現代傳承為主題,漫談義民祭典文化與故事,帶大家認識義民祭的歷史及地方特色。

免費報名專線:0800-585189 (周一至周五 10:00-17:00)

【義民小旅行】

為邀請大小旅客一起走訪新竹,更推出「義民祭小旅行」一日遊,除帶領遊客深度認識義民祭,拜訪18世紀開墾的新埔客家小鎮,穿入老街巷弄中,欣賞自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百年老街樣貌。

新埔鎮以客家族群為主,至今仍保留許多建築精美的客家宗祠,有「三街六巷九宗祠」的說法。

一日小旅行自臺北車站出發,上午探訪縣定古蹟新埔劉家祠及遊客服務中心,帶領訪客深入地方歷史文化,中午安排新埔老街巡禮,品嚐真正客家傳統風味,下午則是體驗獨具風格的柿染DIY,以及義民祭重頭戲放水燈活動!出發日期為8月19日,即日起於網站報名https://www.hchcc.gov.tw/ch/01news/new_02_main.asp?bull_id=22302
兩梯次共80人,名額有限,報名從速!義民祭小旅行專線 02-87939611

【義民之夜 客家大戲】大士收妖

演出劇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演出時間:8月20日(二) 19:00-21:30

演出地點:竹東中興河道旁仁愛停車場

當日並發放2,000份文創平安符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8年客家藝學堂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加強客家各項民俗技藝活動傳承與推廣,提供市民體驗和欣賞客家民俗技藝的樂趣,特辦理手工皂研習班及植物染班〈初、進階各1班〉。

上課時間:
8月21日起至10月20日止每個周三、六及日。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08年8月20日止額滿截止。

報名專線:
04-24522424

報名網址:
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5fa5d2adeadccce6

上課地點:
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

《詳全文》

「108年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課程」簡章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活動目的:
(一)加強學員客語中高級認證之聽力理解、閱讀理解、客語口說程度及運用拼音與書寫客語的能力。
(二)以客家委員會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教材為教學內容,培育客語薪傳儲備人才,厚植客語教學人力資源。

二、計畫內容:
(一)日期:108年9月5日至108年10月24日止(周二、四),共12次。
(二)時間:18:00起至20:30止,共計36堂。
(三)地點:新北市政府0401會議室(海陸腔)、0403會議室(四縣腔)(暫定),若有調整,將另行公告。
(四)招收對象與人數: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公務同仁(含正式編制及約聘僱人員、公立學校教師),分別開設四縣、海陸腔兩班,各以25人為限,如有缺額,開放給新北市一般民眾。
(五)主辦單位保留修改課程內容之權利,並視實際狀況調整修改辦理期程、授課地點。

三、研習費用:
(一)免收報名費,教材費學員自付。
(二)學員須於第一堂上課日(9月5日)前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繳交新臺幣500元保證金,課程結束後憑繳費證明及研習證書全數退還。

四、研習時數:
上課堂數達三分之二以上(24堂)之學員,核發研習證書,公務人員依實際上課時數核發研習時數。

五、報名方式:
(一)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親送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或E-mail至承辦人信箱或傳真並電話確認。
(二)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西側(客家事務局)
(三)聯絡人:簡先生;電話:(02)29603456#6019;傳真:(02)29555665
(四)課程報名人數若未達應招生人數四分之一(7人),得不予開班。
(五)108年8月29日報名截止,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