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98期 │ 發行日期:2018年12月7日

本期主題

全國五穀神農信徒齊聚美濃 李永得邀賞花海、拔蘿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1日前往高雄市美濃區獅形頂朝天五穀宮參加「美濃五穀神農信仰暨客家文化祭」祭祀大典,會中期許這場結合「神農大帝全國聯合祭祀大典」、「美濃白玉蘿蔔季」、「彩繪花海大地」的盛會,能讓客庄產業與文化信仰完美結合,吸引更多人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全國五穀神農信徒齊聚美濃 李永得邀賞花海、拔蘿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1日前往高雄市美濃區獅形頂朝天五穀宮參加「美濃五穀神農信仰暨客家文化祭」祭祀大典,會中期許這場結合「神農大帝全國聯合祭祀大典」、「美濃白玉蘿蔔季」、「彩繪花海大地」的盛會,能讓客庄產業與文化信仰完美結合,吸引更多人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神農大帝全國聯合祭祀大典」由國樂八音表演揭開序幕,接近中午時刻,會場特別準備美濃當季農產的客家菜餚招待來自全國各地的神農大帝信徒,讓大家體驗客家菜的美味,緊接著,下午進行聯合祭祀大典及擲聖筊選出承辦「109年神農大帝全國聯合祭祀大典」的宮廟,並祈求神農大帝保佑來年風調雨順大豐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永得主委致詞時,特別以美濃客家子弟的地主身分,歡迎來自全國80間五穀神農大帝宮廟主事者、2千多位信徒蒞臨美濃。他也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美濃區公所、美濃區朝天五穀宮、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努力促成此次盛會,讓「神農大帝全國聯合祭祀大典」成功結合美濃當季的客家活動「美濃白玉蘿蔔季」、「彩繪花海大地」,他向造訪美濃的遊客力薦務必前往觀賞每年只在11至12月才盛開的美麗花海,更可下田體驗拔蘿蔔樂趣,來場好吃又好玩的美濃客家體驗之旅。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好朋友 填問券 愛分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間:107年12月3日(一)至12月28日(星期五)

活動步驟:填寫問卷、公開分享活動網址、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7-11超商200元商品卡一張 共計:30名
(主辦單位抽獎結束後,一律以電話聯絡及手機簡訊通知中獎,請參加者務必填寫正確手機號碼。如限期內得獎者未回覆郵寄地址者,則視同自動放棄得獎權利。)

《詳全文》

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專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為扶植現於客庄設立之事業提升服務能量或擴充營運規模,以達地方創生及永續深耕,與財團法人信用保證基金及6家合作銀行(臺灣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及第一商業銀行)共同合作,推辦促進客庄產業發展優惠貸款措施,提供週轉性支出最高500萬元及資本性出最高1,000萬元貸款額度,並全額補貼貸款前三年利息,相關申辦規定及檢附資料如下:

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要點

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簡介

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流程

客庄地方創生優惠貸款相對保證應備文件表、申請表及切結書

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鄉(鎮、市、區)一覽表

聯絡窗口
產業經濟處專員 施雅玲
電話:02-89956988分機617

《詳全文》

107年收冬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秋收冬藏時節,在臺灣的客家庄,收冬戲是客家人最重要的大事,每年於農曆十月秋收後酬神慶收冬。農民們在春天祈求天地諸神,希望雨水充足,作物豐收;到了入秋採收之後,為報答眾神的庇佑,除了要準備豐富的祭品祭祀諸神,以表隆重之外,更請野臺戲到神明面前獻演,以示酬謝之意。
收冬戲是深具客家民俗、信仰、娛樂、交際、藝術與人文的表演藝術,也是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的活動之ㄧ,107年客委會於10月16日至12月11日安排9家客家戲劇團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在全臺9縣市演出,邀請大家共下來欣賞!

場次

活動單位

活動名稱

活動期間/地點

1

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南庄年尾節收冬戲

107/12/8(六)
苗栗縣南庄鄉文武宮
(353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大南埔6鄰80號)

2

嘉義縣中埔鄉公所

「戲說客庄、媧藝再現」客家文化祭典活動

107/12/10(一)-12/11(二)
開鳳宮(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19鄰深坑85之2號)

《詳全文》

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三特展室,客庄遊樂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美食世界這麼大,你們想知道哪些是客家菜嗎?
以觸控平板及互動牆面投影呈現的「客家美食擂臺」,
讓家長帶領著小朋友透過組隊答題,來一場客家美食趣味挑戰,認識客家經典菜餚!

吃飽了~ 來杯客家經典茶點 - 擂茶吧!
大家知道擂茶除了當作甜食,也可以當作鹹食來食用嗎?
「擂茶DIY」以觸控桌互動進行導引,
藉由簡易趣味的研磨遊戲,一起來認識這道獨特的客家茶飲文化吧!

臺灣客家文化館1F兒童館「客庄遊樂去」邀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共下來體驗!

Hakka美食小當家,歡迎來挑戰!!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家鄉經緯度 畫我家鄉

主辦單位: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浪漫臺三線-賴世榮水彩畫展

家鄉經緯度-畫我家鄉

活動日期:107年12月8日(星期六) 14:00-16:00

活動地點: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2樓閱覽室(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活動內容:
浪漫臺三線由自己的家出發,透過關查居家附近的環境、建築物、自然景觀、相對距離與地理相關位置,畫出家鄉特色景觀,讓臺三線的浪漫發生在每一個孩子的畫筆下
1.家鄉經緯度解說
2.白板示範說明
3.著手畫我家鄉
4.教學獎評暨頒獎

活動條件:
1.6歲以上或喜愛繪畫的大小朋友
2.名額30名,即日起採電話、網路及現場免費報名,額滿為止,若未額滿當天開放現場報名

報名電話:(02)2672-9996分機316、317、229、307

《詳全文》

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復振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臺灣社會擁有多元族群,為多元語言及多元文化之國家,客家與臺灣少數族群語言及文化於社會之衝擊下日漸式微。107年適逢「還我母語運動三十週年」,為促進海內外語文文化工作者的廣泛交流,本次國際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從事語言復振之工作者及學者專家,就各國語言保存與復振的實務經驗、法制規範和行政措施進行討論,提供具有實用性的作法。

辦理時間:2018年12月15-16日(六、日)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文教會館 前瞻廳(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報名網址:http://rhml.clickforce.com.tw/

《詳全文》

漂移音樂會 我們的世代 我們的漂移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漂移音樂會 我們的世代 我們的漂移
音樂會時間
2018年12月15日 (六) 19:00 ~ 20:30(18:30開放入場)
音樂會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製菸工廠2樓 多功能展演廳

索票時間:
自2018年12月02日 至 2018年12月13日 止
週一至週五 09:00~21:00
週六、日至17:00

索票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會館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近捷運大安站1號出口

《詳全文》

桃園客家2018創新提案競賽活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辦理目的: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鼓勵社會大眾發揮創意,針對桃園市「客家語言傳承」、「客家藝文節慶」、「客家文化產業」、「客庄生活環境」提出創新方案,增進政府政策規劃之公共參與,以彙整創新構想作為桃園市客家文化推動之參考,特訂定本競賽活動簡章。

競賽議題:(每項提案計畫須勾選單一議題參賽)
客家語言傳承推廣創新。
客家藝文節慶推廣創新。
客家文化產業提昇創新。
客庄生活環境營造創新。

參賽資格:
報名資格年齡須滿16歲以上,且須設籍在中華民國之國民(未滿20歲須經法定代理人同意)。
一般民眾、或對客家文化有興趣之個人、組織、團體。

報名方式:
郵寄:於108年1月8日(二)17:00前(以當日郵戳為憑)郵寄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綜合企劃科收(325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並於信封註明-報名桃園客家2018創新提案競賽】。
親自送達:於108年1月8日(二)17:00前送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綜合企劃科。 傳真:03-4898355。
另須將報名及提案資料電子檔上傳至活動官網: https://ppt.cc/fFstAx ,於主旨註明「桃園客家2018創新提案競賽-(提案名稱)」。
簡章下載點:活動官網:https://ppt.cc/fFstAx

《詳全文》

客製映像 2018桃園客家短片獲獎作品放映座談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製映像 2018桃園客家短片獲獎作品放映座談會
這次的客製映像、2018桃園客家短片競賽,邀請到各路好手一同參加,
不論是對桃園客家文化有著深深的熱情,還是對影像拍攝特別有興趣的粉絲,
都歡迎來獲獎作品放映座談會感受客家作品的熱情唷。
想一窺本次得獎作品的創作歷程嗎?
想了解作品所要傳達的客家文化嗎?
還是你心中也有影片創作的夢想呢?

活動時間
12月8日(六) 18:30-21:00 桃園光影電影館
12月9日(日) 14:00-15:30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

活動為免費入場,
座位有限,先報名先留位唷
現場還有有獎徵答及抽獎活動,最高有禮券1000元唷
報名這邊請
https://goo.gl/forms/QAa2JlMBxlm1h6fo1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