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10期 │ 發行日期:2019年4月19日

本期主題

蔡總統為客家桐花祭揭幕 力薦春遊客庄獨有浪漫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花開了,2019客家桐花祭開始了,歡迎大家來尞!」,「2019客家桐花祭」4月13日在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揭開序幕,祭天儀式由蔡英文總統擔任主祭、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人擔任陪祭,遵循古禮敬拜伯公,展現客家崇天敬地的精神。.....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蔡總統為客家桐花祭揭幕 力薦春遊客庄獨有浪漫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花開了,2019客家桐花祭開始了,歡迎大家來尞!」,「2019客家桐花祭」4月13日在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揭開序幕,祭天儀式由蔡英文總統擔任主祭、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人擔任陪祭,遵循古禮敬拜伯公,展現客家崇天敬地的精神。蔡總統指出,在2002年客家委員會首辦桐花祭後,每年的活動越辦越盛大,使臺灣桐花祭成為媲美日本的櫻花季的觀光指標,歡迎國內外的遊客能在每年4、5月前往臺灣客庄賞桐花,或是前往客委會整理出的精選桃竹苗14條賞桐花步道,來場臺灣客庄獨有的浪漫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是蔡英文總統,繼106年擔任桐花祭「拜伯公」儀式開幕的主祭後,二度擔任主祭,4月13日的典禮現場,特別邀請客家耆老及八音團演奏客家八音,並由蔡總統敬獻三獻禮及恭讀祝文,感謝伯公和上天對鄉親的庇佑,也希望伯公能護佑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108年客家桐花祭已邁入第18年,且已成為全臺最盛大的活動,共有14個縣市舉行桐花祭,而根據統計107年前往客庄賞桐花的外國旅客人次已破百萬、觀光產值平均達到200多億,成功帶動各地客庄的文化產業觀光發展,他也表示,108年的開幕式地點選在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是因為108年南投的桐花是全臺最早盛開的縣市,緊接著4月20、27日的兩個周末將連續舉辦苗栗「聽見桐花音樂會」及新竹「四月踏雪音樂會」,歡迎國內外的遊客一同賞桐花也來場獨特的客家音樂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也表示,客家桐花祭自2002年開辦以來,已成為全臺、甚至世界耳熟能詳的重要客家活動,媲美日本的櫻花,她說,政府十分重視客家事務,因此成立首家全國性客語廣播電臺、將客語訂為國家語言,也推動「369國家旗艦計畫」3是桃竹苗中區域的「浪漫臺三線」、6是高屏地區的「靚靚六堆」、9是東部的「幸福臺九線」,目的就是要串連全臺的客庄文化產業觀光能量,讓全世界都能看見臺灣客家的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客家專題計畫「發現客家」委託研究案歡迎投標。

為促進臺灣客家族群之各項學術文化研究,落實關懷本土文化意涵,客委會108年度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合作辦理「發現客家」專題計畫委託研究案,自即日起至5月6日止受理投標,歡迎參與投標,相關訊息請至該館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s://www.th.gov.tw)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https://www.pcc.gov.tw)查詢。

《詳全文》

與客家有約Ⅱ—客庄風情與文學研討會

2019《與客家有約Ⅱ—客庄風情與文學研討會》活動,即將在4月20日登場囉,想在美好的假日時光多點文學氣息嗎?想透過文學作品瞭解客庄的風情嗎?那您一定不能錯過本次的研討會,相信會讓大家有不一定文學感受,快點選下方的報名網址報名吧,名額有限,想參加的一定要快阿~~~~~~~

活動時間:108年4月20日(六) 08:30-12:00

集合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行政中心二樓第一會議室(請提前30分鐘報到)
報名人數:限額30人,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2414ca5cad9bebe9aa9

《詳全文》

2019 客家桐花祭-聽見桐花音樂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桐花雨紛飛 相約浪漫客庄
2019客家桐花祭-聽見桐花音樂會
就在苗栗臺灣客家文化館

馬修連恩、官靈芝、黃子軒與山平快、米莎、林曉培浪漫演唱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 綻放邀約

活動日期:108年4月20日 (六) 17:30-19:30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階梯廣場
演出嘉賓:馬修連恩、官靈芝、黃子軒與山平快、米莎、林曉培浪漫演唱、亞洲達人秀-楊世豪震撼絕美表演
主持人:徐哲緯

《詳全文》

2019 客家桐花祭-四月踏雪音樂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時間:108/4/27(六)

活動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六張犁林家祠前公園(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2鄰16號)

演出嘉賓:山狗大後生樂團、羅茵茵、陳永淘、陳瑞斌、黃連煜

《詳全文》

園區生態翕相【hibˋ xiong】(攝影)教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看過來! 看過來!
樓頂邀【ieuˊ】樓底~阿姆【aˊmeˊ】同阿爸【aˊba】~
遽遽【giagˋ】(趕快)來報名生態講座囉!!

對面的蜻蜓【揚尾仔iongˇ miˊ eˋ】
看【kon】過來~看過來~看過來~~

六堆園區生態環境經努力復育後,生態物種逐漸多元又豐富,鳥的種類也越來越多,除了常見到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黃鸝」外,也常看到色彩鮮豔的蝴蝶及蜻蛉不疾不徐飛過眼前,各式各樣的昆蟲駐足在繽紛的繁花綠葉間,宛如一張令人賞心悅目的自然風景。

為增進大家體驗園區生態環境之美,拍下園區動人的生態寫真,留下美好的回憶照片,特別邀請長期研究蝶類與蜻蛉類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陳益志研究助理,進行初階攝影技巧的教學,欲報名學員請自備具拍照功能的手機、數位相機或單眼相機,歡迎大家共下來報名參加

主講人:陳益志研究助理
講題:園區生態翕相【hibˋ xiong】(攝影)教學
時間:108年5月4日(六)14時至17時
報到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行政中心二樓六堆會議廳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本次活動因有戶外教學課程
考量活動安全,12歲以下孩童需由家長陪同參加)
報名費用:免費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D6k8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中市2019客家桐花祭」活動熱鬧登場!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2019客家桐花祭」活動於4月20日9時鼓勵鄉親從東豐綠色走廊(豐原到東勢路段)為起點,以「低碳旅遊、親近自然」為主軸,騎鐵馬到「東豐綠廊道」終點並植有20餘株油桐樹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參加「藝桐漫遊賞花趣-浪漫單車鐵馬遊-桐花仙子開幕式」活動。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廣場於10時起有客家藝文表演活動,邀請優質的客家藝文團隊演出,於表演中融入「花」的意象;活動節目中也穿插客家歌謠或客語教學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鼓勵大家勇敢說客語、歡喜學客話。

在東豐綠廊道活動起點現場發送給騎單車的參加活動民眾「美食招待券」(1千份送完為止),讓全程參與「浪漫單車鐵馬遊」的鄉親到客家文化園區兌換美味的客家傳統美食可以品嚐,讓騎單車來訪遊玩之旅客,能感受到客家庄的熱情。

《詳全文》

花漾三芝一桐幸福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內容:
1.客家團隊表演
2.藝桐彩桐趣
3.桐愛藝鄉輕旅行
4.特色商品展售
5.植物染手工藝教學
6.闖關活動

活動場地: 陽光路與北18線叉路口/橫山里賞桐步道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芝區陽光路

《詳全文》

新店萬花桐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活動內容:
1.為推廣新店區客家桐花祭及二叭子植物園周邊桐花步道與生態環境,預計於108年5月4日於二叭子植物園辦理賞桐花活動。
2.本活動藉由新店區觀光導覽志工導覽,帶領民眾體驗自然生態與桐花生態之美,並邀請在地藝文工作者及學校參與,由不同面向展現客家多元文化。

活動場地: 叭子植物園

活動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雙城路279號

《詳全文》

2019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市政府為鼓勵桃園市公私立中小學及幼兒園學生加強客語口說能力,有效推動本土語言教育,強化客語傳承向下扎根,弘揚客家文化,特舉辦本競賽。

組別及名額:
1. 國小低年級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一、二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上限60人。
2. 國小中年級學生A、B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三、四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各名額上限60人,倘因參加人數不足將減少辦理場數。
3. 國小高年級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小學五、六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上限60人。
4. 國中學生組(包括公私立國中七~九年級學生):以個人為限,名額上限60人。
5. 幼兒組(包括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學生及其親屬):以團體為限,每隊至多4人,名額50隊。
主辦單位得視報名情形於6組總名額內調整。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8年5月20日(星期一)17時止。
以各校為單位統一報名,請填妥報名表及同意書、使用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製作之客語故事集以外之內容者,請於報名時加附故事文字稿,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或親送至主辦單位。

《詳全文》

高手過招! 打造不一樣的「客家藍衫」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您也是熱愛時尚服裝的人士嗎?快來一圓您的設計夢!藍衫是客家人的傳統服飾,但隨著時尚潮流及生活型態的變遷,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常見。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提升客家傳統藍衫服飾之創新與發展,深耕年輕世代,特舉辦「創意客家藍衫設計比賽」,期待美麗的客家藍衫能重新翻轉傳統的樣貌,展現時尚與傳統兼容並蓄的文化內涵。

傳統客家藍衫具有樸素、輕便、耐洗耐穿、造型簡單等特色,不崇尚浮華而重實用,充分表現客家人沉穩內斂的性格。現今常見的藍衫多具創新性,改良傳統樣式並添加時尚風格,讓傳統中多了份現代感,也受到許多年輕人與外國遊客的喜愛。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結合「田園音樂會」活動舉辦「創意客家藍衫設計比賽」,鼓勵對服飾設計有專長及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請大家發揮巧思,設計具客家藍衫元素,適合大眾穿搭,同時呈現年輕流行風潮之創意服裝。

凡對客家藍衫創意服飾有興趣並具有設計製作能力者,不限專業人士均可報名參加,以上衣、背心、潮T三組分組徵選競賽,歡迎跨組報名,總獎金近新臺幣十萬元!競賽作品於108年7月下旬「田園音樂會」活動中以服裝走秀方式呈現,將邀請伊林資深秀導與實踐大學設計與經營學系師生一同參與,展現客家創意藍衫新魅力,競賽最優者更有機會獲得量產。

「創意客家藍衫設計比賽」即日起徵件至108年6月3日截止,活動詳情請上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chakcg.kcg.gov.tw)或田園音樂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einongrurallife)查詢,活動簡章下載: https://is.gd/tqYmmv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