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94期 │ 發行日期:2018年11月9日

本期主題

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及產業 李永得期許活絡客庄
邁向國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創作及浪漫臺三線觀光,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2日特別前往臺北市、桃園市參加相關活動。李主委表示,臺灣擁有深厚底蘊的客家歷史文化以及藝術人才輩出,期許中央與地方一同活絡客庄,帶動客庄產業經濟與客家藝術人文創作力,進一步讓世界看見臺灣客家之美。.....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及產業 李永得期許活絡客庄 邁向國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文化、藝術創作及浪漫臺三線觀光,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2日特別前往臺北市、桃園市參加相關活動。李主委表示,臺灣擁有深厚底蘊的客家歷史文化以及藝術人才輩出,期許中央與地方一同活絡客庄,帶動客庄產業經濟與客家藝術人文創作力,進一步讓世界看見臺灣客家之美。

「2018客庄12大節慶-國姓搶成功」於11月8日起熱鬧登場,李主委11月2日上午特別前往臺北市立法院康園廣場,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國姓鄉長丘埔生及多位立委一同宣傳系列活動。李主委指出,國姓鄉是南投縣客家人最多的區域,國姓鄉總人口1.9萬人,客家人口就達到1.2萬人,比例高達62.2%,不過因過去國家政策及地理環境的限制,讓客家文化快速流失及福佬化,因此客委會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一同推廣「國姓搶成功」等客庄12大節慶系列活動,希望客家子弟透過活動認識客家歷史、團隊合作,重新找回客家人的認同,讓客家文化不再流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緊接著,李主委前往臺北市中正紀念堂參加「豐采.頌歌—何肇衢邀請展」開幕式,他表示,何教授是國內現代繪畫大師,亦是重要的客家前輩,何教授執著油畫創作,年逾88歲仍創作不輟,他雖出生貧困農村,卻有著永不低頭、永不懈怠的樂觀奮進精神,充分展現客家硬頸精神,而何教授的畫作,更是對土地的歌頌,足跡踏遍全球,將眼中所見、心中所生的感動,透過油畫淬鍊而生,李主委呼籲大家,把握機會,於108年1月2日前記得參觀畫展,感受客家藝術家不朽的畫藝人生。

隨後,李主委前往桃園市龍潭區,參加「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開工典禮,於致詞中指出,非常感謝桃園市政府對客委會的大力配合,因為桃園市政府行政團隊的高效率,讓「浪漫臺三線」計畫在桃園市,都能按照計畫準時開工,更讓客委會在各部會行政效率排名始終勇奪前2名,連審計部、行政院主計總處也肯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後,李主委表示,外界似乎「聞館色變」,但他認為「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絕對不會變成蚊子館,因為這個計畫經過客委會和桃園市政府的審慎評估,加上場館有鄰近交流道的便利性,也與當地環境特色完成整合,因此,未來一定能成為龍潭觀光休閒的亮點,他期許「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成為世界認識臺灣茶的重要入口、發揚臺灣茶的基地,進而帶動臺灣茶產業,讓「浪漫臺三線」出品的茶進軍國際,同時看見臺灣客家的美好。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文藝復興:浪漫臺三線》 國家地理頻道11月4日晚8點全球首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向全世界推銷臺灣客家之美,客家委員會攜手福斯傳媒集團製作《客家文藝復興:浪漫臺三線》系列專輯,節目將於11月4日起在全球40個國家地區輪流播出。主任委員李永得11月1日在三創文化園區主持試片記者會時表示,節目將以深入簡出的方式,帶領觀眾走訪浪漫臺三線這條臺灣最美的客家廊道,身歷其境體驗臺灣客家深厚的文化底蘊及迷人風情。

李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是蔡總統上任後主推的重要國家旗艦型計畫,它是一條貫穿桃園平鎮、龍潭、新竹、苗栗,直至臺中東勢、新社共16個鄉鎮的優美廊道,也是全臺客庄密度最高的廊道,因此建議,來訪臺灣的遊客,若想認識臺灣客家文化,可以先觀看這部系列影片,再親自走訪這條集歷史、人文、產業於一身的浪漫大道,相信大家會在短時間內愛上客家、愛上臺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部精心籌畫一年的《客家文藝復興:浪漫臺三線》系列專輯共分成《客庄食記》、《先民寶藏》、《客語風情》三集。節目由歷史人類學家Julian Davison及《亞洲超級名模生死鬥》中嶄露頭角的英客混血模特兒娜塔莉(Natalie Pickles)聯合主持,倆人將帶領觀眾沿著臺三線探索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客家文化。

主持人娜塔莉(Natalie Pickles)在試片會中表示,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苗栗縣公館鄉客家人,雖然自己一直住在臺灣,卻對客家文化感到十分陌生,而且只會聽客家話,而不太會講客家話,因此透過擔任這次紀錄片的主持,她不單單是以主持人的身分向全世界介紹客家文化,更是一趟找回客家文化認同的尋根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娜塔莉說,拍攝影片時,發現自己十分熱愛茶葉,原來不僅是父親的英國愛喝茶基因,更是客家人採茶文化的血脈傳承,當自己品嚐到浪漫臺三線上獨有的東方美人茶,才發現原來客家文化一直透過血液,將客家人生活的經驗、記憶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她更透露,自己在影片中特別和自己的阿姨劉春娥討教了幾道道地客家料理,要教觀眾在家也能輕鬆做出開胃下飯的客家小炒,更希望觀眾能從學做客家菜的過程中,認識客家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思維與生活態度。

客委會表示,《客家文藝復興 :浪漫臺三線》除了國家地理於11月4日(日)晚上8點首播之外,Star World 11月10日 (六) 晚上9點、衛視中文臺11月17日(六)中午12點也將接力播出,並且在FOX+同步上架。之後亦會在日本、東南亞、中東、大洋洲約 40 個國家/地區播映,歡迎民眾準時收看,體驗客家文化再生的獨特樣貌。

《詳全文》

填問卷 抽好禮 歡迎參加全球資訊網滿意度調查

為瞭解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使用意見,期提升網站品質,特進行滿意度調查,您的寶貴意見將是我們前進及創新的動力,期待您給予指教!

參加並完成調查之民眾,就有機會抽中「全聯百元禮券」喔!本活動自107年1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https://goo.gl/saRrd9

《詳全文》

無緣識你 有緣相見 向近代客家流行音樂界重要創作人致敬 吳盛智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 邀請您一同來參與

為感念吳盛智先生對客家音樂開創性的貢獻,客家委員會將於11月6日至16日辦理「無緣識你,有緣相見!」吳盛智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包括:《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文物展》、客語新生代歌手向吳盛智先生致敬的3場音樂會,以及11月9日《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由資深客家音樂人黃連煜帶領客家歌手及客籍藝人同臺獻唱吳盛智的經典歌曲。

首先登場的是11月6日至16日在臺大綜合體育館二樓後臺咖啡所舉辦的《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文物展》。藉由展出呂金守及吳盛智兩位音樂人當年創作音樂時使用的樂器,珍貴的劇本及詞譜手稿,以及當年發行的專輯作品和工作資料,還原兩人當時創作的時空背景及氛圍。並邀請客語新生代歌手黃子軒、愛客樂icolor及羅文裕,結合107年度原創大賽客語組得獎歌手蕭迦勒、楊淑喻及邱莉舒,分別於11月7日、11月10日及11月11日於臺大綜合體育館二樓後臺咖啡辦理3場次紀念演唱會,介紹客家前輩呂守金及吳盛智的作品,透過新一代的音樂人對於兩位前輩經典作品的詮釋,讓觀眾直接感受到當代客家音樂之魅力及客家音樂跨越世代的傳承精神。

《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11月9日於臺北三創生活園區五樓Clapper Studio開唱,以1996年【雲門舞集】的《我的鄉愁我的歌》紀錄影片揭開序幕,邀請客家流行音樂創作代表人物黃連煜老師擔任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帶領聽眾導入當時的創作時空,以現代流行音樂的最新編曲結構以及新的樂器伴奏下,全新詮釋吳盛智先生的所有創作作品。

以上《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全部免費進場,其中11月9日之《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憑票入場,即日起開放索票,可親自到臺大綜合體育館二樓後臺咖啡或典選音樂官網索取,每人限取2張,活動其他訊息,請洽「好客之家~i-Hakka!~客委會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客庄文資普查成果展-邀請你有閒來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經過一年多以來在客庄走訪的日子,6個鄉鎮區的文化資源普查終於完成!

普查工作到底是什麼呢?

普查就是希望藉由挨家挨戶的拜訪,找出當地的文化特色,藉由一家一戶、一點一滴地累積,慢慢拼湊出各個客庄的樣貌。

一年下來,普查團隊們發現了許多身懷絕技的達人,有會焗腦(giugˋnoˋ)的、做五秀糖塔的、會打拳頭(daˋkienˇteuˇ)的、會做看碗祭品的;也發現了當多(dongˊdoˊ)具有時代意義的古物,有一整系列的伐木工具、製藤器具,還有腦丁牌和映照著早期生活樣貌的老照片、文獻;更別提還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客家建築、在地的傳奇故事、民俗習慣等......

為了和大家分享普查的成果、讓更多人能認識客庄的文化,團隊們也煞猛(sadˋmangˊ)準備了成果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共下來尞(kiung ha loiˇliau)!

※各場次當天還會送出5份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的豐沛(pongˊpai)特色文宣品~

--------------------------場次表--------------------------

桃園楊梅-新屋區社區健康營造協進會
時間:11月19日(一)9:00~16:00
地點:富岡集義祠-新明街55號
活動:文物展、闖關、摸彩
FB:看見楊梅-富岡客庄文化

新竹竹東-兩河文化協會
時間:11月28日(三)9:00~16:30
地點:上智國小-東寧路3段205號
活動:文物展、客家文化體驗、瓦作技藝介紹
TEL:王小姐0921-199344

苗栗大湖-卓蘭客家饒平文化協會
時間:11月26日(一)10:00~16:00
地點:明湖村辦公室-中原路58號
活動:文物展、大湖巡禮趣、老照片說故事
FB:2017-18苗栗大湖客庄文化資源普查

臺中豐原-大甲河聚落文化發展協會
時間:11月16日(五)9:00~12:00
地點:翁子社區活動中心-豐勢路2段290巷
活動:文物展、DIY
TEL:顧小姐04-25350982

高雄六龜-美濃愛鄉協進會
時間:11月30日(五)9:00~15:00
地點:新威國小-新威212號
活動:闖關、繪本導讀
FB:美濃愛鄉協進會

屏東新埤-深耕永續發展協會
時間:11月17日(六)9:00~14:30
地點:新埤國小-新華路165號
活動:文物展、闖關
FB: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

《詳全文》

六堆園區來幫你省錢sangˋ qienˇ~~囉! 喜愛閱讀的大小朋友遽遽giagˋ giagˋ看過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出版品將配合六堆園區舉辦「2018秋收祭系列活動」及「六堆饗宴星光路跑活動」,促銷優惠展售活動開跑囉!

購書優惠資訊如下:
優惠期間:107年11月1日~107年12月2日止
購書地點:六堆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及園區內的工藝產業館「東興紙傘」這兩地點
優惠折扣:享有75折優惠~
(是的!沒有錯,就是75折!!非常難得…)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國姓搶成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起源:
國姓鄉是南投縣最大的客家聚落,1999年撼動全臺的921 大地震,讓南投國姓鄉受創嚴重;隔年11 月為振奮鄉親、重建士氣,在政府與民間社團的助力下舉辦首屆搶成功活動。

活動目的:
讓更多外地遊客知道國姓是民風淳樸的客家庄,進而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信仰文化,達到客庄文化傳承與推廣。除了讓參與民眾在活動中體驗客家人的硬頸打拼精神、欣賞國姓特有「四海大平安」語系的獨特魅力,希望遊客一覽北港溪上的百年古蹟糯米橋,在溪畔品嘗國姓鄉產地認證的國姓咖啡、順道至九份二山地震園區走走,欣賞九二一地震所形成的堰塞湖,拜訪臺灣水鹿的故鄉-南港村,品嚐強身健體的鹿茸養生餐,最後滿懷震撼又美麗的心情平安返家。

系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落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營造友善族語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客家文史特展」開展囉!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7年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辦理「客家文史特展」開幕茶會活動!

本次規劃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章職廳及章崧廳作更展空間,章職廳以臺中山城客庄開發史為主題,包含大埔客與臺中盆地的開發、原客衝突的山城開發史等。章崧廳則以臺中山城客庄信仰作介紹,包含三山國王與客家移民、石岡萬安宮太子爺、新社九庄媽、東勢文昌廟、山城伯公..等,內容豐富完整呈現,歡迎市民鄉親們,攜家帶眷到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看臺中山城歷史發展脈絡,循著先人的足跡一起長知識喔!

《詳全文》

「2018中區客語說故事比賽」開跑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2018中區客語說故事比賽」正式開跑!自11月5日至11月23日開放報名,歡迎設籍或居住於中彰投苗四縣市的民眾踴躍組隊參賽拿獎金,詳情請至Facebook搜尋「2018中區客語說故事比賽暨巡迴演出計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entralhakkastory/)或電洽037-256600。

「客語說故事比賽」訂於12月8日(星期六)在苗栗縣客家圓樓舉行,參賽隊伍以3-4人為一組進行報名,有別以往傳統說故事比賽,為增加表演豐富度,各參賽隊伍需自備手偶、玩偶等道具,以戲劇及客語演繹出一齣齣生動精采的故事,傳達客家文化的豐富內涵。比賽組數為20組,若報名人數超過20組,將初審劇本決定進入決賽名單。

本次比賽獎金優渥,共選出前三名及優選共8組,總獎金高達15萬元,得獎隊伍並將安排於中彰投苗四縣市的客庄節慶活動演出,藉此闡揚客家文化,推動本土語言教學,同時增進社會大眾對客家文化的認同。

期望透過本次比賽,提供表演舞臺,以趣味多元的方式發揚客家語言與藝術文化,未來以「客語推廣種子部隊」的角色持續傳承扎根,「客家即生活,生活即客家」,鼓勵更多人重視自己的母語,大家一起來說客語、學客語。

《詳全文》

客家文物館「有心跳的六堆」成果巡禮發表會及圓樓音樂會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11月10日(六)、11月11日(日)9:30~16:30,屏東縣客家文物館「有心跳的六堆 成果巡禮發表會及圓樓音樂會」系列活動來囉~~

成果發表將集體製作大型盤花、更邀請內埔國小客家打嘴鼓展現客語藝文成果,還有客家講堂學員集體創作出來的大藝術品及小創作分享,希望透過「2018有心跳的六堆」一系列課程及活動安排,感受客家文化及美學的跳動,讓客家文化跳進每個人的心裡。

兩日下午更有壓軸場圓樓音樂會,邀請狠愛演、星星王子李尚軒及維克音樂帶來動聽的客家歌曲及臺灣民謠音樂演奏、更有客家達人秀等,在音場極好的客家圍樓中進行不插電的演出,聽自己與土地心跳的聲音。

周邊活動有客家文創市集、剪紙體驗、紙傘彩繪及花布小鞋DIY、打卡送好禮等活動,歡迎秋日時節,來客家文物館聽好樂、品好食、玩好物、挖好寶!

《詳全文》

臺北客家推廣教育中心推出多門課程 107年第2期教學成果將盛大展演!

主辦單位:臺北客家推廣教育中心

臺北客家推廣教育中心將於107年11月10日(六)上午十點,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辦理107年第2期課程教學成果展之開幕活動。並搭配108年第1期課程招生,以動態唱遊、一日手作體驗課程、108年第1期課程試聽講座、107年第2期成果紀錄、作品展示等展演方式,讓客家與多元文化碰撞,燃起更多民眾對於客家文化的延展、想像與共鳴。

107年第2期課程,由「新農業」、「新藝術」、「新工藝」、「新風尚」、「客家語言及文化」五大類別開展。粉彩作品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戶外環境及自然資材的運用開始,以粉彩工具為基底,變幻出各種繽紛的作品,傳達都會客庄的美學;藍染創作、皮革文創、陶藝創作,則在客家文化底蘊上,延展出各類工藝創作者的手作溫度與職人堅持;六門客語課程,在十八周的課程內,對於客語文字、聲韻之美,學到更豐富的客家;展場亦將陳列諸多學員的精選作品、學期成果紀錄,於本展館一樓。另外,現場將有「個人轉化與社群合作」課程的學員自發性地運用館內場地、公園戶外綠地,讓現場民眾透過學員雙手的帶領,與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樹木、植物做互動體驗,感受和練習生活在都市裡的我們如何持續與自然和內在保持連結,營造都會客家的新風尚,有興趣的民眾可到攤位報名。

107年第2期課程教學成果展之開幕,上午十點將由客語課程「海陸客語認證學程」、「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客語歌曲演唱技巧」、「風趣玩味客文話」、「古風客家歌謠快樂唱」、「客語認證加強」,帶來多首客語歌曲表演、客語詩歌、童謠唸唱的演出。當天的一日手作課程,押花貼紙製作、花布面紙袋、插畫、彩繪杯墊、綁染體驗、粉彩個人小卡等,也很豐富有趣,將於上午十點開放現場報名,等你來體驗!亦有108年度第1期課程的招生暨體驗講座,新推出多門插畫創作課、押花設計課、植物環境課等,歡迎自由到場聆聽。

想親臨現場知道更多嗎?歡迎107年11月10日(六)上午十點共下來尞!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