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88期 │ 發行日期:2018年9月21日

本期主題

「幼教客語沉浸教學計畫」苗栗幼兒園初展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9月19日,前往訪視苗栗多所參與「幼教客語沉浸教學計畫」幼兒園,和小朋友以客語互動,並聽取老師們的教學經驗及建議。李主委表示,107年客家基本法公布後,透過法律明訂,將使學童在日常生活中,能有一個「真正」學客語、講客語的環境,讓客家語言及文化不再流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場充滿童趣的「幼兒園客語沉浸式訪視教學」19日上午在三灣鄉立幼兒園小朋友的客語舞蹈中歡樂揭開序幕。李永得主委在訪視中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與學童們舞成一團並隨機用客語與孩子們對話,小朋友雖然緊張卻能對答如流。緊接著上午的三灣鄉立幼兒園及三灣國小附設幼兒園訪視後,下午李主委來到私立小木偶幼兒園及仁光幼兒園,這次小朋友則以模擬市場賣菜情境,用充滿童音的客語向李主委兜售商品。李主委被逗得喜孜孜並欣慰的表示,感謝這群第一線的教育同仁為客語教學付出的努力,因為有他們默默的付出及打拼,客家語言、文化才不至於斷層。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以自己親身經驗為例指出,以前大學時期在臺北求學,一個星期學英文5個小時,但大學畢業時仍不敢開口講英文,常常只敢說「yes、no!」,但這不能怪學生不努力,而是沒有一個正確的語言環境,就像講客語一樣,如果只有在學校上1個小時的課,回家後家人卻都不講,這樣客語一定會急速流失,有鑑於此,在客委會和各界努力下,蔡總統於107年1月31日公布 《客家基本法》,法律明訂「客家人口集中區域推動客語作為通行語」藉由法律保障,讓客家後生,能在優良的客語環境中學習母語,客家語言和文化才得以永續傳承。

李主委提及,107年拜會加泰隆尼亞語言保存中心時,了解到加泰隆尼亞人(Catalan)如何透過法律立法,在公部門、醫院、學校、媒體等各個公領域,全力營造Catalan使用環境,並且成立語言中心,針對成人教育與私人公司企業主動出擊,成功復甦這個幾乎消失的文化和語言,更讓加泰隆尼亞人重拾榮耀感,反觀臺灣,雖然公部門啟動復興客語較晚,但客委將會更努力和各界合作,全力推動客家文化和語言復甦,要讓客家後生都會講客家話,更要讓客家人以身為客家人為傲。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深耕鄉土守護六堆的實踐者-馮清春老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9月15日南下國立屏東大學參加「馮清春紀念音樂會暨紀念文集發表」,向這位一生奉獻臺灣的已故前輩馮清春老師致上最崇高敬意。李主委表示,馮老師是一位博學多聞、無私奉獻的客家政治前輩,30多年來,投入農民運動、客家運動、臺灣民主運動,他從不居功,而是退居幕後,只希望「臺灣更好、客家更好、農民更好」,這種風骨,為臺灣樹立了最佳典範。

一早,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屏東縣長潘孟安、糖協董事長曹啟鴻、立法委員鍾孔炤等一群深受馮老師言行身教影響的晚輩們,齊聚國立屏東大學國際會議廳,一起觀看馮老師影像紀錄「其人聲影」並欣賞馮老師生前相關的文學作品,共同緬懷這位一生無私奉獻、守護六堆的客家長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臺上致詞時,回憶起馮老師生前曾叮囑他,「蔡總統非常重視客家文化,但千萬不要只著重北部的『浪漫臺三線』,南部的客家事務也應該要被重視!」因此,客委會積極推動屏東的『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去年更號召許多客家文化工作者進駐六堆,推出以六堆客庄為故事背景的全新創作客家歌舞劇「天光」,該劇在全臺巡迴演出時,獲得熱烈迴響。今後客委會將秉持著馮老師的「守護客家的理念」積極維護客家文化,並發揚客家精神。

已故馮清春老師,1934年生於屏東六堆客庄仕紳家族後代,從小五育皆優,長大後考上教職,但年輕時不滿當時的教育體制,因此於1987年「棄教投農」替弱勢農民爭取權益,1988年更發現客家族群的語言文化流失嚴重性,因此堅定以「為臺灣農民發聲」、「為客家文化傳承立命」作為一生奮鬥的目標;30多年前,馮老師走上街頭,擔任農盟主席為農民爭取各種權益、協助剝蕉案(金盤金碗案)平反,也擔任客家「還我母語運動」全臺副總指揮,帶領客家子弟勇敢爭取客家文化語言、各項應有的權益,耳順之年後的馮老師更是將大量時間,投入六堆客家文化復興,協助客家後生成立多個客家文化組織,推動客語及客家文化復興,帶動六堆客家活絡發展。

雖然馮老師去年離開了,但曾受馮老師言行身教影響的親朋好友,為了把馮老師的精神讓更多人知道,屏東深耕永續發展協會邀集臺灣南社等六堆鄉賢共同努力奔走下,蒐集到馮老師以及各界感懷馮老師的文章,完成紀念文集,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在當代六堆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的人物,並從他身上讓後人讀到我們六堆的故事與風範。

《詳全文》

跨世代客家經典文學作者齊聚 9/20、21日譯新書發表會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臺灣客家文學走向國際,特別在107年翻譯5部客家文學大師作品,並將於9月20、21日在長榮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客家文學日譯新書發表暨學術研討會」,邀請到這5部原著作品中的4位作家李喬、曾貴海、利玉芳、甘耀明,與客家文學作品翻譯及推廣團隊齊聚一堂,一同跨世代交流書中的客家文化元素及中日翻譯的心得,客委會表示,希望透過這場客家文學大師齊聚的盛會,能擦出精采火花,替客家後生帶來寶貴收穫,更期許能將客家精神、文化的優秀文學作品,譯介給非華文地區之讀者。

由客委會推動的客家文學作品日譯及推廣計畫,由於是首次辦理,所以特別挑選並翻譯了5部客家作家的重要作品,包括鍾肇政《歌德激情書》、李喬《藍彩霞的春天》、曾貴海《曾貴海詩選》、利玉芳《利玉芳詩選》、甘耀明《冬將軍來的春天》,並召集一群熟悉客家文化的專業日籍翻譯團隊,經過專精臺灣文學的日語譯者、編審、顧問、審查委員的通力合作下,花了逾一年的時間,將5位客家文學大師的經典客家作品忠實呈現給日本讀者。

客委會指出,這5部經典客家文學作品已在107年6月底,陸續於日本各通路上架出版。而除了9月20、21日的臺灣場「客家文學日譯新書發表暨學術研討會」推廣活動外,客家委員會另規劃於107年12月15、16日在東京臺灣文化中心舉辦日本場「臺日作家座談會及新書發表會」推廣活動。客委會表示,現場除了專題演講及座談會外,也針對5位作家的文學作品發表多篇研究論文,誠摯邀請所有對客家文學作品有興趣的讀者,都能踴躍自由參加。詳細「客家文學日譯新書發表暨學術研討會」會議議程資訊詳如官網,或可至http://dweb.cjcu.edu.tw/japanese/spotlight/586查詢。

《詳全文》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針對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何文杞畫展相關報導說明

針對《臺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畫作引發爭議一事,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該展經策展團隊跟何老師討論後,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秉持尊重藝術原創性與作者意見呈現,期盼外界能從展出畫作中看見六堆客庄的純樸美麗。

客發中心指出,「先驅者—何文杞的藝術人生」特展共計展示97幅何老師的畫作,其中《臺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這幅創作完成於2016年,是作者向法國浪漫主義大師─德拉克洛瓦《自由領導人民》致敬的相仿創作。客發中心表示,何老師在完成後即因身體狀況未再提畫筆,此作在他的藝術人生中有一定之意義,所以特別請策展團隊展出,他也尊重各界看法,但期盼外界能從展出畫作中看見六堆客庄的純樸美麗。

《詳全文》

「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公聽會議紀錄

「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公聽會議紀錄如附件。

會議紀錄.pdf(點選下載)

《詳全文》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2梯次圓滿完成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2梯次於9月16日舉行,在全國15個考區、32個試區同步登場,107年度初級認證報名人數創歷年之最15,967人,今日第2梯次認證到考率為81.21%,合併兩梯次到考率為80.69%。

107年度客家委員會回應各團體參與客語認證的需求,提供了40人以上團體可報名10月份增梯認證的彈性措施,讓特殊工作屬性的機關團體或配合客語教學進度的學校團體,不受全國性兩梯次認證日期的限制,選擇10月份可配合的增梯認證日期參與,預計在10月6日、13日及14日三天分別於全國12個試區舉行。

客家委員會表示,全國性兩梯次認證結束後,緊接著就是閱卷評分工作,預計在11月14日寄送成績單。除了寄送紙本成績單外,考生也可利用「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成績查詢之功能,如對成績有疑義可申請複查,複查時間從107年11月14日(星期三)至107年11月21日(星期三),一律以通訊方式寄至總試務中心,郵戳為憑,逾期概不受理。如有問題可電洽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總試務中心0800-699-566。

《詳全文》

「哈客HAKKA」生活體驗館 二部曲 文學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哈客HAKKA」文學饗宴,活動期間:107年9月17日至107年10月5日23點59分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文學大師的創作歷程、作品賞析,完成閱讀學習分享抽好禮!

1.會員登入(非會員需註冊)
2.跟著「哈客HAKKA」一起學習新課程,閱讀完成3門指定課程,就有抽獎機會!
3.點擊分享此活動跟朋友一起來場文學饗宴吧!

《詳全文》

「妹力-客家女性身影」特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客家文化館文化藝廊「妹力-客家女性身影」特展於9月15日(六)開展,展覽以客家女性為主題,精選臺灣客家文化館自日治時期到1990年代數位典藏影像,包含鄧南光、李旺秀、吳金淼、張阿祥、李秀雲、陳禮文、吳金榮、陳嚴川、李增昌、劉安明、黃勝沐、李湞吉、鍾寶珠等客籍攝影家作品70幅,這些影像皆來自攝影師所居住的城市、熟悉的社會環境,日常生活,風土民情,以及家人、鄰居等周遭熟悉的人們,欲從不同視野與角度來呈現客家女性跨時代的生活經驗。

本展從家的意象出發,藉由穿廊走道來象徵時間的歷程,以垂吊的布幔隱喻家的屋頂與樑柱,正意味著每個時代的女性都是一個家的重要支柱,透過「家庭日常」、「產業活動」、「流行時尚」、「教育啟蒙」、「社會參與」等五個主題之歷史影像,訴說客家女性從傳統步入現代的歷程時所展現的堅毅生命之美,希望藉此紀實性、真實性,鏡頭單純,直接觸動人心的女性人物影像,來體現客家歷史的真實記憶。

開展當日邀請了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黃文斌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利亮時教授、客家委員會委員廖惠慶女士、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周錦宏院長、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林本炫院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徐雨村教授、臺灣藺草學會黃增楨理事長、臺北科技大學馬來語講師王麗蘭老師等蒞臨參觀,這是臺灣客家文化館以人物為主題之第一檔特展,日後將陸續推出不同主題的人物特展,藉此交流並重溫質樸的客庄老時光。

開展時間:107年9月15日開展
展出照片:共計70張,全部為本中心數位典藏照片

客籍攝影家:
鄧南光、李旺秀、吳金淼、張阿祥、李秀雲、陳禮文、吳金榮、陳嚴川、李增昌、劉安明、黃勝沐、李湞吉、鍾寶珠

《詳全文》

『玩味客庄』輕旅行 第四梯!報名開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走~我們一起去萬巒、內埔、竹田這幾個濃厚客家味的鄉鎮走走,體驗客庄新興發展的產業,您知道可可除了能做成甜點外,還可以做成風味餐點嗎?參加活動帶您一探究竟!

10/10(三)國慶連假,讓我們一起騎單車暢遊內埔老街巷弄,再帶您去看您一定沒看過的放大版「文房四寶」(西勢文筆亭),讓您大開眼界!

之前沒參加過『玩味客庄』輕旅行的朋友們,這次真的不要再錯過囉!趕快動動您的手指,點選報名去~

【註】‼報名時請注意‼這次活動是以「騎單車」的方式進行,如要親子一同參加,孩童「年紀太小」者,請務必於報名表上註明,方便工作人員安排「親子車」或是有「兒童座椅」的單車,感謝您的配合!

《萬巒內埔竹田客庄單車遊一日生活》
報名速洽 https://goo.gl/forms/ae9kHpRto9hPEreG3

《詳全文》

好茶皂福-手工製皂體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手工天然茶皂 - 製作DIY課程

好客公園導覽 - 認識客家茶

茶皂現場做完,馬上帶回家!!!

茶葉的再利用有助於友善環境透過體驗還能認識茶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遠離化學,共下守護地球。

活動日期:10月13、14日(星期六、星期日)
活動梯次:
第1梯次 - 10:00-12:00
第2梯次 - 14:00-16:00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B1研習教室

9/19早上11點開放網址報名 http://bit.ly/2nK51Pn
每梯次限額50人
愛地球的小心意,每人50元參加費,現場繳交即可喔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盛大登場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地點
    崙背鄉立圖書館旁停車場及市區、詔安客家文化館、崙背鄉水汴頭崇賢寺、二崙鄉來惠社區、二崙鄉運動公園
    二崙鄉深坑觀世音佛祖廟、二崙故事屋、崙背鄉豐榮國民小學、崙背鄉東興國民小學、二崙鄉來惠國民小學
    西螺崇遠堂及崙背、二崙及西螺客庄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9/22日開幕活動
    歡迎你來尞(歡迎你來玩)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落實《客家基本法》創造客語使用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花香、果香、客醬香-全國客家美食料理比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花香、果香、客醬香-全國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報名開始,自107年9月14日至10月15日止,總獎金62萬元,歡迎各路好手踴躍參與,詳情請至活動官網www.hakka-cooking.com.tw查詢。

    《詳全文》

    行過臺三線‧聽到花開的聲音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花漾音樂會~客家嘉年華」系列「2018客家歌謠合唱音樂會-行過臺三線‧聽到花開的聲音」活動,將於107年10月14日下午2時於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演出,此場音樂會以「行過臺三線‧聽到花開的聲音」為主題,特邀臺三線中部路段沿途之各學校、社團舉行客家音樂演出,傳遞花開的訊息以迎接11月3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隆重開幕!

    本場音樂會由世界合唱比賽金牌指揮莊璧華博士及徐惠君老師等優秀指揮家所指導,參與演出團體有靜宸合唱團、國立興大附中合唱團,以及多次榮獲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客語組、客家藝文競賽特優獎項之臺中市曉明女中、漢口國中、神圳國中、永安國小、中山國小、美群國小、苗栗縣卓蘭國小等校合唱團隊,並特別邀請東勢區弘韻婦女音樂協進會、大甲河之聲合唱團和臺灣青年管樂團等傑出音樂團隊共同參與演出。

    音樂會演出曲目多元,包括客家傳統歌謠、客家民謠與客家流行歌曲等,並將客家歌謠之美精準地傳遞出來!盼望各界愛樂人士共襄盛舉,屆時踴躍蒞場聆聽這場高品質的音樂盛會!

    《詳全文》

    花漾音樂會~客家嘉年華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豐碩之客家表演藝術,促進多元族群互動與交流,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9月29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5時30分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辦理「花漾音樂會~客家嘉年華」活動,邀您一同熱情參與!

    活動以「花漾客家‧音樂」、「花漾客家‧市集」、「花漾客家‧文化」為三大主軸,邀請客家社團、學校與專業藝術表演團隊等,熱情揮灑活力、展現精采的音樂饗宴!現場安排客家語言闖關區、客家文創市集及手做DIY體驗區,凡持「闖關卡」闖關成功者,即可獲得免費之花漾音樂會~客家嘉年華杯墊1份(每人限領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現場另有限量花草拓印手作DIY(當天於客家事務委員會臉書打卡按讚,每人限領1張)、客家創意市集(文創、慈善公益、稅捐單位及環保攤位等),活動豐富多元,邀您在週六下午與我們一同熱情感受客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