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97期 │ 發行日期:2018年11月30日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美濃工程 期成旅遊新地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22日前往高雄市美濃區參加「柚子林美濃溪左岸景觀營造計畫」啟用典禮,期許美濃溪左岸觀光路線成立後,能成為高雄的旅遊新指標;隨後前往高雄廣興菸葉輔導站、美濃湖、鍾理和文學散步道.....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李永得訪視美濃工程 期成旅遊新地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22日前往高雄市美濃區參加「柚子林美濃溪左岸景觀營造計畫」啟用典禮,期許美濃溪左岸觀光路線成立後,能成為高雄的旅遊新指標;隨後前往高雄廣興菸葉輔導站、美濃湖、鍾理和文學散步道,檢視目前工程改造進度,李主委表示,目前美濃多項工程都如期完工,甚至進度超前,十分期待全數完工後能帶來可觀的觀光人潮,進而帶動美濃產業。

李永得主委11月22日一早,在立法委員與高雄市政府相關人員陪同下,出席「柚子林美濃溪左岸景觀營造計畫」啟用典禮,李主委致詞時表示,美濃舊橋及美濃文創中心(原美濃分駐所),早已是遊客到訪高雄美濃必遊的景點,但這2個景點的腹地太小,因此著手規劃從美濃舊橋方向出發的新路線「美濃左岸」,要讓更多人看見一橋之隔的柚子林商圈、第一戲院、紫林宮等特色景點,其實也很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他特別感謝能邀請到藝術家林舜龍老師替「美濃左岸」打造極具現代感,又融合地方特色的公共藝術創作,林老師是臺灣重要的公共藝術家,多年獲邀前往日本參加「大地藝術祭」策展,而這次就是希望透過林老師的設計發想,能讓「美濃左岸」活絡起來,成為高雄的全新地標,讓大家看見美濃客庄,更讓世界看見臺灣。

李主委指出,目前政府對於客家事務十分重視,因此107年的經費較往年多出許多,尤其是前瞻計畫推動後,不光是桃竹苗的浪漫臺三線,南部客庄的靚靚六堆、東部的幸福臺九線,目的都是希望全臺客庄能因為一連串的「客家3、6、9計畫」推動,讓客庄重新蓬勃發展;典禮上他舉例高雄觀光勝地「美濃湖」,當年在中央及地方編列近3億的預算後,力排萬難做最棘手的都市規劃、土地徵收等,才能使現今的美濃湖周邊觀光蓬勃發展,又兼顧自然生態,美濃人也才能擁有一個美麗的美濃湖,遊客到訪美濃更是必訪景點,因此他呼籲,六堆各個機關或文史工作者、居民,對地方整體營造上有任何寶貴建議,可反應給客委會,客委會經評估可行後,一定會全力支持。

緊接著,李主委前往「廣興菸葉輔導站」,現場查勘評估閒置已久的廣興菸葉場是否適合規劃成青少年課輔、銀髮族休憩及文化講座空間區域;之後又前往「美濃湖」、「鍾理和文學散步道」檢視工程案,希望美濃各項工程如期完工後,能活絡南部客庄經濟及文化產業發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庄行春•三•六•九 邀您共下來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提升客庄景點能見度,促進客庄觀光產業發展,首次參加臺北國際旅展,並邀集客庄知名餐飲旅宿業者,於2018 ITF臺北國際旅展「浪漫臺三線-客家行春主題館」推出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特色餐飲旅宿商品。

11月23日副總統陳建仁、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特別到客家館慈天宮前抽靈籤體驗,同時為客委會「客家行春」活動站臺,接續由楊副主委主持客家館之開幕,同時邀請現場民眾來客庄 三•六•九行春,並抽出客庄旅宿大獎,讓民眾有親自體驗客庄美好的機會。本次展區精心設計有浪漫臺三線智慧觀光廊道、客庄國際8大景點,介紹東豐綠廊還可騎鐵馬體驗齊力減碳的趣味,北埔老街慈天宮則可祈福抽靈籤保平安,另外還有客家慢食區及客家戲臺。

此外,每日還有令人驚豔的舞臺及展區活動,包含客家藝術體驗,提供名家贈字-書香行好運活動及五福剪紙過好年體驗;由社區理事長介紹分享客庄社區小旅行吃在地、玩在地的新「食」尚,還安排「在地餐桌打卡拍照區」,邀您放慢腳步尋訪客庄,用「慢」遊的心、「慢」活的態度,體會客庄的浪漫幸福。當然還有不能錯過的「消費滿額贈」限量活動,當日消費累積滿2,999元,即可獲贈限量浪漫旅行頸枕乙個;滿5,999元則有機會獲得限量客庄行春行動電源乙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誠摯邀請您11月23日至26日於「2018臺北國際旅展-客家主題館」(攤位編號K103),絕對讓你滿載而歸!

《詳全文》

2018客庄影片徵集最後倒數! 總獎金80萬元

「映像客庄-2018客庄影片徵集」活動徵件進入最後倒數階段,12月3日下午6時截止報名,總獎金新臺幣80萬元!歡迎各界影像紀錄愛好者掌握最後報名時間,一同用影片詮釋「臺灣客庄」故事。

客家委員會表示,這次客庄影片徵集活動獲得許多迴響,譬如大專院校影像科系學生利用假期至臺三線、花東採集客庄故事;在都會工作的客庄青年返鄉拍攝家鄉的地景地物;臺九線的退休銀髮族,運用從社區大學學習到的影片製作技能,學以利用紀錄客庄生活點滴……在此深秋時節帶動客庄紀實風潮!

本次客庄影片徵集活動,依拍攝地點分為「臺三線」、「臺九線」、「高屏地區」及「其它地區」共四組,以「臺灣客庄日常」為主題,影片長度最短3分鐘,最長以15分鐘為限,表現手法不拘。客委會將邀專業評審進行評選,並舉辦公開頒獎儀式,提供四組首獎獎金各10萬元,佳作獎金2萬元之獎勵。

參賽者可透過線上報名、親送或書面掛號郵寄(三擇一)方式報名,徵件詳情請至「映像客庄-2018客庄影片徵集」活動網站http://iseehakka.com.tw/查詢。

《詳全文》

「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執行成效績優單位

「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執行成效績優單位

甲組:
優等:苗栗縣政府、桃園市政府、高雄市政府。
佳等:新竹縣政府、屏東縣政府、臺中市政府、臺南市政府、花蓮縣政府。

乙組:
佳等:苗栗縣苗栗市公所、臺中市石岡區公所、苗栗縣公館鄉公所、新竹縣寶山鄉公所、臺中市東勢區公所、南投縣國姓鄉公所、彰化縣埔心鄉公所、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苗栗縣三義鄉公所、苗栗縣大湖鄉公所、新竹縣新埔鎮公所、新竹市東區區公所、桃園市大園區公所。

《詳全文》

有關《聯合晚報》、《聯合電子報》報導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及竹北國際藝術村之補助經費澄清稿

有關《聯合晚報》、《聯合電子報》媒體報導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及竹北國際藝術村之補助經費,客委會表示,係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爭議及周邊居民抗議問題,107年8月24日客委會發文新竹縣政府,請新竹縣政府妥善處理土地爭議,但至11月15日,新竹縣政府仍無回應客委會,因此客委會11月16日發文新竹縣政府「暫予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工程款計畫;而另外一案竹北國際藝術村,目前由新竹縣政府辦理工程招標作業,客委會不但沒有撤案,反而主動提醒新竹縣政府依程序積極辦理,並沒有媒體所指的「撤案」問題。

客委會表示,為推動浪漫臺三線發展,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各地政府十分積極爭取客委會的競爭型計畫「浪漫臺三線補助經費」,而竹東客家音樂村一案,客委會補助分為2階段補助,第1階段的規劃設計款為1,134萬元,第2階段工程款因新竹縣政府始終未能回應「土地爭議」問題,且客委會於提案期間再三要求地方政府提報的相關計畫不能有土地爭議問題,惟竹東音樂村仍然發生土地爭議,因此客委會才發文「暫予撤銷」工程計畫2.6億元,希望新竹縣政府解決土地問題後,得循程序重新提報競爭型計畫。

另外,新竹縣政府及媒體誤傳的「竹北藝術村補助被撤銷」一案,客委會表示,客委會並沒有撤銷經費,目前還在等新竹縣政府完成招標,目前客委會共列管4件1億元以上的案子,其他3件案子都已經如期招標開工了,只剩竹北的藝術村尚未完成招標,客委會也提醒新竹縣政府積極趕辦。

《詳全文》

《 2019「客庄12大節慶」入選公告 》

2019「客庄12大節慶」申請案計有20案,經過「初審」、「複審」及「決審」作業,計13案入選

序號

節慶名稱

辦理單位

1

2019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臺中市東勢區公所

2

苗栗市「2019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

苗栗縣苗栗市公所

3

108年竹東天穿日第55屆臺灣客家山歌比賽

新竹縣竹東鎮公所

4

2019六堆祈福尖炮城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5

海客文化藝術季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6

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7

2019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8

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

花蓮縣政府

9

「義魄千秋」2019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10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雲林縣政府

11

2019客庄12大節慶-國姓搶成功

南投縣國姓鄉公所

12

客家婚禮‧客家宴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13

臺東好米收冬祭

臺東縣政府

《詳全文》

107年度全球資訊網滿意度調查 填問卷 抽好禮 得獎名單

序號

姓名

E-mail

1

余○安

hay○520@yahoo.com.tw

2

曾○菱

clai○951@gmail.com

3

林○均

yu○41011@yahoo.com.tw

4

彭○昱

s10○12@gm.cyut.edu.tw

5

廖○儀

no○55@yahoo.com.tw

6

廖○緣

R22○159@gmail.com

7

鍾○娟

rebe○0309@gmail.com

8

熊○君

mi○0904@gmail.com

9

王○妮

f○y@ehanlin.com.tw

10

張○傑

a00○20@gmail.com

11

劉○雯

pei○11@yahoo.com.tw

12

鍾○蘋

jo○pyn@yahoo.com.tw

13

麥○妹

ma○86@yahoo.com.tw

14

林○靚

ka○317@yahoo.com.tw

15

潘○穎

si○an@yahoo.com.tw

16

陳○伶

jd○gs@gmail.com

17

邵○珠

may○shao@gmail.com

18

月○魁

mo○1731@gmail.com

19

陳○賢

ai2○862@yahoo.com.tw

20

林○春

a84○757@msa.hinet.net

21

徐○瑋

sam○coco@yahoo.com.tw

22

孔○堅

k05○16@yahoo.com.tw

23

楊○如

y5○10@yahoo.com.tw

24

姜○福

ka○771@gmail.com

25

成○珍

jan○033@yahoo.com.tw

26

李○名

cs55○5514887@yahoo.com.tw

27

月○成

mo○18@gmail.com

28

楊○成

his○al@gmail.com

29

詹○○珠

suk○mio@gmail.com

30

楊○

na○01@osc-tw.com

客委會將以Email方式通知中獎者,中獎者需於12月14日前,以參加之電子郵件信箱回復完成身分確認,逾期或身分不符者皆視為放棄得獎資格,不另候補。
承辦單位:智慧時尚股份有限公司 連絡人:郭濡賢先生
電話:02-7709-9696 #112
Email:fritzkuo@open-life.com

《詳全文》

六堆園區『星光路跑晚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邀請您
遽遽共下來尞~
(giagˋ giagˋ kiung ha loiˇ liau)

日期:2018年12月1日 (六)
時間:17:40 ~ 20:30
地點:六堆園區演藝廳前廣場

《詳全文》

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復振國際研討會

臺灣社會擁有多元族群,為多元語言及多元文化之國家,客家與臺灣少數族群語言及文化於社會之衝擊下日漸式微。今年適逢「還我母語運動三十周年」,為促進海內外語文文化工作者的廣泛交流,本次國際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從事語言復振之工作者及學者專家,就各國語言保存與復振的實務經驗、法制規範和行政措施進行討論,提供具有實用性的作法。

辦理時間:2018年12月15-16日(六、日)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文教會館 前瞻廳(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聯繫方式:03-4227151轉33494 yuchia@g.ncu.edu.tw 蕭小姐

網址:
http://rhml.clickforce.com.tw/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半導體射月計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花漾花鄉、客來是樂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新社區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程式是文化容器,文化是城市靈魂」,而客家文化灑落在客庄中,藉由客庄環境綠化美化及浪漫臺三線環境的整備工作,將客庄文化、人文化、進而凸顯客庄城鄉的特色,也就是讓客家文化的靈魂來點亮「點亮花博、照亮花海,發酵浪漫臺三線」。

客家文化對於環境的特色是敬仰天地、尊重自然生態,以晴耕雨讀之樸實無華特性,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更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之尊重生態環保精神,都與「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GNP(Green綠色生態、Nature自然生態、People人文生活)三者和諧發展的美好價值與核心精神相互呼應,並且相輔相成。

往年新社花海是以新社地區為中心,向外衍伸至豐原、大坑地區作為地理軸心,而新社地區超過半數的客家人,是且具有客家特色的客庄,今年延伸至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讓豐富的客家文化具體一貫性呈現,也就是「結合客家元素+綠翡翠的環境佈置+浪漫臺三線計畫」做系列式規劃;而本計畫「花漾花鄉、客來是樂」專案設計主軸為結合客家元素將客庄作為展場,內容包含花博、花海、浪漫臺三線沿線為範圍,將「花海主題結合浪漫臺三線,視為花博的場外客家園區」之理念;讓來花博作客者,來者即樂,徜徉於花海與花博的懷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