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09期 │ 發行日期:2019年4月12日

本期主題

臺灣最大賞花盛事客家桐花祭登場 期結合音樂古道在地食材點亮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春天,客庄山林小徑的桐花樹幹紛紛冒出青綠嫩芽,宣告臺灣每年最大也最浪漫的賞花盛事「客家桐花祭」在2019再次揭開序幕。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4月9日的開幕記者會上指出,邁入第18年的客家桐花祭已不單單只是賞花,逐年擴大的周邊效益,更帶來客庄豐厚的經濟產值,而108年客委會則更進一步以「賞桐 誠食 待客」的概念,結合音樂、古道與在地食材,讓大家可以體驗客家優美的文化。

李主委建議大家到客庄賞桐花的時候,可以參考客委會推出的桐花祭護照,清楚的掌握到71幾條客庄桐花步道以及周邊相關的資訊。而重視客家事務的蔡英文總統在提出「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政策後,後續的「樟之細路」更是通過認證的國際級步道,在賞桐步道當中有14條也同時是「樟之細路」的古道,推薦民眾在欣賞桐花自然美景之餘,也能同時踏查感受這些史詩級的歷史人文現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自4月初至5月19日,以「謝天,守護最靚的山城」為主題,與全臺14縣(市)共同辦理,並從「賞桐•誠食•待客」出發,規劃系列活動。首場「桐花山城開幕式」將於4月13日(六)在南投埔里的牛耳藝術渡假村展開,接續4月20日、27日的兩個周末,分別舉辦苗栗「聽見桐花音樂會」及新竹「四月踏雪音樂會」,邀請全國朋友闔家走入客庄,接受客家的真誠款待。

客家委員會表示,過去油桐樹是客庄經濟作物,隨著時代變遷,雖然油桐樹的經濟價值不復存在,但是強勁生命力的桐花山林,仍為客庄的經濟變遷作了最好見證。因此,客家鄉親總會以虔誠的心謝天敬地,除感恩天地福澤先民移墾山林,並祈願客家後生要堅守根本及與時創新。108年客家桐花祭從「賞桐 誠食 待客」出發,誠心歡迎大家走入客庄賞桐,深入認識客家文化,體驗在地客庄生態、人文及生活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更多賞桐花活動資訊,請點選客家桐花祭官網https://tung.hakka.gov.tw

【待客】精采跨界藝文表演 數百家桐花商店優惠折扣

2019客家桐花祭「桐花山城開幕式」將於4月13日在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舉辦,有林生祥、劉劭希、黃珮舒等金曲歌手,及惠風舞蹈工作室、B-MAX馬克筆人聲樂團精采演出。為迎接各地民眾共同參與,於南投縣埔里轉運站設置接駁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另外現場準備「2019客家桐花祭限量紀念品-桐花馬克杯」,邀請民眾至現場領券兌換,也開放部分名額於4月11日上午10:00提供網路預約,迎接各地遊客一起來賞桐

接下來連續二個周末,在苗栗、新竹舉辦大型音樂會,邀請國際音樂人馬修 連恩、鋼琴家陳瑞斌、亞洲達人秀大放異彩的客籍表演家楊世豪及黃連煜、陳永淘、顏志文等客家金曲音樂人,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藝文表演!

建議民眾利用清晨至上午時段漫步於桐花景點,下午到客庄景點參訪,認識客家文化。108年桐花縣(市)十四縣市百家商店,更主動在店頭門市上貼著桐花祭活動標誌,提供優惠折扣。四月時節,歡迎您走入客庄,相信絕對會有一趟身心富足的快樂之旅。

【賞桐】結合臺三線「樟之細路」古(步)道 提供完整旅遊資訊

108年首度結合臺三線「樟之細路」古(步)道,將107年手作修復完成的新竹關西的渡南古道,以及未來計畫修復的桃園打牛崎古道、新竹石光古道、苗栗的老銃櫃步道等14條古(步)道,結合精選在地賞桐行程,在客家桐花祭活動官網(中、英、日、韓語)及賞桐手冊(中、英、日語),提供完整旅遊資訊。

為提供遊客第一手賞花訊息,特別募集182位桐花志工,即時在活動官網的《開花情報》更新花況;官網並與氣象局連線,整合開花訊息,天氣狀況、溫度及降雨機率,讓所有遊客隨時掌握最佳的賞花時機。

客家桐花祭(IG)專頁即日起正式上線,透過IG平臺分享的靚靚桐花影像,同時舉辦「全民報桐花」活動,只要是「桐花美照」統統都可以投稿,在IG上Hashtag全民報桐花及拍照縣市名稱(例如:#全民報桐花 #苗栗),您的桐花美照就有機會出現在高人氣的「客家桐花祭」網站首頁,更有機會在「客家桐花祭」Facebook臉書專頁及IG平臺曝光介紹,更鼓勵增加 #客家桐花祭或#桐花祭,並同時@hakkatung,您的桐花美照被更多廣大民眾瀏覽,讓大家羨慕獨屬於您的桐花奇遇吧!

【誠食】客庄慢食與農夫市集品嚐社區媽媽在地料理與桐花便當

從餐桌到產地,108年桐花祭客委會邀請大家走入客庄、親近土地,分別於南投埔里、苗栗獅潭及新竹關西辦理客庄慢食新市集與農夫市集,邀大家一起實踐「食在地、吃當季」的健康好食生活。

想要品嚐客家媽媽煮的道地客家菜嗎?桐花祭期間,新竹關西書院推出客庄在地餐桌料理,接受遊客組團預約,從傳統菜餚、創意料理、客家鹹湯圓到關西仙草凍,以當令當地食材,款待來自各地的遊客,感受自產地到餐桌之田園客庄生活。

此外,客委會更特別邀請客家名廚邱寶郎操刀設計,運用苗栗獅潭綠竹筍、苗栗公館紅棗、南投埔里的香菇、筊白筍…等客庄在地食材,發揮創意設計二款桐花便當(葷素各一),並邀請當地業者烹調製作,每份120元,在臺灣客家文化館限時限量銷售,機會難得,千萬別錯過。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訪視臺東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 期整合地方創生 打造客庄新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4月2日前往臺東、關山、鹿野等多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訪視該鄉鎮目前正在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進程,李主委表示,臺東擁有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觀光資源,期許透過「幸福臺九線計畫」將臺東的客庄景點資源整合串聯,帶動地方創生,讓臺東成為東部客庄亮點,也成為臺灣觀光亮點。

李主委一早與臺東縣政府隨行人員及專家學者等人,前往由臺東縣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所打造的「米國學校」,參加108年度「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提案計畫座談會,李主委表示,客委會絕對全力支持地方政府發展客庄產業,但地方政府完成硬體建設後更需要有永續經營的完整配套,而非仰賴補助來營運,李主委建議多方參考近年行政院推廣的「地方創生」概念,並舉例臺東地方創生成功案例「米國學校」將地方人文、產業做緊密結合,成功將產值發揮到最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緊接著,李主委趕往鹿野鄉,現勘「鹿野客家學堂及創生基地修繕計畫」案內的2個硬體工程「鹿野客家學堂」以及「創生事業基地」,並聽取當地民眾的意見,他表示,看到鹿野客家學堂內的在當地長者樸實的素人畫作後,真的很希望有適當的機會時,能將這些畫作帶到都會區開畫展,讓國內外的民眾都能欣賞到臺東客庄所孕育之飽涵客家人文風情的藝術作品。

最後,李主委下午再前往臺東市客家學堂,現勘「臺東客家學堂三期工程」,他允諾客委會一定會透過「幸福臺九線」全力協助臺東客庄產業復甦,但補助計畫絕對不是純粹的「補助」而是「投資」,期許帶動地客庄方整體營造後,能吸引人才回歸客庄,進而吸引客家後生返鄉就業,讓客家文化產業復興永續傳承。

《詳全文》

「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4月1日開始報名!

「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自即日起開始報名,108年度初級認證將分別在8月31日(星期六)、9月8日(星期日)於全臺15縣市辦理,民眾可擇一報名。本認證不限報名資格,19歲以下考生報名費全免!歡迎熱愛客家文化與具備客語能力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客家委員會107年11月26日發布的「客語為通行語實施辦法」第13條提到,服務於客語為通行語地區之公教人員,於8年內應有符合在地客家人口之比例通過客語認證。客委會近年為推動客語友善環境所做各項政策努力,即呼應立法初衷,有助公部門以接地氣的母語提升服務品質。此外,為了便利大眾參與認證,108年度除了2梯次全國認證外,亦於9月21日、22日、28日及29日規劃了4梯次的團報增梯認證,提供單一團體達40人以上報名參加。

客委會依循標準化測驗的規範建立客語認證試題,讓客語能力認證與國際語言評量標準接軌外,也強調題目取材貼近日常生活經驗,幫助考生學習日用、職場兩相宜的實用客家話!考生可以到「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專屬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之「考前資訊」專區及「線上試考」專區熟悉考試題型。

「多一種語言,多一種能力!」,108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報名至5月31日(星期五)截止。有興趣的民眾可逕至認證專屬網站線上報名,各項問題亦可撥打免費服務專線:0800-699-566。

《詳全文》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開始報名囉~

凡有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具客語及英語溝通能力之全國高中、職、五專(1年級至3年級)學生請注意!

「2019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徵選活動已熱烈展開!報名時間至5月3日(星期五)24時止!

歡迎有興趣參加者至報名網站完成線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資料填寫完成後以郵寄方式寄出或E-mail傳送。
報名網址:https://www.2019hakkayouth.com.tw/32218199782257721517.html

《詳全文》

「客語口譯人才培訓」課程開始報名

客語為國家語言,尤其在客家人口占1/2分布的地區,客語為主要的通行語,客家委員會為推動政府機關(構)、民間企業及團體共同營造友善客語環境,促進客語服務的普及性,108年度特別開辦客英、客日及客閩三種口譯初階班,培訓國際級口譯人才,更加開客華語口譯進階班,要進一步培訓專業口譯人才。

有鑑於在客家會議、研討會或國際場合,客語口譯人才不足,客語尚未在各項會議中充分流通,為讓民眾有以客語發言之權利,因此客委會希望透過此次培訓,培養客語口譯人才,營造友善客語環境,不論是國際會議場合的客英、客日語口譯,抑或是本土語言的客閩、客華語口譯,建立一個可以輕鬆用客語發言的環境,讓參與客家活動的與會者能盡情使用客語發言,其他與會者也能聽懂客語發言內容,讓客語能在公共領域上通行,增進多元文化發展及多元族群認同,擴大客家文化的推廣。

此次口譯培訓班自即日起開始報名至4月30日,課程預計分梯次於6月開課至9月結束,每種類別分為南、北2梯次,預計招收150名學員培訓(客華進階班、客英、客日語口譯初階班各30名;客閩語口譯初階班60名),授課師資將邀請國際口譯專家、業界最頂尖的口譯專家及客語老師聯袂上課,授予學員國際級專業口譯課程及客語專業翻譯的教學,相關報名辦法、課程資訊可致電工作小組詢問或至報名網站(https://goo.gl/hrCxRK)下載簡章。

《詳全文》

桐畫故事解謎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重要任務~號召勇者加入解謎
實境解謎遊戲獲寶物還能抽PS4
開啟「桐畫書」依故事提示在展館內解開十道密碼
快手點擊報名~解謎就有托特包

全新改版客家實境解謎 桐畫故事解謎王
賞桐季節來臺灣客家文化館燒腦探索

>>>>>網路優先卡位<<<<<<
4月27日、4月28日任選一天來挑戰
報到就領取解謎寶袋(托特包)
解謎超過8題,可抽拍立得相機或PS4遊戲機
解謎10題獲得寶物一份
勇者報名卡位網址
https://reurl.cc/p90x8

福利加碼
公開分享本貼文4月29日抽小禮物,抽獎於4月30日公告粉絲團
抽10名贈哈哥嘻妹馬克杯,抽20名贈手機扣環

《詳全文》

2019客家桐花祭開幕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客家桐花祭將於本週六(4月13日)
在南投牛耳藝術渡假村熱情開幕
還有限量「桐花馬克杯」等你帶回家‼

【現場索取】500位
活動當天上午9點領取兌換券,領完為止。
當日中午12點至下午1點於「限量桐花文宣品兌換區」兌換。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客家桐花祭

  • 2019客家桐花祭~南投桐讚系列活動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時間:108年4月3日(三)~5月5日(日)

    活動內容:

    1.桐花樹下藝文饗宴
    4月13日(六) 水里鄉民和村益則坑
    4月20日(六) 南投市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4月21日(日) 埔里鎮牛耳藝術渡假村
    4月27日(六) 埔里鎮小埔社客家文化園區
    5月4日(六) 草屯鎮演藝中心戶外廣場

    2.桐遊南投~互動拍照上傳FB兌換好禮活動
    4月13日(六) 水里鄉民和村益則坑
    4月20日(六) 南投市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4月21日(日) 埔里鎮牛耳藝術渡假村
    4月27日(六) 埔里鎮小埔社客家文化園區
    5月4日(六) 草屯鎮演藝中心戶外廣場

    3.工藝客庄水里區~不桐凡響.藝遊客庄
    4月13日(六) 09:00-15:00 水里鄉民和村益則坑(阿喜桂花園)

    4.信仰雅客南投區~桐young南投
    4月20日(六) 08:00-15:00 南投市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5.藝文書香埔里區~桐花飛舞,悠遊客庄
    4月21日(日) 09:00-14:00 埔里鎮牛耳藝術渡假村
    4月27日(六) 09:00-14:00 埔里鎮小埔社客家文化園區

    6.客語傳家草屯區~2019藝桐花現草屯之美
    5月4日(六) 08:30-14:00 草屯鎮演藝中心戶外廣場

    7.藝桐唱遊趣-客家歌謠比賽活動
    5月5日(六) 09:00-12:00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地下室演講廳

    《詳全文》

  • 2019花現鹿野 鹿客趴趴走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時間:108年3月30日(六)-4月14日(日)

    活動地點:鹿野鄉永安村武陵綠色隧道(臺東縣鹿野鄉)

    活動內容:

    4月13日(六)14:00-16:00
    花現鹿野野餐趣
    桐花祭典、吟客樂
    福鹿茶會、品茶趣
    樂活桐心-桐花市集活動

    3月30日(六)-4月14日(日)
    桐花美食分享
    好客巴士-遊客庄(團體導覽解說服務)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桐花歌唱及唸謠大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訂於108年5月4日及5日舉辦「2019桃園客家桐花祭-桐花歌唱及唸謠大賽」,地點於中原大學音樂廳,鼓勵各界踴躍組隊參加;相關賽事流程詳見官網,將於比賽報名截止後,以電話及簡訊通知各參賽隊伍參賽序號及相關注意事項。

    《詳全文》

    新北哈客智庫團公開招募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成立目的:強化青年溝通管道,廣納各領域青年的創造力及專長,提供跨領域合作推展客家公共事務的參與機制。

    報名資格:關心青年及客家議題、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年約20歲至45歲之學生或社會青年均可報名。

    成員名額:預計招募至少30名成員,且單一性別比例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報名方式:
    (一)線上報名:請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站(https://www.hakka-affairs.ntpc.gov.tw/) 連結線上報名系統,並填寫報名表及個人資料授權暨權利義務規範同意書。
    (二)郵寄報名:請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站下載報名表後,郵寄或親自送達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地址:(22001)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6樓,信封註明報名哈客青年智庫團。
    (三)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8年6月25日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