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04期 │ 發行日期:2019年2月22日

本期主題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拜會
感謝成就中學生浪漫臺三線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感謝客家委員會於107年12月23日至27日邀請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29名中學生參加浪漫臺三線關懷之旅,讓日本年輕世代體驗臺灣客家族群多元文化並增進臺日國際觀光交流,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特率該市經濟部長植松宏行、課長補佐平田良親、推進係長中野直良、主事土屋伸等人,拜會客委會,以表示感謝之意。.....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拜會 感謝成就中學生浪漫臺三線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感謝客家委員會於107年12月23日至27日邀請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29名中學生參加浪漫臺三線關懷之旅,讓日本年輕世代體驗臺灣客家族群多元文化並增進臺日國際觀光交流,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特率該市經濟部長植松宏行、課長補佐平田良親、推進係長中野直良、主事土屋伸等人,拜會客委會,以表示感謝之意。

日前來訪中學生大多第一次來臺灣,客委會除安排浪漫臺三線深度豐富行程外,也特別參訪總統府、臺北101、大稻埕-舊城老街巡禮。臺三線走訪行程包含:新竹峨眉天主堂體驗手作窯烤麵包、與十二寮在地返鄉青年交流互動,了解營造社區及地方創生、北埔老街古蹟巡禮及體驗客家擂茶、苗栗南庄傳統樂器體驗及欣賞客家布袋戲演出等,藉以讓福島學生近距離接觸客家文化。活動結束,參訪學生對於客庄鄉親好客熱情及客家美食風味印象深刻,並期許未來成為傳遞客家文化的種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拜會,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門馬和夫表示,311東日本地震引發海嘯侵襲,造成福島縣及福島第一核電廠重創,對於臺灣政府、民間真誠的關懷和聲援,感念在心,且時隔8年,客委會仍延續這份關懷,安排劫後重生學童參與此次遊程,特別令他感動,市長一行人並欣賞了活動珍貴照片;楊副主委長鎮表示,此行活動有效開啟跨國文化交流的契機,拉近臺日跨國友誼,來訪學生雖歷經浩劫仍充滿活力及生命力的正向態度,令人感佩,未來將持續以友好基礎,延續臺日學生客庄互訪交流,讓客家文化繼續傳承蔓延。

拜會尾聲,南相馬市市長特別邀請楊副主委長鎮7月下旬參加「相馬野馬追」活動,體驗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資產」、千年歷史傳統祭典;楊副主委長鎮亦邀請南相馬市市長於4月來臺參訪客家桐花祭,欣賞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之美,感受客家純樸的好客精神及熱愛土地的生命力。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公告「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作業」簡化措施

一、為簡化各單位申請程序及計畫內容,鼓勵持續辦理客家音樂類研習課程、客語能力認證班及客語研習班,特提供前揭類別申請及變更之簡化措施。

二、符合下列條件之班別,簡化以所附「申請計畫書」送件,並依下列規定辦理:

班別

音樂類研習課程

包括客家歌謠、八音、器樂(如弦鼓、二胡)等

客語能力認證班

客語研習班

基本條件

研習時數36小時以上

研習時數以36節為原則

研習時數24小時以上

補助項目

講師費

講師費

講師費、場地費及雜支

備註

採用本簡化措施之班別,期補助時數級距及計畫執行期間等規範,請詳見「申請計畫書」。

三、採用本簡化措施之班別,未涉及研習時數及總經費之計畫變更,毋須再送客委會核備。

四、非屬前開簡化類別之申請案件,仍應依現行規定及表件辦理申請;屬於得適用本簡化措施之班別,亦得選擇仍依現行規定及表件辦理申請。

五、其他事項,依「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及客委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作業要點」相關規定辦理。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45、546及553查詢。

六、相關規定及「申請計畫書」等表件電子檔請至客委會官網:「http://www.hakka.gov.tw/服務園地/表單下載/藝文發展類/客家委員會推展客家學術文化活動補助作業要點相關文件」下載。

《詳全文》

有關三立新聞網路報導,董氏基金會接獲多位家長抗議「108年度夕陽菸葉舊日情」活動澄清稿

有關2月18日三立新聞網路報導,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接獲多位家長抗議,指出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所辦理的「108年度夕陽菸葉舊日情」活動,是假文化之名,卻把「菸品往下紮根」,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此澄清。

有關讓親子共同摘採菸葉的體驗活動,旨在為了讓民眾了解早期客庄菸農勞動的辛勞,而且本活動當中完全沒有宣導任何鼓勵親子接近菸品的內容,有關董氏基金會宣稱政府機關辦理活動,鼓勵親子栽種及親近菸葉,漠視孩童健康的說法絕非事實。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園區為環境教育推廣場域,而菸葉產業則是早期六堆客庄地區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早期更曾為客庄帶來強大的經濟振興效益,從文化上而言,南部客家獨特的交工(換工),都和種植菸草所需要的大量人力息息相關,本活動期望透過更多民眾對客庄菸業發展歷史脈絡的認識,進而重視客庄傳統產業與人文特色的文化記憶。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園區占地30公頃,全面禁菸,入園遊客均配合園區禁菸政策,成效良好,有關董氏基金會對於本活動的指教,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將虛心檢討,爾後將仔細評估教育活動之執行方式及內容之細節,並將強化抽菸有害健康之宣導。

《詳全文》

2019客家桐花祭 桐花觀測志工 熱烈開放報名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各位粉絲們久等了
桐花志工募集 正式開跑‼

報名期限到3月4日截止,
歡迎熱愛桐花的大朋友、小朋友們,
一起來加入桐花志工的行列‼

立即報名去 https://goo.gl/rqmEaf

《詳全文》

108年度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農事學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日期:108年3月9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09:30-12:00(請提前20分鐘報到)
集合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噴泉廣場
活動費用:免費體驗

報名資格:一般民眾、親子皆可組團報名。因顧及活動安全,參加人員建議年滿7歲或身高120公分以上為主。

報名方式:Beclass開放網路預約報名
(※分組名單將於2月27日(三)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出,並同步公告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頁)

活動網址:https://reurl.cc/NqO55

《詳全文》

新丁做對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寶寶爬行抓周大獅兄連身衣
客家新丁做對歲伯公保佑
帶寶寶來體驗爬行 抓周體驗
爬行最快前三名學步車
寶寶造型搶眼人氣投票前三名黃金新丁鎖

3月9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只有兩場
限107年1月9日-107年7月9日期間出生的寶寶們
完成體驗送大獅兄連身衣
點選連結報名卡位
https://reurl.cc/9VD1d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六堆運動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程:108年3月9日至3月17日

活動地點:
屏東縣立內埔國中、內埔地區農會前廣場、六堆十二鄉區

活動緣起:
「六堆運動會」,素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源自六堆先民保鄉衛國而發展出來的活動,是南臺灣最具特色的客庄傳統競賽。108年已邁入第54屆,輪至內埔鄉辦理,由屏東縣政府與客委會共同主辦,以響應政府提倡全民體育暨紀念六堆先烈忠義精神並傳承客家文化,增進身心健康及聯絡感情,特舉辦六堆聯合運動大會。

活動目的:
響應政府提倡全民體育暨紀念六堆先烈忠義精神並傳承客家文化,鼓勵在地鄉親民眾及新生代,以及六堆青年返鄉共同參與,以活化客庄,永續六堆客家文化。

《詳全文》

「都市更新再出發─《都市更新條例》三讀通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中市108年全國客家日-花博尞天穿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108年全國客家日」活動將於108年2月24日9時至12時在臺中市豐原花博葫蘆墩園區舉辦,活動內容有「花果五色粄祭天儀式」、「環境劇場展演」及「客語推廣闖關活動」等精采的節目,以豐富多樣化的節目內容吸引民眾共襄盛舉,進而宣揚客家語言與文化,同時推廣客家產業,促進休閒觀光之目的。

當日除了客家祭天儀式,還有客家藝文表演及推廣客家語言的闖關活動,藉由遊戲鼓勵大家踴躍學客語、大聲說客語,希望透過輕鬆自在的活動,讓客語向下扎根、並傳承及宣揚客家族群惜福萬物、節能減碳的生活態度!現場更提供色香味俱全的客家美食-五色粄,邀請大家同來共襄盛舉。

《詳全文》

「客家揣令仔 幸福來嘉尋」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每年農曆正月20日為「天穿日」 也是「全國客家日」
天穿日源自女媧補天傳說。相傳六千多年前,天空出現破洞,女媧見人間浩劫,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人感念女媧,每逢天「穿」之日,就祭祀感恩,並將農曆春節的第20天訂為天穿日。政府也於民國99年9月10日,正式將「全國客家日」訂在每年農曆正月20日之「天穿日」,彰顯客家文化之獨特性,客家族群崇敬天地、尊重自然作息、以及提倡環保節約的時代精神。

(二) 力邀金曲獎客家歌手羅文裕現場演唱
在中央廣場舉辦全國客家日「客家揣令仔 幸福來嘉尋」節慶活動,力邀金曲獎客家歌手羅文裕現場演唱,歡迎市民一起尞天穿,會場有客家謎語pk賽、精采藝文表演、猜謎闖關美食抽抽樂、客家市集等活動,陪市民朋友度過新春悠閒假期。

《詳全文》

108年頭份市全國客家日「靚靚頭份,大地坐尞」野餐活動

主辦單位:頭份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8年頭份市全國客家日「靚靚頭份,大地坐尞」2 月24 日星期日下午2 點半在頭份運動公園舉辦。

有精采的故事劇場、橘橘姐姐、不插電弦樂團演出, 還有攤販擺售以及扭蛋轉轉樂遊戲,為響應環保,歡迎大家自備食物、環保容器及野餐墊,來一場苗栗最環保的野餐活動吧!

免費參與,自由入場,歡迎鄉親踴躍參加。

《詳全文》

2019桃園客家桐花祭─桐花歌唱及唸謠大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為強化及落實客語之推廣與傳承,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已連續6年舉辦桐花唸謠大賽,108年賡續辦理,並增加歌唱大賽,訂於108年5月4日(星期六)及5月5日(星期日)辦理「2019桃園客家桐花祭─桐花歌唱及唸謠大賽」,請鼓勵貴校召集學生參賽,讓孩童藉以學習客語、了解客家文化,進而感受桃園市桐花之美。

歌唱大賽:
辦理日期及地點:108年5月4日(星期六),暫訂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演藝廳或桃園市其他合適地點。
比賽組別:
幼幼親子組:限民國99年9月1日(含)以後出生之幼童及1至3名直系或旁系血親尊親屬;報名隊數原則為30隊,額滿為止。
兒童組:限民國95年9月1日(含)以後出生者;報名人數上限原則為50人,額滿為止。

唸謠大賽:
辦理日期及地點:108年5月5日(星期日),暫訂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演藝廳或桃園市其他合適地點。
比賽組別:
幼兒園組:就讀各公私立幼兒園學童。
國小低年級組:一、二年級國小學童。
每人限報1組,不得跨組、跨校或重複報名,每一學校至多報名5隊,每隊以10至15人為原則,原則每組上限為20隊,共40隊。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下午5點截止,各項比賽額滿為止(郵寄報名以郵戳為憑)。

《詳全文》

新客好Young 歌舞尞天穿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108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將於2月24日星期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熱鬧登場,活動內容豐富,包含傳統祭天儀式、新客好young音樂會、QQ五色丸DIY及歡樂市集等,歡迎闔家光臨!

為了感謝女媧煉石補天解救人類,客家人在天穿日這天會放下工作,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唱山歌尞天穿。除此之外,也代表客家族群對大地萬物的感恩,進而延伸出重視環保的概念,是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節日,後來也將農曆正月20日訂為全國客家日。

108年以新客好young音樂會為活動亮點,節目結合新北市米倉國小八里坌擊樂團氣勢磅礡開場秀,搭配東東樂團、白明光及羅茵茵動聽的客原山歌組曲、在地社團及新北市莊敬高職、頭前國中、輔仁大學與客原流行舞團精心規劃天穿舞蹈,精采表演輪番上陣,與您一齊歡慶全國客家日。

活動當天還有歡樂市集,邀請在地特色商家及異國美食攤商共襄盛舉,融入女媧煉五色石補天意象的QQ五色丸DIY、適合親子體驗的大家來講客童玩DIY,以及天穿闖關趣抽好禮,獎品包含PlayStation®4、自行車、除溼機及空氣清淨機,等你來拿喔!此外,園區好客研習成果展,藍染、皮雕及纏花作品琳瑯滿目,還有文創商品店深具巧思的創意商品等您來挖寶,來趟園區保證收獲滿滿!

天穿日是傳承客家文化的重要活動,108年端出最in最吸睛的音樂及舞蹈好菜,內容精緻豐富、多元並蓄,讓您看見新北都會客家的魅力,歡迎市民朋友前來客家文化園區細細品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