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7期 │ 發行日期:2019年6月28日

本期主題

2019客家貢獻獎得主出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客家貢獻獎」6月27日揭曉第八屆得獎名單,朱真一及林光華榮獲「終身貢獻獎」,另公布楊政男等6位「傑出成就獎」得主,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本屆客家貢獻獎競爭非常激烈,最終歷時6個月評選,才選出9位實至名歸的得獎者,他也藉此機會向所有為客家付出貢獻的人致上最真誠的敬意,希望大家共下為客家繼續努力。

2019「客家貢獻獎」記者會6月27日在多位評審委員共同出席見證下,公布得獎名單,9位脫穎而出的得獎者,分別是「終身貢獻獎」的朱真一先生及林光華先生;「傑出成就獎-研究發展類」的楊政男先生;「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的鍾雲輝客家八音團、謝其煚先生、賴仁政先生、林生祥先生;「傑出成就獎-公共推廣類」黎萬棠先生、邱淑治女士;其中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是首次獲頒「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的團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李主委致詞時表示,本屆客家貢獻獎競爭非常激烈,共有57件參選,每一位參選者的經歷、資歷以及對客家的貢獻都難分軒輊,讓評審們反覆討論、再三斟酌,經過三階段公正評選,最終選出9位實至名歸的得獎者;他除了向獲獎者恭賀外,也特別藉此機會,感謝各界客家工作者的付出,因為有大家在客家領域的持續努力,客家文化才能永續流傳、發揚光大,進而讓臺灣的多元文化更加豐富。

「終身貢獻獎」得主,朱真一先生

長期在美國提倡及推動客家臺灣語言歷史文化,在報紙闢客家專欄,並出版數本客家書籍,積極於北美各地客家社團舉辦演講,在海外大力推廣臺灣客家文化、語言、歷史等,首創臺灣文學營並成立「客家臺灣文化獎」,頒獎給對客家文化有貢獻之人士及團體,其盡心全力支持客家研究及推廣客家文化的行為獲得許多客家人士的肯定。

「終身貢獻獎」得主,林光華先生

開啟客家運動的扉頁,始終如一堅持理念為客家母語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從1988年發起「還我客家母語運動」,跑遍全臺演講,呼籲客家人重拾母語,面對客語斷層危機,並全力支持客家運動代表性刊物《客家雜誌》。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積極推動客語相關之修法及立法,如設立客家廣電基金、籌備行政院客委會及推動客家電視開播等實質作為,對於客家語言復振效果影響甚鉅,提升客家對國家多元文化公共事務之發展,對國家及社會極具有重要的貢獻力及影響力。

「傑出成就獎-研究發展類」得主,楊政男先生

是客家語文研究的先行者,國學基礎深厚,在1989年加入中原周刊社團,開始客家語言的研究、鑽研客語文字,編寫客語字辭典,其所編撰的客語字辭典深受許多專業研究者的喜愛,因而奠定客家語文的傳承,客語是客家文化的核心,在語言文化研究上,表現客家硬頸精神,研究著作不怠,並積極參與客家事務,弘揚客家文化,傳承、推展客家文化發展,提攜客家後進,卓然有成,足為各界楷模表率。

「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得主,鍾雲輝客家八音團

客家八音與客家人的生命禮俗與歲時祭儀密不可分,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於民國93年在高雄美濃成立,為我國重要傳統藝術的藝能保存團體,有感於客家八音有逐漸失傳的危機,協助學校成立八音社團,不間斷地透過傳統的客家音樂,指導年輕藝生,傳承客家八音與客家人之間的傳統文化,並保存傳統客家八音。

「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得主,謝其煚先生

以相機記錄人生的謝其煚先生,以鄉土人文為主軸,先後出版了臺灣早期農耕時代的紀錄影像,記錄水牛、稻田、農耕以及諸多客家文化,用相片記錄的時間長達一甲子,拍照底片多達11萬張,除了臺灣博物館典藏謝其煚先生的照片外,也印證了他當年以相機記錄歷史的堅持,具永續文化的價值。

「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得主,賴仁政先生

致力於推動臺灣客家傳統音樂的工作,認為客家山歌具有時代性的意義與價值,要讓其永續傳唱,更積極扭轉各界對於客家傳統山歌刻板印象,讓客家山歌增加新的風貌,深受各界好評與贊同,推廣臺灣客家音樂新思維,帶給大家新的想法與視野,透過研究瞭解客家文化之美及客家傳統藝術更深層的意義,傳承臺灣客家傳統音樂精髓,讓珍貴的客家傳統音樂,代代相傳。

「傑出成就獎-藝術文化類」得主,林生祥先生

出生於高雄美濃,長年以家鄉為基地的林生祥先生,關懷臺灣的環境,以臺灣傳統音樂元素為底,並與西方音樂調合,創作出獨樹一格的臺灣新民謠,其樂團與公司從事文化藝術工作,將在地滋養的養分發揚至國內外,以客家語言發聲,在無國界的音樂世界中與聽眾產生共鳴,深化擴大了臺灣音樂產業的競爭力,近年深耕客家、兒童與青少年的音樂教育,期望臺灣的音樂文化向下扎根茁壯。

「傑出成就獎-公共推廣類」得主,黎萬棠先生

長期在西班牙僑居地熱心僑務,創立西班牙臺灣客家會,擔任首屆創會會長,甚至聯合其他國家,組成歐洲臺灣客家聯合總會,積極促進在地客家文化的發展及推廣,時常舉辦客家聯誼活動,促進在地與客家文化之連結,2018年以西班牙文翻譯客家文學巨擘李喬大師的作品,用貼近西班牙語系民眾的角度,讓不同文化語系的人更了解及認識客家,黎會長在海外推展客家文化不遺餘力,貢獻卓越。

「傑出成就獎-公共推廣類」得主,邱淑治女士

為本屆獲獎的唯一女性,邱女士積極規劃客家歌曲演出活動、振興客家語言文化,於成立打擊樂團擔任團長期間,將客家音樂與打擊樂團結合,並深入臺灣各客家鄉、鎮市進行巡迴義演活動,此外,亦認助清寒學生長達20多年,鼓舞了無數清寒學生對未來的希望,其對發揚客家文化認同感卓具績效,至今仍獲得廣大客家鄉親之讚許,她積極參與推廣客家各項事務活動,對客家文化的熱愛與熱忱,從未改變。

過去7屆「客家貢獻獎」累積表揚多達60位海、內外傑出客家人士,經過推薦提名、初審、複審及決審等過程,本公正超然立場,嚴謹縝密地審查,方評選出得獎者,期許透過貢獻獎能激勵更多客家傑出人士及後生,持續投入客家事務,並以創新、求變的觀點,開創各個世代專屬的客家新風貌,也讓客家典範在全球各地被發掘及流傳。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金曲入圍者齊聚 李永得預祝奪金成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6月29日登場,客家委員會6月25日特別舉辦客家金曲獎入圍茶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親自頒發特製燒陶獎牌,致贈給所有入圍者,感謝他們對客家音樂文化的努力,並預祝大家順利奪取金曲獎項、成功「鍍金」。

李主委在茶會致詞時指出,要了解一個族群文化,從音樂著手是最快的方式之一,因此看到每年有許多優秀的客家音樂工作者藉由客家音樂創作,推廣客家文化,讓更多人聽見臺灣客家文化之美,他感到十分感動;因此每年客委會都會舉辦茶會,向入圍的客家音樂工作者表示敬意,感謝所有投入客家音樂的音樂工作者,因為大家的努力,客家音樂才能越來越豐富,臺灣的音樂也才能更加多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強調,客委會特別重視客家藝文活動的音樂創作,希望透過音樂連結原汁原味的客家文化,因此也戮力提升改善客家音樂發展環境,下半年度,客委會將舉辦多場客家音樂活動,邀請優秀的客家音樂歌手演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為客家音樂努力。

李主委表示,客委會除了全力支持國內的客家音樂推廣,也積極將客家音樂推向全世界,他表示,客委會已向行政院爭取,盼109年度能大幅增加海外客家藝文展演經費,希望透過臺灣客家音樂串聯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文化之美。

108年第30屆金曲獎多位客家音樂工作者表現亮眼,愛客樂iColor、羅思容、楊淑喻(吉那罐子)以及謝宇威等4組客家音樂創作者,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漂移/黎歐創意有限公司、轉Return&Restore、落腳/羅思容、理所當然/楊淑喻(吉那罐子)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

《詳全文》

苗栗烏眉坑漢番界古道修復開工 李永得期許結合地方信仰再現風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的推動,在苗栗通霄結合了古道修復與地方信仰。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6月23日上午參與「通霄鎮烏眉坑客家古城漢番界古道計畫第二期工程暨宗教觀光環境工程動土儀式」時期許,烏眉坑環山步道完工後,在沐浴宗教法喜的同時,也歡迎大家享受此地的風光靈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6月23日一早開工典禮上,李主委與內政部徐國勇部長、通霄鎮長陳漢志等貴賓一同上香祈願開工順利,李主委向在場鄉親們強調,玉清聖殿擁有好風水,地靈人傑,在建廟的同時並不只為宗教事務,而是因為因座落在客家庄,透過與客家社區結合,將客家文化與宗教連結,期能共同推動地方觀光事業,帶動客家地區社區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漢番界古道」為通霄鎮烏眉里通往西湖鄉高埔村的大崎農路,是到鄰近鄉鎮的必經之路,早期當地居民通稱為「大崎古道」,是苗栗內山與沿海居民互通有無的交通樞紐,烏眉里處於銅鑼、西湖鄉交界處,丘陵縱橫、山谷遍佈,坡度甚大,當地居民必須依靠石砌階梯作為貨物運送至鄰鄉的捷徑,本環山步道工程完成後,將對當地居民健康有莫大的助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案為苗栗縣通霄鎮鎮公所申請,總經費為2千萬元,客委會核定補助1,800萬元,計畫執行項目包含改善步道長度820m、沿線指示設施、休憩設施、景觀植栽等,期望竣工後能提供給民眾一個更好的文化休憩空間。

《詳全文》

臺灣客家文學《藍彩霞的春天》,躍上西班牙馬德里書展(Feria del Libro)

(馬康淑教授兼主任、黎萬棠會長簽名)

《藍彩霞的春天》中西譯本在西班牙臺灣客家會黎萬棠會長、馬德里康普大學東亞系馬康淑教授協助下,於2019年6月12日第1次參加西班牙第78屆馬德里書展(Feria del Libro),與現場1,800位作者一同進行簽書會,吸引全球各國愛書人士駐足,並在6月20日以230萬人次參與完美落幕,讓臺灣客家文學在西班牙的書展歷史中留下華麗身影。

《藍彩霞的春天》全書以女主角「藍彩霞」生命歷程為主軸,透過李喬老師精銳的文字,把歷史的痕跡、時代的模樣,如實呈現給讀者。黎會長為了精確地翻譯並充分表達原著之意涵,重複閱讀超過兩百次以上,藉由西班牙文的詮釋,讓世界更多人閱讀到臺灣客家深刻雋永的文學作品。

《藍彩霞的春天LA PRIMAVERA DE LAN CAI XIA》自2018年8月於馬德里出版至今,佳評如潮,其故事精神及內涵對於當地愛書人士來說是一文化衝擊,另類的造成一波收藏潮,未來也期盼能在西班牙掀起一股東方客家文學新風潮。

書展排隊人潮

該書於西班牙實體書店及網路商城均有販售,從107年出版後,陸續由西班牙臺灣客家會、馬德里康普大學東亞系及馬德里康普大學漢語研究中心,與EDITORIAL CUADERNOS DEL LABERINTO出版社,在當地不定期舉辦發表會或簽書會,2019年3月26日在康普大學會議廳所舉辦的「李喬老師《藍彩霞的春天》西譯本康普大學發表會」,活動現場播放李喬老師VCR,也有黎會長及馬康淑教授輪番上臺為與會人士,說明「客家」意涵及本書精華及感想,活動盛況空前,未來亦將繼續往西班牙系國家推廣。

《詳全文》

「2019客家合唱比賽」開始報名

「2019客家合唱比賽」即將再度開賽,總獎金高達138萬元,廣邀各界合唱團齊聚音樂廳堂爭取殊榮,請立即上線報名(報名網站:www.hakkachoir.com),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9月30日,等您來挑戰!

為推廣客家語言文化,藉由傳唱客家歌曲,提升客家語言文化與精神之能見度,增進客家族群認同及各族群彼此尊重、欣賞,豐富臺灣多元文化,客家委員會特辦理全國性跨族群的「客家合唱比賽」,分為「合唱類兒少組」、「合唱類青少組」、「合唱類社會組」、「合唱類樂齡組」、「傳統山歌類」及「現代阿卡貝拉類」共計3類6組,比賽將於12月7日至8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辦理,歡迎各界合唱團踴躍報名參加。

客家語言復甦與永續發展一直是客委會推動客家文化最重要的任務,藉由跨越年齡、族群的音樂做為文化傳播媒介,透過「2019客家合唱比賽」的音樂感動,建構屬於全民的客家音樂記憶。更多「2019客家合唱比賽」詳情請至活動官網(www.hakkachoir.com)查詢。

《詳全文》

「行動灶下客家美食」 傳揚美國丹佛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海外客家行動灶下」巡迴移師到美國丹佛市,由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與丹佛市科羅拉多臺灣客家同鄉會及駐丹佛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共同合作,辦理客家美食巡迴推廣、實作體驗等系列活動,讓客家美食飄香丹佛市。

6月21日在美國丹佛地區100多年的地標-第一教堂(Denver First Church),由經驗豐富的2名客籍主廚溫國智及邱聿涵擔任示範講座,進行客家美食教學,先教做「客家小炒」、「客家梅菜小豬包」、「筍乾蹄膀」、「九層糕」、「客家炒米苔目」及「客家仙草雞湯」等六道料理;學員表示最喜歡「仙草雞湯」,非常潤口,很適合在美國丹佛這種乾燥的氣候食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6月22日以客家Buffet形式呈現,菜色包含「八寶鴨」、「客家油飯」、「客家大湯圓」、「牛汶水」等,兩位主廚並加碼示範「客家鳳梨雞」和「客式芋香炒牛肉」等客家創新料理,讓旅居國外的客家鄉親,品嚐熟悉的味道一解鄉愁,更讓當地主流社會人士品味客家美食。主廚熱情邀請駐外日本大使、Ron Rakowsky市長女兒等上臺示範包柿餅卷以及體驗搗擂茶,外國賓客均覺得非常有趣,尤其特別喜歡柿餅這道創意料理,再加上陣陣擂茶香味撲鼻,心中滿滿幸福客家味油然而生。當地Ron Rakowsky市長、日本駐丹佛大使館Midori Takeuchi大使、Aimi lura總領事、祕魯大使Roland Denegri、瓜地馬拉大使Juan Fernando Valey、薩爾瓦多大使Jose Manuel Castillo等貴賓,參與熱烈。

6月25、26日將至加拿大溫哥華為期兩天的客家美食研習班,兩位主廚將傳授多道客家傳統與創新菜餚,包括梅干封肉、客家炒粄條、蘿蔔錢肉片湯、客家黑糖發糕及端午節慶應景點心艾草粄等,溫哥華的臺灣鄉親已殷殷引領期盼著客家好美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緣起:
為慶祝花蓮瑞穗鄉富源社區(舊名拔仔庄)保安宮供奉主神城隍爺聖誕,保安宮始建自清光緒14年(西元1889年),一直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居民為了感謝城隍爺保佑、守護,每到城隍聖誕之時,以鼓陣遶境方式慶祝,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這種特別的慶祝活動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活動目的:
希望透過本活動,扶植鼓藝民俗技藝團體,提供一個展演平臺,經由創意發想及練習,凝聚團體向心力,切磋鼓藝、鼓技,達到永續傳承客家文化民俗技藝之目的。

活動期程:
108年7月27日至7月28日

《詳全文》

行政院「推動太陽光電 落實能源轉型」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9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客家建築與產業文化巡禮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19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客家建築與產業文化巡禮」活動,分別於7月19日(五)、7月20日(六)、7月26日(五)、7月27日(六)辦理,共五梯次招收440個名額,自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額滿為止喔!

相關活動詳情請至依貝特報名網報名或查詢:
https://bao-ming.com/eb/www/reg.php?activitysn=3816

《詳全文》

暑期踏青首選,一起來作「客」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暑假即將到來,還在煩惱該帶孩子去哪裡玩嗎?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推出三條各具特色的客庄遊程,邀請民眾在炎炎夏日,一起來參與充滿客家風情的精采旅程。

為帶動高雄客庄的觀光發展,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以自然賞景生態、美食文化及客家文化手作體驗為主軸,推出「客庄輕旅行」,精心規劃IG秘境一日遊、親子小旅行一日遊、深「客」體驗二日遊等特色遊程。遊程內容包括漫步美濃雙溪母樹林與美濃永安老街、野蓮麻糬與豆腐乳DIY製作、手作藍染體驗、焢土窯、草地風箏小野餐,以及最消暑的漂漂河親水活動、品味道地的客家菜與農村料理、聆聽最悅耳精采的客家音樂饗宴等,從不同的面向感受客庄的熱情與魅力。

「客庄輕旅行」7月27日、7月28日準時出發,讓相機的記憶卡存滿108年夏季的熱情軌跡吧!這是一趟您絕對不容錯過的旅程!即日起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活動詳情請上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chakcg.kcg.gov.tw)或田園音樂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einongrurallife)查詢,報名連結:https://reurl.cc/QAjlq

《詳全文》

全國首創哈客Hot到家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計畫緣起: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基於都會區客家話流失嚴重,世代傳遞斷層,後生晚輩學校學習客語,卻無使用的場域,因此,以社群(或團體、或社區、或家庭)為單位,藉由親子共學方式,加上客語薪傳師的到社群輔導,讓社群間隨時隨地習慣在家講客語、分享客家文化,讓客語成為家庭的溝通語言,也同時能散播客語傳承的種籽。

計畫目的:
(一)客語復甦從社群始。
(二)打造都會客語社群。
(三)客語推動全新亮點。

計畫特色:
(一)傳承性-世代的客語銜接。
(二)啟發性-營造浸潤式的學習環境。
(三)創新性-全國首創的互動模式學習法。

辦理內容:
(一)師資方面由合格客語薪傳師擔任。
(二)互動式學習教材(生活對話)的採擇。
(三)社群遴選。
(四)實地教學(每個社群以12-14小時為原則,得視實際學習效益與需求,並經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同意後彈性調整)。
(五)成果展示與評量。

申請方式:
(一)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頁下載申請表,填妥後親送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或傳真並電話確認,並於8月31日前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申請。
(二)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西側(客家事務局)
(三)聯絡人:吳先生;電話:(02)29603456#6016;傳真:(02)29559665
(四)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保留同意權,經核准始開班。

《詳全文》

108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研習目標
為落實客語深根服務計畫,並輔導協助薪傳師提升客家語言文化傳習之效能,以增加民眾對客家之認同及使用客語之意願與能力,進而傳承並發揚客家文化

招生人數
每場次最多30人,額滿為止,每人不限報名場次數。報名並非錄取,錄取名單將另行通知及公告於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最新消息(http://www.hakka.tycg.gov.tw)。

報名日期
第一場:客家歌謠與戲劇:即日起至108年7月12日(五)。
第二場:教學創意設計與班級經營:即日起至108年7月12日(五)。
第三場:教學資訊能力運用:即日起至108年7月19日(五)。
第四場:客語繪本教學與教學實務:即日起至108年7月19日(五)。
第五場:客家文化實作與客語教學:即日起至108年7月19日(五)。
第六場:客語音韻系統與客語拼音記音:即日起至108年7月26日(五)。
第七場:客家歷史文化與桌遊設計:即日起至108年8月9日(五)。
第八場:客語文學、歌詞選讀創作與性別平等教育:即日起至108年8月9日(五)。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線上報名,依報名時間排序,額滿為止。
客家委員會網站/首頁/客語薪傳師/培訓專區/實體課程報名
http://master.hakka.gov.tw/training/enroll.aspx

《詳全文》

2019暑期客語多元學習營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缺額:一般生或免費生(低收或新住民生)正取1人;備取5人

錄取方式:採先報名先錄取,額滿為止

餘請詳閱報名簡章,網址如以下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ikfw1snQeVSfR5YaLlrDzS6wvlfs_4rZG1rGW9SHSichFWw/viewform

《詳全文》

108年度客家歌謠比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鼓勵臺中市學童對客家語言之認同感,發揚客家傳統藝文,藉歌謠比賽寓教於樂,進而普及客家歌謠,共創祥和多元的社會。

比賽組別:

客家歌謠表演類
(一)國小組:臺中市各公私立國小,參加人數以12~30人為限。
(二)幼兒園組:臺中市各公私立幼兒園,參加人數以12~30人為限。
每校(園)及分園得各報名一隊,國小附設幼兒園者得分別報名。

客家歌謠合唱類
(一)國中組:臺中市各公私立國中,參加人數以20~40人為限。
(二)國小組:臺中市各公私立國小,參加人數以20~40人為限。
每校報名限一隊。

比賽時間:
客家歌謠表演:108年11月20日(星期三)9時,辦理幼兒園組、國小組比賽。
客家歌謠合唱:108年11月20日(星期三)13時30分,辦理國小組、國中組比賽。

報名自即日起至10月15日前,相關資訊請詳閱官網。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