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92期 │ 發行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本期主題

好客雲集 心傳客家 「2018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來自全球26國、87個客家社團,600餘位客家鄉親10月23日齊聚臺中后里,出席「2018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這項年度客家盛會,由副總統陳建仁、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永得及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共同為大會揭開序幕。陳副總統除代表總統蔡英文向與會貴賓致意外,也期勉全球客家鄉親能攜手將臺灣打造成為「全球客家文化新都」,讓客家榮耀於臺灣,榮耀於世界,共創下一個客家美好年代!

由於日前發生臺鐵普悠瑪出軌翻覆的不幸事故,會議前李主委特率領與會人員為罹難者默哀,並為傷者集氣祈福,氣氛肅穆莊嚴。

隨後,陳副總統在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向與會貴賓親切問好,並表示原先要親自出席的蔡總統,因普悠瑪號事故的後續處理不克前來,但蔡總統十分關心客家事務,因此改派他出席本屆「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向客家鄉親報告客家施政的成果,他特別指出,蔡總統上任後2年5個月間,已兌現大部分的客家事務選前承諾,首先成立全國性客家廣播頻道「講客廣播電臺」並在106年6月23日正式開播,這是之前八年做不到的事情,但蔡總統上任後,與客委會傾注全力、排除萬難,只用了一年的時間就達成目標。另外,客家人最重視的客語,蔡總統也在兩年內,修訂「客家基本法」,將客語正式訂為國家語言,客庄的通行語。在在顯示蔡總統對振興客語的高度重視與決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陳副總統更向客家鄉親報告,除了大家熟悉的「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政府計畫將其擴大為「客家三、六、九」整體發展新願景,「三」就是目前在中北部臺灣打造的《臺三線浪漫大道》,以及預計108年正式啟動的計畫「六」重塑南臺灣高屏地區《靚靚六堆》、「九」東臺灣花東縱谷推動的《幸福臺九線》,希望透過「客家三、六、九」計畫,目的就是要讓客家文化與客語世代傳承、客庄產業振興,青年返鄉就業、長者安心在客庄長照,使臺灣客庄成為真正安居樂業,蓬勃美好的家園。

客委會李主委致詞時,首先向海外鄉親對臺灣客家的認同及向心力表示誠摯謝意,並感謝蔡總統對客家事務的全力支持,讓近年客家事務和權益得到明顯的發展。他提到,本屆「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除了海外客家社團領袖外,也邀請國內外友人參與、分享在地文化,展現不同國家、不同層次面向,希望將客家文化與地方政府、產業發展及在地文化密切結合。

李主委也特別感謝海外鄉親3件事情,第一,「海外客家行動灶下」推廣方面,在全球客家鄉親的幫忙下,活動辦理期間,獲得世界各地熱烈迴響,許多海外客家鄉親及非客家的朋友都能透過客家美食,認識客家文化之美;第二,「海外客家青年訪問團」,由一群年齡15到18歲,對客家事務有熱情、擅長英語及客語表達的青年們,到世界各地推廣客家文化及進行交流,獲得海外鄉親鼎力支持;第三,配合「新南向政策」,客委會在海外推廣客家文化時,獲得許多東南亞客家鄉親的熱情協助,讓海外文化交流得以順利推展,更讓世界看見客家人「團結一心」的力量。

此外,李主委提到,客家文化要和世界串連,就必須要透過文化交流,而客家音樂就是一項優勢,臺灣有許多優秀的客家歌手和樂團,雖然海外交流演出所費不貲,但行政院賴院長得知這個計畫,十分認同,並表示108年的客家預算只會增加不會刪減,就是要讓客家文化永續傳承下去,並讓全球看見臺灣客家之美。

這項諮詢會議從23日起連續進行三天,除了循往例規劃專題演講、鄉情報告之外,會議也應鄉親的要求,再度舉辦「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希望海內外客家社團藉此平臺,發揚客家傳統語言之美,共同唱出全球客家心聲。另還安排參訪「臺中市世界花卉博覽會」及「浪漫臺三線」客庄行程,讓僑居異國的客家鄉親能深入體驗臺灣客庄之美,玩賞客庄,品味客家。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18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客家美聲再造新印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月24日客家委員會在臺中后里舉辦「2018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讓10月23日登場的「2018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持續傳唱鄉情,客委會期望藉此讓來自全球26國、87個客家社團,600餘位客家鄉親團聚一堂,共同唱出全球客家心聲。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更期勉客家鄉親,透過客家音樂和世界交朋友,讓世界聽見客家、體會客家之美。

李主委表示,此次參加比賽的海外隊伍,全都盛裝打扮「靚靚的」,而且每支隊伍的儀態和歌唱技巧都十分專業,看得出大家對客家合唱音樂十分努力,他還透露,昨晚在下榻的飯店,就不斷聽到合唱比賽隊伍練習的歌聲,可見鄉親對比賽的重視,李主委除了替所有參賽的隊伍加油打氣,更感謝3位專業評審的用心,因為有大家對客家音樂的支持和推廣,客家音樂和文化之美才得以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首先由表演團體「MAX馬克筆人聲樂團」所帶來的「十八姑娘」、「挑擔歌」揭開序幕,隨後接續登臺的8支海外參賽隊伍,分別是南加州臺灣客家會合唱團、美國桐花合唱團、馬來西亞勞勿客家公會合唱團、澳洲昆士蘭合唱團、大紐約客家會合唱團、馬來西亞亞庇客家公會客鄉歌詠團、馬來西亞雪隆惠州會館客家山歌團、華星客語合唱團,客家鄉親們輪番上臺展現準備多時的成果,美妙客家歌聲,瞬間感染整個會場,更讓臺下觀眾對客家合唱歌曲,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新看法。

這場觀摩比賽甲等獎由「南加州臺灣客家會合唱團」、「美國桐花合唱團」、「澳洲昆士蘭合唱團」、「大紐約客家會合唱團」、「馬來西亞亞庇客家公會客鄉歌詠團」、「馬來西亞雪隆惠州會館客家山歌團」拿下,優勝獎由「華星客語合唱團」奪下,特優獎則由「馬來西亞勞勿客家公會合唱團」奪得,李主委頒獎後表示,此次的參賽隊伍都十分優秀、實力不分軒輊,演唱的客家歌謠十分創新動聽,期許這些社團能用美妙的客家音樂,替客家文化擔任最佳外交大使。而賽後,客委會還安排參訪「臺中市世界花卉博覽會」及「浪漫臺三線」客庄行程,讓僑居異國的客家鄉親能深入體驗臺灣客庄之美,玩賞客庄,品味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熱鬧踩街 李永得期客家精神永續流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指導、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2018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0月21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挑擔踩街啟動儀式,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及臺北市長柯文哲共同為遊行隊伍敲鑼揭開序幕。李主委表示,客委會會持續努力和地方政府攜手合作,讓臺灣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發展。

今早來自全臺各地及海外的客家鄉親,以「迎神繞境」、「挑擔奉飯」兩大主軸,徒步從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到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象徵客家人「硬頸」精神,也向義民爺表示敬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李主委前往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參加「2018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與柯市長、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客屬總會榮譽會長吳伯雄、中央大學榮譽教授羅肇錦、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馨及還我母語運動發起人林光華等人共同擔任正獻官,眾人循古禮向義民爺行三獻禮,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07年邁入第31屆,參與人數更甚往年,現場熱鬧非凡,非常感謝臺北市政府及鄉親們對客家文化活動的支持,讓客家義民保家衛民的團結精神持續傳承及發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蔡總統107年1月31日宣布《客家基本法》實施,客語成為國家語言,透過法制的保障讓過去「禁止講母語」、「打壓客家話」的時代成為過去,迎接而來的是多元文化的社會,他也提到,上周行政院長賴清得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重申「客家話也是臺灣話」,臺灣的母語包含客語、原住民語等語言,但現今臺灣「客語」傳承卻面臨極大的挑戰,他呼籲所有的鄉親能夠鼓勵下一代學習客語,因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如何讓客家文化停止流失,需要鄉親及地方政府一起和客委會共同努力。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適逢「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為了傳承下一個30年,今年「2018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以「客家30」為主軸,自10月19日至22日在臺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邀請全臺各地義民廟及鄉親至臺北同慶,以義民信仰為基底,將客家文化底蘊及特色,以簡練的方式與風格在臺北城重現;107年為期3日的「義民嘉年華」活動,將以「祈福、感恩、歡慶」的方式進行一系列迎神繞境、祭典、挑擔奉飯、客家藝文表演等;在尊重傳統之餘,更努力展現「當代藝術演繹傳統文化」的精神,將臺北義民嘉年華打造成世界客家中深具客家特色的「城市藝術節」,歡迎所有民眾共下來參加。

《詳全文》

營造客語友善環境 客委會提供客華語口譯服務

為營造客語友善環境,鼓勵政府機關提供客語公共服務,客家委員會試辦客華語口譯服務,將在10月20日「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提供大埔及四縣腔客華語口譯服務,藉此擴展客語在各專業領域的使用性,讓客語重返公共領域,落實客家基本法。

「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由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探討中部客家族群歷史文化,並由客委會提供專業客華語口譯服務,除較普遍使用的四縣腔外,由於臺中市是少數腔調大埔腔使用之主要地區,這次也特別選派兩位大埔腔專業口譯員,進行學術研討會同步口譯服務,現場並提供口譯機借用服務,讓有口譯需要的與會貴賓及民眾使用。

客家基本法於107年修正通過,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為落實客語為國家語言的流通性,客委會在107年舉辦客華語口譯人才專業訓練,自即日起至108年1月20日止,提供「客華語口譯試辦服務」,有客語口譯服務需求的公務單位,可於活動一個月前至申請網頁(https://goo.gl/f6u5U7)填寫申請表。另外,公私部門如有客華語口譯人才需求時,請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服務園地/口譯人才資料庫專區尋找,以獲得專業的客語口譯服務。

《詳全文》

公告「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內容如附件。對於本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107年12月17日前陳述意見或洽詢。

相關附件: 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總說明及逐條說明.pdf

《詳全文》

針對line群組傳播「刪掉客語認證獎金,對客語文化延續,重大的迫害」之澄清稿

學習客語應基於尊榮感與認同感,為避免學生為獎金而考試,未能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學習母語價值觀被扭曲,客家委員會自106年起取消獎學金措施,為推廣傳承客語,客家委員會修正「客家基本法」,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推動客語成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通行語,並透過與地方政府合作辦理「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讓客語進入公共領域;在教育部分,與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合作推辦客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及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計畫,創造客語使用環境,讓客語成為生活語言,及客語學習從語言教學轉換為教學語言,藉以鼓勵學生學習客語並參與客語認證。

經由客語相關配套計畫推動,民眾參與客語能力認證意願再創新高,其中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報名學童首度破萬;初級認證報名人數為歷年之最,高達15,967人;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報名人數亦較106年成長。承上,客家委員會固然取消獎學金措施,惟藉推辦客語相關計畫,提升學生參與認證意願,實有助於客語推廣傳承。

《詳全文》

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區/東區初賽成績揭曉

客家委員會10月20日分別於基隆市暖暖區碇內國民小學及花蓮縣壽豐鄉壽豐國民小學辦理「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區及東區初賽,經過一整天的激烈競賽後,桃園市新屋區私立新奇屋幼兒園等45所學校脫穎而出,獲得參加全國總決賽之資格。

客委會與基隆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嘉義市政府、花蓮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共同主辦「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透過客語歌唱、口說藝術及戲劇的方式,展現學生學習的成果。這項活動自舉辦以來,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學校熱情參與,107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北區初賽計有99校139隊1,127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53隊739人、客語口說藝術類67隊163人、客語戲劇類19隊225人;東區初賽計有30校54隊453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16隊253人、客語口說藝術類27隊69人、客語戲劇類11隊149人。

推動客語扎根是客委會成立以來重要的核心工作,「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提供展演舞臺,讓孩子們將學習客語的成果融合傳統與現代,藉由分享、交流,相互觀摩,展現快樂學習客語的成果,未來將持續結合家庭、學校及社區資源,因地制宜營造校園多元學習環境,深化家庭社區的傳習效能,推動客語成為在地日常生活的語言。

北區初賽經1,127位及東區初賽453位學生激烈競賽後,產生特優隊伍晉級全國總決賽,各類優勝隊伍詳見官網。

《詳全文》

客委會108年度「路跑結合客庄活動專案計畫」11月5日前受理申請

為推展客家主題活動,並因應「樂活」趨勢,採用運動、健康及休閒的方向結合客家藝文活動辦理路跑,以吸引年輕族群走入客庄,擁抱多元的臺灣文化。本計畫搭配「六堆運動會」及「客家桐花祭」辦理,藉由不同面向的結合,增進國人對客家文化的認同及喜好,提升客家文化推展效益。本案為專案性、競爭型計畫,每案補助款以新臺幣三百萬元為上限,即日起至107年11月5日止受理申請(郵戳為憑)。歡迎公、私立各級學校及合法立案民間團體踴躍提案,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45或546查詢。

相關規定及申請表件電子檔請至客家委員會官網(http://www.hakka.gov.tw/表單下載/藝文發展類/下載。)

《詳全文》

2018 秋染大地好收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 秋染大地好收成
活動期間:11/2~11/18
歡迎大家共下來體驗

《詳全文》

映像客庄 客庄影片徵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客庄的風土人情,蘊涵豐富人文、記憶與故事!為鼓勵客家影像創作,客家委員會自即日起至12月3日止,辦理「映像客庄-2018客庄影片徵集」活動,總獎金新臺幣80萬元,歡迎各界影像紀錄愛好者踴躍參加,一同用影片詮釋「臺灣客庄」的喜怒哀樂。

客家委員會表示,目前全臺有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各有其特色:臺三線上的純樸客庄、丘陵茶園,南高屏六堆巷弄間的伙房古宅與客家美食,東臺灣初秋隨風搖曳的黃澄澄稻穗,西臺灣雲林、南投國姓鄉的熱鬧節慶...歡迎民眾一一探索、發掘客庄文化,用影片記錄在地客庄的人文故事及風土民情。

本次客庄影片徵集活動,依拍攝地點分為「臺三線」、「臺九線」、「高屏地區」及「其它地區」共四組,以「臺灣客庄日常」為主題,影片長度最短3分鐘,最長以15分鐘為限,表現手法不拘。客委會將邀各界專業評審進行評選,除了舉辦頒獎儀式,並提供四組首獎獎金各10萬元,每組另錄取5名佳作,獎金2萬元。

「映像客庄-2018客庄影片徵集」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12月3日(星期一)下午6時止,可透過線上報名、親送或書面掛號郵寄(三擇一)方式報名,更多徵件詳情請至「映像客庄-2018客庄影片徵集」活動網站http://iseehakka.com.tw 查詢。

《詳全文》

107年收冬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收冬戲開鑼了!
趕快來看好場次...拿板凳看戲囉! 活動網址:https://festival.hakka.gov.tw/WinterTheatre2018/…/index.html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共下飛翔集結各路好手 共創客家流行歌曲新民風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的 「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107年來到第三年,本屆課程特別邀請去年亞太傳統藝術節演出《路轉山迴-客家綺想曲》臺灣國樂團中擔任音樂劇策劃、作曲、編曲的林少英老師,以創作新思維為金曲、原創歌手、樂團樂手、全盲身心障礙者以及具舞蹈專長等不同專長學員建構密集12次團隊合作課程,進行共同創作演出的訓練。希望借由課程規劃與實際演練,讓學員能強化原本的專長並且在團隊創作中延伸出更多的創意與想像。

訂於10月24日於文水藝文中心舉辦發表會前的記者會,現場將由林少英老師為大家介紹107年度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教學重點及特色外,同時也將安排學員演奏發表會當天的濃縮精華版,搶先公開集結學員共同創作的音樂作品。

首次集結相關音樂領域教師,包含林少英、賴仁政、陳琳力、賴予喬、楊淑喻、郭謙成及鍾成虎等7位專業師資,指導學員集體創作成效斐然,全體學員將於107年10月31日晚上7時30分假文水藝文中心表演廳舉辦「共下飛翔成果發表會」,屆時將以新民風(new folk style)的創作方式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新客家風情。

「天光、暗晡頭《飛》」 用音樂劇場模式帶領觀眾共下飛翔
107年度多元文化與流行音樂工作坊「共下飛翔」成果發表主題定為 「天光、暗晡頭《飛》」。意義是強調這是一個集體創作的年代,不分日夜不分彼此,老中青三代共下在時空交錯,撲朔迷離的空間,仍舊守護母語,隨著曼妙的旋律光影的牽引,延伸到另一個客家新聲音的時代;整埸演出建構在音樂劇場故事性模式呈現。成果發表內容在音樂風格涵蓋古典(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第8首作品13《悲愴》、土耳其進行曲)流行(耳熟能詳的"痴心絕對"改為客語版)、搖滾、爵士、新詩歌詞巧妙的融入客家傳統山歌聲韻;參與學員同時也接觸到鄕土文學家鍾理和先生(電影原著原鄉人作者)如何描述客家山歌與民間生活情感的聯結。

星光熠熠 共下飛翔
此次的成果發表將邀請到第28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的二本貓主唱賴予喬、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樂團與獲得107年原創首獎的吉那罐子樂團主唱陽淑喻來演唱大家共同創作的作品,其中另一個特別的演出者是剛在莫斯科Filantrop獲獎的多重障礙手風琴演奏者廖庭澔,在林少英老師的指導下,庭澔用手風琴創造出什麼樣的客家風情也是成果發表中令人期待的表演。

演出日期:107年10月31日(三)
演出地點:文水藝文中心
地址: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4號9樓 (近松江南京四號出口)
演出時間:19:30 (開放進場時間 19:00)
索票(免費)地點:文水藝文中心 或 上「共下飛翔」臉書粉絲專頁線上報名

《詳全文》

2018客家傳統音樂節 活動開跑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客家傳統音樂節」,以客家山歌為主軸,規劃歌唱及徵詞等兩項賽事;歌唱大賽報名至11月28日止,徵詞大賽則報名至11月22日止,獎金優渥,客家局呼籲愛唱歌的朋友們把握機會。

數百名參賽者將於12月8日聚集在桃園市龍潭區渴望會館,拉嗓爭霸、爭取客家山歌歌唱大賽的冠軍殊榮。歌唱大賽報名至11月28日截止,比賽方式包含獨唱及對唱,獨唱組又依年齡分為青少年組、青壯年組、壯年組及長青組,比賽曲目以傳統山歌三大調及小調為主;對唱組冠軍可獲得4萬元獎金,獨唱各組冠軍也可獨享3萬元獎金。

客家山歌徵詞大賽投件截止日則為11月22日,徵件作品規格為四句七言、兩段歌詞(56個字),平仄押韻須依照傳統山歌四縣腔模式及發音創作,預計將評選出3名特優獎、各可獲得1萬元獎金,107年更加碼以桃園客家為主題創作之「桃樂獎」,另外還有優等、佳作等獎項,不容錯過。

「客家傳統音樂講座」將於11月3日開講,特別邀請獲得客家貢獻獎的胡泉雄老師指導山歌創作要訣,由簡入深的課程規劃,讓參加的學員從多個面向認識山歌,也鼓勵學員拿筆寫寫歌詞,不但可增加實作經驗,還可以報名參加「客家山歌徵詞大賽」,一舉兩得!本講座即日起開始報名,限額80位,報名額滿截止。

客家局邀請所有喜歡山歌的大小朋友來秀歌喉、展現作詞才華,透過「客家傳統音樂節」與各界好手交流切磋,同時增進自身的經驗值。參賽者可透過網路、傳真、郵寄等多元方式報名,詳細比賽資訊請上活動網站( http://www.2018hakkamusic.com.tw/ )查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