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87期 │ 發行日期:2018年9月14日

本期主題

2018說演歌舞劇「該一盆香火」巡演 李永得推薦共下體驗也傳承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融合街舞、現代舞蹈,並搭配客語來說、學、逗、唱串起整齣劇情的2018年度說演歌舞劇「該一盆香火」,將從9月15日起巡迴5縣市共10場演出。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9月12日特別出席開演前記者會並表示,107年是「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也是客家語言復振重要的時刻;「該一盆香火」將客語五種腔調呈現在舞臺上,象徵客家族群文化的豐富多樣性,因此邀請大家共下來體驗創新的客家表演藝術,也共同傳承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107年是「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也是客家語言復振重要的時刻,總統也在107年1月31日公布修正客家基本法,將客語訂為國家語言,以後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公務員也都要會講客家話並提供服務,這是對營造客語友善環境非常重要的政策。而這次「該一盆香火」大膽嘗試將五種腔調,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巧妙呈現在舞臺上,象徵客家族群文化的豐富多樣性,也讓人更加期待。李主委也舉例,就像「有關係」、「輕鬆」的腔調,雖然北中南東的客語腔調各有不同,但溝通時透過包容和不斷學習,稍微仔細聽一下大多能理解,因此客家人之間的溝通往來沒有太大阻礙,這也是客家人不斷學習、包容的精神,因此希望透過這部歌舞劇,提醒大家繼續努力傳承、學習客家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火燄蟲客家說演團主演的客家文化綜藝列車—「該一盆香火」說演歌舞劇,故事設定從西元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來臺至今日,講述各個時代背景下的客家故事,有艱困、被打壓,到現今客語被法律明訂為國家語言、客家文藝復興運動等,劇情中將過去臺灣過去客家艱困時期,及客家人的處境做最細膩動人的詮釋。劇中也鼓勵每位客家子弟要以客家子弟為榮,平時更要有說客家話的習慣,才能將客家文化流傳下去,更不辜負無數替客家子弟爭取權利的前輩們。

「該一盆香火」說演歌舞劇自9月15日至11月3日期間,將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五個縣市,巡迴演出10場歌舞劇,歡迎民眾親臨現場,共同感受大時代下,臺灣客家人如何展現多元的包容及創新活力。活動詳情請至「火燄蟲客家說演團」活動粉絲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foiamcung/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整合東高雄客庄資源 期轉型邁向「地方創生」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9月9日上午南下高雄美濃美綠園生態園區,參與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討論「靚靚六堆國建計畫」未來發展,及後續永續規劃構想。李主委期望東高雄客庄地區能從「地方營造」轉變成「地方創生」,若此,高雄、屏東區域六堆客庄的微型經濟體,才能轉型為永續經營的客家產業。

李主委在出席該聯盟研商如何提升美濃、六龜、甲仙、杉林東高雄客庄地區觀光產業競爭力時,向地方提出「地方創生」的概念。他說,日本各地鄉村觀光蓬勃興盛,許多鄉村透過「地方創生」挖掘當地特色,利用當地資源整合行銷,帶動整體地方產業鏈,這不得不提到日本最早提出「地方創生」的發起人木下齊先生,木下齊提出了不同於以往「中央主導地方」的角色,改成「地方主導地方」的地位,地方不再被動等待中央給予資源或建議,而是由地方居民共同構思一個永續經營的「地方特色方案」。

李主委舉例,「地方創生」就像一間私人企業,不該枯等外部金援,而是積極找尋解決方式、改善缺陷,「地方創生」的居民就像企業員工,透過共同參與,每位居民都會知道「地方創生」推動時,會替自身帶來什麼好處,這樣的「地方創生」才會是成功的、永續經營的,反之,地方居民被動獲知「要推動地方產業」,也不知道會替自身帶來什麼效益時,這樣的「地方發展」註定會失敗。

李主委指出,目前「地方的產業觀念」應該要朝向「未來創生」經營,舉例美濃產業發展時,應該以「未來創生」為目標,透過調查美濃近年的民宿人數、農產值、觀光人口,找出美濃的地方特色和問題,經由資源整合、人才培育及環境再造等方式,才能創造出美濃當地特色的「地方創生」產業。

此外,李主委提到「日本地方創生」與「臺灣地方營造」的差異,臺灣似乎不以「獲利」為主要經營方針,而是在遇到資金缺口時,就向中央、外界募款,但「日本的地方創生」創始人木下齊先生,推動「地方創生」時,就以「不依賴補助金」為綱要,並以「沒有創造利潤,甭談地方再生!」顛覆以往地方再造的觀念,木下齊將地方定位為「鄉鎮型公司事業」,藉由「地方振興」、「地區活化」 為地方經濟帶來變化、創造利潤。因此李主委希望,東高雄客庄地區居民能將「地方創生」當成企業般經營,人人都是企業的股東,共同想出屬於當地特色的「未來創生」方案,避免一昧的依賴中央補助金、模仿吉祥物、跟風「某某成功案例」等,得到僅一時的熱鬧,熱鬧過後地方仍是一片蕭條。

目前中央積極輔助六堆客庄地區朝「地方創生」轉型,在六堆先期計畫第一波核定計畫中,屏東兒童親水公園、幸福驛客庄鐵道農藝文化園區營造工程、屏東縣客庄樂齡村示範計畫,共補助7,400萬元,第二波六堆先期計畫已朝向「地方創生」規畫中,期許地方客庄能以永續「未來創生」產業發展為目標。

《詳全文》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 10/9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感動登場

2018年度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將於10月9日至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場演出,本劇是107年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的得獎作品。歡迎喜歡傳統戲曲觀眾把握此難得機會,購票入場。

客家委員會表示,客家傳統戲曲反映著客家族群生活、價值觀、語言與音樂,是客家珍貴的文化資產,這部由國立中正大學王瓊玲教授原著改編,將過去臺灣過去艱困時期,平民小人物的真情至性作了最細膩動人的詮釋。

原著作者王瓊玲教授表示,《駝背漢與花姑娘》演繹嘉義梅山的真人實事,此劇「花姑娘」主角已98歲,現居嘉義,曾於臺北首演時由家人陪同觀賞,隨著劇情、演員、音樂,或開懷大笑、或掩帕流淚,七十年前生活歲月記憶,歷歷在目,「花姑娘」與她均非常喜愛與感動。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辦人鄭榮興則指出,《駝背漢與花姑娘》是榮興劇團創團三十年的代表作,劇本跳脫傳統古裝大劇,從近代臺灣文學中發掘演出的新素材創作;臺詞採用了大量客家俚語,表現活潑逗趣的鄉土文化;音樂裡有大量新創曲調,並結合傳統戲曲中「甩水袖」等優美身段,相信會讓觀眾感受劇團的創新與用心。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臺中場次票券由兩廳院售票系統銷售,主辦單位提供敬老、學生及身心障礙者多元優惠方案,另有團體購票10張以上8折,20張以上6折,30張以上5折優惠,並於現場準備限量「駝背漢與花姑娘」杯墊贈送觀眾,歡迎民眾親臨現場,共同感受大時代下,臺灣人努力打拚的真情至性。活動詳情請至「2018精緻客家大戲」活動官網查詢http://hakkaevent.com/

《詳全文》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今起舉行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9月8日在全國15個考區、37個考場同步登場,這是「客家基本法」修正公布後首次舉辦的客語能力認證考試,報名人數創歷年之最15,967人,107年的考試分別在9月8日、16日及10月的第1、2週舉行,第1梯次已在今天圓滿完成,到考率為80.16%。

客家委員會表示,107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報名人數共15,967人,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公教人員也創下3,479人的高峰,充分回應落實「客家基本法」中客語友善環境精神。此外,107年共有8,766位學生報考,其中15歲以下國中小年齡層考生就占了8,238人,這也反應了客委會對於客語教育向下扎根的努力,已顯現成果。

為了提高考生應試便利性,客委會107年除了在9月份舉辦2梯次全國性認證外,特別提供團體報考就近應試的服務,將在10月的第1、2週舉辦。客委會提醒所有考生,詳讀准考證上的試場資訊與注意事項,認證當日寬估時間提早出門、並記得攜帶准考證及身分證明文件應考。試前可多多利用報名官網(http://hakka.sce.ntnu.edu.tw/hakka)的「線上試考」練習,以熟悉全數位化認證流程及各題型界面。如有其他問題請電洽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總試務中心:0800-699-566。

《詳全文》

107年度「補助製作客家週系列專題徵選計畫」 即日起受理申請

客家委員會107年度「補助製作客家週系列專題徵選計畫」案,自即日起至107年10月31日止受理申請(郵戳為憑),歡迎電視節目製作相關業者踴躍提案,相關資料及表格電子檔請逕於客家委員會官網/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傳播媒體類下載,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534查詢。

《詳全文》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開展典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你知道百年前客家移工下南洋開採錫礦的故事嗎?
你想了解馬來西亞客家與臺灣客家的不同嗎?

臺灣客家文化館誠摯歡迎您
9月15日(六)早上10點,參加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的開展典禮

9月16日(日)早上10時簡報室所舉行的特別講座,邀請到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黃文斌教授,來主講『馬來西亞錫礦與華人社會的關係』,歡迎大家來報名參加。網路報名連結如下:https://goo.gl/wZCh25

南洋錫礦的發展,造就客家人離鄉背井的動力。來自中國閩粵二省的嘉應州、惠州、汀州等地客籍移工因採錫而致富,影響了近代馬來西亞都市發展,並為鄉族投入公共事務、建立會館,這些因下南洋採錫所發展的現象,又與臺灣客家主要以山林、農耕為業,並成立各式嘗會、神明會的傳統認知相當不同。本展以「錫」意義的轉變,來說明馬來西亞客家族群的社會文化變遷之外,讓大眾理解客家人自原鄉遷徙後,在各地發展出不同的生活樣貌。期待從馬來西亞的客家人因開採錫礦,所衍生不同面向發展與變遷,讓大眾對於「客家」能有更多元的認識。

《詳全文》

好柿有染-手刷柿染體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好柿樂食-超實用餐具墊
好柿花生-束口袋+後龍花生

超實用生活小物現場做完,馬上帶回家!!還能透過柿染體驗,認識柿產業與友善環境的關係,共下愛地球

活動日期:10月6、7日(禮拜六、禮拜日)
活動梯次:
第1梯次 - 10:30-11:30
第2梯次 - 14:00-15:00
活動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B1研習教室

9/12早上11點開放網址報名 http://bit.ly/2nFOzQj
每梯次限額125人
愛地球的小心意,每人50元參加費,現場繳交即可喔

《詳全文》

《來去客庄尞二日》路跑活動開始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各位喜歡客家文化的朋友們,
快呀、快呀!通通看過來!
小編這次要來介紹的是,
超級、無敵、宇宙、霹靂酷炫到不行的……
年度客庄重要大型活動 六堆星光饗宴路跑
報名就能獲得「特色花布衫」選手服,
還有在夜晚也能Bling Bling的「六堆夜光獎牌」,
千人共享客庄道地「客家四炆四炒」料理,
觀賞最具特色的「藝文晚會」,
還有超好逛、超好買的「客庄巿集」,
眾多在地六堆鄉區特色產品供您選擇,
這次沒來參加客庄尞二日,
就真的太可惜了,
現在就立刻安排行程,
搶名額先卡位一波,
12/1(六)和小編一起跑起來!
GO、GO、GO~

詳細報名資訊 https://goo.gl/nCKraH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活動期程:107年9月22日~10月17日

活動地點:
崙背鄉立圖書館旁停車場及市區、詔安客家文化館、崙背鄉水汴頭崇賢寺、二崙鄉來惠社區、二崙鄉運動公園
二崙鄉深坑觀世音佛祖廟、二崙故事屋、崙背鄉豐榮國民小學、崙背鄉東興國民小學、二崙鄉來惠國民小學
西螺崇遠堂及崙背、二崙及西螺客庄

活動緣起:
詔安客家族群,祖先來自於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渡海來臺拓墾定居距今已有300年。詔安客家文化節是屬於雲林客家人的文化活動,詔安客族居民深覺詔安文化面臨失傳,自動發起整合籌劃辦理,打造「雲林詔安」新亮點,以深入詔安生活進行文化保存與創新為主軸,並將詔安三鄉鎮南北雙環整合。

活動目的:
雲林崙背、二崙、西螺一帶,是臺灣詔安客家傳統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多的區域,迄今仍保有獨特的語言腔調、傳統民俗、武術技藝與傳統美食,有別於臺灣桃竹苗、高屏六堆地區的客家人,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文化族群,尤其早期詔安客家先民到雲林開墾時,為了守護家園、防禦盜賊的侵擾,夜裡村民會拿著火把「顧更」,隨著社會的變遷,舉火把守更雖已失去了防禦的作用,卻成為在地「中秋節迎暗景」的習俗,也是社區居民共同的記憶。
2018詔安客家文化節開幕活動以「澹仔火詔亮客庄」為主軸,邀請民眾參加「舉火把迎暗景」千人踩街活動,參與民眾還可以自己創作屬於自己環保祈福的創意紙火把,一起體驗這個詔安客家文化的重要民俗,107年的詔安客家文化節除了熱鬧,更有承傳先人古早生活智慧的重要意涵。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推動社會創新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擂土塑客群-陶藝學會聯展107年9月6日起開展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18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時間:107年10月6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5時30分

活動地點: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3樓(臺中市北屯區崇德路3段833號)

為活化樂齡、鼓勵原客藝文發展及發揚原客傳統文化,延續2017年活動熱力,2018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於107年10月6日,假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3樓舉辦,由臺中市政府原民會與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推薦社區社團共同組隊參與競賽,團體由各年齡層的朋友組成同臺演出,希望藉由競賽讓臺中原民、客家長輩和小朋友,能夠展現活力、推展原客文化及激發團隊創新元素,並為花博揭開序幕。活動除原客活力隊伍競演外,還有創意特色市集及集點抽獎活動等,精采可期,歡迎鄉親們踴躍參加。

原客世代 活動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36128480064129/?active_tab=discussion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