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95期 │ 發行日期:2018年11月16日

本期主題

攜手VELTRA旅遊平臺 打造客庄國際新視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吸引日本國際自由行遊客至臺灣客庄遊玩,客家委員會11月15日下午在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浪漫客」&「VELTRA」旅遊平臺合作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此次透過與日本前3大全球線上旅遊平臺合作,期盼能提升浪漫客APP國際能見度,進而帶動臺灣客庄產業發展及創生。 .....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攜手VELTRA旅遊平臺 打造客庄國際新視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吸引日本國際自由行遊客至臺灣客庄遊玩,客家委員會11月15日下午在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浪漫客」&「VELTRA」旅遊平臺合作記者會,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此次透過與日本前3大全球線上旅遊平臺合作,期盼能提升浪漫客APP國際能見度,進而帶動臺灣客庄產業發展及創生。

這場臺日旅遊平臺合作記者會在「皇媂樂團」的琵琶、二胡、笛演奏曲及「MR.ONE樂團」的「客家本色」、「髻鬃花」悠揚樂音中揭開序幕。來自VELTRA海外旅行事業部總監前川尚人率領的工作團隊、日本旅遊業導遊及旅遊部落客近三十人也特地跨海來臺參與見證這次啟動盛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致詞時指出,106年客委會和工業技術研究院、謝謝你好朋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出「浪漫客APP」,經過近2年的時間,成功將臺三線桃竹苗客庄的食衣住行,所有觀光資訊一次整合,現在「浪漫客APP」更延伸至南部六堆、東部的臺九線客庄旅遊,遊客只要點擊「浪漫客APP」,就可以獲取所有相關旅遊訊息及店家優惠。李主委進一步表示,「浪漫客」這次能和日本前3大全球自由行旅遊平臺合作,即希望透過雙方合作,讓國內外遊客都能用「浪漫客APP」來場客庄智慧旅遊及浪漫深度體驗。

李主委透露,107年和臺灣觀光協會長葉菊蘭、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3人前往日本時,特地拜訪日本前10大的旅行業負責人,向他們推廣臺灣客庄觀光旅行,他們對於臺灣客庄的旅遊景點規劃感到十分驚艷,更對臺灣一次派出3位首長級的行政長官向他們推廣臺灣觀光感到印象深刻,因此在雙方的努力下,107年前三個月,根據日本旅行社統計,透過日本旅行社來臺客庄旅遊的人數超過3萬人次;他也誠摯的向國內外遊客推薦,臺灣的客庄觀光旅遊不僅只有「浪漫臺三線」,目前「浪漫客APP」已延伸至臺九線臺東、南部屏東六堆的客庄旅遊,沿線客庄有380家特色店家、70條特色旅遊、124組優值套票組合,集結全臺客庄重要景點,歡迎遊客透過「浪漫客APP」體驗智慧客庄旅遊、愛上臺灣客家的好山好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浪漫客App」提供「臺灣之美」(全臺各景點及店家介紹資訊)、「客庄大小事」、「遊程套票」、「環境即時通」、「交通資訊」及「匯率計算機」等多項功能。只要下載浪漫客APP,即可一覽各地客庄風光,另外,使用者只要購買浪漫客套票遊程即可獲得該遊程專屬電子優惠QRcode,遊客可利用此QRCDOE至在地店家換取客庄特色店家提供之客庄好禮,除了購買套票遊程可獲得電子優惠QRcode外,「浪漫客App」亦會不定時推出限時免費優惠,歡迎使用者親自來體驗。(平臺網址:http://romantichakka.com/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美濃耆老邱森曙告別式 客委會頒二等獎章褒揚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2日上午特別前往高雄市立殯儀館永寧堂,參加客家耆老邱森曙顧問的告別式向家屬致意,並頒發客家事務二等專業獎章及褒揚狀,感念邱顧問一生為客家文化及弱勢發聲的努力。

一生秉持回饋家鄉、照顧弱勢的邱顧問,民國23(1934)年出生於高雄市美濃區,幼年遭逢戰亂,因其艱苦的成長環境而造就其堅毅不撓的性格,自小砥礪精進不懈,而胸懷大立,誓願功成名就後返回家鄉,照顧弱勢,邱顧問自成功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學位後,赴美創業卓然有成,其後退休返回故里即投身美濃地區的教育及公共事務,設立全臺第一個以私人公益信託的「森滿教育基金」,提供獎助學金,鼓勵學子安心、用心向學,尤其對於單親弱勢家庭,邱顧問更特別協助其安心求學。邱顧問終身積極推廣客家文化、藝術等活動,期提升在地藝文風氣與人文素質;晚年積極推廣環保意識,創立有機事業「美濃潤惠有機農場」盼能永保土地的生機,並鼓勵、協助青年返鄉從事有機農業,讓年輕一代也能為家鄉服務,從而帶來活力與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邱顧問在美濃開庄以來,積極投資家鄉教育、獎學金、有機農業等公益事業,是大家公認的慈善教育家,一生恆以感恩的愛鄉之情,致力於公益與公共事務,樂善好施,造福鄉里,不幸於11月4日清晨在睡夢中過世,享壽84歲。

《詳全文》

填問卷 抽好禮 歡迎參加全球資訊網滿意度調查

為瞭解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使用意見,期提升網站品質,特進行滿意度調查,您的寶貴意見將是我們前進及創新的動力,期待您給予指教!

參加並完成調查之民眾,就有機會抽中「全聯百元禮券」喔!本活動自107年1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https://goo.gl/saRrd9

《詳全文》

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成績揭曉

客家委員會11月10日分別於屏東縣美和科技大學辦理「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來自全國95所幼兒園及國民中小學共111組客家藝文隊伍競逐各類獎項。經過一整天的激烈競賽後,由苗栗縣大湖鄉栗林國民小學等94所學校一路過關斬將,為今天的總決賽劃下完美句點。

客委會與基隆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嘉義市政府、花蓮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共同主辦「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透過客語歌唱、口說藝術及戲劇的方式,展現學生學習的成果。這項活動自舉辦以來,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學校熱情參與,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分北、中、南、東4區初賽計364校528隊4,529人參加,並遴選出95校111隊1,165人次參賽總決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3隊631人、客語口說藝術類48隊130人、客語戲劇類20隊270人。

推動客語扎根是客委會成立以來重要的核心工作,「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提供展演舞臺,讓孩子們將學習客語的成果融合傳統與現代,藉由分享、交流,相互觀摩,展現快樂學習客語的成果,未來將持續結合家庭、學校及社區資源,因地制宜營造校園多元學習環境,深化家庭社區的傳習效能,推動客語成為在地日常生活的語言。

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各類優勝隊伍請點選如附表下載。

相關附件
『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成績公布』名次下載附件.docx

《詳全文》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全國認證放榜!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於11月14日放榜!107年度認證共有15,967人報名,其中報名參與9月份全國性認證者共有14,199人,到考11,493人,考試成績11月14日放榜,計6,832人通過認證,考生可於客家委員會官網及報名網站查榜。另10月份增梯認證計1,768人報名參與,預計12月10日放榜。

107年的客語初級認證第一、二梯次全國認證於9月舉行,共6,832人通過認證,通過率達59.4%,其中公教人員通過認證計2,064人,通過率68.3%,象徵公務單位帶頭引領提供客語服務,推動客語成為通行語言,充分回應「客家基本法」中客語友善環境的精神;107年年紀最小的合格考生為花蓮考區的一位6歲同學,雖然剛上小學,但口說及聽力測驗表現相當不錯獲得高分!客委會表示,近年積極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已逐步建構客語通行環境。整體而言,107年客語初級認證在向下扎根及政策引領下,成功吸引各年齡層考生參加,對於客家語言推廣及保存具正向發展。

客委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1月14日上午9時起,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www.hakka.gov.tw)或「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成績。紙本成績單於11月14日同步陸續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11月21日(星期三)前依規定申請複查。10月份增梯認證的成績則預計於12月10日放榜。如有其他問題亦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0-699-566。

《詳全文》

客家傳統戲曲巡迴演出-收冬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秋收冬藏時節,在臺灣的客家庄,收冬戲是客家人最重要的大事,每年於農曆十月秋收後酬神慶收冬。農民們在春天祈求天地諸神,希望雨水充足,作物豐收;到了入秋採收之後,為報答眾神的庇佑,除了要準備豐富的祭品祭祀諸神,以表隆重之外,更請野臺戲到神明面前獻演,以示酬謝之意。
收冬戲是深具客家民俗、信仰、娛樂、交際、藝術與人文的表演藝術,也是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的活動之ㄧ,107年客委會於10月16日至12月11日安排9家客家戲劇團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在全臺9縣市演出,邀請大家共下來欣賞!

活動時間:11月17日(六) 18:30(農曆10月10日)
活動地點:苗栗縣西湖鄉宣王宮(苗栗縣西湖鄉四湖村學堂下10號)
劇團及戲碼:金滿圓戲劇團【嫁阿姆】

活動時間:11月17日(六) 18:30(農曆10月10日)
活動地點:屏東縣佳冬鄉六根庄三山國王廟(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啟南路57號)
劇團及戲碼:松興戲劇團【三國演義~千里金蘭情】

《詳全文》

地方活動

一園一菜 鬥鬧熱 小朋友用音樂上菜 認識客家文化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11月17日(週六)上午10:00,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幼兒客語成果發表活動,以歌曲表演方式,推出一園一菜的客家美食料理,讓孩子們從參與童謠與戲劇的演出中,認識客家美食的好滋味。

107年的成果發表,以「嘓嘓仔」繪本為故事背景,推出「食淨淨 – 美食超人的秘密任務」的舞臺發表演出。「嘓嘓仔」繪本故事,描述在每個孩子的童年,都住著一隻貪吃鬼,透過貪吃鬼食慾的引動,帶出許多令人回味的客家特色料理,也敘述著客家人對食物的珍惜。成果發表的故事,則延續嘓嘓仔繪本故事,從阿婆的要招待全村,煮了許多客家料理開始說起,但是這次阿婆的料理,每樣菜色都少了一個味道,是誰把味道偷走了? 美食超人為了解開這個謎題,請小朋友一起幫忙,要幫阿婆把客家美食的好味道一起找回來。

18所幼兒園,以音樂表演方式,詮釋每道令人食指大動的客家料理,並與兒童劇演員搭配,加入戲劇情節,充滿趣味的對白內容,以及孩子們天真無邪的音樂表演,以寓教於樂的互動方式,讓孩子對客家文化有更深刻的印象,是一齣適合親子家庭共同觀賞的音樂戲劇演出。當天現場更設置有許多和美食相關的客語闖關活動,「逛市場」,邀請親子按照抽出的料理圖卡,一起去買這道料理中所需要的食材;「客家醬醬好」則推出不同的客家醬料,由小朋友矇住眼睛,聞出味道後,用客家話說出醬料的名稱。同時並有「柿柿如意」吊飾、嘓嘓仔泡棉識別證等親子DIY活動。靜態展示區,介紹幼兒園客語學習情境以及幼兒園客語文化體驗參訪的足跡,包括上”客”囉、生態探索、文化陶冶等主題特展。參與幼兒園客語學習的孩子,透過繪本故事學習生活客語的應用,也從現場活動中體會客家文化。歡迎爸爸媽媽在11月17日,帶著小朋友到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廣場,一同看演出、參加客語闖關,感受不一樣的客家文化。
(DIY開放名額有限,計30名,採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詳全文》

2018頭份土窯情~土窯飄香傳鄉情.打窯焢番薯

主辦單位:頭份市公所

2018頭份土窯情,頭份市公所及廣興社區發展協會邀請鄉親攜家帶眷一起動手堆土窯、焢蕃薯,增進親子間互動交流,凝聚家人團聚的溫馨。活動現場備有卡拉ok自由歡唱、親子DIY活動,中午還有客家傳統美食品嚐(請大家自備環保碗筷),等待焢窯期間,也可漫遊鹿廚坑賞桐步道、造訪百歲樟樹伯公,歡迎鄉親同樂。

活動時間:107年12月1日(星期六)早上8點~下午4點

活動地點:頭份市廣興里(尖東產業道路近國道一號涵洞旁農田)

活動內容:花鼓迎賓、焢窯、親子DIY、藝文表演、卡拉OK歡唱、客家美食品嚐。

報名時間:107年11月19日上午8:30起開始受理報名。

報名方式:(一)請親自到頭份市公所索取報名表,250組額滿即止。(二)活動當天備有80組現場報名。

注意事項:土窯情活動報名相當踴躍,屆時將發放號碼牌,並請依序領取報名表填寫,每人限領取1張報名表,不得重複報名,名額有限,額滿即止,敬請見諒。

《詳全文》

【哈客HOME】 11月17日推廣客語展成果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屏東縣政府為推廣客語,與各領域課程結合,在屏東市康定街10號,成立哈客HOME客語生活推廣中心,課程包含客語市集、生活應用、客家藍染、金曲歌手顏志文老師的客音創作班、從空拍看六堆建築文化、研發客家桌遊及辦理客語認證衝刺班等,從107年4月起已陸續辦理50場次活動及課程,並於11月17日辦理成果展。

為讓孩童能在此場域輕鬆學客語,規劃小朋友們喜愛的科普課程及昆蟲課程,在課程中融入客家元素;在科普課程中,每堂課會節錄當次課程常用的詞彙及句型,搭配客語薪傳師的客語口說及講解,傳遞給小朋友,讓孩子在學程式中亦可學會說客語,而在昆蟲課程中,則是邀請具有20年野外導覽的客籍老師授課,孩子在認識昆蟲的同時,也可學到昆蟲的客語說法。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市區與客庄的環境有別,當初在課程的安排上,特別規劃一些能夠吸引孩子們課程,透過孩子感興趣的課程中,置入客語及客家元素,【哈客HOME】秉持著如何有趣學客語的理念進行,結合不同的教學媒材,在昆蟲世界、科普程式、桌遊營隊、戶外活動及市集中結合客語詞彙、客語遊戲,讓孩子能自然而然的學客語。

哈客成果展,邀請參與課程的孩童與家長、有興趣民眾一起共同參與,現場展示孩童的創作品和課程心得分享,亦有市集展售,期望透過此場域的課程及活動,讓市區隱性的客家人與其他族群能夠看見客家文化,提升客家文化的認同。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