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2期 │ 發行日期:2019年5月24日

本期主題

「2019客家美展」5月17日登場  演繹客家文藝復興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展客家藝文,客家委員會於5月17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行「2019客家美展」開幕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強調,108年美展是歷年來最盛大的一次,邀請了來自全臺各地112位客籍前輩、中生代及新生代藝術家共同參展,展出逾150件作品,歡迎大家前往欣賞、探索客家藝術之美。.....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19客家美展」5月17日登場  演繹客家文藝復興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展客家藝文,客家委員會於5月17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行「2019客家美展」開幕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強調,108年美展是歷年來最盛大的一次,邀請了來自全國臺各地112位客籍前輩、中生代及新生代藝術家共同參展,展出逾150件作品,歡迎大家前往欣賞、探索客家藝術之美。

李主委在記者會中表示,自己擔任客委會主委前後有七年的時間,其間不斷地思考什麼是「客家美學」,而為了找尋答案,客委會規劃了一場又一場與國內外客籍藝術家的交流,發現客家美學是多元的、豐富的、感性的文化集體構造,正因為有越來越多人的努力投入客家文化,才逐漸建構出屬於大家的「客家美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表示,「2019客家美展」臺北首展於5月17日至6月9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登場,6月14日及7月3日接續移展至苗栗及屏東。本次美展以「心景/新境」的策展主軸,從歷史整理的角度出發,全面搜羅當代傑出客籍藝術家的創作風貌及表現,包括油畫、水彩、膠彩、水墨、雕塑、陶藝、版畫、複合媒材及數位多媒材等類型,並以年齡層為主軸,分為:藏珍─超越歲月的淬鍊、恁靚─展現時代的容顏、幼秀─禮讚生命的盛宴、鬧熱─開創嶄新的篇章等四個系列,透過上述系列,觀察不同世代的客籍藝術家,在對內生景、對外造境上的不同表現與內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參展的資深客籍藝術家,包括何肇衢、曾文忠、黎蘭、陳國展、謝孝德、江明賢、何恆雄、葉松森、曾興平、陳俊光、邱定夫、詹前裕等,透過展出的創作作品,展現他們在人生上的堅持與成就,其中新生代的客籍藝術家黃心健,於106年以《沙中房間》一舉奪下威尼斯首屆VR競賽金獅獎,讓大家驚豔新生代客籍藝術家所擁有的豐沛創作能量。

客委會表示, 2003年首次舉辦「傑出客籍美術家邀請展」,以看見美麗客家,傳承永恆文化的心情,推介傑出客籍美術家; 2009年「臺灣客家美術百人展」規模擴大至百人,收納更多作品及更多年輕新秀,美展更加豐富多元; 2016年以「穿越」為核心的「當代客家美展」,利用科技媒體融入藝術,將客家傳統以新時代藝術展現。108年為了充實客家美學內涵,透過系統性的規劃與累積,展現客家藝術的價值與重要性,以藝術文化貼近客家文化本質的初心,朝「客家文藝復興」邁進,期望更多朋友參與各種優質的客家文化藝術活動,認識客家、親近客家,有如一家。

【2019客家美展展覽資訊】
臺北首展:國立中正紀念堂一展廳
展期:108年5月17日~6月9日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中部巡展: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五特展室)
展期:108年6月14日~6月27日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銅鑼科學園區內)

南部巡展: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特展室)
展期:108年7月3日~7月29日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老路不行草生塞 共下伐(padˋ)草展生機 重現古道舊時維護山路傳統

為維護浪漫臺三線「Raknus Selu樟之細路」環境並重現舊時跨庄共下伐(padˋ)草的精神,客委會特委由大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臺灣千里步道協會於108年5月5日假新竹關西鎮「飛鳳古道」,辦理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啟動儀式,並實地進行步道除草之環境維護工作。

客委會楊副主委表示,「樟之細路」係客委會經過一年多的踏查、盤點,定線出全程約407公里,北起桃園龍潭,經新竹關西、芎林、竹東、北埔、峨眉,至苗栗頭份、三灣、頭屋、獅潭、大湖、卓蘭,最後延伸到臺中東勢、石岡。過去在樟之細路古道沿線社區,分別在過年、伯公吃福、清明、中元、端午或農曆十月半等不同時點,有出動壯丁維護山路的傳統,近來雖然村子人口外移或老化,但如今透過社區大學、文史協會、社造團體、環保生態、登山健行等相關民間組織的重新集結,投入各步道的日常維護,達到公私協力的永續步道目標。

此次以「飛鳳古道」舉辦第1次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後續也將與苗栗社區大學古道志工隊、地方登山社團、文史工作者、社區工班等相關社團組織,於二寮紙湖古道、老官道、沖庫山-協雲宮、穿霧隘勇線等路段,進行步道環境清整等維護,也讓這條包含獨具臺灣原客特色的「樟之細路」,帶動更多元深度的綠色文化觀光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詳全文》

108年度講客電臺廣播人才培訓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你,想練千里傳音嗎?

講客電臺廣播人才培訓營,帶你進入廣播武林世界。從六天的基本功訓練,包括企劃、製作、剪輯、採訪技巧等等,讓你練就一身好功夫。

給握有一把客家腔的你,滿滿的大平臺!

--------------------------------------------------

報名期限:108年06月10日(一)17:00止
招收對象:
歡迎客語聽說流利之國內大專在校青年 名額30人
上課時間:108年07月01日~07月04日(一~四)、07月06日、07月13日(六)。
上課地點:中央廣播電臺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報名詳情:https://pse.is/HALMN

《詳全文》

2019客家美展─藏珍、恁靚、幼秀與鬧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的客家美展有四大系列,依照藝術家的「心景」,分別有藏珍、恁靚、幼秀與鬥熱等四大「新境」。

什麼叫做「心景」與「新境」?「心景」就是每個藝術家隨著生命經驗與創作歷練的累積,養成各種獨特的視野;「新境」則是因為視野的開創,反饋回到藝術家的創作,而有所突破,達到新的境界。

一、藏珍─超越歲月的淬鍊:
資深藝術家的經典之作;超過一甲子歲月,以生命淬鍊、積澱,塑成動人傑作。

二、恁靚─展現時代的容顏:
當今藝壇中堅輩代表,創作力正達鼎盛;他們的創作承自上一代的餘蔭,獨創新面貌。

三、幼秀─禮讚生命的盛宴:
1970年代之後出生的新一代。在社會型態逐漸趨於同一化的時潮中,仍以傑出創作。

四、鬧熱─開創嶄新的篇章:
超越傳統繪畫與立體造型的框架,展現耳目一新的型態。更有獲得世界大獎的傑出表現,是客家藝術邁向新紀元的鮮明指標與希望。

---------------------------------------------

客家美展官網:https://reurl.cc/EDNDA
臺北展覽期間:2019年5月17日(五)至6月9日(日)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 一展廳
開放時間:9:00 AM-6:00 PM(星期一不休館)

《詳全文》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決審注意事項(含名單)

徵選目的
為鼓勵青(少)年參與國際事務,培養青(少)年國際觀,促進海內外客家文化交流,展現臺灣客家多元樣貌,客家委員會特籌組「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赴海外學習國際事務,以體現客家文化世代薪傳新氣象,行銷臺灣客家,並培育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人才。

徵選時間及地點
決審:108年5月25日(六)
地點:臺北教育大學明德樓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2019客家青年國際務訪問團
決審面試名單

第一場次

第二場次

編號

姓名

編號

姓名

1

王○雲

16

陳○璉

2

向○瑜

17

陳○榛

3

李○珈

18

彭○睎

4

李○嘉

19

曾○瑜

5

李○

20

曾○恩

6

林○儒

21

湯○玲

7

林○涵

22

溫○伃

8

林○紘

23

葉○筑

9

林○承

24

葉○宏

10

邱○瑩

25

葉○齊

11

范○瑋

26

廖○宇

12

徐○宣

27

劉○均

13

張○瑋

28

蔡○翔

14

張○鈺

29

鄧○之

15

郭○睿

30

謝○雅

 

 

31

謝○琳

《詳全文》

為成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惠請推薦董事及監察人名單

一、為落實憲法多元文化精神、保障客家族群傳播、媒體近用權及落實總統政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已於108年1月7日公布施行,期達成客家語言、文化之傳承及推展。

二、為推動成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惠請推薦適合人選,隨函檢附推薦表,請逐項填妥後,於108年6月7日前郵寄、電子郵件或傳真。

三、本案委託恩典傳家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辦理,郵寄地址:110臺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148號9樓;電子郵件:lccdaniel@glorylaw.com.tw;傳真:02-2322-3568。

四、如有相關問題,請電洽本案聯絡窗口劉志忠律師(電話:02-2322-3588分機19)。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2019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

  • 巧聖仙師遶境祈福
  • 5月25日 (六) 車隊遶境 08:00-13:30,神轎遶境 13:30-16:00
    地點:東勢區重要街道至東勢巧聖仙師祖廟

    配合全國各巧聖仙師廟回鑾東勢祖廟參加祭典活動,規劃舉辦遶境祈福活動,各廟宇神轎、陣頭、魯班工具模組車隊等共同參與,遶行東勢區主要街道,祈求巧聖仙師保佑信眾平安健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 巧聖仙師魯班公2526週年誕辰典禮
  • 5月26日 (日) 09:00-09:30
    地點:東勢巧聖仙師祖廟

    透過典禮儀節的舉行,促進「傳統藝術」與「創意產業」之融合與交流,推動傳統民俗與藝術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以文化祭典帶動客庄產業發展,提升城市觀光與產業行銷效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107年度所得稅申報─有感減稅 讓荷包更給力!」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不能黑白講,不要隨便傳!」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讓漫畫,不只是漫畫 也是文化和產業!」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8年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辦理客語能力認證班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一、客語能力認證初級班(四縣腔)
    上課時間:108年6月26日、6月28日、7月3日、7月10日、7月17日、7月24日、7月31日、8月7日、 8月14日,13:50-17:00。
    上課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二、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班(四縣腔)
    上課時間:108年8月19日、8月26日、9月2日、9月9日、9月16日、9月16日、9月23日、9月30日、10月7日、10月14日,13:50-17:00。

    上課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即日起客家事務處鄭小姐08-7320415分機3923受理報名,額滿為止,詳報名簡章。

    《詳全文》

    「2019後生文學獎」開始徵件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19後生文學獎」徵選短篇小說、散文、小品文及客語詩,歡迎40歲以下後生人投稿,最高獎金8萬元!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08年8月30日。

    一、 徵文資格:參賽者年齡須在 40 歲以下(民國 68 年 1 月 1 日(含)後 出生者),國籍不限。
    二、 徵文主題:針對客家故事、性別議題與文化特性進行書寫。
    三、 徵選類別:短篇小說、散文、小品文、客語詩。
    活動簡章請至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查詢。

    《詳全文》

    5月Hakka戲棚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還在為梅雨季節的多雨發愁嗎?108年5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邀請擁有60萬粉絲的超夯動畫節目「客客客棧」製作人-蕭宇辰,來到新北哈客樂園(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話」客家,趕跑你快要發霉的壞心情!

    臺大歷史系畢業的蕭宇辰,徹底發揮訴說歷史故事的能力,而成立臺灣吧的宗旨就是「把課堂上枯燥乏味的內容變成容易理解的知識,透過各種有趣的節目點燃你對知識的熱情。」

    人稱「小火車」的蕭宇辰(Thomas)說:「能用簡單的方式解釋複雜的事物,才是真懂。」,其創辦的動畫節目「客客客棧」,在Youtube頻道的訂閱人數已突破60萬,動畫內容有著詼諧戲謔、低沉搞笑,卻又正經八百的口吻,轉譯了難懂的歷史、經濟甚至法律等領域知識。

    你還不認識蕭宇辰嗎?想知道「客客客棧」有多爆笑嗎?5月25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快到新北哈客樂園,讓你一窺鬼才宇辰的藝文魅力!

    108年Hakka戲棚好戲不斷,接著在6月推出珊葛莉亞室內樂團、臺北曲藝團的精采演出,8月則邀請到客家才女徐千舜「話」客家,Hakka戲棚全年強檔要你好看,敬請期待。

    《詳全文》

    2019客家藝文校園巡演推廣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徵件精神:
    為促進客家戲劇、歌謠、說唱藝術、工藝等文化之校園扎根,並提升莘莘學子對客家文化的欣賞與認同,特以藝文展演和客語教育為核心內容,辦理「2019客家藝文校園巡演推廣徵件計畫」,開放團體或個人名義報名提案,作品不限任何形式及風格,且不限於傳統或創新。但提案者須訂定客家相關主題計畫,並從主題連結客家元素、想像、客語教學等表演題材,透過巡迴演出方式來體現。

    徵件資格:
    1.個人:領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之個人。
    2. 團體:依中華民國法令設立,從事藝文表演之法人(不含外國自然人、法人在臺灣投資設立之子公司)或非法人團體、商號或立案演藝團體。

    辦理期程:
    1.收件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6月17日。
    2.公布審核結果:暫定2019年6月28日。
    3.計畫執行期間:2019年9月~2019年11月30日。

    《詳全文》

    苗栗市客家兒童合唱團徵選活動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年苗栗市客家兒童合唱團公開徵選
    喜歡唱歌、跳舞、表演的小朋友們可別錯過了
    即日起至6月21日報名截止
    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詳全文》

    108年客家嘉年華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豐碩之客家表演藝術,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6月1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12時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辦理「108年客家嘉年華」活動,邀您一同熱情參與!

    活動以「客樂‧展藝」、「客藝‧薪傳」、及「客人‧當慶」為三大主軸,邀請客家社團、學校與專業藝術表演團隊等,熱情揮灑活力、展現精采的音樂饗宴!現場安排客家語言闖關區、客家文創市集及手做DIY體驗區,凡持「闖關卡(每人限領1張)」闖2關成功者,即可獲得文宣品+摸彩券各1份(每人限領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現場另有限量民俗技藝DIY、客家粄DIY(當天邀請3位好友於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臉書按讚,每人限領1張)、客家創意市集(文創、稅捐單位及環保攤位等),活動豐富多元,邀您與我們一同熱情感受客家!

    《詳全文》

    「2019客庄12大節慶~客家集團婚禮」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不限性別、國籍,只要未婚並對客家文化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

    客家集團婚禮提供精美結婚證書、婚禮紀念光碟,還有價值1萬元禮券,並提供新人客家宴優惠認桌。

    婚禮舉行時間:108年11月2日(星期六)下午

    婚禮舉行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

    錄取對數:50對(以高雄市市民或在高雄市工作者優先)

    填寫報名表後一律郵寄至802高雄市苓雅區四維四路190號5樓之4 (壹肆伍貳創意整合有限公司-客家集團婚禮)收,自即日起至108年7月15日截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