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20期 │ 發行日期:2019年7月26日

本期主題

臺東影音紀錄人才培訓 李永得期更多人看見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培養客庄在地影像紀錄人才,客家委員會與臺東縣影音紀錄學會合作辦理「108年度臺東縣影音紀錄人才進階培訓暨耆老口述歷史拍攝計畫」,7月20日一早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前往臺東縣客家社區影音紀錄中心參加始業式,他指出,每個人身邊其實都有著不同且特別的故事,希望學員透過影像記錄的方式,拍下身邊的感動,讓更多人看見客家、了解客家。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客委會對於致力發展客庄影像培訓的團體,一定會全力支持,更感謝理事長韓筆鋒的用心推廣,他也提起當年任職公共電視總經理時,曾企劃一個節目 「紀錄觀點」,專門徵集民間紀錄片,透過公共電視間接培訓出許多優秀的影像人才,也讓社會的多面向被大家看見,因此他也建議客家電視,109年向民眾徵集紀錄片影像,讓更多人看見客庄的生活,進而發現客家人的多元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紀錄片、微電影的門檻其實不用太高,不用專業演員或是昂貴器材就能拍攝完成,他舉例導演吳念真的微電影「我家小店叫永久」,找了紙風車導演李永豐和她的媽媽及素人鄰居,拍了關於偏鄉聚落雜貨店的故事,短短5分鐘的影片,卻發人省思。因此他希望學員們透過系列課程,學習前輩們的經驗,讓更多人看見鏡頭下的感動,也讓更多人看見不同的客家。

「影音紀錄人才進階培訓、耆老口述歷史訪談拍攝及成果發表等計畫」課程,自即日起至9月9日止,邀請臺灣客家音像紀錄學會理事長彭啟原、崇右技術學院演藝事業系主任虞戡平、崇右技術學院影視傳播系專任教師杜慧君、中華民國剪輯協會監事劉少庸、攝影師于吉祥、客家電視新聞主播林秋伶、客家電視臺東駐地記者陳君明、中視新聞駐臺東記者賴永成、公共電視臺東記者吳章明哲、客語薪傳師黃學堂、臺東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姜柷山等專家學者擔任講師,並於9月20日至10月27日辦理5場客庄社區「星空電影院」放映優秀學員作品,希望讓大家看見學員們課程後反饋所拍紀錄片的新觀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委員會108年度「客家技藝傳習及創生示範計畫」甄選活動開跑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客庄文化產業生活,加強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產業傳承及發揚,帶動客家地區產業經濟,特辦理「客家技藝傳習及創生示範計畫」,以「場域」與「習藝」兩大輔導重點類別,甄選臺灣客家技藝業者,拔擢未來的潛力之星。

甄選活動自即日起至108年8月30日止,活動網址:https://hakka.raise-up.com.tw/

另為宣傳本計畫甄選方式及實施內容,規劃於108年7月24日(三)至7月31日(三)止,於北、中、南、花蓮及臺東各辦理1場甄選說明會,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詳全文》

客委會主動撤回「成立客家文化發展基金」申請

根據報載,立法委員吳志揚7月19日怒批「擔憂客家文化發展基金預算四度掛零 中央無理推拖」一事,本會鄭重說明,為傳承客家文化與創新客家產業,前提出「客家文化發展基金」設置計畫,以每年編列基金預算3億元之規模,推動客庄地方創生投資事業發展。復經行政院與客委會溝通,為健全並促使政府預算更有效切合客家施政,同意增加客委會年度公務預算約3億元,以加速推動客家文化與產業之發展,因此,客委會認為無涉急迫性,主動撤回該基金設立之申請。

客委會近日將拜會立法委員吳志揚,詳為說明本案原由。

《詳全文》

2019客家合唱比賽來了!

在家滑「平板」傳訊息給好朋友,不如約好朋友出來一起唱「平板」。

總獎金138萬,客家合唱比賽邀請各位鄉親大聲唱起來!

比賽時間:108年12月7日、8日
比賽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奏廳、實驗劇場

合唱類
兒少組:國中以下(含國中)。
青少組:20歲以下、國中以上(含國中)。
社會組:20歲以上(含20歲)。
樂齡組:50歲以上(含50歲)。

傳統山歌類
不分年齡、傳統唱腔二聲部以上

現代阿卡貝拉類(Contemporary A Cappella)
不分年齡、以持麥克風及無伴奏人聲演唱為主。

比賽獎勵:
特優獎:每組1隊,各頒給獎座乙座及獎狀乙禎,獎金新臺幣10萬元整(含稅)。
優等獎:每組2隊,各頒給獎座乙座及獎狀乙禎,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含稅)。
佳作獎:每組3隊,各頒給獎狀乙禎,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含稅)。

活動詳情:https://www.hakkachoir.com/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鼓王爭霸戰-「尬鼓競技」

活動地點:花蓮縣瑞穗鄉富源保安宮

活動日期:108年7月27日 (六)

活動時間:16:30至20:30

透過辦理此次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讓民眾欣賞精湛的鼓擊樂團表演,首先邀請「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舞蹈班」、「花蓮客家合唱團」熱場表演,緊接著邀請2018年鼓王爭霸戰社會組第一名「聲色拔仔˙響富源」及學生組第一名「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民小學-八里坌擊樂團」,國際知名鼓團則有「十鼓擊樂團」、「御鼓坊」及國內特色優質表演鼓隊「新瓦屋花鼓隊」、「重擊現實打擊樂團」,讓所有現場民眾感受到震撼的藝術饗宴,俾達到永續傳承民俗技藝文化之目的。本次系列活動以多元活動之方式邀請大家供襄盛舉,並藉此展現花蓮地區客家文化豐富之內涵,且同時行銷東部地區之觀光特色,讓民眾可以更加貼近客家文化。

客家產業嘉年華

活動地點:花蓮縣瑞穗鄉富源國民小學

活動日期:108年7月28日 (日)

活動時間:09:00至17:00

配合2018客庄十二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在本次主題活動周邊活動範圍區域內,規劃20攤以上的客家特色商品與美食廠商展售,提供參與活動民眾輕便的餐飲服務。藉由本次鼓王爭霸戰之活動,搭配行銷客家產業,讓客家文化發揚出去,提升花蓮縣在地觀光行銷。

現場擂鼓王–趣味競賽:
於活動會場放置大鼓及分貝器,由現場鄉親擊鼓測量鼓聲音量,採現場報名制,邀請現場鄉親150名同樂,擂鼓取分貝數最大的前三名給予獎勵,未得獎者給予參加獎一份。

《詳全文》

行政院「《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夏客正來尞-2019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夏客正來尞-2019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活動」活動開跑!以桃園市17所學校及周邊客庄社區聚落走讀遊學、創客DIY等方式辦理,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化,將營造客語學習環境、期能帶給大家一個快樂的客家文化產業體驗課程。

活動介紹:
桃園客家庄充滿道地的客家文化色彩,為傳承客語與客家文化,本計畫結合17所客家特色學校,聯合舉辦「2019桃園客庄聚落主題遊學計畫」系列活動,提供優質化、多元化、豐富化的遊學課程,並結合客語傳承與教學,營造客語學習環境,邀請全國親子來行尞,藉由走讀客家鄉土文化及創客DIY,體驗客家漁村、海洋、美食、歷史、藝術、建築文化之美,體驗客家庄在地的文化魅力。
本活動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課程所需之餐費、交通費、教材費、講師鐘點費、公共意外責任險、旅遊平安保險及活動期間相關參觀等費用,報名時請務必詳實填具報名表,以利為參加者投保旅遊平安險。

招收名額與參加對象:
露營場每場次招收名額為108名、候補3名;其餘場次每場次招收名額為32名、候補3名,額滿為止,詳見以下報名辦法。
全國親子、學生、家長、一般民眾皆可參加。依報名先後次序錄取(需完成報名表填寫與繳費方具備錄取資格)。
為確保遊學過程安全無虞,若參加者為國小(含)以下孩童,須由18歲以上之成人陪同報名及妥善照顧,欲獨自報名參加者,請恕活動小組無法審核通過。

課程資訊:
每場次活動於8時30分起開始報到,上課時間原則為9時至16時,詳細時間請參照活動網站-課程資訊列表: http://hakkafun.mynet.com.tw/class1/

活動地點:
請參考各校活動內容,集合地點依各校遊程而定,各場次報名截止後,活動小組將寄送行前通知至參加學員之電子信箱,敬請密切注意。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開放名額共32名/場(露營場為108名/場),請依報名系統指示進行報名與繳費。
若網路名額已滿,將開放每場次候補3名,候補請致電活動小組:037-256600報名,額滿為止。

報名時程:
自108年7月18日(四)13時起開放報名。
將於活動前一週截止報名,以利校方處理活動相關事宜,敬請注意截止日期,以免向隅。報名時請詳見該場次之票券資訊→更多資訊,以確保您的權益。

《詳全文》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國際文創嘉年華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義民爺祭典係祭祀西元1786年因林爽文事件,英勇保鄉衛民而犧牲的義民軍,後來逐漸演變成獨特的臺灣本土客家信仰,也是北臺灣客家人每年的重大祭典盛事。別具特色的「奉飯」習俗已延續二百多年,起源自義民軍出征前,不分男女老少挑擔供應酒食以壯聲勢,同時在征戰途中藉以慰問,戰爭結束後為戰亡的義民建廟祭祀。至今,每年祭典仍以「挑擔奉飯」習俗以表追思。

義民爺信仰為北臺灣客家人重要活動,以緬懷客家先烈愛鄉愛國情操,推崇客家義民保家衛民之精神。每年南下恭迎新竹縣新埔義民爺北上,接受新北市客家鄉親祭拜,祈求庇佑大家事業順利、平安健康。108年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義民爺文化節,是新北市客家鄉親的重要祭典,也是新北市重大文化活動。

二天活動包括恭迎義民爺、安座典禮、酬神戲、頌經法會、義民爺遶境、挑擔奉飯、祭祀大典、社團展演、客家美食及特色商品展售等。

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感受最富創新多元的客家文化饗宴,感受好客熱情的客家文化。

活動時間:
8月10日、8月11日

活動場地:
新北市客家文化元區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詳全文》

「臺中市108年客語薪傳師培訓」歡迎踴躍報名喔!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提升客語薪傳師專業知能,增進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成效,進而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歡迎客語薪傳師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8月9日17時止或額滿為止。

研習日期與地點:
(一)第一場: 8月9日、10日及11日於臺中市石岡國小視聽教室。
(二)第二場: 8月16日、17日及18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英才校區211教室。

報名方式:
(一)網路報名:請至客語薪傳師網站「培訓專區」→「實體課程報名」,查詢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之培訓課程,點選「我要報名」(網址:http://master.hakka.gov.tw/training/enroll.aspx),進行線上報名作業,依報名時間排序,額滿為止。課程內容皆不重複,薪傳師可視情形報名一或兩場次。
(二)紙本報名:第一場報名截止日期為8月2日,第二場報名截止日期為8月9日,請填妥個人資料報名以傳真方式至臺中教育大學進修部報名,傳真號碼:04-22188177(傳真後請電話確認資料是否成功傳送)。

《詳全文》

2019食在好臺東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飲食文化、食材脈絡、生活印記似近又遠、千絲萬縷,影響著大眾對位於東部的客家飲食、農耕文化的感受體會,為了將「客家食農教育」傳承給下一代,由臺東縣府辦理「2019食在好臺東」系列活動,7月28日起將在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舉行,邀請親子組隊参加,透過靜態室內文化展及動態戶外探索體驗,進而瞭解「客家的食」與「客家的農」之間的關聯。

臺東縣政府民政處表示,此次的主題是極具意義的「食農教育」活動,東部客家族群飲食文化與縱谷農耕生活,相較西部客家庄有不同的型態,將透過活動規劃,讓更多人看見東部客家文化魅力,尤其近年國人重視食安問題,我們鼓勵親子共同參與食農體驗,支持對環境友善的生產和消費方式,認識食物從土地到嘴巴,從生產到銷售,吃在地、享當季、感受土地的生命力,並在薪傳師的帶領中,用客語學習食材的名字、食物生長的地方、市場模擬買菜…等,引導親子認識傳統客庄情境與生活智慧,一探阿婆廚房魔法般的美味秘訣。

民政處指出,系列活動規劃多元有趣,內容有「客家食農文化展」自7月28日展至9月22日止於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1樓展覽室展出,同期辦理7月28日「親子食農探索營」及8月4日「阿婆灶下探索營」,以及8月18日在臺東客家學堂的「國際食客快餐車」,3場闖關體驗活動,歡迎親子報名同遊,共下體現一日客家農,綠色飲食教育的新概念。相關資訊也可上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thcphakka/

《詳全文》

客家飲食生活文化-客藝食足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活動時間:
108年8月22日、9月4日、6日及11日。

報名時間:
108年7月25日至8月7日中午12時或額滿截止。

活動地點:
108年8月22日:臺中市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108年9月04日:臺中市豐原漆藝館。
108年9月06日:臺中市新社區東興社區活動中心。
108年9月11日:臺中市北屯區大德公園管理室。

活動內容: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推廣客家飲食生活文化,發揚客家人勤儉耐勞精神,提倡客家簡樸生活,透過活動多元設計呈現「好」客文化,訂於108年8月22日、9月4日、6日及11日四天,辦理「客家飲食生活文化-客藝食足」計畫,藉由活動辦理與民眾參與客家活動,提供客語文化學習環境並落實達成「富市臺中、新好客家」政策。
本次活動內容包括,客說客話客家文化講座、變塗項鍊手作、客家醃漬醬菜教學,以及客家創意編織教學等,以多元、具教育性與休閒性方式辦理,活潑有趣,規劃漆藝、醃漬醬菜…等DIY課程,讓客家文化推動更多元生趣。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