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8期 │ 發行日期:2018年6月29日

本期主題

2018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開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戲曲之美,客家委員會特別邀請國家級「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全臺巡演8場「客家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18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開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戲曲之美,客家委員會特別邀請國家級「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全臺巡演8場「客家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主任委員李永得在6月27日,在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上,誠摯邀請民眾前來觀賞演出,感受客家人在大時代下努力打拚的真情至性。

2018精緻客家大戲巡演即將登場。李永得主委27日出席《駝背漢與花姑娘》巡演及售票記者會時表示,這齣戲是改編自王瓊玲教授真人真事的文學作品,女主角「花姑娘」來自嘉義梅山,全劇講述女主角雖歷經戰與生離死別,卻展現出對人性、愛情、土地的愛,令人動容。值得大家走進劇場觀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會中,本劇原著作家王瓊玲教授特地朗讀已是近百歲人瑞的98歲阿婆「花姑娘」口述稿,「花姑娘」在信中感動的說,不識字的自己曾二度默默到場觀賞這齣客家大戲,看到自己人生經歷改編成劇,總會百感交集不禁潸然淚下。

2018客家精緻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改編自王瓊玲教授原著小說,並由十度進入國家戲劇院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擔綱演出,臺詞採用了大量客家俚語,表現活潑逗趣的鄉土文化;音樂裡有大量新創曲調,並結合傳統戲曲中「甩水袖」等優美身段;最重要的是透過客家傳統戲曲老、中、青三代的同臺精湛演出,訴說大時代下,臺灣人憨直、努力的精神,為生活打拼,與真實世界和諧共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將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及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開放索票場次,有興趣的民眾可於各演出地點索票入場;另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售票演出,民眾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有敬老、學生及身心障礙者之多元優惠方案,另有團體購票10張以上8折,20張以上6折,30張以上5折優惠。每場次還有準備限量「駝背漢與花姑娘」杯墊贈送觀眾,歡迎民眾親臨現場,共同感受大時代下,臺灣人努力打拚的真情至性。

活動詳情請至「2018精緻客家大戲」活動官網查詢

活動網址:http://hakkaevent.com/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臺三線巡鄉座談會正式起跑

為讓民眾了解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推動情形,並蒐集在地民眾對計畫辦理的興革意見,客家委員會與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等4縣市共同辦理「臺三線巡鄉座談會」,以走入村里、直接溝通的方式向在地居民說明計畫執行的進度,活動自107年6月25日起至8月底,預計辦理43場次,歡迎老嫩大細共下來參加。

每場次預計進行80分鐘,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議程內容

10分鐘

開場致詞

20分鐘

臺三線相關計畫發展歷程、成果及未來願景

45分鐘

意見反饋與交流

5分鐘

全體合影

《詳全文》

107年度中級暨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的:
為加強客語之使用能力,鼓勵全民學習,提高客語之服務品質,並落實客家文化傳承之任務,特舉辦客語能力認證。

報名資格:
一、凡熱愛客家語言及文化者,不分國籍、族群、性別、年齡、職業等,均可報考。
二、應試者毋需通過初級認證,可逕行報名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報名日期:
2018/06/01 09:00 至 2018/07/31 17:30 前止
個人及團體一律皆採網路報名,報名前請詳閱簡章常見問題

本項認證毋須先通過初級認證,可同時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報名網站:https://exam.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107六堆講堂系列講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下半年屏東六堆最期待的演講活動─「107六堆講堂系列講座」開張啦!
網羅了文學、美學、音樂、旅遊、生態環境等領域的講師 直接與六堆的好朋友們面對面
讓心更貼近這塊土地、感受豐富的臺灣生命力‼
從107年7月開始,每個月的周末(六或日)下午2點-4點 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大家有約‼

【第一場】7月14日(週六)
地點:六堆演講廳
講師/講題:焦桐/「味道福爾摩莎─肚皮裡的臺灣地圖」

【第二場】8月05日(週日)
地點:第一會議室
講師/講題:劉士銘/「旅行怎麼young─找回生命的堅持與熱情」

【第三場】8月18日(週六)
地點:六堆演講廳
講師/講題:張大春/「看見文字的生命力」

【第四場】9月15日(週六)
地點:六堆演講廳
講師/講題:林生祥/ 「林生祥的農村搖滾」

【第五場】9月29日(週六)
地點:六堆演講廳
講師/講題:小野/「野上野下 野系Hakka」

【第六場】10月27日(週六)
地點:第一會議室
講師/講題:丁澈士/「伏波裡的鄉愁─二峰圳與惜水文化」

【第七場】11月11日(週日)
地點:六堆演講廳
講師/講題:褚士瑩/「天涯海角 轉身是客家」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社區大學發展條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庄小旅行」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客庄小旅行開始報名囉!!!
客庄小旅行邀您一起”樂活富源染布趣”
一年一度的客庄12大節慶
「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客庄小旅行」
要帶您一起來到鼓王爭霸戰的發源地「拔仔庄」
走訪保安宮、常民文化館
遊覽白川綠池、興泉圳步道
享用社區媽媽拿手的客家美食
並至靚染工坊體驗染小方巾的樂趣
(作為伴手禮帶回)
除了二梯次的1日遊外,
還有一梯次的2日遊喔~

在7月29日晚間帶您欣賞「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
十鼓擊樂團、御鼓坊、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及八里坌擊樂團的精采演出!
107年7月21日、7月22日及107年7月29~30日共三場次

報名時間:
107年7月2日(星期一)上午9點起至107年7月13日(星期五)下午5點之上班日或各場次報名額滿為止

每場次名額有限 (每人限報1場次)
請儘速報名,以免向隅

《詳全文》

「週一客語友善店家日」活動

主辦單位:基隆市文化局

基隆市雖非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但長期努力推廣客語,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推動客語之復甦,以確保客家語言、文化之永續傳承。

基隆市文化局為提高客語能見度,邀請基隆市天順服裝行及臻發洋酒行共同 辦理「週一客語友善店家日」活動:
1.「天順服裝行」位於基隆市仁三路65號,凡來店消費說客語可享8折優惠(學校團體優惠價除外)。
2.「臻發洋酒行」位於基隆市忠四路22號,凡來店消費說客語可獲贈精美禮品乙份。

活動日期自即日起至107年11月30日止。

《詳全文》

2018童遊客家-兒童戲劇夏令營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每年暑假,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之「童遊客家夏令營」活動,107年以「兒童戲劇教育」為主題,特地邀請金鐘獎影后 王琄老師、金曲歌手 羅思容老師、客家劇團導演 羅思琦老師、版畫藝術家 黃淥老師及臺灣青春玩藝戲劇藝術推廣協會 張家琪老師規劃系列課程,共有三個梯次、兩套課程內容,將帶領孩子們從戲劇技巧、客家童謠、美術創作、遊戲活動中學習客語及客家文化。

《詳全文》

107年7-9月Hakka戲棚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Hakka戲棚活動強檔不斷,自4月起至11月止,共計12場活動,邀請多位客家名人演講及許多知名表演團體到場,活動免費入場,敬請把握機會!

演出日期:107年8月5日(星期日)下午2:30~3:30
演出團隊:魔術師奇蹟者
演出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節目簡介:
神秘旋律的音樂段落,優雅的讓手中的油桐花逕自飛舞、盛開、凋零,最後,在節目的尾聲構成一幅美麗的景象,在表演中可以看見客家人不論在怎麼樣的光景中,都有著堅毅且踏實的生命,將平凡化作不平凡,將所有生命能量發揮至極,完美詮釋了共生共舞客家精神。

演出日期:107年8月26日(星期日)下午2:30~3:30
演出團隊:二本貓樂團
演出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節目簡介:
以木吉他、低音提琴、鼓、客家母語演唱,充滿了質樸味道與當代細語成人童話的魅力,令人難以摸清二本貓UrbanCat 的音樂類別,以自然和諧的旋律和慵懶的嗓音唱出客家母語,成就清新的都會心靈民謠,主唱時而詮釋母語,時而以國語穿插其他語文(葡萄牙文與法文)作為大都會異國情調的點綴,搭上一抹木吉他細緻編曲。

演出日期:107年9月2日(星期日)下午2:30~3:30
演出團隊:孔鏘
演出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節目簡介:
孔鏘是苗栗南庄客家人,國中開始喜歡吉他、琴類等樂器,後來在臺視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的音樂教室單元中擔任伴奏而出道,他幽默搞笑的形象深植人心,在各節目中已成另類亮點,名人開講說給你聽孔鏘成名心路歷程,歡迎欣賞。

演出日期:107年9月16日(星期日)下午2:30~3:30
演出團隊:紅瓦民族舞蹈團
演出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
節目簡介:
成立於2008年,九年來紅舞的學員曾遠赴波蘭、義大利、美國、羅馬尼亞、義大利、斯洛維尼亞、葡萄牙、西班牙、丹麥、匈牙利演出,紅舞為推廣臺灣舞蹈於國際,不論是老師或是學生們都非常認真努力付出,以【春暖花開油桐花】舞碼為您帶來這場精采的視聽盛宴。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