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1期 │ 發行日期:2019年4月26日

本期主題

客家妹蔡總統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揭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總統蔡英文4月20日上午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陪同下,前往桃園市龍潭區,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幕典禮進行揭牌。蔡總統表示,鍾老在1950那段人民生活艱困的年代,靠臺灣文學創作凝聚了臺灣的力量,期許修復後的鍾肇政故居,能成為臺灣文學及客家文化發展的基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落實蔡總統的客家復興政策及發揚臺灣文學,4月20日蔡總統親自出席「鍾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幕典禮,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桃園市長鄭文燦、作家鍾延威、立委蔣絜安、文化部次長丁曉菁等人一同替園區揭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表示,4月20日是鍾老文學園區開幕的日子,也是她實現對客家族群承諾的日子,因為4年前她對鍾老承諾要「復興客家文化,把客家族群的榮耀感找回來」,而執政後,她將客家話正式立法成國家的語言,成立了全國性的講客廣播電臺,也透過客委會復興客庄的產業,推動了「客家三、六、九」的發展新願景,三是桃竹苗的「浪漫臺三線」,六是高屏地區的「靚靚六堆」,九是東臺灣的「幸福臺九線」,目標就是把全臺灣的客庄觀光和產業能量,都串連在一起,發揮最大的效益,也期許龍潭的「鍾政文學生活園區」營運後,能將鍾老的文學理想及客家文化讓更多人知道。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桃園市政府近年十分積極的辦理客家事務,也成功的爭取到超過二分之一的浪漫臺三線補助經費,他表示,桃園能成功爭取到經費的原因有2點,1是蔡總統十分重視客家文化,所以指示客委會要積極協助地方政府辦理客家事務,2是桃園市政府向客委會提出非常多的計畫書,又在計畫審核通過後有效率的執行完工,使桃園成為浪漫臺三線各縣市執行率第1的地方政府,更讓客委會在各部會執行率績效名列前2名,因此他認為按照桃園市政府對客家事務的用心,一定能持續帶動桃園客庄觀光文化產業,成為臺灣客庄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客家重鎮,市內有多區都在積極辦理客家事務,位於龍潭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在桃園市政府、文化部、客委會一同努力下,花不到3年的時間提前修復完工,鄧雨賢紀念館也已正式啟用、客家茶葉故事館館目前也在動工中,3年後桃園也將辦理第一屆客家博覽會,就是要將桃園的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揭牌儀式結束後,李主委緊接著前往苗栗頭份、公館、銅鑼,參觀客庄產品製作過程,並與業者進行意見交流,希望透過意見回饋能協助客庄產業的改進與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後,傍晚5點多李主委再前往苗栗銅鑼客家文化館參加「聽見桐花音樂會」與現場民眾一同欣賞由國際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金曲歌后「官靈芝」、兩屆金曲得主「黃子軒與山平快」、實力唱將「林曉培」、苗栗女聲「米莎」及獲得「亞洲達人秀」第六名佳績的人體大環藝術家楊世豪的一系列精采演出。

客委會邀請大家在4、5月桐花紛飛時節,利用假日和親朋好友一同走入客庄賞桐花,深入認識客家文化,體驗在地客庄生態、人文及美好的生活記憶!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 李永得期攜手推動客家事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4月22日在臺中市福容飯店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及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臺中市客語教學學校、客家社團及薪傳師等250餘人齊聚一堂,針對客家事務的發展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李主委表示,108年有多位縣市的地方首長上任,希望透過此次的交流會議,能讓地方和中央彼此進一步認識、交流,讓全國客家事務的推動更有效率。

李主委致詞表示,108年全國各縣市有許多新上任的地方首長,希望藉由4月22日的「108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讓各地方首長和中央互相認識、交換意見,以利未來推動客家事務,會議中他也特別提出3件事拜託全國各地方首長,第一「振興客語」,客家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客語,若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在過去幾年因為有地方政府的幫忙,才讓客語能保存下來,未來還需要地方繼續的幫忙,第二「客語為通行語」,客家基本法通過後,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以客語為通行語、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但他指出,學校一星期僅上1堂客語是不夠的,要如何讓學生將客語融入日常生活中,需要地方一起幫忙,第三「客庄創生」,近年客委會全力協助客庄透過創生的概念發展產業觀光,但要如何永續發展且讓年輕人返鄉打拚,仍需要地方和中央聯手合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未來所有的客家事務都將與客語連結,例如客委會核定各縣市申請客家文化館舍興建或活化計畫時,將以推廣客語成績作為重要參考依據。他強調,「先有客家話才有客家文化」,期盼各縣市政府、公所及學校齊心推廣客語,鄉親也多講客語,讓客語成為活用的語言。

會議首先由客委會及地方客家事務機關進行專題報告。客委會文教處處長孫于卿以「客語為通行語施行辦法」為題,向與會者說明客家政策主軸,包括「客語為通行語」、「以客語提供公共服務」、「客語學習」、「客語生活圈」。隨後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分享臺中市客家事務施政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專題報告後,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家事務工作同仁,分別提出多項建言,供執事者參考,包括「辦理客家山歌、歌謠比賽」、「推動都市隱形客家文獻調查」、「客家文獻史料研究中心設置案」、「客家語言發展在地化連結」、「石岡萬安宮-劉沛家族彩繪保存」、「落實客家文物保存」等。

《詳全文》

李永得訪視苗栗、新竹地區 期打造浪漫臺三線為國際觀光新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4月19日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苗栗鐵路一村,訪視客委會持續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李主委表示,苗栗縣擁有浪漫臺三線上的主要客家城鎮,以及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更積累上百年的客家文化,期許透過「浪漫臺三線計畫」能協助苗栗客庄景點資源整合串聯,帶動地方創生,讓苗栗成為臺灣觀光新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一早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由苗栗縣鐵路一村,現勘由中央及地方一起推動的「城鎮之心計畫」、「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改建計畫」,蘇院長表示,他身為鐵道迷,看到苗栗擁有橫跨數代的火車頭,可稱得上是全國之冠。他表示蔡總統十分重視客家文化以及客家地區的發展,針對相關的經費需求,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蘇院長也以自己擔任擔任地方首長時的經驗分享,未來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改建後可以稱為「火車頭博物館」,而非「苗栗鐵道博物館」,才能清楚的正中核心,就像目前知名的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當年就非命名為「臺灣史前歷史遺跡博物館」。另外針對「城鎮之心計畫」的藝術家駐村,蘇院長也建議應考量到周邊的交通疏導,他誠懇的希望自己的意見能夠納入整體計畫考量,也期許苗栗成為全世界鐵道迷必朝聖的縣市,進而帶動苗栗客庄觀光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這次的「城鎮之心計畫」、「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改建計畫」特別之處在於,計畫是由中央的客委會、內政部、交通部鐵路局和地方的苗栗縣政府及市公所相互密切交流辦理,系統性地整合和以往迥然不同。這正顯現蔡總統上任推行「浪漫臺三線計畫」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召集院級平臺,與地方進行意見整合的效率提升與積極成果。相關計畫經過審核後,客委會一定會全力支持,打造成為苗栗鐵路觀光的新亮點。

離開苗栗,李主委接著趕往新竹縣關西,與臺灣千里步道協會周執行長聖心、韓國濟州偶來步道基金會代表Rachel Kim 金瑞秋等30餘人,一同走訪牛欄河親水公園、樟之細路的渡南古道,替他們為期4天3夜的親身體驗浪漫臺三線的歷史大道「Raknus Selu樟之細路」的國際推廣公私協力合作揭開序幕,也為11月互設指標國際記者會進行暖身,並希望未來會有更多國際友人組團來到這條連結桃竹苗中4直轄、縣的樟之細路,進行多天數的徒步旅遊,也讓這條包含獨具臺灣原客特色的Raknus Selu Trail,帶動更多元深度的綠色文化觀光活動。

《詳全文》

有關新聞媒體指出客委會傳出地震災情 客委會說明僅有部分鐵櫃傾倒人員均安

4月18日13時震央發生在花蓮的有感地震,目前全臺灣大小不一的災情陸續傳出,根據部分電視新聞報導,有關客家委員會辦公室傳出災情部分,客委會澄清表示,位處新北市新莊聯合辦公大樓17、18樓的辦公室,由於高樓層共振的關係僅有部分鐵櫃傾倒,並無人員受傷,而有部分新聞畫面呈現辦公室天花板倒榻損毀,應屬誤植。

《詳全文》

「參與臺三線繪製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社區團隊計畫」複審結果延期公告

為讓臺三線沿線17個鄉(鎮、市、區)各村里透過「參與式設計」或「社區擾動」等方式,徵選在地社區團隊發展所屬文化地圖及村徽,客家委員會業辦竣徵選說明會及受理社區團隊報名事宜,並已完成書面資料之初審作業,惟為讓徵選程序更公開及公平,刻正遴聘相關專業學者參與複審會議,預定於108年4月30日前完成複審,屆時獲選名單將於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www.hakka.gov.tw)公布,若有疑問請電洽本計畫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02)7719-2111*227呂小姐詢問。

《詳全文》

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 活動總獎金86萬元,歡迎踴躍參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臺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承辦的「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以臺灣郵戳為憑)。為推廣客語寫作風氣,本屆徵求以客語漢字創作之客家三行詩、微小說、新詩、散文四類,歡迎海內外文學寫作好手踴躍投稿。

客委會自2010年起舉辦桐花文學獎,鼓勵客語文學創作,多年來廣受世界各地文學創作者關注與迴響,徵件數量高達五千多件,是國內客語文學指標性的獎項。108年徵件特別新增「客家三行詩」與「微小說」類別,期望藉由徵集更多蘊含客家文化或意象之文學作品,推廣客語漢字創作,讓社會大眾藉由文學領略客家文化的獨特內涵。

「第8屆桐花文學獎」徵選分客家三行詩類、微小說類、新詩類、散文類四類。客家三行詩類格式為首句5字,第二、三句為7字;微小說類以50字為限;新詩類以25行為限;散文類以3,000字為限。徵選活動總獎金達新臺幣86萬元,獎額豐富,歡迎喜愛客家文化或熱愛文學創作者報名參加。

「第8屆桐花文學獎」即日起收件至6月28日截止(以臺灣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徵選簡章與報名表可於活動官網(https://www.hakkaliterature.tw/)下載,亦可寄回郵至100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桐花文學獎徵選小組」索取,洽詢專線02-2351-0116。

《詳全文》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後生當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目的
為鼓勵青(少)年參與國際事務,促進海內外客家文化交流,展現臺灣客家多元樣貌,客家委員會特籌組「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赴海外學習國際事務,以體現客家文化世代薪傳新氣象,行銷臺灣客家,並培育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人才。

報名資格
(一) 15至18歲之高中、職、五專(1年級至3年級)在校學生(含應屆畢業生),具中華民國國籍。
(二) 有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
(三) 具客語及英語溝通能力。
(四) 有參與客家公共事務或文化活動經歷,具特殊才藝者尤佳。
(五) 曾錄取客家委員會『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團員者,概不受理其報名。

報名方式及日期
(一)線上報名 https://www.2019hakkayouth.com.tw/ (連結)
(二)下載列印紙本填寫報名資料,郵寄或親送。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303室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專案小組 收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5月3日(星期五)24時止。(以郵戳為憑,逾期者不予受理)

《詳全文》

行政院「積層製造(3D列印)科技」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大型柴油車排放污染改善精進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哈客正流行! 熱烈招募青年智庫團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就是你了!新北市客家局為建立青年參與公共政策平臺,首度招募哈客青年智庫團成員,自即日起到108年6月25日都可以到新北市客家局(https://www.hakka-affairs.ntpc.gov.tw/)官方網站報名或下載簡章。只要你關心青年議題及客家議題、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年齡為20歲至45歲的在校學生或社會青年都歡迎來報名喔。

新北市客家局將優先開放一系列客家文化體驗活動讓智庫團成員參與,有柴寶桌遊、文創市集、義民爺文化節挑擔及客家美食DIY等,並召開諮詢會議或議題工作坊徵詢智庫團的建議與創意,一方面匯集各領域青年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則可強化客家青年政策溝通管道,讓哈客潮流成為新話題,也讓大家更親近新北都會客家文化。哈客青年智庫團就等你囉!

《詳全文》

「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13週年館慶」活動登場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8年5月4日(星期六)9時至12時於臺中市石岡區土牛客家文化館辦理「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13週年館慶」活動!

此次活動內容主題包括「客庄藝文展風華」、「客家人文闖三關」、「戀戀客庄靚館慶」,以豐富多元的活動,為市民帶來熱鬧的客庄風情,歡迎市民鄉親們,攜家帶眷一起來為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熱鬧慶生。

《詳全文》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南口(臺中市)發現秘境影片徵集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發掘浪漫臺三線周邊旅遊慢食、漫遊、慢活之觀光秘境,提供旅遊景點規劃參考帶動地方產業觀光發展,以尋找臺中市浪漫臺三線周邊旅遊觀光秘境,吸引遊客蒞臨客庄漫遊臺三線。

參賽資格:
凡設籍中華民國或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之個人,不限年齡均可參加。
每位參賽者競賽作品以1件為限。

報名徵件:108年4月25日至8月12日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