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80期 │ 發行日期:2018年7月13日

本期主題

無緣識你 有緣相見
呂金守、吳盛智紀念音樂會8月揭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無緣識你,有緣相見!」為感念已故知名音樂人吳盛智及呂金守對客家音樂的貢獻,客家委員會將在8月及11月份辦理《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由黃連煜擔任音樂總監,演出80年代膾炙人口的客家金曲。.....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無緣識你 有緣相見 呂金守、吳盛智紀念音樂會8月揭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無緣識你,有緣相見!」為感念已故知名音樂人吳盛智及呂金守對客家音樂的貢獻,客家委員會將在8月及11月份辦理《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由黃連煜擔任音樂總監,演出80年代膾炙人口的客家金曲。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沒有客家音樂、客家文化無法傳揚;雖然他不認識兩位大師,但希望藉由紀念音樂會,帶領年輕人認識並投入客家音樂,傳承客家熱力與精神。

客委會7月10日辦理《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起跑記者會,音樂總監黃連煜、客家金曲歌王羅文裕及音樂會臺北場製作人黃子軒皆出席共襄盛舉。從小在六堆生長的李主委回憶起當年,大街小巷都在播放「李文古廣播劇」的年代,仍然難掩激動的心情,他笑說,講客電臺也要找尋這樣能夠創作、又能編劇的人才,相信能藉由精采有趣的廣播劇,讓更多民眾接觸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強調,客家文化能夠代代相傳,是許多前輩不斷貢獻的結果;他也擔心地表示,107年參加金曲獎的客家作品較往年少,如果投入的人少、客家音樂的發展也會受限。李主委指出,政府有責任鼓勵年輕人投入客家音樂,本次《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就是希望能讓大家看見客家前輩熱血投入音樂與文化,對臺灣社會、對客家族群產生的影響,也盼藉此吸引更多人共下為客家音樂努力,投入創作行列。

由客委會主辦的《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將於8月18日及11月9日分別在屏東演藝廳及臺北三創生活園區五樓Clapper Studio演出。首場呂金守紀念音樂會特別安排「李文古歌劇團」以舞臺劇方式,呈現當年蔚為風潮的笑科廣播劇,並由當年演唱無數呂金守作品的黃西田及西卿擔任演唱嘉賓,羅文裕也將改編部分作品,向呂金守老師致敬;而音樂總監黃連煜則將以經典《無緣》作品帶來壓軸演出,帶領聽眾徜徉美好客家音樂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981年,呂金守老師擔任《無緣》專輯製作人,《無緣》一曲由呂金守作詞、吳盛智譜曲,不僅膾炙人口,更是雲門舞集「我的鄉愁我的歌」配樂歌曲,造成熱烈迴響。《無緣》專輯不僅新創《無緣》、《勇往直前跑》、《濃膠膠》等金曲,更以熱門西洋流行歌曲方式改編收錄《十朝歌》、《桃花過渡》、《摘茶歌》等客家傳統歌謠,開創客家新音樂的無限可能,更推動客家音樂創作浪潮。

呂金守創作力旺盛,音樂作品豐富多元,成功打造《臺東人》、《舊皮箱流浪兒》等膾炙人口歌曲;特別在客家音樂不受社會重視的年代,他開創客家流行音樂之路,創作客語歌曲200餘首,並與文光(李龍麟)共同合作,將鄉野李文古傳說編寫成說唱類笑科劇,廣為流傳。呂金守不僅是近代客家流行音樂界重要創作人及推手,他長達50餘年的音樂堅持,更為客家音樂後輩樹立良好典範。

吳盛智創作能量同樣豐沛,著名客家歌曲《𠊎係客家人》正是他的經典作品,此外,他也曾出版西洋音樂及國語專輯。吳盛智早期擔任陽光合唱團主唱,擅長吉他演奏,更曾被稱為「臺灣第一把吉他」。而《無緣》專輯,影響了顏志文、謝宇威、黃連煜等新一代客家流行音樂創作人,被譽為客家流行音樂鼻祖。

在兩場紀念音樂會前夕,客委會特別安排於8月11日及11月2日在高雄及臺北辦理兩場主題講唱會,讓更多有興趣的民眾能認識這兩位音樂人,共下參與紀念音樂會。《呂金守、吳盛智『無緣』紀念音樂會》7月15日開放索票,相關演出動態,請至典選音樂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笠山文學營」登場 守護笠山文學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22屆「笠山文學營開幕式7月8日在高雄市美濃區的鍾理和紀念館隆重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擔任開幕嘉賓致詞時期勉參加學員,能藉由共同分享、討論,對音樂、文學、山歌民謠文化的發展有更為多元的認識與理解,以達到文化傳播與傳承的目標。

為推廣「鍾理和文學」及「臺灣文學」,每年暑假在美濃笠山下的鍾理和紀念館舉辦「笠山文學營」,參加學員是一群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高中生到社會人士。李主委一早前往美濃的鍾理和紀念館,除表達對鍾理和文學營的重視外,更強調對鍾理和作品所衍生出他對臺灣土地及人民的愛,感到相當感動,期待這份文學之愛能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從1895日治時期開始,鍾理和是南部第一代華文作家的代表,他們透過作品表達對臺灣土地及人民的愛令人感佩,更令人尊敬,希望可以透過大家對文學的學習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李主委也提到,客家除了在文學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外,在作詞、作曲方面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早期的客籍作曲家鄧雨賢,以及當今出生高雄美濃的客籍音樂創作人林生祥,他們都製作了相當多具客家風味的詞曲創作。他指出,「文學」與「音樂」的對話在「笠山文學營」會是非常好的結合,也期許學員們透過向營隊內有經驗的老師們學習與討論,一定會感到收穫滿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是出身屏東六堆的客籍作家,其作品奠基於對臺灣鄉土、農村、農民的關懷。1979年由林海音、鍾肇政、葉石濤、鄭清文、李喬、張良澤發起籌建鍾理和紀念館,使其成為臺灣第一座由民間自力創建的文學館舍。1989年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籌辦成立,而自1995年開辦「笠山文學營」以來,已成為鍾理和紀念館與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最大的年度活動。客委會一直相當支持歷屆「笠山文學營」的活動,107年文學營的主題為「民謠與文學的對話」,李主委更期盼能透過此活動,澆灌文學的土壤,共同守護、傳承具真善美的笠山文學精神。

《詳全文》

107年度中級暨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的:
為加強客語之使用能力,鼓勵全民學習,提高客語之服務品質,並落實客家文化傳承之任務,特舉辦客語能力認證。

報名資格:
一、凡熱愛客家語言及文化者,不分國籍、族群、性別、年齡、職業等,均可報考。
二、應試者毋需通過初級認證,可逕行報名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報名日期:
2018/06/01 09:00 至 2018/07/31 17:30 前止
個人及團體一律皆採網路報名,報名前請詳閱簡章常見問題

本項認證毋須先通過初級認證,可同時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報名網站:https://exam.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幸福臺九線 Show出客庄美」得獎名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幸福臺九線 Show出客庄美」得獎名單

名次

姓名

1

媚○皓

2

蘇○

3

楊○㚤

佳作

張○瀚

佳作

吳○秀

佳作

趙○鴨

佳作

林○茹

佳作

游○瑜

佳作

曾○妤

佳作

洪○霈

佳作

何○恩

佳作

mei ○

佳作

遁○○頭

《詳全文》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訴說大時代下 臺灣人努力打拚的真情至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戲曲文化之美,客家委員會辦理「2018精緻客家大戲」巡演活動,由創團三十年,獲獎無數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擔綱演出,將於7月14日至10月13日,在苗栗、新竹、花蓮、屏東、新北、桃園、臺中及嘉義8縣(市)巡演,歡迎把握難得機會,感受這場精緻藝術的饗宴。

客家委員會表示,客家傳統戲曲反映著客家族群生活、價值觀、語言與音樂,是客家珍貴的文化資產,亦是最接近民眾,最觸及觀眾內心深層感動的表演藝術。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改編自國立中正大學王瓊玲教授的原著小說,敘述嘉義梅山的真人實事,劇情交織著大地兒女對生命的熱愛、對現實的無奈、對生活苦難的承擔,更將臺灣過去艱困時期,平民小人物的真情至性作了最細膩動人的詮釋。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表示,《駝背漢與花姑娘》為該團106年第十度進入國家戲劇院的代表作品,首演後佳評如潮,客委會特別安排至全臺巡演,讓全國戲迷共同欣賞,本劇劇本跳脫傳統古裝大劇,從近代臺灣文學中發掘演出的新素材創作;臺詞採用了大量客家俚語,表現活潑逗趣的鄉土文化;音樂裡有大量新創曲調,並結合傳統戲曲中「甩水袖」等優美身段;最重要的是透過客家傳統戲曲老、中、青三代的同臺精湛演出,訴說大時代下,臺灣人憨直、努力的精神,為生活打拼,與真實世界和諧共處。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將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及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開放索票場次,有興趣的民眾可於各演出地點索票入場;另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售票演出,民眾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有敬老、學生及身心障礙者之多元優惠方案,另有團體購票10張以上8折,20張以上6折,30張以上5折優惠。每場次還有準備限量「駝背漢與花姑娘」杯墊贈送觀眾,歡迎民眾親臨現場,共同感受大時代下,臺灣人努力打拚的真情至性。

活動詳情請至「2018精緻客家大戲」活動官網查詢 活動網址: http://hakkaevent.com/

詳細演出時間如下:

各場次演出資訊/時間/地點/入場方式
7月14日(六) 晚上7:30
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 (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206號) /索票入場
7月21日(六)晚上7:30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索票入場
8月4日(六)下午2:30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索票入場
8月11日(六)下午2:30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索票入場
8月17日(五)晚上7:30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 /索票入場
9月1日(六)晚上7:30
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 (桃園市平鎮區環南路3段88號) /索票入場
10月9日(二)晚上7: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售票入場
10月13日(六)下午2:30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2段265號) /索票入場

《詳全文》

2018「與客家有約」講座 7月戲說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快來去臺灣客家文化館 看偶 聽偶 拿偶好禮

以傳統客家三腳採茶戲出發,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
用創意結合客家文化,開創布袋戲更多樣的表演風格。

幕後的靈魂人物,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徒孫黃武山,將戲臺搬進劇場,透過分享及演出,走進大小朋友們的世界裡,帶你一起玩偶,唱歌,猜謎語。

立刻上網報名:https://goo.gl/vJHov5

現場還有機會獲得 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 提供的驚喜好喜禮喔!!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有機農業促進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市國小、幼兒客語師資培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師資培育為教育品質發展的重要核心,期待以新思維、新教學方案,提供客語教師有創新的思考模式。透過工作坊互動、研討,豐富客語教育內容,更優化教學品質

參加對象:
1.臺北市幼兒園在職教保員、客語支援老師
2.臺北市國小在職老師
3.臺北市國小在職客語社團老師、客語支援老師
4.客語薪傳師、具初級以上客語能力認證考試合格之人員
5.臺北市在學師培生、大學生及研究所學生
6.外縣市國小、幼兒園在職老師、客語支援及客語社團老師
(總計名額 80 名)

報名方式:採線上或傳真報名均可

研習時間:107年7月23、24、25、26、30、31日 計6 天,每天6小時

《詳全文》

「好粄-東勢文化體驗展」暨「趙松滿書法竹雕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好粄-東勢文化體驗展」及「趙松滿書法竹雕展」於107年7月14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隆重開幕,好粄策劃以新丁粄的「軟」、「色」、「紋」、「質」等四大元素為概念,讓群眾透過全新的展示手法與圖紋設計,認識屬於東勢在地的新丁粄文化,現場除藉由裝置藝術、周邊文創打造出不同以往的視覺感官外,亦規劃了拍照打卡牆與新丁粄繪畫創作,創造觀展者的互動體驗!

而趙松滿大師不計較成就、怡然自得的客家風骨,係為客家精神的典範,活動將展出書法及竹雕等多件作品,使大師細膩而深入的表達藝術風範得以再度面世,也希望透過欣賞先生創作,讓民眾瞭解道地客家文化內涵與風範!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