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5期 │ 發行日期:2019年6月14日

本期主題

初夏乍到黃蝶紛飛 李永得期共同守護山林永續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初夏乍到美濃黃蝶翠谷的黃蝶翩翩飛舞,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6月8日特別前往高雄美濃雙溪樹木園,出席「2019第二十二屆美濃黃蝶祭」祭蝶儀式,祭典遵循由1995年首次以「臺灣客家生態人文」創辦的儀式,誠心祭拜山神伯公,李主委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守護山林,讓美濃的好山好水能永續發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初夏乍到黃蝶紛飛 李永得期共同守護山林永續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初夏乍到美濃黃蝶翠谷的黃蝶翩翩飛舞,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6月8日特別前往高雄美濃雙溪樹木園,出席「2019第二十二屆美濃黃蝶祭」祭蝶儀式,祭典遵循由1995年首次以「臺灣客家生態人文」創辦的儀式,誠心祭拜山神伯公,李主委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守護山林,讓美濃的好山好水能永續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第二十二屆美濃黃蝶祭」儀式在客家傳統八音演奏聲中揭開序幕,由李主委與高雄市政府葉匡時副市長奉請黃蝶翠谷內象徵山神的「雙峰伯公」、象徵生物的「黃蝶伯公」至祭臺結壇祭告誦讀祭蝶文,接著,眾人一起向天地宣示黃蝶翠谷生態公約,代表保育黃蝶翠谷的決心;隨後,李主委與眾人一同步入黃蝶翠谷溪水,坐在水裡,感受大自然清澈溪水的美好,他表示,希望大家能繼續共同守護美濃翠谷的好山好水,讓世世代代都能看到、體會大自然給予人們的心靈盛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美濃黃蝶祭起源於人們為了向大自然表達歉意,因人類私心而貪婪的開發山林,逐漸毀去原屬蝴蝶與自然萬物棲息的山谷,因此自1995年起由當地人首次發起第一屆「黃蝶翠谷生態公約牌」,至1997年於第三屆首次提出「生態自然公園」願景,並舉行「黃蝶翠谷生態公投」,凝聚在地共識,更在2000年舉辦的第六屆美濃黃蝶祭,進一步以「催生黃蝶翠谷生態公園」為主軸,阻止了擴建水庫危害生態的危機,李主委指出,每年黃蝶祭的核心價值,在於帶領人們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基本課題,並讓世代守護山林的精神代代傳承下去,使人與環境能和諧永續共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2019第二十二屆美濃黃蝶祭主題為「動身.里山多樣性」,「動身」、「里山」象徵大家一起手牽手,朝向高雄美濃里山用「人與自然和諧」的態度啟程出發,本屆美濃黃蝶祭為期2個月之系列活動,自6月8日至7月28日止,活動包含黃蝶祭蝶儀式、森林音樂會、翠谷生態觀察、穿水橋、詩會森林-音樂野餐市集、陸上行舟-永安聚落調查及里山戲劇體驗營等,歡迎民眾前往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竹北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開工 李永得期成民眾休閒新去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竹北市民身旁的綠色寶石「東興圳」,在近年高樓林立環繞下仍幸運的被保存下來,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6月6日前往竹北市參與「新竹縣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一期工程開工典禮暨民眾說明會」,李主委表示,期許東興圳整體周邊工程完工後,能成為大家體驗客家文化之美的休憩空間。

在6月6日一早的開工典禮上,客委會李主委與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文化局局長李猶龍等貴賓一同上香祈願開工順利,李主委表示,東興圳周邊景觀工程擁有特殊的帶狀型水圳地形,期許工程完工後能連接在地文化與歷史軌跡,讓民眾體驗客家文化之餘,也能讓心靈的塵囂得到洗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流域範圍大約分布在新竹的六家地區,自清代林家開墾以來,六家一直是傳統客家農村聚落,但在都市化發展下,傳統客家聚落空間與文化面臨保存、修復、永續經營等許多挑戰,因此在中央和地方的努力下,於106年透過前瞻計畫,將東興圳為主軸的周邊珍貴客家文化景觀及資產,包含10所學校、8處古蹟、新瓦屋和六家民俗公園進行整體規劃,預計109年6月竣工。

客委會表示,本案為新竹縣府申請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目,經審查核定後總經費2億元,委由水牛建築師事務所辦理設計監造,全案分為2期工程,第一期工程主要為水圳景觀工程再造,長約1.1公里,執行項目包含土方整地工程、水圳環境改善、景觀設施、鋪面、植栽、水電等。第二期工程以改造歷史建築汾陽堂、六家民俗公園、公三公園等之水圳周邊整體景觀再造,期望竣工後能提供給民眾更好的休閒空間。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說明會開放申辦資訊及說明會辦理公告

108年認證要怎麼報名?
報名後要怎麼準備考試?
考試又會考什麼樣的內容?
還有什麼資訊是您不能錯過的呢?

對於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還陌生的您,一定要來參加喔!!
即日起至6月底,凡湊滿20人即可申請專人至指定地點辦理說明會,
說明內容包含測驗基本介紹、測驗內容、網站資源介紹等。

快請把握時間,下載填寫吧!說明會申請表下載位置

說明會辦理公告(已確定辦理場次如下,請點選前往報名,場次持續熱烈更新中!!)

前往報名:《108年6月19日星期三》14:00-16:00-桃園市平鎮區公所2樓第3會議室【桃園市平鎮區振興路5號】

前往報名:《108年6月19日星期三》14:00-16:00-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客家文物館B1藝文教室【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5號】

前往報名:《108年6月21日星期五》14:30-16:00-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1樓會議室【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

前往報名:《108年6月21日星期五》10:30-12:00-宜蘭縣政府民政處201會議室【宜蘭市南津里13鄰縣政北路一號3樓】

《詳全文》

老校長揭百年小學展 見證千人㧡擔成長禮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6月10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第四年的「客家㧡擔成長禮」,以客家奉茶感謝師恩,及以㧡擔傳承責任並裝載各界的祝福禮,讓畢業生挑起重擔邁向人生下一個旅程。客家成長禮每年以「奉茶感恩」、「智慧巾加勉」、「㧡擔傳承」三大主題體現客家精神,108年亦特別規劃百年小學展示,呈現從日治時期至臺灣光復後的不同小學風貌,也讓畢業學子了解教育的重要性與不易性,並特邀請百年小學的老校長們揭展,給予千名畢業生祝福。

往年規劃的客家成長禮獲得許多學校的認同,108年參與畢業生逾千人,從第一年參與不間斷的九湖國小、銅鑼國小、興隆國小、中興國小、新隆國小、文峰國小和新北市大觀國小等校,更有從臺中客家庄百年老校-東勢國小前來154位畢業生體驗客家成長禮,報名不到兩周就多達20所小學參加,刷新成長禮參與人數。

【細人仔愛讀書-百年小學展】,邀請館方所在地的22所百年小學參展,其中有17所學校提供老照片或文物,展區規劃「頭擺到這下个身影」昔今畢業照對比、「𠊎等熟事个文物」具歷史意義的老物品展示、「𠊎講客家話」呈現學子參加客家藝文比賽群像,呈現從國語傳習所、公學校到國民小學的歷史轉變,由以大眾熟知的文物表現時間軸,如:小學生坐式體重機、毛筆字書寫的學籍簿、昭和時期公學校運動會影像、手動油印機…等,也傳達客家委員會推廣客家語文的努力,得以將客家文化向下扎根,永續傳承。

客家㧡擔象徵將過去客家先人辛勤與重任的精神傳承給畢業生,期許畢業生肩負起責任為自己的人生耕耘,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與師長們帶領著畢業生從館內㧡擔出發,沿途經過百年小學今昔畢業照對比牆,象徵畢業生寫下屬於自己的歷史,邁向新的里程碑。何主任表示:「每年客家成長禮都注入正能量,號召各界挹注祝福,108年將百年小學展與客家成長禮結合,要展現教育及客家文化百年永續的精神,藉此勉勵畢業生扛起文化傳承的使命。」

本次活動結合在地鄉鎮及企業資助資源在竹籃裝載祝福的禮品,包含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苗栗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苗栗市公所、銅鑼鄉公所、銅鑼鄉農會、銅鑼鄉民代表會、西湖鄉公所、造橋鄉公所、造橋鄉農會、京元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達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東應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來自16個單位的祝福。

臺灣客家文化館【細人仔愛讀書-百年小學展】在館內展示長達1個月,擁有百餘件有故事的歷史文物及老照片,讓大家穿越時空看看「𠊎等熟識个文物」。參觀詳細資訊請上臺灣客家文化館官網查詢。

《詳全文》

行尞客庄 揪港人暢遊三六九

客家委員會為吸引國際旅客到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小鎮、走訪歷史場域「樟之細路」,並促進客家文化與國際觀光推廣,配合觀光局組團赴香港、澳門推廣,與當地旅遊業者面對面,推薦客庄三六九,並參加於2019香港國際旅展,客家特色攤位特別以「行尞客庄」為主題,邀請香港民眾與國際買家,體驗客家文化、以虛擬實境親臨樟之細路的歷史篇章,旅展活動自6月13日至1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統計,近3年來臺重遊旅客比率,港澳地區高達75%,為了提供港澳及亞洲地區重遊客新選擇,特別推薦客庄深度旅遊,藉由內山美景、客家歷史人文與好客精神,整合觀光產業,呈現更多元的風貌!另為響應2019小鎮漫遊年,本次旅展客委會特別推薦十大客庄小鎮,主打小鎮人文、自然等客家探索之旅,讓民眾遠離都市塵囂,走向更深度、新鮮又在地的客庄旅遊。展攤上並設置客庄三六九旅遊諮詢服務臺,以積極向港澳旅遊業者及民眾推介浪漫臺三線、靚靚六堆及幸福臺九線上客庄人文、美食及在地景致。

為了讓港人有如親臨於「樟之細路」之產業小徑上,展攤上特別運用科技虛擬實境VR體驗,了解從樟樹產出樟腦製品過程,進一步體會樟之細路之美。此外,現場並有客家藍衫與油紙傘開放民眾試穿,讓民眾感受客家文化的美好,體驗民眾憑展區「行尞客庄」拍照打卡手機的畫面,就有機會兌換限量藍衫概念毛氈購物袋乙只,每日限量發送,額滿為止。歡迎港澳旅客來臺「行尞客庄」,主題展區(攤位編號︰P101臺灣館),共下來尞!

《詳全文》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即將招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小朋友,你喜歡唱歌嗎?在洗澡的時候唱?在上學的路上唱?在爸爸媽媽的車上唱?

現在,你只要報名參加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的甄選,就有機會代表臺灣,在國際的舞臺上唱給全世界聽!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說明: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請彭孟賢老師擔任藝術總監暨指揮,並委託木樓合唱團成立招生,成立後將固定於新竹縣文化局實驗劇場團練。一旦經甄選錄取成為團員後則學費全免!!

招生對象: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七年級
招生說明會場次:
◎新竹場 108年6月15日 (六) 上午
◎苗栗場 108年6月15日 (六) 下午
◎桃園場 108年6月16日 (日) 上午

甄選內容:面試、基本音樂能力測驗、客家曲一首及自選曲一首
甄選日期:108年6月23日 及 108年7月1日

招生說明會線上報名表:bit.ly/2WBTbKl
招生簡章暨報名表下載:bit.ly/2HNkw3W
報名截止日期:108年6月27日

《詳全文》

行政院「修訂護兒四法 虐兒不准!」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探索太空─臺灣也是天行者」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語主播體驗營(2019暑假) 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活動目的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於暑假期籌辦「客語主播體驗營」,由觀昇、屏南有線電視規劃專業記者及教師進行授課,提供已取得客語認證之學童能夠藉由聲音表情訓練、新聞稿撰寫、配音及新聞播報技巧、主播體驗等課程訓練,增進客語聽說讀寫能力,訓練學童口語表達,培養自信。並將新聞播報體驗進行錄影,於觀昇、屏南有線電視第三臺公用頻道播出、亦上傳至屏東新聞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小小主播們的努力成果與成就感。

活動時間及地點
1.時間:108年辦理六梯次,每梯次2日,日期規劃如下
(1)108年7月10日-11日09:00-16:00 (2)108年7月17日-18日09:00-16:00
(3)108年7月24日-25日09:00-16:00 (4)108年8月07日-08日09:00-16:00
(5)108年8月14日-15日09:00-16:00 (6)108年8月21日-22日09:00-16:00
2.地點:觀昇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市工業路10號)

參加資格
1.屏東縣所屬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學生,錄取順位按中高級、中級、初級認證合格之順位作業。
2.每梯次名額限制8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8年7月5日(五)17:00截止。
2.活動為一系列學習課程,為完整課程連貫性,出席全套課程並完成主播臺播報新聞體驗之學員,將於結訓後頒發學習證書。
3.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後傳真至(08)721-6771或Email至mia.li@kscatv.com.tw報名者請以電話確認。

《詳全文》

客語能力認證初級班(假日)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時間:
108年7月28日、8月3日、8月4日、8月10日、8月11日、8月17日、8月18日、8月24日、8月25日 13:40-16:50

地點:
宗聖公祠(屏東市勝豐里自由路謙仁巷23號)。

即日起客家事務處鄭小姐08-7320415分機3923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