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08期 │ 發行日期:2019年3月29日

本期主題

《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中研院開展
譜寫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月27日上午前往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出席「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特展開展記者會,李主委細數自己曾閱讀過的客家相關研究,表示其實客家的拼音HAKKA、族群概念的形成乃至於客言的傳承,基督教會都曾扮演具有影響力的推手,希望能透過這個特展,讓更多民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客家。.....

《詳全文》

本期主題

《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中研院開展 譜寫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月27日上午前往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出席「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特展開展記者會,李主委細數自己曾閱讀過的客家相關研究,表示其實客家的拼音HAKKA、族群概念的形成乃至於客言的傳承,基督教會都曾扮演具有影響力的推手,希望能透過這個特展,讓更多民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客家。

李主委在致詞時首先向在座的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民族學研究所胡臺麗所長以及完成這次策展的黃宣衛研究員,擔任特展顧問的交大張維安教授、央大張翰璧教授表達由衷的謝意;同時也感謝孵育創立客委會並長年關心客家的徐正光教授與蕭新煌教授蒞臨會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這麼多位學者專家齊聚一堂的時刻,李主委回憶起當年2004年離開公共電視甫任客家委員會副主委的時候,戰戰兢兢地從很多研究書籍入手,想了解最簡單的問題「什麼是客家?」、「甚麼是客家人?」,後來才發現早期在客家地區傳教的牧師,為了傳教用拼音文字記錄了客語的發音,例如HAKKA一詞。同時也描述了他們所認為客家族群概念,進而引起後續羅香林等人對客家源流的討論。晚近臺灣也有許多年輕的牧師常以客語傳教,基於自己擔任客委會主委的角色,在此表達肯定之餘,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從這樣的角度看見客家。

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中研院合辦的「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特展,在民族所博物館首展展期到109年5月,之後會再加入一些臺灣客家教會的研究成果,擴大移展到苗栗的「臺灣客家文化館」,持續展覽1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展出了許多經典的客語聖經、巴色差會舊照片,和宣教文宣品等文物。其中,比較特別的是1905年出版的《英客大字典》,瑞士來的巴色差會不只是在當地興辦學校、醫療機構,為了方便溝通,也勤學客家話,更編了《英客大字典》,這是傳教士將客家語言文字化及學習客語的最好證據,也是最早的客家研究文獻。這版本的《英客大字典》已絕版,美國康乃爾大學圖書館還把它列為珍本,客委會之前透過彭欽清教授的引薦,在2011年購得一本原版紙本書,交給客發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珍藏運用,這次也在展示之列。

全球有6,000萬以上的客家人,但各地的客家習俗不同,所講的客家話也不一定能溝通,在臺灣就有五種以上不同的客語腔調,當然宗教信仰更不盡相同。大家比較知道的是客家人拜義民爺、三山國王,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Hakka●客家」和基督教也有密切關係,也不太瞭解跟傳教士巴色差會與太平天國歷史也有關係。30年前的還我母語運動,讓客家的『隱性』逐步被彰顯『看見』,大家也更加尊重多元文化。而今雖說全球客家基督徒比例仍不高,但同樣孕育出多樣的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這個特展,讓大家看見「客家與基督教相遇」交織出的多元客家。這個特展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客家,也展現基督教對客家文化發展的努力。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浪漫臺三線專書再添三冊 款款行-拜訪客家百年史詩景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臺三線客庄人文景致的美好,客家委員會與天下雜誌攜手出版「浪漫臺三線款款行」3本系列叢書,並於3月26日下午在臺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舉辦新書發表會,李永得主委期盼藉由這3本書,引領讀者感受臺三線的「百年史詩級浪漫風情」,並實際走訪多達45處的浪漫古道、百年老店及文化廟宇,讓國內外遊客能進一步認識客庄的美好。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為展現臺三線客庄「客家文化生活美學」的溫潤與質樸,這2年來相繼與天下雜誌合作出版「浪漫臺三線」系列叢書,連同發表新書已出版10冊,客委會一定會更加戮力,透過更多種管道讓更多人看見臺灣客庄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記者會現場邀請到3位國內外旅遊意見領袖到場,分別是My Taiwan Tour代表李亭瑤、孤獨星球臺灣版總編輯Joshua Samuel Brown及國內知名旅遊部落客肉魯,並先後上臺與大家分享親身旅遊浪漫臺三線的感想,他們不藏私地分享沿線客庄的私房景點,也建議大家拿著這3本書,當作旅遊指南走訪浪漫臺三線,一定會發現專屬於自己的感動。

本次出版「浪漫臺三線款款行」系列之《行腳 樟之細路》是客委會委託千里步道協會經過一年踏查及盤點,終於揭露「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這條臺灣與世界接軌的壯闊史詩,本書集結了15個浪漫古道也串起早期客家生活記憶、自然生態、歷史人文、族群及沿線產業鏈。《喚醒。老舖創生》精選15家歷經百年歲月考驗的老店風華及客家常民生活文化縮影。《探訪。心適原鄉》則帶領讀者拜訪臺三線客庄內最親近依賴的神祇伯公,及具歷史意義的天主堂、長老教會及清心幽靜的景點。

客委會表示,此次新書特別把古道、店家及景點串成順遊路線,還附上地圖和QR Code,方便讀者帶著書去實際走讀。現場還安排電子書搶先試讀等活動,歡迎大家參照書內推薦親臨臺三線,更多新書資訊請上: https://topic.cw.com.tw/event/2019hakka/查詢。

《詳全文》

「山路彎彎」、「如膠似漆.留聲客音」、「遶山樂」 聯合開展記者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三線,是條北臺灣人文、歷史、物產豐碩的公路,是許多客家人構築共同記憶的大道,也曾是活躍於全球貿易市場的世界工廠,它串連了17個鄉鎮市區,全長約150公里,是全臺客庄密度最高的跨縣市客家廊道。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呈現臺三線上客家庄(桃、竹、苗、臺中)沿途豐富的人文風情,並展示昔日拓墾歷史、山林產業之興起與變遷及今日的風華再現,特於108年3月22日至109年2月10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一特展室舉辦「山路彎彎-臺三線客家山林產業文化特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走進「山路彎彎-臺三線客家山林產業文化特展」,彷彿見到客家先人拓墾時光之縮影,早期「內山經濟」的開墾源流歷歷在目,最後亦將看到滿載著傳承的青春洄游持續綿延。入口意象以「臺三線文化地圖」呈現昔日拓墾產業、信仰之古道,以及與現今臺三線重疊的發展脈絡;順著「山路彎彎」的步道造景進入「披荊斬棘,以啟山林」區,藉由「逢山必有客」、「拓墾領袖」及「聚庄成鎮」,介紹臺三線上的山林拓墾、客庄聚落發展與信仰文化。而「開山打林,耕田耕埔」區,則採用「鋸」、「焗」、「摘」及「拈」等客語從事勞務的動詞,分類探究林業、編織、樟腦、香茅、山茶、桑蠶及油桐等山林經濟產業。「彎彎斡斡」區,則以臺三線上的綿延老路,呈現「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及「古道修復」的推動發展。最後透過「創客再生.青春洄游」,以「遊」、「食」、「轉」,呈現臺三線豐富的自然資源、深厚文化底蘊、多元的悠遊選擇及「後生返鄉」作創客現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特展大量運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實體及數位典藏品,並設置多款情境造景,包含樸實懷舊的「竹編鋪」、「樟腦香茅鋪」、「茶鋪」及「藥鋪」,踏入展區便可嗅到茶葉、艾草、大風草等等客庄常民族植物的清香;穿越店鋪造景區後,可步行一段桐花小徑,感受桐花紛飛的唯美氛圍,在小徑的那一頭映入眼簾的是展現舊時人情味的「奉茶亭」;亦可透過行動載具掃描展牆上「鋸、焗、摘、拈、接」等動詞之客音QRCODE,聽取由客籍詩人、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同仁及志工協助錄音的客話音檔,滿足觀展民眾在視覺、嗅覺與聽覺上的體驗。最後「創客再生.青春洄游」單元的「共下來唱山歌」互動專區,可以選取客家山歌音檔,從聽專人演唱、模擬學習及親聲錄製等步驟,感受老山歌、山歌仔及平板等三種腔調唱法,音檔亦可留存中心成為客家文化資產,持續落實客語之保存與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在臺灣客家文化館斜坡廣場同步開幕的有「如膠似漆.留聲客音—蟲膠與黑膠唱片展」,本展係以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典藏之蟲膠黑膠唱片、表演樂器為主題,將介紹日治時期客籍藝師及樂師至日本錄音的發展史,因而此次展覽亦特別向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申請數位音檔借展,包含何阿文、蘇萬松等客籍歌手演唱之鼓吹樂、採茶戲、新式採茶、改良採茶、勸世歌等47首,希冀藉由此展,讓民眾認識有別於現今錄製技術、音樂播放之方式外,瞭解客家音樂於上世紀初在臺灣音樂史上的領頭地位與風潮。另,「遶山樂-苗栗人文生態休閒聯盟特展」,係邀請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策略聯盟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苗栗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國立聯合大學共同合作,因聯盟機關轄下範圍皆位於山區,將配合「山路彎彎—臺三線客家山林產業文化特展」主軸,以文創品展、小農市集等方式,創意行銷臺三線的山中美景,期透過不同領域結盟之資源合作,延伸展示能量,鼓勵民眾觀展後前往臺三線,來趟客庄踏訪輕旅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閩南與客家文化的差別在於閩南族群是仰賴海洋文化衍生,而客家族群則是倚靠「山林」文化而構築的。因此逢山必有客,談到山林產業絕對與客家相關,因此穿過彎彎山路的臺三線,未來將著重在人文藝術、音樂脈絡、特殊動植物、生態旅遊地景的研究等等。「山路彎彎—臺三線客家山林產業文化特展」除展出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館、典藏品外,尚經由臺三線上沿途林業相關單位協助,借給珍貴的歷史物件增添本展豐富度,例如蠶絲製品、蠶箔模型、樟腦油桶、炒茶板、樹木丈量輪尺等早期文物外,亦可見到一套包含大板鋸、大剖鋸、鶴嘴、五齒鋸、鋒子及斧的完整伐木用具,還可親眼看見擁有82年歷史記憶的「腦丁牌」原件。此外,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策略聯盟的單位共創「遶山樂—苗栗人文生態休閒聯盟特展」,讓不同單位間的資源能夠在臺灣客家文化館匯集呈現。同時期待大家來發現臺三線客家山林產業文化之美外,也能秉持浪漫懷舊心情前往觀賞、聆聽「如膠似漆.留聲客音—蟲膠與黑膠唱片展」,一起分享傳統客家樂聲,未來客家員會也將會再朝還原當年蟲膠唱片蓬勃發展,重現早期客家引領音樂風潮的年代努力。相關展覽詳情請參閱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網站:https://thcc.hakka.gov.tw/及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kkapark/

《詳全文》

《藍彩霞的春天》西文譯本馬德里康普大學發表會 臺灣客家文學於西班牙再現風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西班牙臺灣客家會、馬德里康普大學東亞系及馬德里康普大學漢語研究中心,與EDITORIAL CUADERNOS DEL LABERINTO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李喬老師《藍彩霞的春天》西譯本康普大學發表會」,2019年3月26日在康普大學會議廳舉行,出席的嘉賓有該校語言學院愛烏尼歐(Eugenio Luján)院長、駐西班牙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劉德立大使、西班牙臺灣客家會黎萬棠會長、東亞系馬康淑教授兼主任、出版社Alicia Ares社長等。發表會由該院院長主持,參加的老師及學生十分踴躍,整個會議廳擠滿了西國友人、老師及學生。

《藍彩霞的春天》中西譯本出版機緣源自2年前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任委員與西班牙臺灣客家會黎萬棠會長偶談,因黎會長夫人馬康淑博士(教授母語為西班牙文,也是馬德里康普大學中文教授,黎會長曾任馬德里語言學校中文系主任),對於臺灣文化的愛好,因緣際會下,開啟了將客家文學作品翻譯為西班牙文的契機。在西班牙出版社Alicia Arés社長協助下,於2018年8月出版中西文雙語譯本,以行銷至西班牙語系國家為目標,期達臺灣與西班牙中西文學接軌之目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藍彩霞的春天》全書以女主角「藍彩霞」生命歷程為主軸,透過李喬老師精銳的文字,把歷史的痕跡、時代的模樣,如實呈現給讀者。黎會長表示很榮幸可以為李喬老師的書籍進行翻譯,為了精確地翻譯並充分表達原著之意涵,重新讀了超過兩百次以上,希望可以將這本經典書藉由西班牙文,讓世界更多人閱讀到臺灣客家作家深刻雋永的文學作品。

在發表會上也播放了李喬老師的VCR,然後由劉德立大使介紹臺灣的風土人情,尤其著墨客家精神及客家人在臺灣分布的情形。客家會黎會長也對「客家」兩字做一介紹,並對客委會支持協助出版該書的經過做扼要的說明,接著馬康淑教授則就該書的精華及感想也在會中解釋,建議在座的老師、友人及學生,都來享受這本首次在歐洲直接翻譯成西文的臺灣客家文學作品。最後的提問時間,與會人士及學生也熱烈的提出跟客家有關的問題,其中有人建議組織前往臺灣客家庄旅遊團,享受客家美食,為此還特別播放客委會提供的「浪漫臺三線」影片。就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了這場臺灣客家進入西班牙大學的創舉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藍彩霞的春天LA PRIMAVERA DE LAN CAI XIA》自2018年8月於馬德里各大書店及網路商城上架,當地人士表示此書角色鮮明,吸引許多長篇小說愛好者討論與收藏,期待掀起對東方客家文學的喜好風潮。

《詳全文》

108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農事學堂-踔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壹、活動時間:108年4月13日(星期六) 09:30-12:00,請提前20分鐘報到

貳、集合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菸樓前廣場

參、活動費用:每位收費100元,6歲以下免費(含:講師、現場茶水、交工餐點米苔目、園區精美小禮品)

肆、報名方式:Beclass開放網路預約報名。
(※分組名單將於4月10日(三)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出,並同步公告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頁)

伍、報名資格:
一般民眾、親子皆可組團報名。因顧及活動安全,參加人員建議身高120公分以上為主。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客家桐花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程:108年4月~6月

活動緣起:
每年春夏交替之際,臺灣彰化以北山區、東部的花蓮、臺東,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滿山遍布的雪白美景,尤其是桃園、新竹、苗栗一帶客家庄四、五月更是白雪紛飛,形成臺灣最美的風景。
客家人經歷兩、三百年「開山打林」的歷史,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所以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相當深厚。
油桐生命力強,也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隨著時代變遷,油桐樹的經濟價值不復存在,但是強勁的生命力,仍在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為客家庄的經濟變遷做最好的見證。也如同歷經多次遷徙的客家民族,在面對不同環境的淬煉中,總是堅守根本、堅持創新。

活動目的:
桐花祭以雪白桐花為意象,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之傳統,更以桐花、山林之美為表,客家文化、歷史人文為核心,展現客家絕代風華。油桐強韌的生命力,恰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每年桐花盛開之際,期待「客家桐花祭」與您開一扇「任意門」,共下來尞。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共下來報時」聽友創意報時徵集活動

主辦單位:講客廣播電臺

講客廣播電臺舉辦「共下來報時」聽友創意報時徵集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徵件至108年5月31日(星期五)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參加資格:不限年齡,全球各地人士皆可參加。以客語(不限腔調)+其他語言(外語或華語)錄製。

徵件內容:聽網友們於20秒內自行錄製整點報時聲音檔,mp3或wav格式,並加入創意音效或內容,即可參加徵集活動。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8年5月31日(五) 24:00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請上活動網站:http://class.hakkaradio.org.tw/2019tclock/

《詳全文》

108年客家桐花祭3月30日在圓林仔浪漫登場!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民政處

全臺首場桐花祭即將於3月30日在圓林仔浪漫登場,嘉義市政府將於3月30、31日及4月6、7日連續兩個周末舉辦幸福桐享桐花祭活動,108年首創幸福山丘馬場市集,召募60攤風格好物、設計手作、HAKKA美食、異國料理及友善小農攤主進駐,用遊客最喜愛的逛市集模式及賞桐輕旅行,以最貼近民眾的方式,認識體驗客家文化。

本活動車輛停車規劃,3月30、31日及4月6、7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東義路566巷社區入口處為汽車管制點,汽車臨時停車規劃位置為後庄防汛道路兩側,為服務觀光客上午10至12時及下午1至5時備有免費接駁車,約15-20分鐘來回接送至馬場市集及福順宮土地公廟前,土地公廟為機車管制點,屆時請市民配合依序停放機車。

開幕3月30日上午活動開幕式後持續至下午4時,不間斷安排街頭藝人KUOAN、鍛鍊雜技團、四季‧紅烏克麗麗表演,草皮區於下午開放民眾自備輕食野餐,民眾可以大手牽小手,於桐花下歡度午後時光。同日上午11時及下午2時辦理兩梯次賞桐生態輕旅行,於福順宮土地公廟現場報名集合出發,讓遊客認識嘉義市後花園豐富生態及客家庄開拓變遷史。

《詳全文》

新北歡樂兒童月 Hakka戲棚等你來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108年4月6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舉辦Hakka戲棚,邀請YOYO TV月亮姐姐、黃宇寒、復客鄉音樂團,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出,免費入場,還有大人小孩都愛看的氣球秀,歡迎大小朋友攜手觀賞,一同享受美好歡樂的親子時光。

Hakka戲棚歡樂兒童月將帶來最受小朋友歡迎的YOYO TV月亮姐姐唱跳秀,一起互動同樂,唱唱跳跳氣氛嗨到最高點。

客家天籟黃宇寒為各大比賽的常勝軍,最近也受邀參與歌唱節目「聲林之王」演出。清新的形象以及得天獨厚的甜美嗓音,將自彈自唱生動詮釋多首客語經典歌曲,帶給觀眾豐富多元的聽覺饗宴。

復客鄉音樂團是國內少有全客語演出的新生代樂團,每個成員對於客家音樂文化都有各自不同的想像,但都有共同的目標—讓更多人發現客家音樂的美好,等著你一起來欣賞與體會新聲代的魅力。

Hakka戲棚上半年其他精采檔期為5月25日名人話客家—蕭宇辰,6月23日珊葛莉亞室內樂團、臺北曲藝團,8月31日名人話客家—徐千舜,內容精采可期,期待您的光臨,與家人共度愉快的假日午後。

最新活動快報,4月21日(星期日)的氣墊野餐派對即將登場,有超Q氣墊過5關、哈客音樂會、趣味童玩以及客家粽DIY,每組只要報名費200元。另外,為響應家事型男一起來,只要男性報名醃漬泡菜,即可免費獲得擂茶DIY體驗券1張,即日起開放報名!機會難得,先搶先贏喔~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