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7期 │ 發行日期:2018年6月22日

本期主題

客家金曲入圍者聚首 李永得預祝鍍金成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6月23日登場,客家委員會6月19日特別舉辦客家金曲獎入圍茶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親自頒發特製燒磚獎牌,送給所有入圍者,感謝他們對客家音樂文化的努力,並預祝大家順利奪取金曲獎項、成功「鍍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致詞時指出,入圍金曲獎就是一種肯定鼓勵,每年客委會都會舉辦茶會,向入圍的客家音樂工作者表 示敬意,因為音樂工作和表演,對客家文化傳承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未來,客委會也會特別重視 客家藝文活動的音樂創作,要用音樂連結原汁原味的客家文化;也期盼大家共同努力提升客家音樂發展環境,並期許客家文化能走出界限,為臺灣做出貢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客委會已向行政院爭取,盼下一年度會能大幅增加客家藝文團體經費,以加強客家文化傳承基礎。由於聽到107年金曲客家音樂工作者參賽作品較往年少,他憂心地表示,客委會將進一步了解相關訊息,並繼續鼓勵客家音樂工作者,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107年第29屆金曲獎多位客家音樂工作者表現亮眼,黃連煜《黃泥路》、黃瑋傑《夜色》、蕭迦勒《細妹恁靚2017》,以及秋林《大嶺腳下2》等4位客家音樂創作者,皆同時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最佳客語專輯獎。而今日的客家入圍茶會上,深耕客語音樂多年的黃連煜,特別演唱《黃泥路》,渾厚嗓音讓臺下的觀眾如癡如醉;新生代歌手蕭迦勒,現場演唱《細妹恁靚2017》,還逗趣的說,身為聽得懂卻不太會講客語的客家子弟,已報名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盼精進客語能力,以深耕客家音樂文化。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07年度中級暨中高級客語能力認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的:
為加強客語之使用能力,鼓勵全民學習,提高客語之服務品質,並落實客家文化傳承之任務,特舉辦客語能力認證。

報名資格:
一、凡熱愛客家語言及文化者,不分國籍、族群、性別、年齡、職業等,均可報考。
二、應試者毋需通過初級認證,可逕行報名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報名日期:
2018/06/01 09:00 至 2018/07/31 17:30 前止
個人及團體一律皆採網路報名,報名前請詳閱簡章常見問題

本項認證毋須先通過初級認證,可同時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報名網站:https://exam.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推廣說明會【教師場】

  • 【教師場】

  • 一、說明會目的
    為推廣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使各界瞭解認證報名流程與內容,並鼓勵對客語有興趣的現職教師及客語老師參與,將認證訊息有效運用於教學中,透過教學經驗的分享、交流,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使客語運用於更多元之環境。

    二、參加對象
    邀請學校教師、學校行政人員、客語老師參加。

    三、報名人數與時間
    即日起開放報名。

    四、說明會報名方式
    本次說明會一律採網路報名。

    苗栗場《107年6月27日星期三》14:00-16:00-苗栗縣銅鑼鄉-銅鑼國民小學【苗栗縣銅鑼鄉福興村文化街1號】

    臺中場《107年6月27日星期三》14:00-16:00-臺中市中區-光復國民小學【臺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148號】

    臺中場《107年6月27日星期三》14:00-16:00-臺中市東勢區-新成國民小學【臺中市東勢區上城街260號】

    高雄場《107年6月27日星期三》14:00-16:00-高雄市美濃區-美濃國民小學【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190號】

    《詳全文》

    阿根廷中餐廳示範客家料理 客家美食好味緒留傳中南美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及世界客屬總會阿根廷分會共同合辦「2018海外客家行動灶下」,於6月10日至13日在阿根廷臺灣僑民聯合會會館,由來自臺灣的客家主廚示範教學客家料理,並與當地中式餐廳交流互動,吸引超過150人次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世界客屬總會阿根廷分會特別邀請中華民國駐阿根廷代表處謝代表俊得及當地知名中餐廳(巧味軒餐館、大家樂餐館、珍好味餐館、珍香園餐館、筷子餐館、薔薇餐館、來來餐館及佛餐廳)等負責人、主廚及員工們一同參與。首日至臺灣僑民聯合會會館,由臺灣客家主廚劉雪玲及陳聖宇2位老師,示範及實作學習烹調清蒸福菜肉圓、梅干扣肉、粄粽、發糕、高麗菜封等臺灣客家經典菜餚,精湛的料理手法深獲各家餐廳主廚讚賞!來來餐館負責人,同時也是世華婦女會會長的胡圓圓表示「老師教的梅干扣肉醃製方式,讓食材更入味、更濃厚!」,參與交流的阿根廷中式餐廳甚至表示,將把梅干扣肉和清蒸福菜肉圓列入菜單,傳揚客家的好味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經由世界客屬總會阿根廷分會李秘書長茂勇的安排,兩位客家大廚親自拜訪各家中式餐廳,進行菜單討論、客家氛圍營造與客家餐廳經營及美食交流,拜訪佛餐廳時,負責人徐玲表示「原本我對於客家菜並沒有太多的認識,但透過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體悟到客家菜的博大精深,並以身為客家人為榮,未來要將客家菜融入阿根廷的美食裡」,並邀請參觀位於該餐廳2樓的客家美學藝廊,藝廊展示了40多位阿根廷藝術家以客家斗笠為題的畫作,並擺放精緻的擂茶缽及餐廳創立過程的解說內容,讓參觀的廚師深感她努力推廣客家文化的決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行動灶下廚師自6月2日至13日期間至巴西、巴拉圭、阿根廷進行客家美食交流推廣,已逾500人次參與,在地人士亦達百人次,各場氣氛反映熱烈,並留下深刻的美好回憶。來自臺灣的兩位客家大廚在這次為期12天的活動,成功將客家美食傳遞給海外鄉親及當地人士,讓客家美食的好味緒永留中南美洲。

    《詳全文》

    107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自107年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受理申請。

    ㄧ、客家委員會107年度「獎助客家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自107年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受理申請。本案相關資訊及作業要點(含附件表單),請逕至客家委員會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學術發展類)。

    二、為配合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作業,107年度之申請採雙軌制進行(紙本及線上),申請單位除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文件,函送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收(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三、有關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相關系統操作說明(含帳號設定)請參考附件,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09 李小姐。

    相關附件
    獎補助使用者手冊(計畫申請人)_公版_V3.pdf

    《詳全文》

    築詩.逐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時間:2018/07/04(三)19:30、2018/07/05(四)19:30
    演出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臺灣首次以原鄉地景建築概念詮釋空間詩學,結合了詩、樂、舞、劇、視覺以及建築空間意象的大型跨界展演

    曾經被芝加哥媒體以「展現臺灣生命力及軟實力的音樂饗宴風靡芝城」為標題大篇幅報導的「新古典室內樂團」,近年來積極以跨界形式,集結頂尖的製作團隊與表演藝術家,以創新多元的方式,將臺灣豐厚的地景與人文素材融入展演中。

    《文學音樂劇場─築詩‧逐詩》,以兩位醫生詩人,曾貴海(臺灣文學家牛津獎)和江自得(吳三連文學獎)的詩文作為創作藍本,全劇音樂委託金曲獎作曲家劉聖賢,並邀請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首獎」知名建築師趙建銘,擔任舞臺設計,透過超現實美學形式的轉向,延伸出空間詩學的創造能量,呈現詩人觸探生命哲學、傳頌大自然奧祕,表達對於土地深情的愛戀以及追尋自我認同的情感與記憶。讓我們透過詩意想像的空間,一同翻閱立體詩篇,以超現實視界佐以肢體與劇場,感受詩人詮釋屬於臺灣獨特的詩情與詩意。

    在音樂裡,我們建築建築 ;
    在建築裡,你們來築/逐詩

    作品以曾貴海和江自得的詩文
    作為創作藍本,基於這兩位醫生詩人與臺灣這塊土地、生活、自然、社會有著深入的洞察,希望透過詩意想像的空間概念,詮釋南方獨特景緻、觸探生命的哲學,於文學的時間長河中,傳大自然的奧秘與追尋自我認同的情感與記憶。

    如果說,詩是文字建築,音樂則是編織的建築

    由於曾貴海醫師對於原鄉土地的深刻感情,在其詩中以「地景文學」、生態詩為主要創作表徵,透過詩將想像轉譯為地景或自然生態與人間社會的映照。這次特別邀請獲獎無數、畢業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研究所並擅長將地景元素轉化為空間的知名建築師趙建銘,舞臺設計將以代表原鄉地景的等高線,光投射於立體結構裝置藝術的豐富光影,暗示自然生態及安身立命安居於土地的框架,表達詩人對土地深情的愛戀。

    詩×建築 詩×戲劇 詩×音樂 詩×舞蹈 詩×視覺

    整個作品融合了音樂、戲劇、舞蹈、建築等不同元素,將具在地特色、生命哲學的詩選展現於劇場。強調文學精神積極而入世,也期待能實驗了詩、樂、舞、劇以及建築空間,相互之間創作關係的新可能性,以呈現超乎想像,令人屏息凝視的新美學形式…



    《詳全文》

    臺灣客家特色商品登錄作業計畫

  • 桃園場說明會
  • 臺灣客家特色商品登錄作業計畫說明會-桃園場
    上課時間:107年7月10日(二),13:00-16:30
    上課地點:桃園市龍潭區婦幼館 視聽教室(桃園市龍潭區干城路19巷30號)

    《詳全文》

  • 屏東場說明會
  • 臺灣客家特色商品登錄作業計畫說明會-屏東場
    上課時間:107年7月17日(二),13:00-16:30
    上課地點: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第一會議室(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客鼓鳴心 鼓王爭霸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程:
    107年6月25日~7月29日

    活動地點: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國小​、富源保安宮前廣場

    活動緣起:
    為慶祝花蓮瑞穗鄉富源社區(舊名拔仔庄)保安宮供奉主神城隍爺聖誕,保安宮始建自清光緒14年(西元1889年),一直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居民為了感謝城隍爺保佑、守護,每到城隍聖誕之時,以鼓陣遶境方式慶祝,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這種特別的慶祝活動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活動目的:
    希望透過本活動,扶植鼓藝民俗技藝團體,提供一個展演平臺,經由創意發想及練習,凝聚團體向心力,切磋鼓藝、鼓技,達到永續傳承客家文化民俗技藝之目的。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07年青少年歌舞擂臺賽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鼓勵青年學子勇於展現自我及參與社會,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自104年起每年發行「客家青少年音樂專輯」,並特別規劃青少年歌舞擂臺活動。

    一、參加對象:
    高雄市國、高中生。

    二、比賽辦法:
    1.參賽者請自104、105及107年「客家青少年音樂專輯」12首指定曲中擇選一首,融合歌詞意境、客家文化特色等元素,充分發揮創意與活力編舞。指定曲已建置於107年「客家青少年音樂專輯」活動官網,請自行下載練習。
    2.每隊上場比賽人數2至10人,人數超過或不足不予計分,隊員不可跨隊。
    3.比賽隊伍以20隊為限,按報名先後依序錄取。

    三、期程:
    1.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1日止。
    2.公告及通知參賽隊伍:符合參賽資格20隊將於107年10月3日網路公告及電話通知。
    3.比賽時間及地點:
    4.時間:107年11月3日(星期六)下午6時。
    5.地點:高雄中央公園(前金區中山一路11號)。

    四、報名方式:
    採E-mail、傳真或郵寄(以郵戳為憑)報名,逾期不予受理,活動專線:0921-626675粘先生或07-3165666轉36李小姐,傳真:07-6810201,E-mail:foothillsfolk@gmail.com,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福安街12號。

    《詳全文》

    客家"布"思藝–107年度臺北市客家文化到校服務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線上申請:
    https://goo.gl/forms/ObXKEQnqWUJnLfeM2

    傳真報名,請下載報名表,填寫表單後傳真至02-8369-1333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mVNlNow-wnbDGJarwTbvc6D_xAqWXi2/view?usp=sharing

    《詳全文》

    107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彩繪公車文創意象設計徵選計畫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計畫目的:
    透過青年學子創意設計專屬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節之特色,宣揚義民爺忠義精神,並藉彩繪公車之遊行行銷宣傳本活動。

    二、計畫依據:
    依107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計畫。

    三、計畫內容:
    (一)徵件期程:即日起至7月5日(星期四)止。
    (二)徵件資格:新北市轄內高中職及大專院校。
    (三)徵件方式:設計彩繪公車之圖檔,選定10件入選作品。
    (四)徵件獎勵:入選作品各頒發獎金新臺幣2萬元整及獎狀乙紙。
    (五)收件地址:22001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6樓(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六)作品規格: 尺寸至少1093*108cm須提供ai檔、解析度至少300dpi
    參與評選作品需檢附作品創作理念表電子檔。
    創作理念表達以客家文化、義民爺文化節相關意象為主軸。
    (七)活動方式: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自7月18日起將入選作品大圖輸出於公車外側,行銷宣傳本次活動並邀請入選作品之師生(每校約30人)於8月18日,參加自市民廣場搭乘彩繪公車遊行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之迎神、藍染DIY等精采活動。

    《詳全文》

    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研討會主旨
    為增強客家學術研究服務社會、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學術功能,訂於107年10月20日、21日(星期六、日),在臺中市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土牛活動中心與石岡區土牛國民小學舉辦「2018年臺中客家文化學術研討會」。
    本研討會邀集研究客家領域之學者齊聚一堂對話、交流,激盪出不同的學術火花,以促進臺中學術應用之研究,探討客家語言、文化、族群、產業、歷史、傳統民俗與工藝文化,並累積臺中客家學術文化知識資料庫,奠基大臺中客家文化研究基石,擴展臺中市乃至其他縣市推動客家事務之方向。

    二、研討會主題
    本次研討會,除了將延續過去臺中大埔客家文化傳統主題,即客家歷史研究與傳統文化研究,繼續呈現「大埔客家文化」研究豐富多彩的面貌之外,並且為能順應潮流發展,依據客家特色之「傳統民俗文化資產」,特規劃「傳統民俗與工藝文化」研究主題;且臺中客家文化有多元化特色,為了能夠打開更多對於族群文化問題關注與回應的空間,另加入「族群文化」研究面向。

    三、舉辦地點
    臺中市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土牛活動中心與石岡區土牛國民小學

    四、舉辦日期
    107年10月20日、21日(星期六、日)

    五、參加對象
    研究客家文化相關國內(外)專家學者、對客家文化有興趣之教師、學生、社團、文史工作者或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公務機關主政客家事務單位人員等。

    六、徵稿主題
    大埔客家語言與文化研究:大埔客家之地區歷史及地理事實之相關研究。 客家生活工藝產業研究:客家傳統民俗或節慶與工藝之相關研究。 客家族群歷史文化研究:客家與原住民及新住民文化之相關研究。

    七、論文摘要繳交與審查後結果通知日期
    請檢附投稿報名表,於107年7月20日(星期五)前以電子郵件寄送至adumi0928@pchome.com.tw。經論文審查委員會審查後,將於107年8月1日(星期三)前通知摘要審查結果。

    《詳全文》

    「小時候,要這麼說」 2018 高雄市幼保vs.客語微電影徵選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小時候,要這麼說,就是這麼說客語。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舉辦的2018 高雄市幼保vs.客語微電影徵選比賽-「小時候,要這麼說」首獎獎金30,000元,歡迎全國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及大專院校在校生,發揮拍片創意,可個人或組隊參賽,作品長度3-5分鐘內,不限拍攝工具,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7月30日止,徵件辦法詳見活動網站或電洽:07-2360155,網站上亦提供高雄市合格且會說客語的保母資料,以便於拍片時取材訪問,同時也能提供給有需要的家長參考。

    2018 高雄市幼保vs.客語微電影徵選比賽除了首獎及二、三名的獎項,亦設有網路人氣獎,歡迎學生透過多元、創意的影片拍攝參賽,展現臺灣豐富語言文化資產。

    多學會一種語言,多一扇窗,能看見不同的世界,幼兒是語言學習的最佳黃金階段,在高雄市會說客語的保母資料中,一位會說客語的黃保母說著,語言學習對孩子的互動有正面影響,目前正在受託的幼兒父母,對於他在托育的日常生活中,使用客語與幼兒對話,不但不排斥也樂見其成,同時覺得幼兒自接觸不同語言後,不僅能刺激腦部的發育與反應,也變得更靈活、更活潑。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希望透過鼓勵保母以客語與幼兒互動,讓幼兒從小接觸客語,落實家庭母語傳承,也鼓勵家長們能帶著大朋友、小朋友親子共學客家話,讓生活更豐富。

    《詳全文》

    花草小徑漫山城 牛轉乾坤鐵馬行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07年7月8日(星期日)8時至13時於臺中市石岡區土牛客家文化館辦理「花草小徑漫山城 牛轉乾坤鐵馬行-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12週年館慶」活動!

    此次活動結合石岡區公所鐵馬行活動,該日上午8時由梅子活動中心集結,帶領民眾一同騎乘享受東豐綠廊風貌,經梅子鐵橋、土牛運動公園、啟成公園,一路領略花博意象、浪漫臺三線氛圍,終點到土牛客家文化館;共同參與熱鬧館慶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親子彩繪、拼圖、地面書法揮毫體驗及認識客家文化闖關遊戲等;以豐富多元的活動,為市民帶來熱鬧的客庄風情,歡迎市民鄉親們,攜家帶眷一起來為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熱鬧慶生。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