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9期 │ 發行日期:2019年7月19日

本期主題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7月底啟航紐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邁入第3屆的「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即將啟程,7月15日在劍潭國際青年活動中心展開為期2週的行前訓練,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在始業式上特別勉勵獲選的13位團員,鼓勵大家可藉此機會與國際接軌,擔任傳揚臺灣客家文化的尖兵及大使,讓世界看見客家,也讓客家看見世界。.....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7月底啟航紐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邁入第3屆的「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即將啟程,7月15日在劍潭國際青年活動中心展開為期2週的行前訓練,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在始業式上特別勉勵獲選的13位團員,鼓勵大家可藉此機會與國際接軌,擔任傳揚臺灣客家文化的尖兵及大使,讓世界看見客家,也讓客家看見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108年選派13位多才多藝的客家後生,組成第3屆「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將在7月30日至8月15日,前往紐西蘭及澳洲2國,進行國際事務、文化交流之觀摩學習與志願服務。李主委特別為團員們加油打氣,期盼從7月15日起接下來的密集課程,能替團員「快速充電」激發潛能,讓團員成為這趟旅程的「最佳臺灣客家文化代言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為期2週的行前訓練中,客委會安排了堅強的師資陣容,以強化團員們對客家文化及國際事務的了解,同時培養彼此的團隊默契與合作精神。李主委也特別叮嚀在場的後生子弟,根據前幾屆的青年訪問團的經驗,團員一定會面臨各種臨時狀況,因此為期2週的行前課程格外重要,也提醒大家在宣揚客家文化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圓滿平安地解決問題,這才是大家不斷學習和努力的目標。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由13位來自全臺優秀客家學子組成,平均年齡僅17歲,女生9位、男生4位;他們歷經2個月激烈競爭,從113位參賽好手中雀屏中選,個個身懷才藝。客委會預計於7月30日至8月15日,選派該團前往洲澳洲的雪梨與布里斯本、紐西蘭的奧克蘭與基督城等地,進行國際事務、文化交流之觀摩學習與志願服務,並與當地社會連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出訪前接受為期2週的密集訓練,內容包含當前客家政策介紹、臺灣客家文化概述、全球客家國際客家組織介紹、臺灣特色客家聚落及創新、英文議題論述能力與簡報技巧、客家文化論述與簡報技巧、文化行銷、紐澳文史與亞太區域政治、國際非政府組織及社會參與、國際禮儀與跨文化交流、國際會議參與實務及演練、客家藝文賞析、志願服務與青年行動力等多樣化課程,並邀請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前駐法代表呂慶龍、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前院長張維安、高師大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長洪馨蘭、客家電視新聞部經理向盛言、客語創作歌手林鈺婷等學者專家擔任講座,期望在短短2個星期的行前集訓,激發團員們的學習潛能,快速吸收國際事務經驗,成為耀眼的客家外交青年大使。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美濃愛鄉畫家曾文忠畫展 國立國父紀念館感動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展客家藝文,客家委員會與國立國父紀念館再次攜手合作,7月13日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美濃鄉思情-曾文忠邀請展」,展出47件油畫與水彩作品,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強調,曾老師的畫作是對故鄉美濃的熱愛及客家文化的傳承,歡迎大家前往欣賞、感受客家藝術之美。

李主委表示,自己和曾文忠老師都出生於高雄美濃,每次看到曾老師的畫作,彷彿回到故鄉美濃一般,熟悉的老榕樹、伯公廟、河壩歷歷在目,曾老師更擅長用畫將美濃逐漸變化的每個時期記錄下來,以畫作帶領大家重新關懷自己的鄉土人文及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指出,本身為客家人,在理解曾老師作畫的原因後,深深被感動,因此主動與李主委聯繫,希望能將曾老師的畫作於國父紀念館展出,讓更多人看見美濃客家文化的美好。

曾文忠老師以藝術教職為終身志業,退休後致力投身於藝術創作,擅長以水彩及油畫技巧,創作美濃客庄景致一系列的巨幅油畫,內容涵蓋美濃當地風土民情、文化特色、歷史古蹟及自然景色,闡揚客家文化與美濃風土人情。曾老師也積極經營社區美術教育,成立美濃畫會、社區藝術中心,免費教授社區民眾學習美術,更成立曾文忠美術館,出資獎學金舉辦美術比賽獎勵學生,培育藝術人才、傳承美濃文化。

本展自7月13日至8月7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持續展出曾老師以美濃老街、美濃河、美濃田園故事三種面貌的畫作,也記錄不同時代下的美濃鄉土情懷與歷史痕跡。歡迎大家共下前往觀賞曾老師飽和斑斕色彩筆觸下的畫作,重新認識這片最親愛的「美鄉情濃」土地。

────────展覽資訊────────
【美濃鄉思情-曾文忠邀請展】
展期:108年7月13日(六)-108年8月7日(三) 09:00-18:00
地點: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1樓

《詳全文》

客語英雄《諸葛四郎》前進苗栗 四、五年級的兒時回憶-「諸葛四郎」來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四、五年級的兒時回憶-「諸葛四郎」來啦!

五十年代家喻戶曉的漫畫小英雄-「諸葛四郎」,7月20日晚間即將重現苗栗小巨蛋,懸疑劇情、動感歌舞、趣味互動,將再次掀起「四郎炫風」。

葉宏甲的《諸葛四郎》,從1958年起風靡臺灣,創造出臺灣本土漫畫最輝煌的時代,曾被多次爭相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也是60年代許多臺灣人的共同童年回憶。107年由客委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重新將其改編成客家舞臺劇,演出後佳評如潮,之後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文化,陸續邀請紙風車劇團在高雄市、新北市等地巡演,7月20日將至苗栗縣演出,活動免費自由入場,歡迎大小朋友踴躍前往觀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用客語訴說精采故事,灌溉藝術種子萌芽

《諸葛四郎》客語版,結合傳統戲曲武打、現代街舞、古典音樂及多媒體動畫。造型上更以現代動漫造型結合古裝,讓原本黑白世界中的人物,增添視覺與角色的情感渲染。劇中主角諸葛四郎,取名源自諸葛亮的智慧及楊四郎的英勇;真平,則代表真誠與平實。盼透過戲劇表達教育精神外,戲中演員與觀眾的互動,生活且趣味十足的客語對白,讓小朋友能潛移默化自在的學習客語,啟發小小藝術種子。吳念真導演說:「總覺得它像火花,點燃的是一整個世代各自的生命故事,然後集合成一部最真實的庶民歷史」,諸葛四郎不只是屬於臺灣一代人共同回憶,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前進苗栗,客庄再次閃耀

苗栗縣有三分之二人口為客家人,因生活環境傳承著客家的人文風貌,語言、服裝、信仰、飲食皆充分顯現出民族性,這次「諸葛四郎」客語版在苗栗地區演出,消除了語言隔閡,觀眾更能享受劇情帶來的緊張刺激、幽默詼諧。主辦單位並特別加入字幕,讓所有觀眾都能透過客家小英雄四郎與真平,再次闖盪孩子的童年,讓孩子從劇中培養冒險犯難、不畏困難的勇氣。重新以不同的視界,看待客家悠久的文化並傳承下去。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透過客家英雄來傳播對客家文化的光榮感,希望透過這部戲,也對所有的族群,不只是客家人,來了解接近客家語言。」歡迎客家朋友與非客家朋友,趁著暑假到苗栗縣觀光遊覽,晚上在苗栗巨蛋體育館觀賞好戲《諸葛四郎》-好客登場!

演出節目:《諸葛四郎》-好客登場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
協辦單位:苗栗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苗栗縣政府教育處
演出單位:紙風車劇團
演出地點:苗栗巨蛋體育館 (免費演出,自由入座)
演出時間:108年7月20日(星期六) 19:00

《詳全文》

「108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計畫,開始受理申請

「108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08年8月1日(四)收件截止,相關申請資格及表單下載請見:服務園地/表單下載/「108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相關文件

聯絡窗口:文化教育處彭小姐 (02)8995-6988分機543。

《詳全文》

108年度第2次「補助製作客家議題電視節目」即日起受理申請

客家委員會108年度第2次「補助製作客家議題電視節目」,即日起至108年8月31日止受理申請(郵戳為憑),歡迎電視節目製作相關業者踴躍提案,相關資料及表格電子檔請逕於客家委員會官網(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行政規則/傳播媒體類/「客家委員會補助製作客家議題電視節目作業要點」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4查詢。

《詳全文》

看客家大戲,現場可以索取「潛園風月」小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看客家大戲,現場可以索取「潛園風月」小冊!

【索票場】
索票資訊:https://reurl.cc/znej6

新北8月25日(日) 14:30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藝表演廳
臺東9月07日(六) 19:30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
桃園10月13日(日) 14:30 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
新竹10月18日(五) 19:30 新竹市文化演藝廳

【售票場】
臺中8月30日(五) 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高雄9月15日(日) 14:3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9桃園市長青客語講古比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頭擺又頭擺,蚊仔叼毛蟹」(客家俗諺),長輩總是細數從前的總總,
想盡辦法與後輩分享他們的生命歷程,以及曾聽過的鄉野奇談、民俗節慶故事等。
無一不是抱持著傳承與告誡,希望孩子們能夠更加順利平安,

你是否聽過哪些難忘的故事呢?
或者是你自己親身經歷過的呢?

歡迎大家告訴家裡的阿公阿婆,
邀請他們來參加桃園市首次推出的「2019桃園市長青客語講古比賽」!

只要符合居住/設籍在桃園市的60歲(含)以上民眾都可以報名參加唷!

報名日期:108年7月15日9時起至108年8月10日17時止

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後以以下方式送件
1.電郵報名:截止期限前以電子郵件寄至longred201106@gmail.com,並來電037-256600確認是否收到。
2.郵寄報名:將報名資料放入信封袋封妥,於信封上註明「2019桃園市長青客語講古比賽」,並掛號郵寄至「36242苗栗縣頭屋鄉曲洞村曲洞45-6號」劉珮君小姐收,以郵戳為憑。
3.傳真報名:截止期限前傳真至037-256020報名,並來電037-256600確認是否收到。

比賽題材:不限主題,得以參賽者之生活故事、民俗節慶或鄉野傳奇為主題,須全程使用客語(不限腔調別)。

比賽時間:每人5分鐘。

詳情請參閱2019桃園市長青客語講古比賽簡章

簡章下載連結:https://reurl.cc/RMp9g

活動小組聯絡資訊:
1.聯絡電話:037-256600 劉珮君小姐(長紅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2.傳真號碼:037-256020
3.電子信箱:longred201106@gmail.com

《詳全文》

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師(員)認證及培育計畫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培訓目標:
屏東縣政府訂於108年10月20日辦理「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員」認證考試(認證辦法及報考資訊公告於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網站),特依認證考科設計課程,以培育具備客家文化體驗企劃專業實務之人才。

參加對象:
凡對客家文化體驗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優先考量序位:目前已在客庄從事社區文化體驗導覽、手作DIY、文化據點解說志工;符合推動性別平等觀念之落實;弱勢團體;有志投入客家文化體驗之青年(35歲以下);符合「地方創生」區域者,每埸預計招募40人。

報名方式:
即日起8月5日(一)止(必要時得延長)。請將報名表填妥拍照利用E-mail或上網填表單報名。
1.E-mail:taiwanhakka168@gmail.com
2.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HPy53V8qnDzjB4TeA
3.聯絡人:宋小姐/聯絡電話:0912-877666。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