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89期 │ 發行日期:2018年9月28日

本期主題

台北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會議
李永得期客語成活用的語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下半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9月26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音樂戲劇中心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臺北市長柯文哲、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及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里長、志工、客家社團理事長等200餘人齊聚一堂.....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臺北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會議 李永得期客語成活用的語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下半年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9月26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音樂戲劇中心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臺北市長柯文哲、全國各縣市客家事務相關單位及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首長、里長、志工、客家社團理事長等200餘人齊聚一堂,針對客家事務的發展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李主委特別在這個重要場合,頒發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給予立法委員蔣絜安,肯定蔣委員在擔任桃園市客務局長時,傳承、推廣客家語言、文化的傑出貢獻。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已邁入第4屆,客委會自106年度起邀請8個地方政府(新北市、屏東縣、桃園市、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花蓮縣、臺南市)客家事務專責單位,合辦『地方』客家事務首長交流會議,藉由每半年定期交流,強化中央和地方的客家事務聯繫,他希望透過每年2次的大型交流會議,能提升全國客家事務整體施政成效並讓客語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107年是客家事務推動特別重要的一年,因為蔡總統在107年1月31日宣布《客家基本法》實施,客語成為國家語言、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之鄉(鎮、市、區),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這些法制的保障讓過去「禁止講母語」、「打壓客家話」的時代成為過去,迎接而來的是多元文化的社會。他欣慰的說,以後民眾到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域的公家單位,從警局、法院等機關都能以客語洽公,讓客語在公共場域提升能見度,並讓客語真正融入人民的生活中,不讓客語繼續流失。

近日有某候選人提出「客語退出校園,學生在家講客語」說法,李主委相當不以為然並嚴正抗議。他說,客語是校園和家庭都要使用的語言,不該分學校或家庭,這樣客家語言才能真正的傳承下去,否則客語還會繼續流失。向來客委會一直努力推動「生活中使用客語」,而不是只有在學校才講客語,就是要避免「客語教學流於形式」,因此,他期盼從學校到家庭,大家都能多講客語,讓客語成為「真正的活用語言」,也希望該名候選人能收回「客語退出校園」的錯誤觀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會中,客委會文化教育處處長孫于卿以「振興客語新策略」為題,向與會者說明客家政策主軸,包括推動客家語言教育政策辦理情形及未來努力方向。隨後並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曾年有分享臺北市客家事務施政成果。

綜合座談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家事務工作同仁及先進們,分別提出多項建言,供執事者參考。包括「建議客語能力認證考試能增列『口試為之』以利不善文字使用的長者」、「客家人才資料庫系統性更新」、「客籍長輩照護需求」、「輔導國高中成立客語社團,營造客語使用環境」、「鼓勵臺北市各區開設客語學堂」等。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第53屆金鐘獎入圍茶會 客家節目獎項創新高獲肯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3屆廣播及電視金鐘獎客家節目共入圍廣播類3項、電視類21項獎項,較106年入圍的12項獎項多了1倍的亮眼成績。客家委員會9月27日下午特別舉辦第53屆金鐘獎客家入圍茶會,頒發獎牌給所有入圍者,主任委員李永得除了感謝所有幕前幕後的個人與團隊,對客家文化傳承的努力外,也預祝大家都能成功敲響金鐘。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107年報名角逐本屆金鐘獎的廣播電視節目,競爭相當激烈,但客家節目能入圍較往年多一倍的獎項,實屬不易,他提到過去曾在公共電視擔任總經理一職時,接觸到金鐘的評選工作,了解到報名的獎項除了要經過專業評審層層審核,作品還要符合嚴格的篩選條件才能脫穎而出到入圍階段,因此他欣慰地說「能入圍絕對就等於得獎的肯定!」他也感謝所有幕前幕後投入客家廣播、電視及戲劇等領域的個人與團隊,因為有大家對客家文化的努力,客家語言及文化才能傳承發揚,也期盼透過這些優質的客家節目,讓其他族群分享及瞭解客家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9月27日下午舉辦「第53屆廣播暨電視金鐘獎」客家節目入圍茶會,會中由客家金曲歌王羅文裕和主持人林鈺婷為大家獻唱《嘻哈客家情》情歌,動感的歌曲穿插客語浪漫歌詞,瞬間炒熱現場氣氛;隨後由李主委親頒獎牌給所有入圍者,在輕鬆活潑的樂聲中,預祝大家都能順利敲鐘。

本屆金鐘獎在廣播客家節目部分,廣播電臺主持人徐俊智入圍《賽客思同學會》「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客家金誠舞》「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藝術文化節目獎」共3獎項。電視節目部分,客家電視臺共計入圍16獎項,其中客家劇場《臺北歌手》一個項目就入圍了11獎項,而客家電視臺的《小0事件簿》、《麼个麼个》同時入圍「兒童少年節目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2獎項;《作客他鄉》入圍「生活風格節目獎」;《大聲MY客風》入圍「綜藝節目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2獎項;《講麼个故事》入圍「動畫節目獎」;《少了一個之後-微光》入圍「人文紀實節目獎」;《幕後有藝思》入圍「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

《詳全文》

臺灣必訪的一條公路-「客家浪漫臺三線」 Let's Go客庄浪漫小旅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浪漫臺三線客庄觀光,並讓更多日本旅客認識「浪漫臺三線」,自9月20日至23日參加在日本東京國際展示館(Tokyo Big Sight)舉行的「2018年日本旅展」,以「客庄浪漫小旅行」為主題,介紹客庄8大國際觀光景點之「四季慢活-好幸福」、「客味飄香-好味道」、「敬天祈福-好神氣」、「手做工藝-好品味」等,向日本旅客推薦臺灣必訪的一條公路―「浪漫臺三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為拓展「浪漫臺三線」國際客源,自106年起即結合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協會、高鐵、臺鐵、臺灣觀巴及旅行業者力量,持續開發適合團客及自由行旅客的多元旅遊商品,107年上半年已引入超過1萬5,000名日觀光客造訪臺三線,為了延續推廣效益,客委會特別加入觀光局的計畫,與其他政府機關及旅遊相關業者共組「臺灣館」參加一年一度的日本大型旅展。9月20日上午由交通部觀光局周局長永暉、臺灣觀光協會葉會長菊蘭、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代表長廷、香川縣濱田惠造知事、客委會楊科長秀禎、雲林縣新聞處張處長凱傑、彰化縣政府田參議飛鵬及南投縣觀光處林副處長秀梅等人共同主持開幕典禮,為4天的展期揭開序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此次參展除宣傳客庄生態景點、客家歷史人文、美食、民俗節慶及傳統工藝等特色,並介紹主推的臺三線8大客庄觀光景點,包含大溪老街、李騰芳古宅、竹東市場、北埔老街、三義木雕博物館、龍騰斷橋、東豐綠廊及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在9月22日的「名人帶路」活動,並邀請旅居臺灣的知名日本女演員田中千繪,向日本朋友介紹臺三線客庄賞玩秘境及浪漫景點,希望吸引日本觀光客親自走訪「浪漫臺三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西螺廖五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劇目介紹
《西螺廖五房》取材自1860年代發生在臺灣的「白馬事件」。當時西螺、二崙、崙背一帶平原富庶﹐詔安客家人渡海墾殖、辛勤耕耘,西螺七嵌武館林立、崇武尚義:不料因為一匹白馬踏壞田地而引發廖、李、鍾三個姓氏之間將近三年的衝突,不僅釀成臺灣史上歷時最久的械鬥,也成為影響臺灣的百大事件之一。

揉合傳統戲曲程式與當代音樂劇的表現;兼採戲曲武功及武術表演,讓你耳目一新的新編音樂,還有你從來沒有聽過的詔安語言…認識臺灣歷史,從看戲開始!

巡演場次
9月29日(六)14:30 屏東六堆客家園區 (索票)
10月6日(六)19:30 臺北臺藝表演廳 (售票)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07年度客華語口譯試辦服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壹、目的:
為營造客語友善環境,保障民眾說母語的權益,客家委員會提供客語口譯試辦服務,讓有客語口譯服務及設備需求之使用單位,找到符合所需的口譯人員及口譯設備支援,以落實人民於使用客語之機會及權利。

貳、受理申請對象:
各政府機關(構)、直轄市、縣(市)政府等公務機關。

參、申請期程:即日起至107年12月20日止,口譯服務活動日至108年1月20日止。

肆、申請方式:
請於活動1個月前,填妥申請表,且每個機關以申請1次為限。

伍、申請流程:
一、將口譯申請表填妥後送出。
二、聯繫客華語口譯人才服務站窗口(02-7729-4749),確認申請表。
三、等候客華語口譯人才服務站通知申請結果。
四、公務機關舉辦之30人以上大型正式會議或活動為優先提供口譯服務之對象。

陸、服務站窗口聯絡方式:
一、聯絡時間:周一至周五(國定假日除外),10:00-17:00。
二、聯絡電話:02-7729-4749。
三、聯絡信箱:bd77318588@gmail.com

《詳全文》

大風起、九湖杭菊開 客家教育推廣課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客家文化館邀請民眾來館了解客家聚落如何與環境良性互動

《大風起》介紹苗栗及新竹的特色─九降風,每年農曆九月最為強勁,當地居民適應當地氣候,發展了柿餅、米粉等客家特色美食,是人與環境互動的展現。

《九湖杭菊開》講述苗栗縣銅鑼鄉每年十一月的杭菊美景,銅鑼鄉杭菊產地九湖村是臺地地形,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高,又地處向陽山坡容易聚生濃霧,是適合杭菊生長的良好環境。

活動名稱:大風起、九湖杭菊開 客家教育推廣課程
活動日期:9月22日~12月1日(每周六)、11月4日(週日) (10月6日、10月13日暫停)
活動時間:9:30-11:30、13:30-15:30 各一場
人數限制:因場地限制,同時段最大容納為數為25人
報名方式:立即體驗

歡迎共下來學習,即有機會獲得彩繪磁鐵體驗乙次

《詳全文》

全國客庄村史聚落撰寫計畫-作者開始招募嘍

招募對象:
1. 對於客庄鄉土或地方有濃厚情感者。
2. 具有田野調查能力、蒐集史料、進行訪談者。
3. 具備基本寫作能力者。

如何成為村史寫作的候選人?
1. 必須參加本計畫辦理的村史課程研習,或是瀏覽本計畫的線上課程。
2. 需要於107年10月20日之前繳交客庄村史寫作計畫書。計畫書以5,000字為原則(寄交到mornika426@gmail.com)。
3. 本計畫將召開諮詢會議進行計畫書審查(約11月中審查完畢)。
4. 審查後將初選名單交由客發中心進行第二階段審查,選出10名村史作者。
5. 簽訂村史寫作同意書。

重要期程:​
108年05月01日:需完成村史的60%(3萬字),以進行審查。
108年09月30日:需完成整本村史寫作(5萬字)。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9月29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舉行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樂團於107年9月29日晚間7時30分至9時30分假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舉辦107年度第2場『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難得的精采節目,值得大家前往體驗大型國樂的震撼演出。

本音樂會節目內容豐富多元,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樂團擔綱主演,並特地邀請知名指揮家林昱廷老師擔任客席指揮,笛子演奏家任重帶來難度非常高的「庫伊的愛情」,琵琶演奏家陳昱蓉擔任主奏演出動聽的「花木蘭」。這場音樂會也將發表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別委託曾入圍金曲獎的任重作曲~「天穿幻想」的世界首演,以及為呼應「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委託著名作曲家盧亮輝老師編曲~「繁花」首演,演出陣容堅強、節目內容豐富多元,展現國樂的不同風貌,精采可期。

本場音樂會提供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請於活動前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服務網(https://ecpa.dgpa.gov.tw/) 登錄後,連結至終身學習入口網搜尋課程名稱「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葫蘆墩文化中心場」並報名成功後,於活動當日演出前30分鐘至服務臺辦理簽到手續,凡全程參加之公教人員,可核發研習時數,遲到或中途離席者不予核發時數。

索票資訊:
即日起於臺中市政府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文心樓1樓聯合服務中心-客語服務櫃檯、臺中市政府陽明大樓聯合服務中心-客語服務櫃檯以及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民眾索票,活動當日晚間7時也將於活動現場開放民眾索票,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詳全文》

《HOT咖百老匯》吳剛又學仙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邀請黃桂志客家合唱團,於10月13日(六)晚上7時30分辦理《HOT咖百老匯-吳剛又學仙》活動,在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出,活動採索票入場,於9月28日(五)上午9時起在文化觀光局服務臺開放入場券免費索取,每人限索4張,索完為止,歡迎各位民眾踴躍索票屆時前往欣賞。

黃桂志客家合唱團創立於1991年,以客家傳統為本,現代音樂結構為體,積極發展新一代的客家音樂,團員以各大學音樂畢業生為主,無伴奏混聲四部為結構,唱出新一代高品質的客家歌聲,2001年起開始嘗試在全新創編的輕歌舞劇,結合了原客家三腳採茶戲的反串反諷、西方輕歌劇的亮麗節奏、及百老匯的載歌載舞。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本次全新創編的音樂劇,背景設定為客家庄,以寓言故事吳剛伐桂,河伯娶親為藍本,以提升故事趣味性與可看性,在虛擬趣味的角色互動中,搭配著完整的燈光、布景與二十人管弦樂團,非常適合老中青三代闔家觀賞。10月13日歡迎各方鄉親朋友們前來欣賞,感受假日藝文展演快樂時光!有關演出訊息可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查詢。

《詳全文》

107年「跟著鹿鹿 來嘉作客」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嘉義市一年一度的鹿寮客庄巡禮活動即將在10月6日鹿寮里鎮安宮熱鬧登場,107年以「跟著鹿鹿 來嘉作客」為題,舉辦一連串精采客家文化傳統美食、歌謠、舞蹈及市集等活動! 現場還有免費的手作「客家魂」體驗、草編萌萌鹿DIY,呈現傳統及創意客家美食激盪出的美食饗宴,市政府宣導單位也提供多項有獎徵答獎品,歡迎鄉親朋友蒞臨同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