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07期 │ 發行日期:2019年3月22日

本期主題

陳副總統偕李主委共同開球 第54屆六堆運動會內埔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來自高屏六堆12鄉區的運動好手,3月16日上午齊聚屏東縣內埔國中,各地訓練多時的代表選手,即將在為期2天的「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一較高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開幕式中,以身兼六堆客家子弟的身分衷心祈願,希望六堆運動會能一年辦得比一年好、世世代代地持續辦下去,同時也讓客家文化永續相傳。.....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陳副總統偕李主委共同開球 第54屆六堆運動會內埔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來自高屏六堆12鄉區的運動好手,3月16日上午齊聚屏東縣內埔國中,各地訓練多時的代表選手,即將在為期2天的「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一較高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開幕式中,以身兼六堆客家子弟的身分衷心祈願,希望六堆運動會能一年辦得比一年好、世世代代地持續辦下去,同時也讓客家文化永續相傳。而副總統陳建仁也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盛會,並與李永得主委共同揮出好球,宣告各項賽事正式起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陳副總統表示,來到現場看到六堆客家鄉各個精神抖擻準備大顯身手,這股透過運動比賽所展現出的團結氣勢,讓他看見生生不息的力量,那正是在地和善的力量與推動多元文化的生命力。總統蔡英文自上任以來即透過「靚靚六堆」國家建設計畫,以六堆一家的思維整體思考,並從客庄文化、環境整備、產業發展及人文形塑等4大面向出發,目前已經逐漸看見成果展現,也期許六堆客家鄉親能持續協助、共同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3月16日上午在內埔國中所舉行的運動會開幕式中,客家委員會由一級主管們帶領會內同仁率先入場,而來自高屏六堆12鄉區的選手們,則分別以創意的方式將各地的特色及物產,以各種不同的造型隊伍妝扮進場,熱鬧非凡。109年的承辦單位-後堆內埔鄉公所,更是精心規劃,由鄉長鍾慶鎮騎乘重型機車帶領著23輛哈客車隊進場,陣仗吸睛。整場開幕式在象徵世代傳承的聖火交接點燃後,同時升起六堆戰旗,讓現場的興奮地情緒達到最高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現場演出活動由內埔在地的藍衫樂舞團、三間屋樂坊、內埔國小、富田國小棒球隊、內埔國中田徑隊、傳龍武學及唐采舞蹈團等,帶來系列的主題樂舞演出,演繹客家族群自唐山過臺灣的歷史、六堆義勇軍的征戰及臺灣唯一祭祀韓愈的昌黎祠。節目中更邀請到內埔知名的歌手康雷與其子李建軒共同演唱客家雄風,代表著薪火相傳的意義。最後再以現代熱鬧的大會舞蹈-客家雄風及擊響戰鼓,激勵現場所有運動員。

「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接連16、17日兩天的系列活動中,除了運動賽事、在地小農產業展外,還有客家藝文表演等。晚上在內埔地區農會前廣場,還有「六堆客音風采創作之夜」,邀請到在地音樂人山狗大後生樂團、生祥樂隊、演唱,歡迎各地民眾全國在春暖花開的時節,藉著六堆運動會共下來寮,除了可欣賞各式精采的運動賽事外,亦可品嚐六堆的美食,深度遊賞客庄風情,來一趟六堆運動之旅,詳情請上客家委員會官網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六堆風雲》創刊30週年 鍾振斌獲頒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人稱阿斌哥、被喻為「六堆人的麥克風,六堆文化的耕耘機」,現任六堆風雲雜誌社社長的鍾振斌,推動客家語言與文化不遺餘力,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月16日參加「客家委員會第4屆委員第3次委員會議暨高屏地區客家事務座談會」,在各界的見證下,受贈「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

積極投入客語教育與客家事務,創作適合孩童學習的客家童謠、童詩、教材和劇本,發揚「打嘴鼓口說藝術」,讓屏東六堆地區孩童們在輕鬆無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客語;多次辦理六堆文學營深耕文學種子,108年初在忠義祠辦理「六堆大專青年聯誼會40週年照片回顧展」,吸引許多當年參與的六堆菁英駐足留念,獲得廣大迴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大學時為「六堆大專青年聯誼會」第三屆會長,舉辦「六堆客家民俗藝術研習營」。在1989年創立了專為六堆客家人發聲的《六堆風雲》雜誌社,帶領《六堆風雲》雜誌克服萬難至今30年,累積南部六堆客家事務豐富的文本資料;並投入廣播領域,在電臺擔任主持人與客語新聞主播,透過聲音推廣客家文化。

李主委永得表示,阿斌哥傾全力在客家語言與文化傳承,大學畢業就回到故鄉六堆推動客家事務,從辦雜誌到參與電臺主持、錄製廣播節目、編詩寫劇本與參與諸多文化活動,多方面鼓吹客家,在推廣客家文化的路上不畏風雨打拚數十載,客委會肯定鍾振斌的付出,特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彰其對客家語言與文化推動保存的貢獻。

《詳全文》

2019年「客家貢獻獎」徵選開跑 歡迎各界踴躍推薦參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球客家最高榮譽獎項--「客家貢獻獎」即日起開始徵件!客家委員會自民國96年開辦「客家貢獻獎」,迄今已正式邁入第8屆,累積表揚多達62位海、內外傑出客家人士,歷屆客家貢獻獎皆經過多次嚴謹縝密之審查會議,經評審團共識評選而出,獲獎者均足以為客家樹立一代典範之代表,是全球客家最重要的獎項。

客委會希望能藉著本獎來表彰積極參與客家事務、對國家社會有卓越貢獻,成就為社會所公認、足為表率者,更藉此激勵客家各界人士及年輕後進,持續以創新、求變的精神開創客家新風貌。

「客家貢獻獎」分為「終身貢獻獎」及「傑出成就獎」兩大項,「終身貢獻獎」名額至多2位(需經推薦始得參選),得獎者各頒給獎座、證書及獎金新臺幣100萬元,為目前國內相當等級獎項頒贈獎金最高之一;「傑出成就獎」共分為「研究發展類」、「藝術文化類」、「公共推廣類」3大類別,各獎類以1至3名為原則(可經推薦或自行參選),得獎者各頒給獎座、證書及獎金新臺幣20萬元。

本屆客家貢獻獎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108年4月18日止,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推薦,相關資訊及頒給要點,請逕至客家委員會網站(https://www.hakka.gov.tw)查詢下載。

《詳全文》

2019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Stage 3「浪漫台三線站」 好客鄉親展熱情 讓世界看見客庄人文好風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來自全球七大洋五大洲30國20隊自由車國際好手,3月19日齊聚「2019 Tour de Taiwan-浪漫臺三線站」,這場國際賽事沿線經過16個客家庄,匯聚了3,000多位客家鄉親熱情為現場選手加油,代表主委出席的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期許透過此一國際賽事,讓世界看見客家好客精神,也讓客家鄉親胸懷世界放眼國際。

2019國際自由車環臺賽-浪漫臺三線站,108年客委會再度邀集新竹縣、苗栗縣及臺中市3縣市合作辦理,本站競賽路線長達158.5公里,沿途經過16個客庄鄉鎮聚落,讓30國20隊國際選手挑戰臺三線蜿延陡峭路段,欣賞質樸秀麗客庄風光,沿途上客家鄉親及國中小學師生為國際選手組成的啦啦隊更是展現創意熱情,3月19日的浪漫臺三線站在賽事續有佳績,臺灣隊選手馮俊凱獲單站第13的成績,繼續保住藍衫、亞洲最佳成績,而另一名臺灣隊選手彭源堂則拿下單站第2的好成績。

3月19日的賽程橫跨3個縣市,競賽路線長達158.5公里,自新竹高鐵站出發,經過關西、三灣老街、獅頭山風景區、南庄遊客中心、參山國家風景區、汶水老街、東勢大橋至石岡旅客服務中心,選手們行經臺三線山稜蔥籠翠綠的平原、丘陵、山地鄉林間,全線共15個客庄鄉鎮聚落錯落與31處美麗風景環抱,在起伏蜿蜒的公路上有本賽程最高登山點(標高722m)之苗栗獅潭仙山石碑、鯉魚潭水庫2處,以及2個得分衝刺點在新竹上館國小及南庄遊客中心。

除了選手專業的表現精采「絕輪」,3個縣市政府也使出渾身解數行銷在地文化產業特色,本站平均每4公里就可看到一處精采熱鬧的加油站,有竹東文創藝術村洗衫坑客家舞曲演出、關西東安橋及牛欄河大頭偶表演、苗栗貓裏喵吉祥布偶助陣、以及臺中東勢新丁粄造型的扇子揮舞共同歡呼,國中小師生青春活力展現及熱鬧喧天的鑼鼓隊讓國際看見臺灣客家的熱情,全賽程以空拍機拍攝記錄經典臺三線客庄風光,並透過國際媒體以20國語言同步網路直播,讓世界看見臺灣-浪漫臺三線之美。

客家委員會表示,臺三線又稱內山公路、它是一條融合客家歷史、人文、產業的大道,臺三線起伏蜿蜒的公路勢將帶給國際頂尖好手全新體驗與挑戰,希望藉此國際賽會,傳揚客家文化並促進客庄產業發展,「讓世界看見客家」。也藉此活動凝聚客家文化精神及自信,展現在地產業活力,「讓客家看見世界」,讓客家獨特文化及生活美學躍上國際舞臺。

《詳全文》

「以國家團隊概念 成立農產品外銷平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9當代客家表演藝術徵件計畫徵件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一、為提升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節目品質,形塑優質客家文化展演平臺,鼓勵藝文團體將客家融入創作、拓展表演藝術多元視野,辦理「2019當代客家表演藝術徵件計畫」,公開徵求全國優秀展演企劃案,經審查獲選後,以財團法人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音樂戲劇中心為節目製作基地,進行系列展演活動,多元推廣客家文化。

二、當代客家表演藝術徵件計畫已邁入第5年,為打造更豐富的客家展演內容,108年度徵件計畫增加為4個類別,特新創「親子展演類」與加入「攜手薪傳類」,輔助藝文團隊為客家文化承傳與跨域共製再創心力,並得以將能量輻射至臺北市其他藝文場館。

三、旨揭辦法徵件時間至108年4月19日截止,相關辦法至「https://www.facebook.com/NewHakka」網站下載。

《詳全文》

「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龍潭歸鄉文化節」之《2019桃園市市長盃龍舟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各區公所

「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龍潭歸鄉文化節」之《2019桃園市市長盃龍舟賽》預計於108年6月7日起至108年6月9日止(共3日)於龍潭區觀光大池舉行。為鼓勵桃園市居民及學生參加《2019桃園市市長盃龍舟賽》賽事,訂定參賽補助實施計畫。

各區參加區別組、里別組參賽補助原則如下:
補助各預賽隊伍每隊新臺幣(以下同)5萬元整,另進入複賽隊伍,每隊補助4萬元整。若區別組因未達大會規定隊數無預賽賽程者,僅補助5萬元整。除龍潭區不限制參賽隊數補助外,中壢區、平鎮區各至多以補助10隊(含1隊區別組隊伍)為原則,其他區至多以補助5隊(含1隊區別組隊伍)為原則,若有剩餘組數,將平均分配補助名額。

桃園市國民中學以上學校參賽補助原則如下:
原則每校補助5隊,除龍潭區學校不限制參賽隊數補助外,每隊補助新臺幣3萬元整。相關補助規定,詳如全文參賽補助實施計畫。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