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90期 │ 發行日期:2018年10月5日

本期主題

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 歡迎來尞體驗客庄風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指導、高雄市美濃區公所主辦的「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9月30日上午在美濃湖畔熱鬧舉行,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美濃區長謝鶴琳、高雄市議員劉馨正,高雄各區區長、里長一同揭開活動序幕。李主委表示,107年的「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別出心裁在美濃湖畔打造立體實境「稻草世界名畫」,並推出「水圳放傘」、「手作藍染」體驗活動,將美濃藝術文化與自然景觀結合,希望民眾把握美濃特有秋冬景致「一同來尞!」

李主委致詞時指出,「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雖然籌辦經費有限,活動規畫卻十分有創意,美濃區公所將田園意象及傳統藝術融入美濃自然景觀,透過「稻草世界名畫」、「水岸市集」、「水圳放傘」等活動,打造美濃全新感受,讓遊客認識不一樣的客家美濃。

李主委提到,107年秋冬季時節,除了藝術文化活動「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還有12月底的「美濃白玉蘿蔔季」,108年3月則有「六堆運動會」、屆時將有由客委會六堆文化園區與美濃首次合辦的「全臺最大型馬拉松比賽」,希望藉由一系列活動,讓民眾體驗客家自然、人文藝術之美,也希望108年3月的馬拉松能讓愛好跑步的民眾,跑進美濃、愛上美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也以美濃人的身分提出建議,他表示,高雄美濃有座堪稱全臺最美又最有價值的古蹟「竹仔門發電廠」,這座臺電的發電廠,引用荖濃溪水源發電供應南部城市用電,歷經百年歲月,直至2003年才功成身退,目前被列為國定古蹟,因此建議美濃區公所可以在行銷活動上與這座古蹟做結合,讓客家文化、藝術、自然景觀串連,達到最大效益。

最後,李主委呼籲,除了觀光活動的推廣外,美濃的鄉親一定要多講客家話,因為美濃的人口有3萬9,735人,客家人數就占3萬4,410人達86.6%,因此在高雄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勢必要從美濃這個客家文化基地開始,而且蔡總統107年於1月31日公布《客家基本法》,客家話成為國家語言,客家文化、語言多了一層法律保障,就是希望客家鄉親能夠終結每年逐漸流失的客家文化和語言,也希望客家人能找回自身的文化認同,讓客家文化永續流傳,並讓更多人認識到客家文化之美。

客委會歡迎秋冬時節,蒞臨美濃客庄體驗「手作」藍染、彩繪油紙傘,或是大啖「好食」的客庄美食,如果時間允許,更可以「慢活」深度旅遊欣賞水圳及農村裝置藝術與農事體驗活動等,目前「美濃秋冬樂活嘉年華」在美濃湖畔打造立體實境稻畫-「秋收」、「拾穗」、「午睡」、「晚禱」和「稻草堆」,並以美濃農業血脈「水圳」為發想起點,將客家傳統工藝油紙傘及花布燈籠融入水圳環境,打造水圳放傘裝置藝術,白天呈現彩繪之美,晚上燈光傘影溫潤樣貌放光彩,越夜越美麗。歡迎民眾前往感受美濃最濃厚、最道地的客家風情。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國際慢食季系列活動】巨埔社區好客力 客家慢食創造浪漫新風情

客家委員會從9月至12月間集結北、中、南、東12個客庄社區辦理「客家國際慢食季」系列活動,客家慢食列車於10月4日、5日來到位於新竹新埔客庄小鎮客風純樸、人文薈萃的巨埔社區,邀請民眾體驗當地豐富的人文、地景,以及社區媽媽用心烹調的在地客家料理,品味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客庄慢食之旅。

客委會表示,Good、Clean、Fair(優質、純淨、公平)是客家慢食的精髓,「外表樸素、滋味豐富」是客家慢食的料理特色,強調的是食物原始風味,同時重新思考、認真對待人與土地、自然的關係,客家慢食不僅能讓人感受到泥土的芬芳、農作物本身的自然香氣,客庄的生活風格亦是慢生活運動最先實行的一部分。有鑑於此,客委會特別集結北、中、南、東4區12個極富特色的客庄社區,以「客家國際慢食季」為題,邀請大家認識客庄不一樣的慢活、慢食新樂趣。

巨埔社區早期以農業生產為主,擁有豐富多元的季節蔬果,每每成為餐桌上精采的景致,此外,以長篇小說《亞細亞的孤兒》聞名於世的鐵血詩人吳濁流之故居即位於此,廣源紀圳埤尾、督憲光臨紀念碑、洗衫坑亦是值得探訪的景點。這次活動除了有在地專人深度導覽解說,餐桌料理更是出自社區媽媽們精心烹調,軟嫩甘甜的梅干扣肉、金黃可口的客家白斬雞、日光香氣滿溢的客家菜脯蛋、在地柿餅特調鮮蔬沙拉及湯品、清脆鮮綠的季節蔬果,展現媽媽們誠心款待的好客情,其中風靡全庄的「炒粄條」以在來米為原料純手工製成的粄條(客家人稱「面帕粄」),配上自製油蔥配料,入口香Q清爽,更是離鄉遊子難忘的家鄉味。

「2018客家國際慢食季」在年底前尚有多場活動於各地客庄展開,邀您在品味客庄慢活人文風情的同時,一起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新客家生活美學。(2018客家國際慢食季報名資訊及活動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www.hakkadelicacy.tw/news-2.htm 查詢。)

《詳全文》

108年申請「補助製播客家廣播節目」即日起受理至10月31日止

客家委員會「補助製播客家廣播節目」自即日起至107年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以郵戳為憑),歡迎踴躍提案,相關資料及表格電子檔請逕於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查詢及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3。

為配合客委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系統營運,108年度提案計畫之申請採雙軌制進行(紙本及線上),申請獎補助單位除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表件(含計畫書、節目樣帶、製播節目表及其他文件等)寄送客家委員會傳播行銷處(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收。有關客委會「獎補助線上申辦系統」系統操作,請參考說明(含帳號設定),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21。

《詳全文》

客家粄傳心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尞.靚靚六堆」觀眾體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主題:「發現六堆-六堆靠海的客庄聚落群歷史人文、美學探索之旅」

活動時間:民國107年10月7日(日)

參加對象:
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一般民眾。
本活動以購買「亻厓等轉大人」人偶劇演出票者,為優先參加對象。

活動人數:39名,備取10名。

活動費用:免費,總名額限定39名[詳見"報名方式" ]。

報名方式:
即日起統一採上網線上填寫報名表,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6eHLvcsdUpFtuAEo2

《詳全文》

「黃牛仔&水牛个」-共下來聽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主題:「黃牛仔&水牛个」-共下來聽故事

活動時間:民國107年10月6日(六)

你知道水牛本來不是灰色,而黃牛也不是黃色的嗎
原來,是黃牛偷走了水牛的黃色官服
而黃牛彎彎的牛角是戴反的的烏紗帽
為什麼黃牛只會浸腳不敢唔溫vun浴iog
還有還有,西遊記裡的牛魔王竟然是水牛和黃牛的小孩
這麼有趣的故事,一定不能錯過
邀請大家共下來kiung ha loiˇ聽阿廖伯細細道來

「行尞.靚靚六堆」常設館 觀眾體驗活動報名辦法

參加對象: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一般民眾。
活動人數:不限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即日起統一採上網線上填寫報名表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4Y4ddzHxY1j5JfAu1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每年的9月這個時候,整個雲林就充滿詔安客家氣息,適逢中秋假期, 建議民眾可提早規劃行程,於9 月22 日晚上一起到崙背「舉火把迎暗景」 踩街祈福,同時欣賞詔安客極具特色的武術及藝文團隊演出,接下來4 個 週末假期也有騎鐵馬遊客庄漫遊崙背,到二崙來惠看古厝之美及體驗傳統客 庄生活的創意闖關遊戲,也可以到詔安客家文化館參加詔安客庄社區成果嘉 年華,而在二崙鄉所舉辦的「舞動詔安文化情」、「深坑-溪王祭」活動也 有詔安產業展、客語闖關、童謠教唱、擲米籮及擔飯担體驗等。

10月6日(六)08:00 ~ 16:30 / 騎鐵馬遊客庄、詔安客家歌謠表演、 客庄文化導覽、藝文表演
地點:崙背、二崙鄉詔安客庄
二崙好客-舞動詔安文化情
(洽詢:05-5982001-211・二崙鄉公所・李小姐)

10月6日(六)08:00 ~ 13:00 / 客語闖關、詔安詩詞童謠教唱、詔安產物文化特色展、 詔安藝文嘉年華、詔安客家粿、客家粄展示體驗與品嚐
地點:二崙鄉運動公園
深坑-溪王祭
(洽詢:0910-992972・深坑社區發展協會・廖先生)

10月7日(日)
10:00 ~ 11:00 /石敢當溪王祭
11:00 ~ 12:00 /擲米籮擔飯担體驗
09:00 ~ 12:00 /詔安藝文展演
12:00 ~ 13:00 /詔安古早味
地點:二崙鄉深坑觀世音佛祖廟
詔安客庄-庄靚靚‧ 來邇尞
(洽詢:0937-249889・來惠社區發展協會・廖林先生)

10月7日(日)
09:00 ~ 12:00 /稻草繩製作、風鼓幾絞稻殼體驗
10:00 ~ 10:30 /開幕式
10:00 ~ 12:00 /客家醃製DIY、社區產業鄉土味品嚐
地點:二崙鄉來惠國民小學

10月7日(日)10:00 ~ 14:00 /客語闖關送好禮、小尖兵詔安古厝導覽
地點:二崙鄉來惠社區

10月7日(日)09:00 ~ 16:00 /古情綿綿農具展
地點:二崙來惠活動中心
客家社區嘉年華
(洽詢:0933-423749・貓兒干文史協會・楊先生)

10月14日(日)
09:00 ~ 09:30 /社區故事創意進場秀
09:00 ~ 09:40 /開幕式
09:40 ~ 11:00 /社區劇場演藝
11:00 ~ 12:00 /社區布袋戲演出
09:00 ~ 16:00 /詔安社區故事模型展
地點:詔安客家文化館
探索客庄-詔安古厝故事導覽營
(洽詢:0928-933134・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劉小姐)

10月7日(日)10:00 ~ 14:00 /小尖兵古厝聚落導覽
地點:二崙鄉來惠社區
阿嬤的詔糠紀錄片
(洽詢:05-6552006-202・崙背鄉豐榮國民小學・葉主任)

10月17日(三)09:00 ~ 11:00 /詔安客家古禮祭祖
地點:崇遠堂(西螺鎮福田里)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桃園市客家文化及產業環境營造地方輔導團計畫」地方研習課程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深化桃園市內各區公所、在地協會及對客家文化議題有興趣者對於桃園客家文化生活環境議題之理解,並強化基礎提案能力,特辦理此研習課程,課程將說明桃園市客家文化生活環境地方督導團之輔導機制,本次邀請「竹冶設計」的羅傑建築師、「菱潭街興創基地」的張智宇執行長以及本計畫主持人林建勇先生3位講師進行實務分享,並且引導中意見交流,希冀參與者未來能共同建構出具在地特色之桃園市客家文化生活圈。

日期:1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時間:13:15─16:20
地點:大園區公所2F開標室(桃園市大園區田心里中正西路12號)

報名方式:
1. E-mail回傳報名表:z2007213@gmail.com
2.電話報名:03-4272857#9 聯絡人:張小姐

《詳全文》

2018客家音樂大聲響總決賽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日期:11月3日(六)、11月4日(日)
時間:09:00開始
地點:屏東市民公園(前臺糖紙漿廠C倉庫)
歡迎民眾攜家帶眷前往!!

《詳全文》

客家故事集徵選活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客家故事集徵選活動,即日起正式開跑!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厚植客家文化與人文特色之根基,期望藉由客語小故事的徵件活動,鼓勵民眾分享珍藏的客家故事和傳說,利用口筆相傳的形式,將客家淵遠流長的特有文化傳遞給下一代,並進一步凸顯在地的客家人文特色。只要你喜愛及支持客家文化,無論男女老少皆可報名參加,高額獎勵金等你拿喔!

徵件時間為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為期一個月,屆時將聘請熟諳客家人文風土、具備客語專業能力的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選出10件入圍作品,預計於11月15日公告入選名單,每件入圍作品將發給新臺幣6,000元的獎勵,同時亦可獲贈成果集《客家故事集》一冊。此外,為鼓勵民眾參與投稿,針對前30名參加徵件者,將額外給予新臺幣300元禮券的早鳥獎勵,歡迎大小朋友共同參與創作,一起用客家話,寫客家的故事! 更多詳細資訊,請至活動官方網站(http://www.tychakka.gov.tw/hakkastory)查詢 ,或電洽2018客家故事集徵選活動工作小組(電話:(03) 3568597)詢問。

《詳全文》

2018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魯班鎖組合競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龍井巧聖先師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及龍井巧聖先師廟於107年10月13日(星期六)上午9時20分至12時30分在龍井巧聖先師廟辦理「2018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魯班鎖組合競賽」,臺中市各國民小學共44校組成71隊(每隊6人)參賽。

隨著工業科技進步,孩童日常生活漸漸沉浸在手機、平板等3C用品,對其視力及智力皆造成不良影響,為推廣魯班傳統技藝,培養孩童拓展思路及自我創新意識,並開發其記憶力、理解力、想像力,觀察力和思維力,市府特別籌劃這場比賽。

臺中市政府致力於在臺中推動技職教育的精神,期可仿效魯班仙師之精神,動手製做器具及敬業的精神,讓學童參與學習魯班鎖組合技藝,讓孩童在玩耍中記憶積木的榫接方式與模組,同時提高集中力,當孩童經過思考後順利組合完成時,其心靈就產生一種成就感,進而增加了挑戰高難度的慾望,同時亦增加其自信心及動腦思考的好習慣。

競賽將評選出15隊優秀的學生,第一名可獲得6,000元的獎金及獎盃,總獎金57,000元,市府舉辦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特別重視推動各種人才培育,期藉由競賽活動的舉辦,吸引大家可以從小培養傳統技藝文化,也期待魯班公的精神要深入教育,從小扎根,尤其是技職教育、創客教育,我們也希望未來產學訓用能夠結合,學以致用,甚至是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影響我們教育的內容,長大後更將工藝文化代代相傳。

現場除了競賽活動,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推廣客家產業設置客家特色商品專區,現場也有魯班鎖DIY體驗活動,讓參與的民眾都可以共同體驗組合魯班鎖的樂趣。

《詳全文》

第13屆客家話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該校主辦之「第13屆客家話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要探討客家話的語音、詞彙、語法、本字研究、歷時考察、客畬比較、語言接觸、海外客語比較等,為國際上以客家話為主題的重要研討會。

檢附來文及會議資訊各1份,研討會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ilas.ling.sinica.edu.tw/ishl2018/),如有任何問題,請逕洽「第13屆客家話國際研討會」工作小 組,電話:(03)4227151#33496。

《詳全文》

打造慢活南庄 讓大手牽小手.共下來歡度一個幸福.歡樂的假日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南庄鄉公所

苗栗縣南庄鄉, 四周環繞著高山、物資豐富充滿好山好水的自然生態,鄉內居民以客家族群居多,處處展現著濃濃的客家風情。經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的『慢城認證』下,與落實「慢食、慢活、慢遊」的前提,苗栗縣政府與南庄鄉公所共同辦理「幸福苗栗-打造慢活南庄」系列活動,定於10月6日(六)自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在南庄鄉康濟吊橋河岸停車場等地,規劃了系列豐富活動,屆時歡迎大家共下來南庄遊玩走走。

10月6日當天上午10時起於南庄公有停車場,將舉辦有創意豬籠粄 DIY 比賽 、寫生比賽,優勝作品 10 名頒發獎金 1,000 元,歡迎來挑戰拿獎金。此外,下午辦理南庄一日遊活動,全程安排了導覽人員解說 ,讓遊客認識南庄純樸的客家風情、與客美食,參與民眾皆可獲得一份宣傳品,限額100名, 歡迎全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除能享受獨特的客家特色文化,更進一步認識體驗客家人文之美。

晚會精采之內容有:在地學校才藝表演、 社團表演 、迷思魔幻劇團、南庄翔飛獅鼓陣,另外特別邀請到臺語歌后-張秀卿、客語歌手-曾仲瑋精湛演出, 以及施放絢麗的煙火秀,現場模彩活動禮品有:電動自行車、 Apple ipad、43 吋電視等高達 177 個的摸彩品,歡迎好朋友來到南庄逗樂鬧。

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洽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3B80W0dD2kpyew1k2掃描下列QR CODE報名、傳真報名:037-467648或洽電037-471837德昌達傳播社-黃小姐或洽電 037-823115#129南庄鄉公所蔡先生。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