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6期 │ 發行日期:2019年6月21日

本期主題

六堆與客家有約Ⅱ—客庄風情與文學研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鼓勵客家文學之創作兼具發揚客家文化,對於客家文學新著作品的發表,協助以透過研討會及導讀之模式,引導民眾接觸客家文學。於6月16日舉辦「六堆與客家有約Ⅱ—客庄風情與文學研討會」.....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六堆與客家有約Ⅱ—客庄風情與文學研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鼓勵客家文學之創作兼具發揚客家文化,對於客家文學新著作品的發表,協助以透過研討會及導讀之模式,引導民眾接觸客家文學。於6月16日舉辦「六堆與客家有約Ⅱ—客庄風情與文學研討會」,由「六堆原鄉讀書會」特地邀請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共同舉辦,並邀請了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廖松雄召集人、臺灣文學基金會暨鍾理和基金會鄭炯明董事長等客籍前輩、客家文學作家、學校老師共同參與,現場逾100位民眾共襄盛舉,為推展客家文學而努力。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曾貴海詩人「白鳥之歌」詩集,特邀本詩集推薦人高雄師範大學唐毓麗教授來進行導讀,唐教授導述:「從「白鳥之歌」可看出曾貴海以平易淺近、自由明朗的詩美學,從立體的宇宙、多元的角度,透過廣袤的愛,既探求美也追求真理,創建了有溫度的詩意人間,豐富了詩的世界」,由此可知曾貴海詩人給予了平凡的生活新的生命及不一樣的詮釋。這次研討會期望透過導讀的方式引導民眾接觸客家文學,不但助益於客家文化之推廣,對創作者亦兼具鼓勵的作用,並藉由舉辦本研討會,透過文學創作與音樂饗宴及六堆文學者論壇,使參與者能夠獲得「藉由廣泛研討蒐集客家文學的史料」、「了解客家文學的歷史脈絡」、「鼓勵客家文學之創作與研究」、「增進客家文學在研究與增進族群閱讀樂趣之應用」之目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研討會邀請到「美和新故鄉樂舞團」及「黃翠茂小姐」進行精采的客家藝文表演,作為本場次活動的開端,同時邀請到「白鳥之歌」詩集作者曾貴海詩人、唐毓麗教授、王安國教授為大家進行導讀,經由詩集與與會民眾進行心得提問及回應,藉以激發客家文學的熱度。

客家委員會李主任委員永得也親自到場向大家致意,當中也與參與者分享,六堆讀書會長年來對地方上文學作家的推崇及文學作品的分享,對我們六堆的文化及文學的發展非常的重要,客家文學需要靠大家一起來推廣,尤其是透過自己的生活及社會經驗來撰寫更具有特殊的意義,也希望透過更多元的方式來推廣客家文學的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六堆客庄馬拉松即日起報名 李永得歡迎大家共下走相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推廣運動健身及六堆美濃客庄旅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6月14日出席全國首次客家主題馬拉松「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賽事記者會,熱情邀請全國跑友10月20日前來高雄美濃共襄盛舉,一同親身體驗六堆客庄的好山好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這次的馬拉松賽事,首次選在高屏客庄六堆中的右堆,賽道行經美濃、六龜各重要景點,如獅子頭水圳、美濃水橋、美濃舊橋、東門樓、宣講堂及瀰濃庄敬字亭等歷史建築古蹟,以及美濃湖、美濃山下及新威森林公園等自然美景,李主委保證,跑友跑過這次賽事後,一定會愛上美濃的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強調,這次的賽事比照國內大型賽規格,不單單是要凝聚六堆客庄向心力,也希望進一步引導遊客、跑者深入南部六堆客庄,讓大家看見右堆地區的美,他更熱情地呼籲,因本次賽事設有「創意競賽項目」,希望大家能穿上具有客家元素的服裝、配件來參賽,只要呈現活潑、多元的客家元素,就有機會獲得獎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賽事前一晚(10月19)日,將舉行「選手之夜」,演出陣容為美濃出身的知名音樂人林生祥及其他優質樂團,要讓跑者在開跑前,先感受客家音樂的美好,而賽事當天分成3個組別,分別為客庄活力組(42.195公里,報名費800元)、客庄遶尞組(25公里,報名費600元)以及客庄爽快組(5公里,報名費300元),選手完成賽事後,可以領取紀念衣、運動束口袋及美濃農產伴手禮,當天現場還會發送小農市集60元消費券,讓跑友跑完賽事後,也能購買當地的新鮮農產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即日起報名至8月20日止(請上網搜尋六堆客庄馬拉松關鍵字),誠摯邀請大家一起用雙腳走讀客庄、感受六堆的美好。

《詳全文》

「心景/新境 2019客家美展」6月14日苗栗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豐富的多元文化,是由各種不同的族群、聚落、飲食與藝術…等組成;為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族群的藝術家,客家委員會特別籌辦的「2019客家美展」,將於6月14日巡展至臺灣客家文化園區第五特展室展出,展期至6月27日,其後並於7月3日接續移展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展出。本次巡展共展出70餘件作品,來自前輩客籍藝術家、中生代及新生代藝術家共同參展,為客家藝術進行一場經典與創新的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對內生景、對外造境上的不同表現與內涵,本次展出藝術品風格多元,創作媒材豐富,包括油畫、水彩、膠彩、水墨、雕塑、陶藝、版畫、複合媒材及數位多媒材等類型;並以年齡層為軸承,規劃:藏珍─超越歲月的淬鍊、恁靚─展現時代的容顏、幼秀─禮讚生命的盛宴、鬧熱─開創嶄新的篇章等四個系列,藉此觀察不同世代的客籍藝術家,最後透過系統性的規劃與累積,展現客家藝術的價值與重要性充實客家美學內涵。

豐富的內涵造就偉大的文明,「客家美展」正是展現客籍藝術家在各種創作面向上的思維與表現,也是構成臺灣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與內涵,歡迎更多朋友一同體驗客家文化之美,本次展覽希望帶給觀賞者無限的驚喜與美好回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客家美展展覽資訊】

中部巡展: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五特展室)
展期:108年6月14日~6月27日
地點: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銅鑼科學園區內)

南部巡展: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特展室)
展期:108年7月3日~7月29日
地點: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詳全文》

「行動灶下」跨界合作休士頓美術館 「客家美食」飄香北美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延續推廣客家美食於國際的熱度,客家委員會108年度持續與僑務委員會共同辦理「2019-2020海外客家行動灶下」巡迴,組成客家美食教學推廣團前往北美洲等六大洲,與當地海外客家社團及駐外館(處)合作辦理客家美食巡迴推廣、實作體驗等系列活動,規劃108年辦理北美洲團、大洋洲團及亞洲團;109年辧理非洲南部團、中南美洲團及歐洲團。首發團第1次與美術館跨界合作,將客家美食與藝術結合,讓世界看見客家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團北美洲團由客籍主廚溫國智及法國藍帶培訓主廚邱聿涵二位擔任示範講座,在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休士頓客家會協助下,於6月15日至6月16日,在坎培爾學院(Campbell Learning School)進行客家美食教學,饒富創意及巧思的料理,讓大家讚不絕口;另於全球最大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Culture Center of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進行客家醬缸文化介紹與醃漬物教學,成功征服當地鄉親的味蕾,更一解思鄉之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有別於以往辦理模式,6月17日及18日與美國最大的美術館之一-休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 Houston)合作辦理客家美食文化交流展,以客家美食、藍染藝術及印象臺三線攝影作品,及浪漫臺三線影片,讓海外人士體驗一場客家美食及藝文饗宴。首日由美術館亞洲藝術館館長Mr. Bradley、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處長家彥、汪會長幹雄進行開幕典禮,再由溫國智及邱聿涵兩位主廚進行美食示範教學,烹飪技法及精緻的擺盤裝飾,令來賓驚艷不已;溫主廚以烹飪刀工中造型最高表現形式之一的食雕,將油桐花樹雕刻成秀色可餐的藝術品,現場來賓驚嘆連連,也佩服兩位主廚的好手藝跟幽默口才。吸引休士頓政經、文化、藝術、媒體、餐飲美食專家及僑界等代表,包含日本駐休士頓大使館福島秀夫總領事、韓國駐休士頓大使館Kim Hyung-Gil總領事、菲律賓駐休士頓大使館Jerril G. Santos總領事、印度駐休士頓大使館Anupam Ray總領事以及iHeart media Mr. Rod Windham主任等來賓,參與熱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二場巡迴講座將於6月21日在丹佛市第一教堂(Denver First Church)舉行,兩位主廚將大展多道傳統客家佳餚,包括客家炒米苔目、客家仙草雞及經典甜點牛汶水等,邀請當地主流社會人士及外交使節參與客家美食交流餐會,共享客家美食好滋味,因喜歡客家美食而愛上客家文化。

《詳全文》

客家美展苗栗場─手札贈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各位鄉親,看展送好禮的時刻又來啦!

6月27日前,到臺灣客家文化館完成以下動作,現場馬上立刻能夠領取精美手札!

※在客家美展苗栗場,現場掃描活動展版QR code,即可連結至本粉絲頁貼文,或直接於FB搜尋「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

一、對「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按讚追蹤。

二、找到本貼文,按讚留言「苗栗客美讚」並分享。

三、將完成畫面出示給顧展人員確認,現場領取手札。

※活動截止日期:2019年6月27日。

【客家美展─苗栗場】
時間:6月14日(五)-6月27日(四)9:00-17:00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五特展室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銅鑼科學園區內)
(每週星期二定期休園維護整修/園區暫不收費)
官網:https://www.hakkaart-exhibition.com/

《詳全文》

「學生公共服務學習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的:
一、鼓勵有意願從事服務學習之學生參與客家公共事務,開拓公民學習新視野。
二、培養學生志願服務之熱忱,帶給學生正向的成長經驗及社會關懷服務。
三、提供學生認識客家文化之場域,增進新世代學子對客家文化的認同與瞭解,以傳承客家文化。
四、建立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學校團體的夥伴關係,透過資源整合,共同創造服務學習合作網路,共同成長並達到互惠的功能。

對象資格:
一、基本條件:國內外公私立國中以上在學學生。喜愛客家文化、個性開朗大方、儀容端正、具服務熱忱、責任心,且能守時者為佳。
二、特別條件:
(一)兼顧課業與服務勤務,並經家長同意。
(二)表達能力良好、負責盡職並愛護校譽。
(三)喜歡接觸、服務人群,樂與他人協調合作。

報名時間及方式:
本計畫預計實施期程自108年6月12日至11月30日止,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並視業務需要公告截止期限。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受理報名。
二、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有興趣之同學或團體請至網站填寫報名資料。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KxaLyBaV3Agcn7W6

《詳全文》

行政院「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竹板客相聲 管弦共輝映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暑假即將報到,還沒有任何計畫嗎?快來欣賞令人拍案叫絕的相聲及朗朗上口的民謠才叫過癮,108年6月23日(日)14點30分,臺北曲藝團及珊葛莉亞(SANGRI)室內樂團在新北哈客樂園聯合演出,歡迎來新北客家文化園區歡樂一夏!

首先出場的是竹板客相聲。邀請到臺北曲藝團最強相聲CP,謝小玲與唐川老師聯袂登場。俗稱「月光姐」的謝小玲老師,是一位客語說唱界經驗豐富的名將,而唐川老師乃知名資深演員,兩位在客家電視主持知名「日頭下•月光光」節目,近期更以廣西客家的「鋸齒板」展現多年的表演實力。而家喻戶曉的「春泉哥」,則是客家相聲界的「竹板天王」,利用高難度的「七塊板」詮釋豐富的客語之美。兩人以絕妙默契,聯手說唱、妙語如珠讓人捧腹大笑,超爆笑相聲段子,小心從椅子上笑倒在地啊!

成軍三年的珊葛莉亞樂團,其名來自SANGRI這款西班牙水果酒,原指水果與葡萄酒的完美融合,延伸出樂團以音樂為本而跨界多項藝術的初衷,當天將以《管弦輝映-客家名曲音樂會》為主題,現場演奏民謠之父鄧雨賢大師的作品、客家民謠及經典兒童音樂組曲等,多首朗朗上口的桃花開、採茶歌、四季紅等名曲歌謠一次聽好、聽滿,一定讓人開啟大合唱模式,保證讓大人小孩都陶醉在客家名曲的旋律中~

6月23日(日)到新北哈客樂園,欣賞一場東方(臺北曲藝團)與西方(珊葛莉亞室內樂團)的文化火花,非常值得全家大小一起來。108年Hakka戲棚好戲不斷,8月31日還有客家甜心才女徐千舜主講名人話客家,全年強檔就是要你好看!

配合新北市府2019年新北市美力活動,當天除了活動免費入場外,更提供價值100元的DIY體驗折價券喔~詳情請見新北市客家局FB粉絲專頁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網站,洽詢電話(02)2672-9996。

《詳全文》

2019好客音浪演唱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桃園蓮花季」系列活動「好客音浪」演唱會於7月13日(六)在蓮花季活動主會場(觀音區新華路及金華路交叉口)閃亮登場,晚會眾星雲集包含陳昇&新寶島康樂隊、張芸京、熱血化碧濤、聖代、吉那罐子、黃珮舒、蕭迦勒、Montunos拉丁樂團,錯過再等一年!!大獎有電動機車及60吋大電視等你抽,填完問卷後還可兌換在地蓮子冰。

活動開始前將舉行舞蹈比賽,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展現舞藝,冠軍除了有獎金外,還可以在晚會上表演並與藝人一起演出,舞蹈比賽諮詢如下:
一、比賽曲目:主辦單位提供之曲目或自選曲。
1、主辦單位提供之曲目:主唱:聖代/曲名:Missing You;主唱:蕭迦勒/曲名:桃園三結義
2、音檔連結:shorturl.at/aAEZ7
二、比賽日期:7月13日(六)16時
三、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8年7月8日(一)。
四、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至「好客音浪」Fb粉絲專頁「GOOGLE線上報名表單」報名。
2、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資料後(須於108年7月8日前寄出,郵戳為憑),掛號郵寄至新北市新店區明德路26巷8號1樓「2019好客音浪演唱會 工作小組」收。
3、親送報名:2019好客音浪演唱會 工作小組: 新北市新店區明德路26巷8號1樓。
4、傳真報名:填妥報名資料後,傳真至02-8665-0917「2019好客音浪演唱會 工作小組」。

比賽第一名可獲得新臺幣3,000元及獎狀一幀,且在「2019好客音浪演唱會」晚會時與聖代或蕭迦勒共同演出。

好客音浪專頁:
https://m.facebook.com/hakka.music.party/

《詳全文》

鳳山客家文化課程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鳳山社區大學受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委託,自7月起將在鳳山區中山國小辦理客家文化生活系列課程,包括「載歌載舞玩唱節奏客家」、「甜品擂茶青自來」、「竹編小物自家做」等3門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認識客家文化。

「載歌載舞玩唱節奏客家」:
7月12日起至8月16日每周五14:00~17:00。
免學分費,報名費100元。

「甜品擂茶青自來」:
7月15日、7月16日、7月17日、7月18日共4天,14:00~17:00。
學分費100元、報名費100元、材料費200元。

「竹編小物自家做」:
8月24日、8月25日、8月31日,每日9:00~16:00。
學分費100元、報名費100元、材料費550元。

課程地點位於鳳山區中山國小(鳳山區忠孝街仁義街口),歡迎民眾共同認識客家族群,學習多元文化,報名洽詢鳳山社大07-7406417。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