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8期 │ 發行日期:2019年7月12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主委出席笠山文學營開幕式 強調美濃好山好水因文學而更顯溫潤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7月7日前往高雄美濃,參加「笠山文學營」的開幕式。身為美濃在地子弟,李主委有感而發,對於鍾理和文教基金會這麼多年來深耕家鄉的努力相當肯定。他指出,大家常講美濃好山好水,事實上臺灣很多地方都是好山好水,但美濃不凡之處就是除了擁有好山好水,更因鍾理和先生所灌溉的文學養分,使創作的情感為更多人所了解而認同,使得美濃擁有人文的溫度。

李主委憶起自己大學剛畢業時,曾經返鄉於當時全國第一個社區報紙「美濃周刊」服務,也曾共同參與當時社區募款的過程。這些辛苦的過程如今都是美好的回憶,如同鍾理和文教基金會一路以來的打拼過程。鍾理和先生是臺灣,更是美濃非常重要的文學家,這可說是一個薪火相傳的精神;李主委表示,鍾鐵民先生的文學成就讓我們豎起大拇指,期待這樣的文學香火,可以持續在笠山文學營的火種當中,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笠山文學營」主題為「文學與社會運動」,以「鍾理和紀念館籌建發起40週年暨鍾理和文教基金會30週年」為主旨,將文學運動所散發的能力,延續到當前社會的各種議題,並以鍾理和紀念館籌建發起為基底,探討客籍作家鍾理和的創作,與身處客家地區的文學館舍,如何影響在地社區及臺灣社會,讓各界理解鍾理和文學持續與時俱進,以及藝文發展之於社會脈動的意涵。

「笠山文學營」自1996年8月4日首度在尖山腳下的鍾理和紀念館開辦至今,是臺灣文學界為追思紀念作家鍾理和,以「鍾理和文學」及「臺灣文學」推廣、發展為主軸的文學營隊活動。每年暑假在美濃笠山下舉辦的營隊活動,參加的學員以高中以上到社會人士,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朋友為主。在課程規劃上,希望藉由講師個性化的闡述來切入主題,讓學員們理解並認識當代創作者的深刻思考與轉折,把握時代的脈動,理解「文學與社會運動」的互動關係。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訪視新竹 關心客庄長者照護與客家兒童合唱團開訓典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7月8日前往新竹,首站前往新國社區發展協會訪視「伯公照護站」,長者除了帶來健康操及歌謠表演之外,也分享了許多參與的好處;第二站前往「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的開訓典禮,由李永得主委親自贈譜給受訓的團員,象徵客家音樂傳承以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正式成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先訪視的新國社區發展協會彭德昌理事長主辦「伯公照護站」已2年,積極投入社區營造及社區關懷等社區服務,非常了解客庄長者的需求,客委會也表示自106年11月開始,與衛生福利部共同推辦「伯公照護站」計畫,藉由訪視瞭解照護站的實際需求後,調整文化加值分攤項目為客家文化環境建構費、客語志工費、客家文化活動費、交通接駁費、營養津貼,而服務加值分攤項目為各地方政府統籌辦理輔助「伯公照護站」之「送藥到點」、「行動醫療」、「遠距照護」等,降低地方政府與客委會分攤之金額,鼓勵積極推動成立「伯公照護站」,期待客庄長者獲得政府因地制宜的照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結束「伯公照護站」訪視後,李永得主委隨即前往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實驗劇場參加「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開訓典禮,上週4日團員甄選入選名單才剛出爐,李主委表示,合唱團的成立主要是希望客家子弟藉由客家歌曲,利用3年的訓練為目標到國際舞臺演出,讓客家歌聲傳至全世界;邀請過去帶領木樓合唱團連續得過多屆世界金牌的彭孟賢老師擔任藝術總監暨指揮,相信在傑出的師資帶領下,期望未來將客家文化推向國際和全

7月8日在新竹兩場活動,包括客庄長者的照護與客家音樂的向下扎根,「伯公照護站」從最初僅成立35個,迄今已大幅成長為153個服務客庄長者;而「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首波已於7月8日開始正式受訓,接下來還有第2波及第3波團員甄選,招生訊息請詳以下網址https://bit.ly/2XJYQP8,客委會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共襄盛舉,讓兒童率真的合唱聲在客家溫柔而果敢的底蘊中悠揚成長。

《詳全文》

客委會重申補助烏眉坑環山步道 是苗栗通霄鎮公所提案與中華道教聯合總會無關

針對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6月23日,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共同出席位於苗栗通霄中華道教聯合總會總會址的動土典禮,蘋果新聞網7月2日指出其現址為仍農牧用地,尚未合法變更地目,而客委會所補助的環山步道是為非法建物量身打造,客委會特此澄清環山步道為自103年起客庄生活環境營造的延續性計畫,量身打造絕非屬實。

客委會表示,環山步道補助案-「通霄鎮烏眉坑客家古城漢番界古道計畫」,係苗栗縣通霄鎮公所提案,為自103年起補助烏眉里客庄環境營造之延續計畫,先由苗栗縣政府初審完成,經客委會審查同意補助1,800萬元辦理,全長820公尺的土地皆取得所有權人簽署供公共化使用同意書,該環山步道的整修,是希望透過當地著名景點曾屋魯國堂周邊古道的整建,豐富在地推動深度旅遊的內容及吸引力,藉以帶動當地觀光發展,目前正由苗栗縣通霄鎮公所辦理規劃設計發包作業中,對於中華道教聯合總會於當地建廟之規劃,與環山步道無關。

《詳全文》

出席加拿大語言專員國際會議 楊長鎮分享臺灣客家經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年6月26日來自世界各地的語言專員、監察專員和語言權利專家齊聚加拿大多倫多,出席語言專員國際協會(IALC)第六屆年會,共同探討語言監察員制度在保護少數民族語言社群中扮演的關鍵作用。客家委員會楊副主任委員長鎮特別獲邀於6月27日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臺灣客家語言推動的經驗。

108年適逢加拿大官方語言法案50週年和聯合國宣布2019年為原住民語言國際年,主辦單位特以「保護語言少數民族,建設更強大的社會」為主題,邀請世界六大洲的小組成員,探討監察員和語言專員對於少數族群語言保護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多民族、多語言社會中帶動社會融合、和平發展與預防衝突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副主任委員於6月27日以「客家語言復振的漫漫長路」為題,全程以客語進行演說,不僅簡介臺灣客家語言的族群生態,更從自身經驗娓娓道出「被偷竊的一代」面對過去「國語」獨大的母語傷痕,並向各國代表介紹臺灣對客語復振的相關政策與施政作為,最後,以108年甫通過的同婚法與國家語言發展法,展現臺灣民主自由社會的驕傲,演講結束現場數百位與會者均起立鼓掌稱讚。

楊長鎮表示,「語言專員」(Language Commissioners)是本次年會與會各國的監理制度設計,通常是在通過法律保障少數族群語言後,建立有政府資源支持的獨立機構,藉以監督政府機關及民間個體是否確實執行相關法律,該項制度非常值得剛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的臺灣參考借鏡,或許也可以考慮研究設置類似語言專員、成立國家語言主管機關,返臺後將與文化部、教育部和原民會共同討論,如何參考他方長處,融入我國既有的制度中。

《詳全文》

客家美展屏東場 一馬當先拿贈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美展在7月3日(三)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展出,歡迎鄉親來看展、拿好禮!

7月29日前,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完成以下動作,現場立刻領取精美手札!
※在客家美展屏東場,現場掃描活動展版QR code,即可連結至本粉絲頁貼文,或直接於FB搜尋「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
一、對「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按讚追蹤。
二、找到本貼文,按讚留言「屏東客美讚」並分享。
三、將完成畫面出示給顧展人員確認,現場領取手札。
※活動截止日期:2019年7月29日。

【2019客家美展─屏東場】
時間:7月3日(三)至7月29日(一)9:00-17:00
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第一特展室
(每週星期二定期休園維護整修/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暫不收費)
官網│https://www.hakkaart-exhibition.com/

《詳全文》

2019客家大戲 要!來!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以前往往答謝神明或神明生日的時候,才有大戲好看。

現在不用!客委會與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為您獻上最精采的客家大戲。

108年大戲訴說的是新竹仕紳「林占梅」的故事,搭配上現代的編導、美學,以及連續5年獲得傳藝金曲獎的劇團,跨世代的演出,保證精采!

【索票場】

索票資訊:https://reurl.cc/znej6

苗栗-07月13日 (六) 19:30 | 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
臺南-07月19日 (五) 19:30 |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新北-08月25日 (日) 14:30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藝表演廳
臺東-09月07日 (六) 19:30 |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藝廳
桃園-10月13日 (日) 14:30 | 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
新竹-10月18日 (五) 19:30 | 新竹市文化演藝廳

【售票場】
臺中-08月30日 (五) 19:30 |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高雄-09月15日 (日) 14:30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詳全文》

108年度「推動客家產業創新補助計畫」,開始受理申請

108年度「推動客家產業創新補助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至108年8月30日(五)收件截止,

相關申請資格及表單下載請見: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法規命令/客家委員會推動客家產業創新補助辦法

聯絡窗口:產業經濟處黃小姐 (02)8995-6988分機569。

《詳全文》

2019客庄好尞好食輕旅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三梯次輕旅行開跑啦~

這次我們要去參觀鄉土藝術館,看古色古香的建築,並且去新埤了解在地的香草植物

想知道客家人如何用廢棄的檳榔葉鞘做成扇子嗎?這次讓我們帶你們去做《《《檳榔扇DIY》》》

那就趕快去報名,報名網址就在下方

活動時間:108年7月14日(星期日) 09:00-17:00

上車地點:左營高鐵彩虹市集廣場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CFqbA8Rlk5AgQZhp7ghj8UzLfuMxzOuSMh-uCOy_E7FReRw/viewform

《詳全文》

行政院「酒駕法制修法」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文化基本法施行」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好店探索~職人SHOW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客家味是什麼味?108年暑假7月17日至21日,屏東縣政府將聯合麟洛、內埔、竹田及萬巒等四鄉鎮11家客庄業者,以「好店探索.職人SHOW」為主題,讓遊客透過深度探訪,對不同的一、二級產業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探索,與各個職人們產生深刻的連結。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指出,「醍醐五味.好客屏東」是屏東縣政府自106年起在麟洛、內埔、竹田及萬巒等客庄地區進行一系列的三年期產業輔導計畫,為了讓民眾對於客家產業與文化近一步體驗與認識,今年暑假7月17日至21日將以「好店探索.職人SHOW」為主題,展現計畫輔導店家「農事達人、老店職人」的專業,包含傳統粄食店、黑豬肉店、麻油店、醬油園、藍染工作坊、農園及鱉園等11家客庄業者,讓遊客走入店家或農園田間,透過五感體驗深度探訪,與職人直接交流與互動,對不同類別的一、二級產業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探索。

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表示,透過計畫輔導,多數店家首次對外開放,讓原本只會專心種植、釀造或創作的店家們開啟了另一扇門,從一、二級產業,努力邁向三級產業,與顧客面對面溝通經營理念並了解客戶需求,不斷提升與創造店家的產業價值。歡迎民眾進到農場、走到加工廠,看見不同達人的堅持與實力!意想不到的五感體驗之旅,7月17日至21日歡迎闔家「遽來打鬥敘」。

《詳全文》

2019新竹縣客家新曲獎

主辦單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一、活動徵選期間自即日起至8月26日止,敬邀喜愛音樂創作的民眾共襄盛舉。

二、相關活動資訊及報名簡章,請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hchcc.gov.tw)便民服務區表演藝術科類別下載「2019新竹縣客家新曲獎實施計畫及報名簡章」。

《詳全文》

108年度北埔膨風擂臺賽

主辦單位:新竹縣北埔鄉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108年度北埔膨風擂臺賽比賽報名期間:即日起至7月26日止,請踴躍參加。

二、活動時間:108年8月10日(六)下午3時至4時。

三、活動地點:北埔鄉慈天宮廟前廣場。

四、活動詳情請上新竹縣北埔鄉公所官方網站http://www.beipu.gov.tw/beipu/瀏覽。

《詳全文》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山城講堂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炎炎夏日的暑假可以去哪呢?7月6日開始,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每周辦理「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城講堂」系列活動,歡迎全家攜手一同來園區走走,從在地藝文工作者口中了解東勢本地的聚落歷史、寮下生活、信仰語言等文化,聆聽屬於山城客庄的故事!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