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1期 │ 發行日期:2019年8月2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高雄甲仙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
期成為南部客庄必尞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7月29日,前往高雄市甲仙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進程,李主委表示,甲仙擁有許多好山好水的觀光資源,期許透過「靚靚六堆」計畫串聯整合甲仙的景點資源.....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高雄甲仙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 期成為南部客庄必尞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7月29日,前往高雄市甲仙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進程,李主委表示,甲仙擁有許多好山好水的觀光資源,期許透過「靚靚六堆」計畫串聯整合甲仙的景點資源,帶動地方創生,讓甲仙成為南部客庄新亮點,也成為國內外旅客「必去、必尞」的觀光景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7月29日首站前往「甲仙觀光休閒農產加工廠」,聽取廠方的規劃設計暨工程計畫,李主委表示,客委會絕對全力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客庄產業,但硬體建設完成後,更需要永續的經營方式,也就是行政院正在推廣的「地方創生」概念,而非僅仰賴補助來維持營運,李主委當場主動推薦,目前客委會所提供的行銷實力堅強「地方創生顧問團隊」,能協助客庄業者在行銷、通路、包裝的諮詢,讓產品和地方人文、產業做緊密結合,將產值發揮到最大,進而吸引客家後生返鄉就業,讓客家文化產業復興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結束加工廠訪視,李主委接著前往甲仙化石館,現勘館區的「採樟文化生態園區」及「生態復育及保育」計畫推動進度,並聽取甲仙區公所、甲仙愛鄉協會及民眾的意見,他表示,甲仙在日治時期是臺灣樟腦重要產地,日本人為了經營製樟產業,進而發展出獨特的產業文化,李主委強調,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應該要妥善調查保存,才能讓更多人認識甲仙客家族群在樟腦開採史上的重要性。

而針對甲仙所擁有的化石資源,無論是館內典藏高達6千多件的化石展品,亦或是館外事9個主要化石區,客委會都非常重視。李主委承諾將透過「靚靚六堆」全力協助甲仙化石館的調查研究及館區整建,期許客庄整體營造後,能讓更多人看見甲仙客庄的歷史、地理之美。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授旗啟程 13位後生子弟勇闖紐澳代言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13位獲選的客家後生,經過二週專業密集的行前訓練後,7月26日舉行授旗典禮,同時展現精湛的表演才華,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在授旗前興奮地誇獎「當讚!」李主委也勉勵團員,一定要把握這次與國際接軌的機會,積極交流學習國際公共事務、宣傳臺灣客家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108年的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邁入第3屆,每年出訪的國家都不同,客委會就是要藉由這群優秀的客家外交小尖兵,將臺灣客家文化宣揚至全世界,讓世界認識客家進而與臺灣連結,除了要把最好的讓世界看到外,李主委也特別叮嚀團員在宣傳客家文化之餘,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完成任務順利返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108年從上百位青年學子中遴選出9女4男,兼具客語及英語流利的表達能力、平均年齡17歲的客家後生,組成「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此次出訪紐澳團員,每位都身懷絕技,舞蹈、歌唱、吉他、烏克麗麗、二胡、豎笛等都難不倒他們,他們將於7月30日至8月15日前往紐西蘭的奧克蘭、基督城及澳洲的雪梨、布里斯本等4個城市,展開國際事務、文化交流志工服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紐西蘭的行程以毛利民族文化保存為重點,將與當地青年志工團隊Student Volunteer Army(SVA)共同交流,緊接著團員前往澳洲,在新南威爾斯聯合國協會(United Nation Association-NSW)的安排下,與在地非政府組織領袖進行深入學習,讓團員瞭解國際公共事務運作,最後,後生將參與「2019全球客家文化會議暨臺灣客家懇親大會」,與全球各地客屬鄉親相見,透過會議研討進行深度交流,展現客家才藝,讓世界看見客家、看見臺灣。

《詳全文》

2019臺灣美食展客家主題館鬧熱登場 李永得邀請民眾共下品嚐客家好味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讓民眾能夠品味客家料理的美味,進而親近客家文化,客家委員會於7月26日「2019臺灣美食展客家主題館」開幕典禮,主委李永得特別邀請副總統陳建仁與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共同代言,要把「客家必吃的節慶美食」與代表臺灣各地「3.6.9客庄好味緒」的美味料理讓更多民眾一同來品嚐。

在開幕典禮上,李永得主委邀請副總統陳建仁、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共同製作象徵喜慶的麻糬,也就是客家話所稱的「粢粑」。在客家金牌名廚阿全師將粄母與生粢粑分別放入陶缸後,便由在座貴賓手持竹棒「攪粢粑」攪動10圈,象徵十全十美,完成慶福儀式後,共下以竹筷「斷粢粑」佐花生粉,象徵客庄好事會發生,並邀請現場民眾一起享用,緊接著募集現場50位民眾參與客庄好禮抽獎活動,為開幕典禮劃下完美的句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主題「3.6.9客庄好味緒」的369代表的是「浪漫臺三線」、「靚靚六堆」以及「幸福臺九線」等代表臺灣各地客庄的在地美食好味道。李主委表示,108年特別邀請全臺灣在地客庄師傅,展現各地客庄不同的好味道與民眾分享,而現場製作的米食像副總統品嚐的粢粑,是客家人一定會吃的點心,在客家文化占非常重要的部分。另外還有其他客家的醃漬食材及美味佳餚也一同與大家見面。

除了客庄在地新鮮食材現場製作的限定版「在地餐桌」外,展覽期間更安排許多優惠活動及好禮滿額贈,邀請大家同樂,購物消費滿1,288元,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精美好禮「客庄好味餐具組」,同時還有眾多現場好康與民眾分享,歡迎盡情體驗不一樣的客家文化!

《詳全文》

「2019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開始報名囉!

「2019海內外客家後生交流營」開始報名囉!

歡迎年齡20至45歲、有客家淵源,或自我認同為客家人、稍具客語、華語及英語溝通能力的海內外客家後生,和我們一起走訪臺灣客庄,認識來自世界的客家後生夥伴,體驗臺灣的客家風情!

僅有60個名額(國內30位,海外30位),報名從速!

詳細報名資訊及網址:hakkayouth.com

《詳全文》

行尞客庄 揪星國旅客暢遊三六九

客家委員會為吸引國際旅客到客庄小鎮旅遊,並促進客家文化與國際觀光推廣,配合觀光局組團赴新加坡推廣,參加「新加坡秋季旅展」,旅展活動自8月2日至4日假新加坡博覽館(Singapore Expo)舉行,並將參加旅遊交易會,與當地旅遊業者進一步推薦客庄旅遊。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統計,新加坡每年來臺人數持續提升,2018年入境旅客已達42.7萬人次,對於臺灣旅遊不僅喜愛且一遊再遊,此外,新加坡人口四分之三為華人,也有為數不少的客家人,對於客家生活文化相當親切,甚至總理李顯龍也是客家人。因此,客委會特別鎖定重遊市場高達7成的新加坡,再度參加新加坡年度規模最大的秋季NATAS旅展。

客委會產業經濟處陳副處長瑞榮表示,本次參展以「行尞客庄」為主題,提供星國重遊客新選擇,藉由客庄的美景、歷史人文與美食,結合在地觀光產業,呈現更多元的風貌!另為響應2019小鎮漫遊年,客委會也特別推薦十大客庄小鎮,主打小鎮人文、自然等客家探索之旅,期盼吸引星國旅客能遠離都市塵囂,實際走訪客庄,感受浪漫臺三線、靚靚六堆及幸福臺九線的客庄人文、美食及在地風情。

客家特色攤位將結合行尞客庄─聯合旅遊諮詢平臺、慢聊客庄─傳統擂茶體驗及問卷調查,邀請新加坡買家及消費者,認識與體驗客家文化,並可以虛擬實境親臨客庄的歷史古道小徑,更鼓勵民眾在專屬臉書粉絲團「臺三線浪漫大道」以手機拍照上傳分享喜愛的客庄小鎮,結合客家藍毛氈購物袋等好禮在現場贈送,將臺灣旅遊以更深度、新鮮又在地的方式,展現客庄旅遊新樣貌。歡迎新加坡旅客來臺「行尞客庄」,主題展區(攤位編號︰6H01臺灣館),邀請大家共下來尞!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義魄千秋」2019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程:
108年7月21日至8月22日

活動地點:
新埔枋寮義民廟

活動緣起:
清乾隆年間,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偕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除暴安良與叛軍對抗,百餘人犧牲了寶貴生命守護家園,清廷為了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建廟供後代祭拜,義民爺也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的信仰。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是臺灣首屈一指的義民廟,也是新竹地區客家人的信仰中心,是凝聚客家社群的一股重要力量,其內有清高宗〈乾隆〉賜頒御題「褒忠」二字匾額,以彰顯「嘉獎忠良」。

活動目的:
近年來結合新埔「水梨節」活動,帶動新竹縣傳統文化藝術及產業文化發展,除了提升客家地位,宣揚義民精神、推廣及深耕客家文化,讓下一代繼續傳承客家祭典外,同時加強城市行銷,帶動觀光的永續發展,讓客家文化推展到國際。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湛放.客藝-桃園、新北兩市客家交流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活動日期:
108年08月03日-108年09月01日 08:30-17:00

展覽地點: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A3、T2特展室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 08:30-12:00/13:30-17:00
週六至週日 08:30-17:00

《詳全文》

108年「客語口說藝術練功房」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內涵:
本研習課程透過說、學、逗、唱方式來作表演的傳統說唱藝術,訓練其學習者的語言組織能力,以客家童謠、跖啜鼓結合竹筴教學方式,讓傳統文化更展現其多元的生命力。

對象:
國小三年級以上~成人,對客家文化及母語有興趣者(苗栗市民優先參加)。

報名人數:
25人。

報名日期:
108年7月29日起至8月4日或額滿為止(採網路報名);8月6日(二)10:00於苗栗市公所官網(http://www.mlcg.gov.tw/mlcg/)公布錄取名單。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