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81期 │ 發行日期:2018年7月20日

本期主題

「樟之細路」簽署合作備忘 力拚躍上國際觀光舞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有一條最靚的古道「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Raknus是賽夏族、泰雅族稱呼樟腦的用詞,Selu是客家話「小徑」。客家委員會7月18日,特別選在當年樟腦工廠原址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與臺灣千里步道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計畫將「樟之細路」的美介紹給國人並希望推銷到全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為了將這條貫穿臺灣史,也貫穿桃、竹、苗、中的402公里文化古道,讓全臺灣人知道,在地方和民間的努力下,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一步一腳印清查文史、探訪考據後,規劃出的路線,目前已被行政院列為7條國家綠道中「優先示範性步道」,率先挹注資源推廣觀光。

「樟之細路」步道就是「浪漫臺三線」的周邊資源整合,北起桃園龍潭三坑,南迄臺中東勢,這是一條古道山徑、農路產道,更是一條優美的綠蔭公路,它串聯各區域的自然生態、歷史人文、生活記憶、多元族群與產業鏈。客委會李主委7月18日出席活動時,開心的說,「樟之細路,就是要讓遊客體驗真正的慢活,享受客庄的美食、古蹟、自然資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樟之古道」不僅是臺灣的故事,也是世界歷史的一環,在19世紀末,臺灣還是蔗糖、茶葉和樟腦主要產區,生產線大多分佈於臺三線西北部山麓地帶,樟腦更曾是世界上主要產地,出口量世界第一,占全球80%以上,重要性有如現今的石油,因為樟腦還是底片、香料、火藥、防腐劑等製品的原物料,因此各國列強和島內的住民的衝突和浪漫故事就在此上演。

簽署儀式特別選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係因該地點是日治時期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也是樟腦產業接軌全球市場的重要節點,而今扮演著「樟之細路」站上國際舞臺的簽署儀式地點,使本次簽署儀式更具歷史意義。儀式中由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與臺灣千里步道協會周聖心執行長共同簽署「樟之細路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透過該協會所參與之國際性步道民間組織,持續向海外宣傳、推廣,要讓臺灣的綠道,躍上國際觀光舞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樟之細路合作平臺」的成果,李主委特別感謝民間及各部會的努力,從國發會、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公路總局及觀光局等中央機關,以及桃、竹、苗、中四地方政府,都主動派代表共同參與響應,才能促成這條古道,也象徵臺灣努力推動國家綠道的決心。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8月啟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即將啟程,12位客語、英語對談流利,平均年齡僅17歲的客家後生,將與世界分享臺灣客家的美好文化。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7月16日特別前往慰勉團員,他強調,這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年輕學子可藉此與國際接軌,也能夠傳揚臺灣客家文化及語言,讓世界看見客家、看見臺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107年選派12位允文允武的客家後生,組成第二屆「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預計在8月1日至20日,前往西班牙、法國及德國等地,展開客家文化交流。客委會李主委7月16日特別前往訪問團行前訓練活動,為團員們加油打氣,盼接下來的密集課程,能激發潛能,並培訓後生們成為行銷臺灣客家文化的種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也勉勵後生們把握為期2週的行前訓練,客委會特別安排堅強師資,以強化團員們對客家文化及國際事務的了解,培養彼此團隊默契與合作精神。李主委說,相信團員們基本英語和客語能力沒有問題,但接下來的出訪,一定會面臨各種臨時狀況,在宣揚客家文化的同時,圓滿地解決問題,是大家不斷學習和努力的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由12位來自全臺優秀客家學子組成,平均年齡僅17歲,男女人數各半;他們歷經2個月激烈競爭,從110位參賽好手中雀屏中選,個個身懷才藝。客委會預計於8月1日至20日,選派該團前往歐洲西班牙、法國及德國等地,除了參加「2018歐洲臺灣客家聯合總會第六屆年會暨世界海外客家懇親大會」,他們也將前往歐洲非政府組織(NGO)及文化團體進行觀摩學習及志願服務,與歐洲當地社會連結。

「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出訪前接受為期2週的密集訓練,內容包含當前客家政策、全球國際客家介紹、客家文化、客家聚落及創新、客家戲曲、國際關係、國際禮儀、歐洲文化歷史、跨文化交流技巧、英文口語表達技巧、國際會議實務、志願服務與青年行動力、國際非政府組織與社會參與等多樣化課程,並邀請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楊長鎮、前駐法代表呂慶龍、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高師大客家文化研究所所長洪馨蘭、客家電視製作人向盛言、客語創作歌手林鈺婷等各界傑出學者專家擔任講座,期望在短短2個星期的行前集訓,激發團員們的學習潛能,快速吸收國際事務經驗,成為耀眼的客家外交青年大使。

《詳全文》

客家文化夏令營邁入第29屆 李永得期許客家話無世代斷層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從老到少都不能斷」!已邁入第29年的全國客家文化夏令營,107年因適逢「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特別針對這個影響深遠的運動進行回顧與前瞻。應邀出席的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強調,將增加客委會預算,發展臺灣客家文化。他也希望客家話絕對不能出現世代斷層,若細人仔不會講客家話,客家文化無法延續,也就沒有客家文化,當然也不會有所謂的客家人了!

由客家雜誌社主辦的全國客家文化夏令營自7月13起日,舉辦為期3天2夜的文化營和親子營探討客家文化歷史,7月13日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開營典禮,許多客家前輩包括財團法人馨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光華、客家雜誌社發行人陳石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曾年有及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賴金河等人都前來共襄盛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很開心這次的客家文化夏令營,從4歲到85歲有超過115位的民眾來參加;而當他看到現場有許多學童參加此次夏令營更欣慰地說,客家話絕對不能出現世代斷層,若細人仔不會講客家話,客家文化就無法延續,也就沒有客家文化,當然也不會有所謂的客家人。他也指出,每一屆的客家文化夏令營的成果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都是編訂客家文化教材時的參考依據。

李主委也特別向大家報告,他近日剛剛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請求增加108年度客家事務的預算,對客家事務非常重視的總統和院長都承諾會增加客委會的經費,發展臺灣客家文化。他也強調,未來經費不光只用桃、竹、苗、中等浪漫臺三線區域及六堆、花東等主要客家族群聚居地,也包括其他縣市的客家區域,要讓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的客家文化夏令營適逢「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各界都認為此運動是臺灣客家族群爭取母語話語權覺醒的重要紀念日,當年的運動也影響政府30年來客家政策制定之走向,因此文化營活動特別邀請當年運動總策畫鍾春蘭與總協調林光華,對此運動進行回顧與前瞻的多方面探討。活動內容以研習客家文化為主,課程有走訪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文化之旅,同時安排認知客家文化的過去與未來課程。

107年參加的學員計有親子營34人及文化營81人,共115人參與。他們分別來自臺灣各地,其中學員薛益琳罕見地從離島澎湖前來,年紀最長的彭張柑妹 85歲,最小林欣諺4歲。參與族群除了客家籍外,閩南籍和阿美族的也都有,對於族群融合具有示範意義;師資則有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國立成功大學客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玉晴等,要讓客家人不忘記自己的文化。

《詳全文》

臺灣客家特色產業電子商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07年度中級暨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的:
為加強客語之使用能力,鼓勵全民學習,提高客語之服務品質,並落實客家文化傳承之任務,特舉辦客語能力認證。

報名資格:
一、凡熱愛客家語言及文化者,不分國籍、族群、性別、年齡、職業等,均可報考。
二、應試者毋需通過初級認證,可逕行報名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報名日期:
2018/06/01 09:00 至 2018/07/31 17:30 前止
個人及團體一律皆採網路報名,報名前請詳閱簡章常見問題

本項認證毋須先通過初級認證,可同時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報名網站:https://exam.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2018精緻客家大戲展演「駝背漢與花姑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時間
7月21日(六)晚上7:30

演出地點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索票入場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索票日期、地點、電話
7/7開始索票,1人限2張,索完即止。
索票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服務臺
洽詢電話:03-5510201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長照2.0的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7年度客語能力認證研習班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為推動客家語言與文化永續傳承,苗栗縣政府推動客語整體發展計畫,鼓勵公務人員、民眾學習客語、參與能力認證,以期落實客語社區化、家庭化,永續傳承母語文化;縣府為響應政策,集結縣府同仁開辦客語研習班10班,為公教人員客語增能,相信未來提供客語諮詢服務,能夠更得心應手;並開放其中3班鼓勵民眾報名參加,為苗栗縣客語能力的提能一起努力。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縣府同仁業務繁忙,仍孜孜不倦學習客語,為減輕同仁負擔,聘請多位客語薪傳師開班授課,以期增加苗栗縣客語能力認證的報考率及通過率。相關局處報名踴躍,工商發展處、財政處、警察局、消防局、稅務局、衛生局、教育處、地政處街開設專班,警察同仁報名參訓人數更高達55位,精神值得嘉許。

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府成立整體客語推動輔導團,由各政策實施面導入客語文化傳承,公部門應該以身作則,積極鼓勵公務人員通過能力認證。由語言的學習,了解服務社區的文化;提供客語服務,不但減少溝通上的困難,亦可以由客家諮詢的互動中,讓民眾更加了解政府的作為。期許同仁們在語言的學習上,可以精益求精,提供縣民更完善多元服務。

文化觀光局開設客語認證初級班2班、中高級班1班,分別為四縣腔班9月3日、9月4日、9月6日、9月7日、饒平腔班8月20日、8月24日、8月27日、8月31日,中高級班則8月28日、8月30日、9月10日、9月13日、9月17日、9月20日、9月27日、10月1日、10月4日、10月8日、10月11日、10月15日、10月18日、10月22日、10月25日開班,皆於下午6時至8時,於局內大型會議室上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報名專線 037-352961*316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游尹禾小姐。

《詳全文》

客家炆,三代料理塾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居住在臺北的客家人的飲食,大多涵蓋臺灣北中南東各地客庄的食材風貌,料理手法上也展現了多種面向,食物是一種跨族群、文化的共同性語言,在長期客家文化發展,也記錄著客家文化各階段的演進過程。

2018年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為推廣客家飲食文化,107年以客家「炆」的烹飪方式,結合客家飲食中常出現的食材-柿子、高麗菜、梅乾菜、艾草、九層塔、仙草、土肉桂葉等食材,整合了客家料理及物產職人規劃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工作坊、論壇、展覽、食物藝術交流之夜以食物藝術節形式呈現,邀請臺北市民一起參與。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曾年有表示將要努力讓臺北成為臺灣客家飲食文化的創新基地!曾獲得Shopping Design 雜誌的2016 Taiwan Design BEST 100:最佳概念展覽/活動的客家飲食文化創新計畫一直備受矚目,在持續向下扎根的探索中發掘臺北客家兼容並蓄的飲食文化,並以當代客家食物美學出發,發展客家的飲食科學論述。

客家炆食物藝術節從107年7月至9月,規劃相對論壇、三代料理塾、主題展覽、食物藝術交流之夜等不同形式,邀請相關農人、廚師、美食評論者、生活者等職人接連上陣。7月22日將推出上下午兩場的「三代料理塾」,以北部柿十帖、中部筍十帖、南部葉十帖、東部菜乾十帖的食物設計概念,呈現全臺客家的物產地圖,也由客家菜國宴主廚邱寶郎和法式料理主廚游育甄帶領民眾進行料理工作坊,接著是7月27日至 9月30 日的客家炆主題展覽及9月15日的食物藝術收費宴席,更多活動詳情可至「客家炆 食物藝術節」臉書粉絲團https://reurl.cc/yyKmO,或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查詢https://ssl.thcp.org.tw/

「客家炆食物藝術節」系列活動日期、時間表: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內容
7/22(日) 10:00–12:00
14:00–16:00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三代料理塾(費用150元)
7/27 (五) - 9/30 (日) 周二至周日
09:00-18:00
客家炆主題展覽
9/15 (六) 18:30 - 21:00 客家炆,食物藝術交流之夜
(售票晚宴,費用800元)

《詳全文》

107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內容:
義民爺信仰為北臺灣客家人重要活動,以緬懷客家先烈愛鄉愛國情操,推崇客家義民保家衛民之精神。每年南下恭迎新竹縣新埔義民爺北上,接受新北市客家鄉親祭拜,祈求庇佑大家事業順利、平安健康。107年首次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義民爺文化節,是新北市客家鄉親的重要祭典,也是新北市重大文化活動。

1895年在臺三線上發生乙未戰爭,三峽區三角湧河畔陸續發生隆恩埔戰役及分水崙戰役,是義勇軍抵抗日本統治的第一勝。107年適逢乙未戰爭123週年,為緬懷隆恩埔戰役犧牲之義士,特別規劃彩繪公車大遊行,邀請新北市大專校院或高中發揮年輕創意,以義民爺為主題設計彩繪公車圖案,並參與彩繪公車大遊行。透過客家義民爺祭典,讓年輕人參與了解客家節慶文化。

107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於107年8月18日至20日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辦理,二天活動包括恭迎義民爺、安座典禮、酬神戲、頌經法會、義民爺遶境、彩繪公車大遊行、DIY活動、祭祀大典、社團展演、平安符闖關、親子共同野餐、客家美食及特色商品展售等。

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感受最富創新多元的客家文化饗宴,感受好客熱情的客家文化。

《詳全文》

客庄小旅行二日遊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一年一度的客庄12大節慶

「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客庄小旅行」

7月29~30日

要帶您一起來到鼓王爭霸戰的發源地「拔仔庄」

走訪保安宮、常民文化館

遊覽白川綠池、興泉圳步道

享用社區媽媽拿手的客家美食

並至靚染工坊體驗染小方巾的樂趣

(作為伴手禮帶回)

並在7月29日晚間帶您欣賞「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

十鼓擊樂團、御鼓坊、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及八里坌擊樂團的精采演出!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
至107年7月20日(星期五)下午5點之上班日或報名額滿為止
欲報名從速,以免向隅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