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4期 │ 發行日期:2019年6月6日

本期主題

客家文學之華山論劍 第8屆桐花文學獎廣發英雄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桐花文學獎」堂堂邁入第8屆,已成為國內文學界重要獎項之一,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6月4日前往臺北齊東詩舍與客家女詩人和客籍新生代文學家、音樂創作者一同分享他們的桐花文學獎創作。李主委表示,108年的桐花文學獎特別新增「客家三行詩」和「微小說」兩類新文體,希望能徵得更多蘊含客家文化及意象的現代文學作品。

李永得主委指出,108年徵稿特別新增2種類別的文體「客家三行詩」、「微小說」,客家三行詩類似日本俳句,但日本的俳句字數是5、7、5,而客家三行詩是5、7、7,看似字數不多,但要在簡短的字數內表達情感和內容實屬不易;另外「微小說」要在50個字內表達完一個故事頗為困難,他還幽默的詢問在場的客籍作家高翊峰,「寫微小說是不是比寫5萬個字的小說還要困難」,令現場的大家莞爾一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6月4日下午客籍詩人張芳慈、利玉芳及客籍小說家高翊峰、創作歌手米莎一同出席臺北齊東詩舍,與大家分享桐花文學的創作過程,張芳慈現場朗誦三行詩「食朝」(早餐)、「暗晡頭」(夜晚),利玉芳朗誦山影、雙合水、鹽分歲月;客籍小說家高翊峰分享微小說「永晝」的創作意境,客家創作歌手米莎則是利用吉他彈奏演唱微小說創作「等車」、「夢」,她指出,藍調音樂在12小節就要講完一個故事,就像客家文學的微小說,因此往後會繼續創作相關類型的微小說音樂,讓更多人體會到客家文學的音韻之美。

客委會表示,「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以臺灣郵戳為憑)。為推廣客語寫作風氣,本屆徵求以客語漢字創作之客家三行詩、微小說、新詩、散文四類,歡迎海內外文學寫作好手踴躍投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8屆桐花文學獎」徵選分客家三行詩類、微小說類、新詩類、散文類四類。客家三行詩類格式為首句5字,第二、三句為7字;微小說類以50字為限;新詩類以25行為限;散文類以3,000字為限。徵選活動總獎金達新臺幣86萬元,獎額豐富,歡迎喜愛客家文化或熱愛文學創作者報名參加。

「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收件至6月28日截止(以臺灣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徵選簡章與報名表可於活動官網(http://www.hakkaliterature.tw/)下載,亦可寄回郵至100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桐花文學獎徵選小組」索取,洽詢專線02-2351-0116。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訪視彰化客家生活環境營造 期帶動年輕人活化在地產業永續創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6月3日前往彰化二林、埤頭與溪湖等地,首先訪視二林客家鄉親具有在地特色的葡萄酒莊,隨即前往客家二次移民的信仰中心埤頭廣興宮參拜,最後赴溪湖巫厝肇霖宮聽取在地社區客家文化的推動情形。李主委表示,推動客家文化以及產業的再生,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讓更多年輕人可以返鄉參與,客委會將持續協助鄉親發掘在地特色及行銷亮點,使資源有效挹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永得主委6月3日一早在立法委員洪宗熠的陪同下,前往彰化二林的戀戀酒莊,訪視西斗里地區葡萄果農轉型經營酒莊的現況,以及在地客家文化的傳承與推動。李主委表示彰化二林是日治時期客家二次移民的集中地區,早年這裡契作種植公賣局的釀酒葡萄超過1800公頃,而今轉型酒莊強調差異特色,在西斗里的7、8家葡萄酒莊當中,有5、6家以上都是客家人經營的,品質十分亮眼,未來客委會將全力支持客家鄉親參加國際競賽,以知名度有效的行銷客庄產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離開二林鎮,李永得主委前往埤頭鄉的廣興宮與在地耆老座談,在地鄉親反映農村年輕人口的外移嚴重,再加上出生率偏低,當地國小1至6年級加起來的學生數還不到50人,期望能夠有效運用客委會挹注的資源,依據之前「彰化縣源成七界客家生活文化及產業環境資源調查」研究的成果,進一步改善周邊的軟硬體設施,繼而活化在地聚落的客家文化,針對地方的期待,李主委表示將整體考量並積極協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後李主委前往溪湖巫厝肇霖宮的明山國王進行參拜,由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全程以饒平客語朗讀祭文,並走訪具有百年伯公廟的生態池石鵝湖。在地鄉親展現出熱情傳承曾經斷層的福佬客家文化,並積極透過藝文活動與在地文史的推動重新凝聚客家認同,李主委非常感動與肯定,也表示只有帶動更多的年輕人回到故鄉,文化與產業的推動才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6月1日(星期六)起開始報名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6月1日(星期六)起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108年6月1日(星期六)至8月5日(星期一)止

歡迎報名共學客家話

報名網址 請點我

《詳全文》

「看見客家收藏」-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黃娟捐贈展暨感謝儀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大河小說女性作家第一人-黃娟,將其畢生創作心血,全數捐贈予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包含創作手稿、書籍、獎牌、信件...等,共計約400餘件,並於6月1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捐贈展暨感謝儀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黃娟老師的文學創作能量無論在文壇或藝文界,都是非常值得後生晚輩學習的一個典範,而其願意捐出相關創作與文獻,豐富本中心文化資產的同時,也期望藉此拋磚引玉,爾後有更多的藝文界創作者與公部門的合作,共同保存、詮釋,和管理這樣重要的資產。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黃娟的《楊梅三部曲》作品,從2001年第一本《歷史的腳印》、2003年《寒蟬》到2005年第三本《落土蕃薯》,前後10年記錄了黃娟一生經歷的日治時期、戒嚴時期和思國懷鄉的旅美生活等三個階段。1995年12月,62歲的黃娟返臺,在鍾肇政先生陪同下回到楊梅實地踏查,拜訪當地眾多耆老前輩進行田野調查,使得完成作品的地理環境與社會時事的考據,在在都看出黃娟創作的用心,也為臺灣歷史留下具參考價值的文學性史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黃娟女士的文學創作獲獎無數,除了「客家終身貢獻獎」外,還包括了臺美文教基金會頒發的「人文科學成就獎」、「臺灣文學家牛津獎」、「吳三連獎文學獎」…等,其源源不絕的創作力與靈感,一方面源自於細膩的觀察力,一方面也來自中西文化衝擊下的反思,因此藉由黃娟老師客家籍「臺美人」觀點,解構又再現臺灣客家的群體意識,讓民眾感受客家多元風貌及記憶認同感,並豐厚臺灣客家族群文化傳承的價值。

臺灣客家文化館以蒐集、展現客家主體文明,連結客家學術發展為核心任務,自106年更名並以博物館為定位以來,即全面啟動客家實體文物典藏工作,至107年年底止蒐藏總件數已達1萬3千餘件。何金樑主任表示中心蒐整作家相關文獻作品,同時將資料活化利用,讓資料不再是庫房裡沒有溫度的編號,希望觀賞者透過閱讀文學,回顧臺灣這片土地及住民留下的生活樣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看見客家蒐藏」黃娟捐贈展覽檔期即日起至108年8月19日止,誠摯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品味黃娟作家的雋永文學與生命軌跡。

《詳全文》

客家美展小故事─黃心健《靜止的聲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本次客家美展中,有一位藝術家結合科技與藝術,創造出許多國際知名的作品,他拿過威尼斯首屆VR競賽的金獅獎,也曾與電影配樂大師林強、歌后江蕙與周華健等攜手合作。這位客家子弟是黃心健。

黃心健的母親是客籍油畫家─黎蘭,他從小在傳統藝術的家庭環境中長大。不過這並沒有侷限他,他的家庭教育與人文關懷,結合起後來的理工背景、遊戲設計與電子工程等,使他具有跨領域思考的視野,所以他的創作結合科技、生命,告訴全世界藝術的美有各種可能性。就像西方文藝復興的達文西般,跨越各種藩籬。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作品叫做《靜止的聲音》。他想告訴我們,記憶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就如他的關懷,不斷地思考生命、身體與科技結合,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

好客加碼
好禮一:【客家美展抽獎抽起來】https://reurl.cc/KRZvg
好禮二:參加6月9日講座者可獲【心景/新境客家美展】專輯及手札各1本。
好禮三:看展、參加講座的公務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活動預告—6月9日臺北場閉幕講座】
〈2019客家美展整體意義和參展作品特色賞析〉
講者:蕭瓊瑞.2019客家美展策展人
時間:6月9日(日) 14:00-16:00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內視聽室
報名:https://reurl.cc/p4Mkb

《詳全文》

2019屏東馬拉松 原客農工、陸戰雄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日期:2019年11月17日(日)

活動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報名日期:108年5月17日(星期五)晚上8點起至6月30日(星期日)止。

本次路跑共有42公里全程馬拉松、22公里超半程馬拉松、11公里休閒組、5公里迷你馬拉松!

凡搶先完成報名並完成繳費加贈伴手禮!

團體報名單位(限一次統一報名者),30人以上將提供選手休息區帳篷1頂供報名團體使用喔!

還有!還有!2019屏東馬拉松還有族群意象變裝趴比賽!

A.原民風:以原民族群題材變裝秀主題
B.客家風:以六堆客家題材變裝秀主題
C.陸戰風:以陸戰雄風題材變裝秀主題

獎勵辦法:由沿途授權攝影師票選,各組得票數最高前五名退還個人報名費及致贈優勝獎品一份。

【報名網址】https://www.eventpal.com.tw/FOAS/actions/ActivityIndex.action?showTabContent&seqno=e74c6237-7517-4216-83b7-c086010bcb4e#

這麼精采的屏東馬拉松,就等你來報名!

《詳全文》

超夯「大獅兄人偶劇團」暑假探訪苗栗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日期】
108 年 7 月(三場) – 8月(三場) 暑假期間。

【演出地點】
臺灣客家文化館

【演出場次】
場次1:108年7月6日(六) :14點 ~ 15點
場次2:108年7月6日(六) :16點 ~ 17點
場次3:108年7月7日(日) :10點30分 ~ 11點30點
場次4:108年8月24日(六) :14點 ~ 15點
場次5:108年8月24日(六) :16點 ~ 17點
場次6:108年8月25日(日) :10點30分 ~ 11點30點

【報名網址】
https://bit.ly/2XmJdcO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語主播體驗營(2019暑假) 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活動目的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於暑假期籌辦「客語主播體驗營」,由觀昇、屏南有線電視規劃專業記者及教師進行授課,提供已取得客語認證之學童能夠藉由聲音表情訓練、新聞稿撰寫、配音及新聞播報技巧、主播體驗等課程訓練,增進客語聽說讀寫能力,訓練學童口語表達,培養自信。並將新聞播報體驗進行錄影,於觀昇、屏南有線電視第三臺公用頻道播出、亦上傳至屏東新聞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小小主播們的努力成果與成就感。

活動時間及地點
1.時間:108年辦理六梯次,每梯次2日,日期規劃如下
(1)108年7月10日-11日09:00-16:00 (2)108年7月17日-18日09:00-16:00
(3)108年7月24日-25日09:00-16:00 (4)108年8月07日-08日09:00-16:00
(5)108年8月14日-15日09:00-16:00 (6)108年8月21日-22日09:00-16:00
2.地點:觀昇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市工業路10號)

參加資格
1.屏東縣所屬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學生,錄取順位按中高級、中級、初級認證合格之順位作業。
2.每梯次名額限制8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8年7月5日(五)17:00截止。
2.活動為一系列學習課程,為完整課程連貫性,出席全套課程並完成主播臺播報新聞體驗之學員,將於結訓後頒發學習證書。
3.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後傳真至(08) 721-6771或Email至mia.li@kscatv.com.tw報名者請以電話確認。

《詳全文》

2019全球客家串流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全球客家串流計畫為鼓勵青年參與客家事務,透過「串流」延伸行動脈絡方法,參與者將自我當成媒介,串接傳統與當代客家文化,用開創性視角挖掘議題,將不同面向之藝術、音樂、戲劇、文學、歷史及社會觀察等議題,轉化為當代客家創作素材,將公開徵求全國優秀青年,以更多元豐富實踐類型、開創對當代客家的想像,增添客家藝文能量、深度培力客家人才,尋找年輕一輩新銳客家組織者/創作者/創新者,期望更多青年為客家文化帶來嶄新的思考。

二、本案計畫將徵選「社會實踐」、「表演藝術」及「語言創作」三大領域創新提案,凡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個人,或於政府合法立案登記之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團體皆可提案(鼓勵與國內外藝文團體聯合創作執行)。每案至高資助25萬元,提案地點以全球為範圍,計畫須與相關單位、組織、社團等進行文獻蒐集,考察或訪談等,並獲得同意書。入選者需於108年10月28日(一)前完成計畫執行;計畫執行期程國內至少 90天以上,國外至少30天以上。

三、旨揭辦法徵件時間至108年7月1日截止,相關辦法詳全文或至https://www.facebook.com/hakkaprojects/網站下載。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