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3期 │ 發行日期:2019年5月31日

本期主題

客語重返公共領域苗栗搶先奪冠 苗栗縣議會即日起客語問政無障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28日上午前往苗栗縣議會,頒贈「𠊎講客─客語友善環境形象識別標誌」給苗栗縣議會,同時宣告在客家委員會與苗栗縣議會的合作下,苗栗縣議會成為全國第一個問政「通行客語」的議會。李主委興奮地強調這是一個積極落實客家基本法的里程碑,象徵過去退到家戶當中的客家話,又重新返回公共領域,即日起質詢全程使用客家話,亦不用擔心官員或其他議員聽不懂。

李主委表示母語的傳承,「講」遠比「學」還來得重要,客家話未來不僅僅在家裡講、在學校裡講,更要創造更多的公共場所可以講,將來會有更多的縣市政府、議會、鄉鎮公所、乃至各級學校等,都會創造出更多使用客家話溝通交換意見的機會。李主委以考察西班牙加泰隆尼議會的雙語傳承經驗指出,加泰隆尼亞地區在自己地方的議會就是使用自己的母語,成功的讓加泰隆尼亞語傳承上千年,十分值得臺灣借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基本法》修正案經總統107年1月31日公布施行,《國家語言發展法》於107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客語正式列為國家語言之一,苗栗縣的客家人口約64.3%左右,依據《客家基本法》規定,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客委會自108年5月20日開始於苗栗縣議會試辦客華語口譯服務,獲得議長鍾東錦及議員們的支持。經過一個星期試辦後,鍾議長在今天的記者會上也大力肯定口譯機的便利與還讚揚口譯人員的精準到位,同時也表示今後苗栗縣使用福佬語、原住民語的議員,也可以同時使用母語來進行問政,因為傳承臺灣的多元母語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

客委會依據客家基本法規定,於107年11月26日訂定發布「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明定人民以客語作為接近使用公共服務之權利,應予保障。並規定客語為通行語地區應保障居民參與政府機關(構)行政、立法及司法程序時,得使用當地通行之客語。同時希望政府機關(構)、學校對外提供公共服務時,應具備以客語提供公共服務之能力;並且召開之聽證、公聽會、說明會及其他法定會議、公開會議等,應以客語進行,並提供口譯予非客語使用者。為了達成以客語進行會議之目標,講者能自在使用母語,客委會推動客華語口譯試辦服務,讓聽不懂客語者也可以參與全客語會議,讓客語成為生活中通行語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客委會持續辦理客語口譯人才培訓,公私部門如有客華語口譯人才需求時,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服務園地/口譯人才資料庫專區尋找,以獲得專業的客語口譯服務。期許未來各縣市政府都能建立客語輕鬆發言環境,保障民眾聽、說客語之權利,進而推動客語進入公共領域,增進多元文化發展及多元族群認同,擴大客家文化的推廣。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美濃耆老黃永南告別式 客委會頒二等獎章及褒揚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24日上午前往高雄市九龍禮儀館九和廳,參加美濃客家耆老黃永南先生的告別式向家屬致意,並頒發客家事務二等專業獎章及褒揚狀,表彰其一生為客家文化教育的付出及對弱勢家庭的照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生秉持回饋家鄉、照顧弱勢學生的黃先生,民國25(1936)年出生於高雄市美濃區廣興里,幼年即喪父,母親黃鄭四妹以販售布料維持家計,將8個兒女拉拔長大。黃先生在警界服務30多年退休後,投資企業有成,感念慈恩浩蕩,捐資成立「黃鄭四妹基金會」,期以家族力量回饋故里。另亦深知弱勢家庭學生求學不易,乃設置獎助學金,扶植美濃地區各國中、國小清寒學子,並廣贈書籍助學。後與美濃博士學人協會合作,辦理獎助學金發送及鄉土情懷作文比賽等活動,共同促進美濃學風蓬勃發展,亦藉此培育客家子弟的精神內涵及語文素養。黃先生熱心公益,數十年如一日,即或2019年初身罹重症,仍不改初衷,慨然挹注新臺幣1,000萬元成立信託基金,贊助往後30年的獎助學金,持續扶助美濃後生,鼓勵子弟勤奮向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黃永南先生不幸於5月14日病逝,其一生奉獻美濃地區,培育客家優秀人才,並致力客家文化傳揚,樂善好施,造福鄉里,客委會感其事蹟,特由李永得主委親頒獎章及褒揚狀,以表崇敬與悼念。

《詳全文》

「108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國內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受理申請

為發展及厚植客家知識體系,促進國內客家學術研究機構國內外交流合作,提升我國客家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特依據「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勵補助辦法」,訂定本計畫。

一、實施期程:108年5月22日至108年11月30日。(跨年度計畫除外)

二、申請機構︰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系所。

三、計畫申請人資格:申請機構編制內按月支給待遇之專任教授,且近五年曾主持客家委員會補助研究計畫或其他以客家為主軸之研究計畫成果優良。

四、補助類型:
1.推動客家研究國際學術研究聯盟相關事宜。
2.籌組團隊赴海外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相關事宜。
3.邀請國際客家研究人員短期訪問相關事宜。

五、申請期間及程序:申請者應於活動辦理二個月前檢具申請計畫書(格式如附件一),函送客家委員會辦理,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客家委員會得不予受理;表件不全者限期補正,未於規定期限內補正者,視同未提出申請;申請資料及附件,客家委員會原則不予退件。

其餘各項說明請詳見「108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國內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本若有疑問歡迎電洽02-89956988轉519廖先生。

相關附件
108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國內外交流合作計畫(奉核).docx
108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國內外交流合作計畫(奉核).odt

《詳全文》

「108年度推展客家在地知識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受理申請

為發展及厚植客家知識體系,傳承發揚客家在地知識,鼓勵文史工作者與客家學術機構研究人員相互交流,增進青年參與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特依據「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勵補助辦法」,訂定本計畫。

一、實施期程:108年5月22日至108年12月31日。

二、獎勵補助對象︰依法設立之社會團體、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及國內各大專校院或設籍中華民國具行為能力之自然人。

三、獎勵補助項目:以在地客家知識發展為探討主題,辦理包括工作坊、座談、研習、讀書會及其他經客家委員會認可形式之非一次性知識交流活動,補助項目及標準詳如附件一。

四、申請期間及程序:申請者應於活動辦理二個月前檢具以下申請文件,函送客家委員會辦理,未依規定提出申請者,客家委員會得不予受理;表件不全者限期補正,未於規定期限內補正者,視同未提出申請;申請資料及附件,客家委員會原則不予退件。
1.申請表(格式如附件二)。
2.活動計畫書(格式如附件三)。
3.依法設立之社會團體、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應附立案證書影本,國內各大專校院應以公文函送,自然人應附身分證影本。
4.申請文件之光碟或電子檔。

其餘各項說明請詳見「108年度推展客家在地知識發展獎勵補助計畫」 本若有疑問歡迎電洽02-89956988轉519廖先生。

相關附件
108年度推展客家在地知識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奉核).docx
108年度推展客家在地知識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奉核).odt

《詳全文》

108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歡樂登場 大家共下來講客,邊搞邊尞盡生趣

「我們這裏是客家庄,歡迎你來客家庄玩哦!從現在開始,在這裏都要講客家話,我們才聽得懂哦!」簡單的開場白,開啟了今日幼幼客語闖通關的序幕。

客家委員會於5月25日在全國16縣市,68個鄉鎮市區,98間認證所,106個認證場,舉辦108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透過遊戲與認證結合,營造輕鬆學習客語氛圍,讓幼童邊玩邊學客語,更藉此增進幼童學習客語興趣。

108年延續107年讓年滿4足歲以上的幼童參加,共有7,612名小朋友報名,實際完成認證人數計6,653人,讓越來越多的小朋友能夠跨越族群,接觸不同的文化及語言,讓客家文化及語言越來越受小朋友的喜愛及家長與親師的認同。

此外,未能參與全國性闖通關認證活動的幼兒園及小朋友,只要在就讀的園所裡有年滿4歲以上且達30人,可在108年10月15日前報名「在園認證」,每位小朋友可以獲得參加證書及精美獎勵品一份,請把握機會,以免向隅。

活動詳情請至108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網站(https://abst.sce.ntnu.edu.tw/yoyohakka/)查詢或電洽服務專線0809-092-977。)

《詳全文》

講客電臺菁英人才培訓招募中

大學生看過來,108年暑假去哪兒?講客廣播電臺為培訓廣播儲備人才,將於7月1日至4日(星期一至四)及7月6日、7月13日2個周六辦理為期6天的「大家來講客」廣播人才培訓營,歡迎全國對廣播主持工作有興趣的大專青年報名參加,課程完全免費,完成50小時及作品者,客委會將頒發結業證書,並有機會成為講客電臺儲備人才。

講客電臺延續107年廣受好評的廣播培訓營課程,108年再度邀請優秀客語主持團隊與傳播界專業人士,傳授廣播客語正音、廣播節目企劃與製作、節目編排策略等客語廣播相關課程,更增加實務採訪、錄音及剪輯課程,讓學員藉由專業課程的訓練,學習廣播節目製作及剪輯,學員於培訓營課程所完成之廣播節目作品,亦有機會於電臺中播出,為廣播界培養一批兼具客家文化素養與廣播專業的生力軍。

報名時間從即日起至6月10日止,詳情請上活動網站http://class.hakkaradio.org.tw/2019/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08年度第2次「客家學術與普及著作出版補助計畫」自6月1日至6月30日止受理申請

ㄧ、客家委員會108年度第2次「客家學術與普及著作出版補助計畫」自6月1日至6月30日止受理申請(以郵戳為憑),歡迎各界踴躍提案。

二、為配合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作業,108年度之出版申請計畫採紙本及線上雙軌併行方式,除完成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文件,函送「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辦理(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三、有關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相關系統操作說明(含帳號設定)請參考官網,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11 何小姐。

《詳全文》

客家美展藝術座談—跨世代對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你對臺灣美術的歷史發展感興趣嗎?你知道客家美展背後有什麼樣的意義嗎?從藝術家之間的對談,不僅有美的展現,還有各個藝術家因為生命經驗、藝術技藝的不同,交織而出的故事。

這個周末的午後,就來場心靈盛宴吧!

講者:劉慧真.2019客家美展協同策展人
與談人:前輩藝術家—何恆雄、中生代藝術家—盧廷清、新生代藝術家—洪瓊瑩
日期:6月2日(日) 2:00 PM-4:00 PM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內視聽室
報名:https://reurl.cc/a8Gy4

----------------------------------------------------------------------

活動預告—6月9日客家美展整體意義和參展作品特色賞析
講者:蕭瓊瑞.2019客家美展策展人
日期:6月9日(日) 2:00 PM-4:00 PM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內視聽室
報名:https://reurl.cc/p4Mkb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緣起:
乙未戰爭發生於1895年,臺灣因《馬關條約》被清政府割讓予日本後,臺灣各地住民為抵抗日本接收統治而發起的,是臺灣史上,戰鬥地域最廣、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其中以臺灣客家族群的義民軍作戰最有力。義民軍負有保鄉衛梓的傳統責任,多數驍勇善戰,至清末仍是重要的民間自衛武力。為表彰乙未戰爭中忠勇護國、保鄉衛土的客家義民軍而於龍潭興建忠義廟。

活動目的:
讓民眾探訪及體驗當時義勇軍行軍過程,順便體驗客家庄的文化內涵,並帶動發展當地觀光及地方經濟。

活動期程:
龍潭歸鄉文化節:108年6月7日至6月9日
平鎮戰祭:108年6月29日

活動地點:
龍潭歸鄉文化節:龍潭大池
平鎮戰祭:平鎮區鎮安宮、鎮興里、中庸路周邊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山城高校客家音樂會 新嗨客來尞!

主辦單位:南庄遊客中心

為讓民眾透過音樂會親近客家,並提供在地學子及客家歌手展現舞臺,苗栗縣政府108年結合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繡球花節」,6月2日在南庄遊客中心舉辦「2019山城高校客家音樂會 新嗨客來尞」,歡迎大家共下來看靚花聽音樂。

南庄鄉近幾年積極推動「繡球花漫客庄」慢城計畫,因氣候適合種植繡球花,每年五、六月正是繡球花盛開的季節,鄉內有上千株綻放的繡球花海,碩大且色彩繽紛,美不勝收,吸引大批遊客慕名前來賞花拍照打卡。

為灑下更多客家種子,讓更多人傳唱客家音樂,苗栗縣政府108年選在靚靚繡球花盛開季節,邀請icolor愛克樂、曾仲瑋、陳孟蕎、YP曾姆湯、吉那罐子、苗栗高中、苗栗高商、苑裡高中,苗栗農工及聯合大學社團演出,展現多元豐富的客家音樂,讓遊客感受客庄後生的青春與活力。

《詳全文》

108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加強班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活動目的:
(一)藉由教學活動推廣客家文化,提高新北市政府同仁參加客語能力認證之意願,提升新北市政府同仁之客語能力。
(二)將客家語言、民俗、傳統、歌謠融入教學活動中,增進新北市政府同仁對客家文化之瞭解。

計畫內容:
(一)日期:108年7月2日至108年8月27日止(周二、四),共12天。
(二)時間: 18:00起至19:40止,共計24堂。
(三)地點:新北市政府0401會議室(海陸腔)、0403會議室(四縣腔)(暫定),
(四)招收對象與人數: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公務同仁(含正式編制及約聘僱人員、公立學校教師),分別開設四縣、海陸腔兩班,各以25人為限,如有缺額,開放給新北市一般民眾。
(五)主辦單位保留修改課程內容之權利,並視實際狀況調整修改辦理期程、授課地點。

報名方式:
(一)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親送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或傳真並電話確認,並於7月2日 前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繳交新臺幣500元保證金。
(二)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西側(客家事務局)
(三)聯絡人:簡先生;電話:(02)29603456#6019;傳真:(02)29555665
(四)課程報名人數若未達應招生人數四分之一(7人),不予開班。
(五)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