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05期 │ 發行日期:2019年3月8日

本期主題

六堆鬥鬧熱 內埔走相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已邁入第54年的南臺灣客家運動盛會「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將於3月16日至17日熱鬧登場,屆時高屏六堆客家十二鄉區的運動好手都會齊聚屏東內埔,也就是六堆中的後堆共下「鬥鬧熱」,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在3月6日的記者會中表示,108年屏東縣甫完成「史上最成功的臺灣燈會」,歡迎大家接力一起來創造「史上最成功的六堆運動會」。

「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啟動記者會,在臺北國際藝術村舉行,李永得主委與3位內埔地區土生土長的運動明星曾財華(1976年代表我國參加蒙特婁奧運的六堆飛毛腿)、曾耀群(榮獲2001、2002年度全國十大傑出教練的田徑好手)、黃玉蘭(臺灣女籃國家隊中鋒,入選1980、1981年瓊斯盃中華明星隊的華航禁區)及高屏2縣市政府及六堆12鄉(區)代表,一同宣傳3月16日至3月17日的「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六堆運動會已邁入第54年,在高屏地區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參與過這項運動賽事,他提到,兒時自己不會打球、跑步跑的也不快,但他一定會去六堆運動會湊熱鬧,觀看高屏地區的運動好手大展身手,這也成為他的回憶,更是高屏六堆地區大家的共同的記憶,他誠摯希望這次活動,所有的六堆青年都能返鄉響應,共同凝結對六堆客家的認同感,讓六堆的客家文化一代傳承一代下去。

今天的記者會,在「熱血主播」徐展元的主持下歡樂開場,接著由六堆出身的客家音樂代表顏志文老師,率領「山狗大後生樂團」以美聲演繹「早安大武山」、「阿樹哥的雜貨店」、「山歌你那位」等樂曲。在優美的樂聲表演後,六堆運動會技術委員會邱坤玉執行長表示,3月16日「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開幕當晚也會舉辦「六堆客音風采-創作之夜」藝文晚會,由六堆在地山狗大樂團,會同生祥樂團及眾客家美聲歌手現場開唱,讓大家白天揮灑汗水後,晚上也能來場客庄音樂心靈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除了3月16日至3月17日的「2019第54屆六堆運動會」之外,即日起就有暖身活動開跑,像是3月9日的客家大戲-姻緣沒錯配、3月13日至15日的聖火傳遞-忠勇公遶境,這些周邊活動和趣味競賽,適合全臺灣愛好運動、想體驗客家風情的好朋友們,一同呼朋引伴、攜家帶眷相約內埔作客。詳細活動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官網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訪視屏東客家生活環境營造 期行銷南部客庄成國際農產新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2月27日,前往屏東縣竹田、萬巒及東港等地,訪視在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李主委表示,近年屏東縣種植的可可豆,在多場國際巧克力大賽中奪下冠軍,品質有目共睹,因此期盼整合中央及地方部門,一同協助當地農民打響屏東客庄可可豆的知名度,成為國際級客家農產新亮點。

「屏東縣可可運銷合作社」位於屏東縣竹田鄉,是李主委2月27日訪視行程的第一站,針對目前產業所面臨的瓶頸,李主委表示,屏東縣種植的可可豆,擁有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近年屏東出產的可可豆更是奪下多項「世界巧克力冠軍」,但如何提升產量及將屏東可可豆打造成知名的國際客庄品牌,仍需要大家同心齊力合作。

李主委表示,當地的農民、業者若有資金需求,客委會目前與財團法人信用保證基金及6家合作銀行(臺灣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及第一商業銀行)共同合作,推辦促進客庄產業發展優惠貸款措施,提供週轉性支出最高500萬元及資本性出最高1,000萬元貸款額度,並全額補貼貸款前三年利息,用來協助解決客庄業者資金的問題,就是要避免客庄的農民和業者因為資金的問題,而無法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緊接著,李主委前往萬巒鄉訪視多項計畫案進度,「教育圖書館暨文藝中心規劃案」、「五溝水客家生態聚落營造計畫」、「五溝村駐地工作站計畫」、「大武山下.悠然慢客庄-五溝水傳統聚落保存調查研究計畫」、「五溝村莫拉克風災歷史聚落環境搶修計畫」等,他表示,目前北部的「浪漫臺三線」已成功在國內外打響知名度,客委會希望複製經驗,積極打造南部的「靚靚六堆計畫」,將南部六堆的客庄文化、產業做整合,讓南部客庄的好山好水,讓更多人知道。

《詳全文》

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初展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首度舉辦的「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實施計畫」,在全國52間學校推行一年後,2月25日所有第一線工作者齊聚一堂,在國立臺灣圖書館分享彼此的教學心得,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欣慰的表示,看到有這麼多的人努力地投身客語教學,客委會一定會更加戮力不讓客語持續流失。

今天在國立臺灣圖書館演藝廳登場的「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發表會」,以實際的教案和大家分享如何將客語教學安排進校訂正式課程,以及各校如何運用教育專業,將客家文化以互動、生活化的方式植基於現代生活的課程教學心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非常感謝主持「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實施計畫」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張素貞,因為該計畫在推行上有一定的難度,原因在於許多教學規劃往往趕不上客語流失的速度,因此107年度,客委會首度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於國民中、小學以「彈性學習課程」的方式實施,在高級中等學校則為校訂必修課程、選修課程、團體活動時間及彈性學習時間實施,期望形塑一個「正式學習客語」的環境,

李主委也提到,日前於立法院答詢時,曾提出了個遏止客語的流失速度的主張,一、讓客家族群找回這個語言和文化的光榮感,二、創造友善客語使用環境,讓說客語成為常態性,三、良好學習客語環境,任何族群想學客語都有管道,這樣客語才能停止流失,客家文化也才得以永續保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前該計畫107學年度,全國計有國小42校、國中8校、高中2校實施,而這52所學校校長及師生,將於2月25日、2月26日,2天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行成果發表會,分享參與的歷程,透過影片、海報及口頭分享,展現客語學習的新模樣與文化拓展的影響力。

客委會表示,該計畫在107學年,共計補助11縣市、52校、291班進行教學,並經初審、複審選出特優學校計有新北市永和國小、新北市秀山國小、國立苗栗高中、苗栗縣南湖國小、高雄市東門國小、屏東縣內埔國小,佳作學校計有臺北市光復國小、新北市中正國小、桃園市大同國小、苗栗縣建中國小、苗栗縣三灣國小、南投縣長流國小、高雄市吉東國小及屏東縣萬巒國小。

客家委員會強調,「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實施計畫」打開學生延伸客語學習的一扇窗,每所學校走出屬於自己客語學習的特色,透過正式課程結合沉浸式的客語學習,以補強客語正式課程不足之處;整合式的主題課程,以在地化、校本特色及需求導向為主,確保學期中學習成果,進而提升學生多元能力,使得客語的學習,展現出豐富繽紛的色彩。

《詳全文》

有關三立新聞網路報導,董氏基金會接獲多位家長抗議「108年度夕陽菸葉舊日情」活動澄清稿

有關2月18日三立新聞網路報導,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接獲多位家長抗議,指出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所辦理的「108年度夕陽菸葉舊日情」活動,是假文化之名,卻把「菸品往下紮根」,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此澄清。

有關讓親子共同摘採菸葉的體驗活動,旨在為了讓民眾了解早期客庄菸農勞動的辛勞,而且本活動當中完全沒有宣導任何鼓勵親子接近菸品的內容,有關董氏基金會宣稱政府機關辦理活動,鼓勵親子栽種及親近菸葉,漠視孩童健康的說法絕非事實。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園區為環境教育推廣場域,而菸葉產業則是早期六堆客庄地區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早期更曾為客庄帶來強大的經濟振興效益,從文化上而言,南部客家獨特的交工(換工),都和種植菸草所需要的大量人力息息相關,本活動期望透過更多民眾對客庄菸業發展歷史脈絡的認識,進而重視客庄傳統產業與人文特色的文化記憶。

本園區占地30公頃,全面禁菸,入園遊客均配合園區禁菸政策,成效良好,有關董氏基金會對於本活動的指教,客家發展中心將虛心檢討,爾後將仔細評估教育活動之執行方式及內容之細節,並將強化抽菸有害健康之宣導。

《詳全文》

「參與臺三線繪製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社區團隊計畫」徵選簡章公告

為讓臺三線沿線17個鄉(鎮、市、區)各村里發展所屬文化地圖及村徽,共徵選20組在地社區團隊,提供相關辦理經費達新臺幣20萬元(覈實支付),透過「參與式設計」或「社區擾動」等方式,結合駐地工作站(添手團)、在地社群組織及專業設計者之陪伴輔導,協助盤點及綜整村里歷史文化等相關特色,繪製具村里代表意義之文化地圖及村徽,以體現浪漫臺三線之「地方創生」精神。相關資料請逕至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下載使用,若有疑問請電洽本計畫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02)7719-2111*227呂小姐查詢。

《詳全文》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客家專題計畫4項委託研究案歡迎投標

為促進臺灣客家族群之各項學術文化研究,落實關懷本土文化意涵,客家委員會108年度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合作辦理「日本時期檔案中的客家-以乙未戰爭史料為研究」、「古文書中的臺灣客家」、「族譜與客家家族」及「客家民俗與信仰的研究」等4項專題計畫委託研究案,自即日起至3月18~26日止受理投標,歡迎參與投標,相關訊息請至該館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s://www.th.gov.tw)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https://www.pcc.gov.tw)查詢。

《詳全文》

伯公生文化體驗活動 剪紙x盤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你有做過客家盤花嗎?
你有玩過客家剪紙嗎?
客家剪紙做盤花最酷的DIY手作
3月9日-3月10日慶賀伯公生日免費體驗

3月9日、3月10日兩天
只有三場11:30、14:00、15:30
免費體驗 現場報名
六堆園區 九香花園伯公區

《詳全文》

【108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16th 開始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16th 開始報名!

1.徵件時間:即日起至4月15日
2.徵選最棒母語音樂創作河洛語、客語、原住民族語
3.首獎獎金30萬元
4.首獎打造專屬 MV

報名傳送門:https://s.yam.com/TniMB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六堆運動會

  • 客家大戲 姻緣沒錯配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日期:108年3月9日(六)

    時間:19:00~21:00

    演出單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地點:內埔地區農會前廣場(屏東縣內埔鄉平昌街1號)

    活動內容:
    本齣戲是由傳統客家說唱表演藝術發展而出的採茶大戲,劇中人物呈現敦厚質樸、刻苦耐勞的客家人特質,其對話內容多為詼諧逗趣之雙關語,兼具活潑熱鬧與生活化之喜劇,內容則充滿客家戲喜劇特質的劇目。
    本戲創作內容保存客家戲曲的傳統,融合現代劇場藝術新元素及許多客家俚語,包含古典文雅的唱詞,以及融合客家俚語、詼諧逗趣的對白,也有精采熱鬧的武打場面,文戲和武戲兼具。唱腔保留客家戲曲山歌、採茶、九腔十八調的原則下,汲取「亂彈、四平、外江」等劇種之音樂元素,呈現客家戲曲的豐富多元化及曲折多變而緊湊的劇情。

  • 六堆巡鄉遊學之旅
  • 六堆巡鄉遊學之旅-啟動儀式
    活動日期:3月10日(日)
    時間:09:30-12:00
    路線:內埔國小-天后宮-東寧國小-美和科大-僑智國小-內埔老街-內埔國小

    3月09日(六) 第一天
    時間:09:00-17:00
    路線:美濃東門樓-高樹石獅子-長治火燒庄-麟洛敬字亭-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埔國小

    3月10日(日) 第二天
    時間:10:00-17:00
    路線:內埔國小-萬巒劉氏宗祠-竹田忠義祠-竹田國小-新埤清河堂張屋-佳冬蕭家古厝

    《詳全文》

    「進擊的文化國家隊─《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三讀通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 再造地方風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9苗栗客家桐花婚禮 新人報名將於3月9日上午8時開跑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活動日期
    2019年03月09日 ~ 2019年03月10日

    活動時間
    2019年3月9日8時至2019年3月10日23時59分止

    活動地點
    活動報名請於報名期間連結活動通報名網站https://www.accupass.com/go/miaoliwedding報名本年度桐花婚禮將於4月21日在三義西湖渡假村辦理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