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06期 │ 發行日期:2019年3月15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點燃聖火 六堆運動會鬧熱開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將於3月16至17日在屏東縣內埔國中正式登場,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月13日一早即南下屏東縣竹田鄉的六堆忠義祠,與及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及高屏六堆12鄉區代表共同獻禮祝禱並引燃聖火.....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李永得點燃聖火 六堆運動會鬧熱開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將於3月16至17日在屏東縣內埔國中正式登場,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3月13日一早即南下屏東縣竹田鄉的六堆忠義祠,與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及高屏六堆12鄉區代表共同獻禮祝禱並引燃聖火,宣告運動會即將開始,期許透過六堆運動會賽事,凝聚六堆地區客家子弟向心力,讓六堆客家精神永續流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108年邁入第54屆的六堆運動會,早年是由各鄉鎮及地方自主辦理,近年轉型為客委會與地方政府一同辦理活動後,他發現地方政府及六堆地區的鄉親,都十分用心推廣六堆運動會賽事,也積極號召六堆客家子弟返鄉參與各項運動賽事,讓每一年的六堆運動會變得更加專業、盛大也更有可看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3月13日的聖火引燃儀式,由李主委與屏東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共同點燃聖火母火,在傳遞給內埔鄉長鍾慶鎮後,即會同高屏六堆其他11鄉區代表接力傳遞聖火副火,最後六堆全員團結,正式宣告聖火出堆,並由西勢國小的小朋友組成護旗隊,恭迎忠勇公出巡,展開為期3日的聖火傳遞暨忠勇公遶境。

為感念客家先民保鄉衛土的忠勇情懷,六堆運動會聖火每年皆會在六堆信仰中心忠義祠引燃,其後在高屏六堆各鄉區傳遞,同時恭請忠勇公隨行遶境,並由各鄉區虔設香案迎接出巡隊伍。3月15日運動會前一晚,忠勇公將安座在比賽場地內埔國中,以祝願本屆3月16日至17日的運動順利成功,也祈禱忠勇公保佑合境平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圓滿完成聖火引燃儀式後,李主委隨後前往屏東市拜訪高齡95歲的吳富興先生,頒發感謝狀,表揚其超過一甲子投入運動賽事的推廣、與30多年來擔任棒壘球紀錄員,培育國家許多優秀棒球國家代表隊選手的佳績,更感謝老人家退休後仍心心念念為家鄉運動賽事積極推廣的努力。

客委會表示,本次「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除了連2日的好玩又盛大的運動賽事外,3月16日開幕當晚將有「六堆客音風采-創作之夜」藝文晚會,由六堆在地山狗大樂團,會同生祥樂團及眾客家美聲歌手現場開唱,讓大家白天揮灑汗水後,晚上也能來場客庄音樂心靈饗宴,誠摯歡迎大家本週六、日與親朋好友一同來內埔體驗熱血的六堆運動會「共下瘋六堆」。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竹東臺泥舊廠活化再造 李永得期成臺三線新景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位於新竹縣的臺灣水泥竹東廠於民國88年關廠後閒置迄今,客家委員會為了活化該片土地,同時亦強化客家文化生活空間,早於106年即與新竹縣政府開始合作規畫該處的「公園特色綠美化」計畫。3月11日舉行開工典禮,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動工後表示,未來此處將結合竹東客庄人文、臺泥廠址歷史與生態美化共生,成為當地居民休閒好去處、觀光客旅遊新景點。

3月11日一早,新竹縣竹東鎮的「公園特色綠美化」開工典禮在李主委與新竹縣政府及竹東在地人士的陪同下,共同手持金土鍬鏟土動工,象徵活化客家文化的綠化工程計畫正式啟動。李主委致詞時指出,竹東鎮是新竹縣客家文化的基地,「客家山歌比賽」108年更是邁入第55個年頭,而且每年參與人數都在持續成長,108年更是逾千人參加,因此客委會為推廣客家文化,特地全力協助新竹縣政府,活化利用閒置已久的臺泥竹東廠舊址空間,希望透過「浪漫臺三線計畫」配合都市道路規劃後,將其打造成能讓在地鄉親運動休閒、小孩安全遊玩,國際觀光旅客願意拜訪的客家文化新景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提到,臺泥竹東廠舊址的「公園特色綠美化」是新竹縣竹東鎮在浪漫臺三線景觀工程計畫裡「第1個」動工的景觀工程,他表示,接下來新竹縣還會有多項工程陸續動工,期盼工程完成後,優美的客家特色環境能為地方創造更大的效益,不過,他也強調,107年有近4萬人次的日本人來「浪漫臺三線」觀光同時拜訪竹東,卻發現竹東的廁所、交通觀光路線等設施無法負荷亟需改善,因此客委會目前正全力和地方配合精進改善缺失,戮力將竹東鎮打造成國際規格的旅遊景點。

臺泥竹東廠舊址的「公園特色綠美化」,以4大項目進行工程改造,1.植生紫藤花廊、環境整理及簡易綠美化改善閒置空間、2.重現與發揚新竹縣竹東鎮舊臺泥鐵道歷史場景、3.營造竹東市區客家人文環境營造,串連及整合周邊景點與停車空間的美化,形塑竹東客家小鎮的生態風情、4. 改造、活化觀光兼具休憩生活空間,減少閒置空間所造成之社會問題及犯罪溫床,提升地方公共建設與停車需求。新竹縣政府106年度向客委會申請「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特色綠美化」計畫,總經費約新臺幣4,971萬元,其中客委會補助款4,175.64萬元,目前工程完成植栽部分,整體工程施工期6個月,預計將於108年8月竣工。

《詳全文》

首次六堆子弟單車巡鄉遊學 為六堆運動會系列活動暖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與屏東縣內埔鄉公所舉辦的「第54屆六堆運動會」將於3月16日登場,為延伸運動會舉辦的意涵,特別規劃提前在3月9日至10日辦理 「2019六堆巡鄉遊學之旅」讓六堆客家學子透過騎單車對家鄉有更深入認識。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希望參與活動的120位學童,能從這120公里、兩天一夜的騎單車路程,重新愛上家鄉的客家在地文化,並快樂平安的抵達終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3月9日一早,高雄美濃天氣十分舒適,客委會李永得主委特地前往高雄市美濃區東門樓,與高屏在地鄉親及學童們一同參與「伯公祭典」,祈求伯公護佑接下來的兩天一夜「2019六堆巡鄉遊學之旅」能平安順利,緊接著由高屏各地區的國中、小學代表高舉「六堆戰旗」宣示來自前堆、中堆、後堆、先鋒堆、左堆、右堆的學子們,會發揮客家努力不懈的精神完成活動,最後在李主委的帶領騎乘下,一行人從東門樓出發,正式啟動這趟富有客家文化傳承的巡鄉遊學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9六堆巡鄉遊學之旅」是由高屏地區的文史專家帶領六堆10所中小學, 以及超過150位的鄉親、師生,自3月9日從美濃右堆騎單車出發,一路走讀各堆的人文、經濟、文化建築和地方特色,感受先烈忠義精神、傳承客家文化,並在3月10日於左堆蕭家古厝完成整個巡禮。

李主委表示,這次的「2019六堆巡鄉遊學之旅」是首次舉辦,而且兩天一夜的120公里單車之旅難度也不低,相信這對120位國中、小學都是挑戰,不過主辦單位事前有替學子們進行密集訓練,相信學子一定能平安順利完成活動,他也希望學子們能從六堆巡鄉遊學之旅,讓各堆的學子看到不同六堆的特色。最後,他提到這次活動雖然獲得六堆各鄉鎮的支持,但因為108年是第一次舉辦,因此六龜、杉林、甲仙這3個鄉鎮沒有即時加入,希望109年這3個鄉鎮能夠一起,讓高屏區的六堆12客家鄉鎮一同透過運動賽事,團結凝聚客家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此次活動除了學子巡鄉活動外,內埔鄉公所也加碼邀請 250名鄉親同來騎單車,體驗不一樣的遊學樂趣。民眾依指示前往天后宮、東寧國小、美和科大門口、僑智國小和內埔老街五處地點蓋章,完成任務即可獲得 50 元免費粄條兌換券,同時還可參加抽獎,獎項有自行車、太陽眼鏡、 安全帽、水壼等。最大獎登山自行車價值高達 12,500 元,獎品數量多、中獎率超高,平均每3人就有1人中獎。(活動採網路報名,網址: http://www.taiwanbike.org.tw/),客委會也誠摯邀請全國民眾,3 月 16 日至 17 日和親朋好友一同前往內埔參加「第54屆六堆運動會」體驗熱鬧又好玩的客家運動會。

《詳全文》

《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特展開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發展中心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合作之『你可能毋熟識个客家─客家與基督教的相遇』特展將於108年3月27日在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博物館開展。歡迎舊雨新知共襄盛舉,共下來看展喔!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六堆運動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 六堆客音風采-創作之夜
  • 活動日期:108年3月16日(六)

    時間:19:00~21:00

    地點:內埔地區農會前廣場(屏東縣內埔鄉平昌街1號)

  • 六堆運動會開幕
  • 活動日期:108年3月16日(六)
    時間:08:30-09:50
    地點:內埔國中(屏東縣內埔鄉文化路262號)

  • 六堆運動會
  • 活動日期:108年3月16日(六)、3月17日(日)
    時間:08:30-17:00
    路線:內埔國中/內埔國小/美和高中/美和科大/東寧國小

  • 六堆運動會閉幕
  • 活動日期:108年3月17日(日)
    時間:16:00-17:00
    地點:內埔國中(屏東縣內埔鄉文化路262號)

    《詳全文》

    「一起來臺灣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中市政府108年度客語能力認證班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

    一、為推廣客語及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開辦「臺中市政府108年度客語能力認證班」,有意願開班之薪傳師請於3月18日前提交申請表格。

    二、臺中市列冊薪傳師檢附下列表格於3月18日前以親送或掛號方式(以郵戳為憑) 至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108年客語能力認證計畫書
    (二)經費概算表
    (三)課程表
    (四)客語薪傳師證書影本
    相關規範及表格請至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https://www.hakka.taichung.gov.tw/下載參閱

    《詳全文》

    「2019頭份四月八·靚燈好客節」,歡迎鄉親熱情參與!

    主辦單位:頭份市公所、頭份市民代表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名稱:創意踩街花燈比賽&精采匯客庄踩街活動
    活動時間:108年5月11日(六)18:00-20:30
    報名時間:108年3月13日(三)~108年3月21日(四)
    踩街路線:頭份國小-中華路-中正路-頭份市公所

    活動名稱:四八花燈辦桌宴
    活動時間:108年5月12日(日)17:00-20:30
    認桌報名:108年3月21日(四)~108年4月26日(五) 共92桌,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頭份市公所前廣場

    另外還有情境花燈裝置展、有young精采攝影比賽……等活動,邀請各位鄉親朋友與我們共同感受精采四月八客庄盛事。

    相關資訊也可上「緣頭小份」粉絲專頁查詢(https://goo.gl/uGsbpT)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