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84期 │ 發行日期:2018年8月17日

本期主題

2018臺灣美食展開展 客委會推「客庄慢食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臺灣美食展」8月10日在世貿一館登場,客家委員為推廣「慢食」的客家飲食文化,及「慢遊」客庄社區微旅行,特別設置「客庄慢食趣」主題館,展出客家社區的生活樣貌,傳遞客庄生活精神,希望吸引民眾慢遊客庄,體會客家慢活的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吸引民眾,親自走訪臺三線客庄,體驗玩在地、吃當季客家飲食文化,8月10日起至13日在世貿一館設置「客庄慢食趣」主題館,以「慢食、慢游、慢活」為主題,邀請民眾共下坐下尞喝杯擂茶,細細品嚐客家美食,過個浪漫客家假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10日特前往美食展為客家主題館代言,親切與民眾互動,並抽出3名幸運民眾,贈送「客庄慢食趣好禮」,中獎的民眾開心歡呼,也正式為「客庄慢食趣」揭開序幕。

展場裡,客家攤商熱情邀請李主委和民眾試吃客家社區美食,並向民眾介紹社區的人文特色,從北部培育無數文學作家的新竹巨埔社區,到東部充滿歷史記憶的花蓮北林三村社區菸樓等,讓現場民眾邊體驗美食,也重新認識客家的新「食」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特別在美食展期間,辦理3場「慢食心講堂」,邀請稻田裡的餐桌計畫發起人廖誌汶及曾在國際慢食發源地義大利深造歸國的魏念祖與民眾近身交流互動,深入探討客家農庄社區飲食文化與在地特色,以及由日本慢食協會代表理事伊江玲美及國內慢食運動推動者張郁珮與徐彩雲,現場分享打造國際慢食經驗。在8月11日的推介會中,民眾可在現場以早鳥價訂購「2018國際客家慢食季」各社區推出的限量微旅行商品。

「2018國際客家慢食季」的12個客庄社區將於8月11日至13日在世貿一館客家主題館聯合展售,並有早鳥驚喜5折優惠,有興趣民眾可前往參觀選購(攤位編號A616)。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委員會針對鍾肇政生活園區相關報導之說明

有關媒體8月12日報導鍾肇政及家人現勘完工後的鍾肇政文學園區,認為部分生活空間與原記憶相異乙事,客家委員會表示,為尊重家屬及當事人情感回憶,已與桃園市政府聯繫,並將全力配合共同改善。

為推動浪漫臺三線計畫,打造文學地標,客委會補助桃園市政府3,525萬,規劃建置「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並辦理相關生活環境營造工程,冀望整合文學家過去生活經驗及創作空間,以形塑客家文學生活記憶。

客委會表示,對於報導內容提及生活空間復舊與鍾老家人對該場域空間記憶差異部分,為尊重家屬及當事人情感回憶,客委會已與桃園市政府聯繫,並將全力配合共同改善。

《詳全文》

青年客家公共論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在地團體辦理青年客家公共論壇,以倡導或推動青年關注並投入客家公共事務以形成共識。後續預定辦理以下論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1)107年8月19日下午1點至4點假十二寮休閒農業區舉辦「湖光村青年村落行動計畫-落實生活美學的農村造返」,主題為「美學行動實踐二 《組合盆栽手作》」。(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jxZtwhZnVCN4xeUc2)

(2)107年8月23日下午1點至4點假十二寮休閒農業區舉辦「湖光村青年村落行動計畫-落實生活美學的農村造返」,主題為「美學行動實踐三 《花藝美學》」。(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jxZtwhZnVCN4xeUc2)

(3)107年8月24日下午1點至4點假十二寮休閒農業區舉辦「湖光村青年村落行動計畫-落實生活美學的農村造返」,主題為「美學行動實踐四 《竹編創作》」。(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jxZtwhZnVCN4xeUc2)

(4)107年8月24日晚上7點至9點假老田共同工作空間舉辦「花生蓮子尋客庄-洄瀾青年後生論壇,主題為「地域創生座談三 用青年力與社區接軌」。(詳如花蓮縣愛客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hakka970/)

(5)107年8月28日下午2點至4點假西湖渡假大飯店B1第二會議室舉辦「洄游三叉-立足三義青年公共論壇」,主題為「三義觀光產業年輕化之未來發展與可行性探討」。(詳如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31tour/)

(6)107年9月1日下午2點至4點假老田共同工作空間舉辦「花生蓮子尋客庄-洄瀾青年後生論壇」,主題為「地域創生座談四 設計力引動的城市改變」。(詳如花蓮縣愛客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hakka970/)

(7)107年9月4日下午2點至4點假西湖渡假大飯店B1第二會議室舉辦「洄游三叉─立足三義青年公共論壇」,主題為「浪漫臺三線-客庄青年如何成功返鄉在地扎根」。(詳如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31tour/)

(8)107年9月18日上午7點至下午1點假彰化縣田中鎮舉辦「洄游三叉-立足三義青年公共論壇」,主題為「成功案例參訪:參訪稻地田中青年團隊」。(詳如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31tour/)

(9)107年9月18日下午2點至5點假臺南市安平區舉辦「洄游三叉-立足三義青年公共論壇」,主題為「成功案例參訪:參訪安平陶坊異鄉創業典範」。(詳如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31tour/)

(10)107年9月21日晚上7點至9點假老田共同工作空間舉辦「花生蓮子尋客庄-洄瀾青年後生論壇」,主題為「地域創生座談五 青年回鄉、翻轉故鄉的產業鍊」。(詳如花蓮縣愛客文化發展協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hakka970/)

《詳全文》

無緣識你 有緣相見 呂金守紀念音樂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時間:8/18(六) 晚上7:30 (7:00開放入場)

演出地點:屏東演藝廳 (屏東市民生路4之17號)

演出嘉賓:
羅茵茵、西卿、黃西田、羅文裕、黃子軒、iColor、陳雙、黃連煜

索票訊息:請於「屏東演藝廳」服務臺索取(每人限索取4張)

「無緣識你,有緣相見」為感念已故知名客家音樂人呂金守對臺灣音樂的貢獻,由資深音樂人黃連煜擔任音樂總監,邀請金曲歌手羅文裕、黃子軒等演出呂金守老師膾炙人口的作品,更特別邀請當年與呂金守老師合作的原唱者黃西田及西卿擔任演唱嘉賓,共同帶領聽眾聆聽呂金守老師的經典作品,緬懷這位創作大師音樂人生。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開幕式
時間:8月26日(日) 上午09:00-11:00
地點:新埔義民廟

活動:『下山祭典區挑擔奉飯祭義民暨舞躍HA客大會獅』
時間:8月26日(日)12:00-21:00
地點:新竹縣客家武術舞獅發展協會(芎林鄉上山村21鄰文富街216號)

活動:『起燈篙、平安戲、放水燈』
時間:
8月28日(二)
10:00-11:00 起燈篙
19:00-21:00 平安戲
8月29日(三)
15:00-16:00 放水燈
地點:新埔義民廟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新瓦屋生活小學堂秋季班

主辦單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跟著秋日微風,大手牽小手快來新瓦屋感受生活的愜意,體驗知性藝文、客家文化...!30門課程等您來參與喔!

8/17(五)上午8:00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詳情請點我 https://goo.gl/Z3yQbz

《詳全文》

客家魔法學院-客語闖關活動

主辦單位:基隆市文化局

「客家魔法學院-客語闖關活動」,以認識客語、體驗客家為主題,啟發小朋友學習客語的動機與喜好,在快樂的遊戲中學習客語。

活動內容包括:認識客家厘語、親子客語闖關活動及品嚐客家傳統美食等,透過 生活化、多元化、趣味化的遊戲,推廣客家語言,瞭解客家文化,提升客家在基 隆的能見度。

活動日期:9月8日(週六)09:00-15:30

活動地點:基隆市暖暖區碇內國小活動中心

《詳全文》

苗栗陶‧金酆窯—客家陶源傳承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市公所於8月11日至9月3日假苗栗市藝文中心辦理「苗栗陶‧金酆窯─客家陶源傳承」作品展,並於8月11日(六)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各界同好共襄盛舉,蒞臨觀展。

從事陶藝工作近60年的陶匠謝發章先生,帶著傳承自身技術的兒子謝祺龍與媳婦鍾細霞,聯袂展出有關「陶」的各式創意作品。在老陶匠與新秀的巧手下,呈現出的作品渾厚樸實,發思古之幽情,同時也蘊含信手拈來的即興創意。

現場展出數十件謝老先生與其兒子、媳婦的懷舊、創新陶作,有仿三合院、客家大院的陶藝作品,也陳列有如階梯般層層高升的登窯、特殊橢圓型體的八卦窯..等各式柴燒窯爐等典雅之作,期待讓觀眾回到4、50年代的臺灣,重新感受苗栗陶業盛極一時的光輝。

苗栗市藝文中心,開館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1時至4時(例假日照常開館)。

《詳全文》

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強化臺中客家學術交流能量,奠基大臺中客家文化研究之基石,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7年10月20、21日(星期六、日)在臺中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土牛活動中心與石岡區土牛國民小學舉辦「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會議當天將匯集國內外研究客家領域之學者齊聚一堂對話交流,竭誠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參與!

「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將於10月20日(星期六)在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盛大開幕,會議邀集國內外學者進行精采的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總計發表約14篇論文,針對「客家族群歷史文化研究」、「客家生活工藝產業研究」與「大埔客家語言與文化研究」等主題進行深度及廣度的探討,並於10月21日(星期日)下午進行綜合座談交流與分享。

本次研討會以促進臺中學術應用之研究,探討客家語言、文化、族群、產業、歷史、傳統民俗與工藝文化等主題,另安排由愛鄉協會、東勢文創工坊、東勢後生添手團、寶島燻樟社及大埔客家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等共同於土牛國民小學展出「客家生活工藝設計展暨東勢後生添手團靜態展」,期能累積臺中客家學術知識資料庫,擴展臺中市乃至其他縣市推動客家事務之方向,傳達與展現臺中市客庄在地特色文化產業之創作能量。

研討會自即日起至10月5日(星期五)受理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2018thfcs.com),額滿即截止,歡迎各界把握機會踴躍報名,我們衷心期盼您的蒞臨!

《詳全文》

忠義-客家義民信仰特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義民爺信仰的深度和廣度都與時俱增,每個時代都需要對它進行再探索、再詮釋,從中擷取活水,進行文化的再創造;探討義民爺信仰,從歷史、社會、文化、儀式、文物等各方面進行考證,瞭解它的演變、遞嬗、發展與影響。

根據臺灣客家義民爺信仰的歷史沿革、節慶、祭典場景,以及義民爺信仰的文化意義等方向,完成展示研究設計。針對本次展覽主題,結合展覽與互動機制,提升展覽品質的展示手法、規劃與設計,重新詮釋客家傳統信仰。

活動期間:2018-08-14 ~ 2018-12-09
活動場次:2018-08-17 09:00 ~ 2018-12-09 18:00

活動場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詳全文》

2018「客家之星」客家歌謠比賽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比賽日期:107年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7時。(屆時承辦單位得視參賽人數調整比賽時間)

比賽地點: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58號)

報名方式採五種方式如下:
(一)親自報名:填妥相關報名表資料後,親送報名地點,洽楊柏晏先生。
(二)電話報名:03-8527843轉分機223。
(三)郵寄報名:填妥相關報名表資料後,掛號郵寄至報名地點。
(四)傳真報名:填妥相關報名表資料後,傳真至03-8527873。
(五)電子郵件報名:填妥相關報名表資料後電郵寄至下列信箱 E-mail至myps40227@nt.hl.gov.tw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10月26日(星期五)下午5時止或至各組別報名額滿為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