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5期 │ 發行日期:2018年6月1日

本期主題

「幼幼客語闖通關」登場 大人小子共下來講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個個學齡前幼兒排隊等待,面帶笑容練習說著客語,準備參加接下來客語闖通關活動,這正是5月26日「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的情景,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5月26日特別前往新北市板橋區的忠山幼兒園,為小朋友加油打氣,並期勉家長與學校一起努力,讓小朋友能在自然的情境下,繼續學客語、說客語。

為掌握幼童學習語言黃金期,並鼓勵幼童及家長共同學習,客委會舉辦「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5月26日在全國16縣市,71個鄉鎮市區,98間認證所、109個認證場歡樂登場。李主委一早前往板橋的忠山幼兒園,除向認證所的家長與老師親切問候,更彎下腰來,和幼兒們以客語交談,為他們加油打氣。

李主委表示,小朋友在幼稚園時期就接觸客語,能加強他們的學習動機與意願,尤其透過遊戲的方式,在輕鬆有趣的情境中自然「講客」,更能提升學習效果。除了學校課程之外,如果回到家,能和阿公阿婆用客語交談,相信小朋友的客語會越來越流利,因此,他期勉家長與學校一起努力,讓小朋友能在自然的情境下,繼續學客語、說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也提到,107年「幼幼客語闖通關」少數腔調的報名人數,相較106年已有大幅成長,顯示客委會推廣少數腔調已展現成果。他指出,推廣少數腔調最大的困難在於師資問題,尤其在都會地區的教師難尋;未來將加強網路的教學資源,包括從教材與卡通各方面進行網路遠距教學,並與教師協會及學校共同努力,強化少數腔調語言師資的培訓,讓少數腔調也能傳承下去。

客委會表示,107年參與全國性闖通關認證幼童再創新高,共有8,297名小朋友報名,較106年7,095人增加1,202人。又為讓幼童及家長與老師能就近參與認證,全國各縣(市)皆設有認證所,並動員752名檢定人員、1,749名工作人員協助闖通關活動進行。

此外,107年首度提供「在園認證」服務,採預約制,幼童本身就讀之幼兒園團體報名人數達30人以上,即可預約107年7月2日至12月15日期間辦理「在園認證」,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10月15日止,未及參與全國性闖通關認證之幼童,請把握機會,以免向隅。活動詳情請至107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網站(https://abst.sce.ntnu.edu.tw/yoyohakka/)查詢或電洽0809-092-977。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中華職棒浪漫開球日登場 李永得推銷客庄浪漫旅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25日特地前往臺中洲際棒球場參加「浪漫開球日」活動,向大家推薦全臺唯一以客庄旅遊為主題的「浪漫客」平臺及APP。李主委表示,「浪漫客」可說是目前臺灣資訊被使用量最大的一個旅遊資訊平臺,且擁有完整的客庄交通、美食、住宿、玩樂資訊,推薦大家下載「浪漫客」APP,也歡迎大家來客家庄「尞」,來場「浪漫」的旅行。

為推廣「浪漫客」平臺及APP,客委會特地與中華職棒合作「浪漫開球日」活動,還選在週五傍晚中信兄弟對上富邦悍將的熱門場次舉行。李主委獲邀擔任現場開球嘉賓,與擔任打者的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擔任捕手的中信兄弟人氣球星彭政閔一同開球,為活動帶來高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也特別穿上象徵「浪漫臺三線」的「3」號球衣開球,並強力推銷客庄旅遊。李主委說,浪漫臺三線是現階段客委會也是總統最重視的政策之一,臺三線從桃園、新竹、苗栗到臺中東勢、石岡,一路上都是客庄,所以要體驗客家美食和客家文化,歡迎到浪漫臺三線,來場「浪漫」的旅行。

除了在現場提供加油棒等多項好禮外,為讓更多人加入浪漫客平臺及APP使用行列,客委會還安排抽獎活動,頭獎可獲得全隊簽名球。另場外特別設置客庄美食攤位,讓現場觀賽觀眾也能一嘗客庄美食。客委會表示,浪漫客平臺集結全臺客庄重要景點、特色店家、特色遊程與優質套票組合。對客庄旅遊有興趣的民眾,只要下載浪漫客APP,即可運用該平臺一覽各地客庄風光,輕鬆體驗客裝浪漫景緻及美好人文。詳情請上平臺網址:http://romantichakka.com/

《詳全文》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5月8日起開始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於5月8日開始報名

19歲以下考生免報名費,歡迎轉發分享報名資訊
報名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參與107年度客語初級認證[縣市場]推廣說明會

一、說明會目的
為推廣客語能力初級認證,鼓勵有意學習客語之公部門人員與有興趣之民眾參與,藉由說明會使各界瞭解認證報名流程與內容,並針對107年度認證題型進行分享、交流,以期增進各界對客語認證和推廣理念的認同感。

二、參加對象
邀請個人、團體以及協助團體報名作業之各級學校行政人員、民間社團參加。

三、報名人數與時間
即日起開放報名。

四、說明會報名方式
本次說明會一律採網路報名。

屏東場《6月4日 》10:00-12:00-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屏東市自由路527號】請點入報名

臺北場《6月6日 》14:00-16:00-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請點入報名

《詳全文》

107年度第2次「客家出版品補助」自107年6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受理申請,歡迎各界踴躍提案。

ㄧ、客家委員會107年度第2次「客家出版品補助」自107年6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受理申請,歡迎各界踴躍提案。本案相關資訊及作業要點,請逕至客家委員會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hakka.gov.tw/政府資訊公開/法規與內規/行政規則/出版品類)。

二、為配合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作業,107年度之申請採雙軌制進行(紙本及線上),申請單位除線上申請外,另請檢附申請文件,函送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收(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三、有關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相關系統操作說明(含帳號設定),若有疑問請電洽02-89956988轉611 何小姐。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決審錄取名單

客家委員會「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決審錄取名單

序位

姓名

性別

1

黃○雅

2

潘○祈

3

鍾○旻

4

王○皓

5

黃○玲

6

謝○容

7

龍○亘

8

林○竑

9

邱○麒

10

黃○筑

11

張○維

12

何○瑋


※注意事項:
一、錄取者均須參加行前訓練(訂於107年7月16日至7月27日之週一至週五辦理),且團員行前訓練及出勤情形,經考評未達標準者不得參與出國訪問。
二、完成行前訓練之團員預定於107年8月1日至8月20日,赴歐洲(西班牙、法國及德國)進行參訪學習與志願服務。
三、聯絡窗口:臺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施小姐,電話:07-3438100。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程:
107年6月4日~6月10日 、6月16日~6月18日

活動地點:
平鎮區南平路二段跟鎮庸路交叉口、平鎮區鎮興里周邊、龍潭大池

活動緣起:
乙未戰爭發生於1895年,臺灣因《馬關條約》被清政府割讓予日本後,臺灣各地住民為抵抗日本接收統治而發起的,是臺灣史上,戰鬥地域最廣、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其中以臺灣客家族群的義民軍作戰最有力。義民軍負有保鄉衛梓的傳統責任,多數驍勇善戰,至清末仍是重要的民間自衛武力。為表彰乙未戰爭中忠勇護國、保鄉衛土的客家義民軍而於龍潭興建忠義廟。

活動目的:
讓民眾探訪及體驗當時義勇軍行軍過程,順便體驗客家庄的文化內涵,並帶動發展當地觀光及地方經濟。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10大政策 提高薪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以陶會友〉聯展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的土富含氧化鐵,具有極高的可塑性,相當適合拉坯、手塑等藝術雕塑;苗栗的陶土最能與陶匠緊密配合,巧妙地把陶塑/藝之美具體呈現在世人眼前。苗栗市公所為重新喚回「苗栗陶」的光榮過往,並藉此振興在地陶業,於107年6月2日至6月15日假貓裏客家學苑辦理「〈以陶會友〉聯展系列活動」,歡迎喜愛陶藝、陶塑,關心苗栗陶業發展的朋友們蒞臨觀賞。

◎三場系列講座:
6/3(星期日) 上午09:00~11:00│李茂宗現代陶藝創作,看臺灣陶藝發展│李茂宗
6/9(星期六) 上午09:00~11:00│土‧釉之美~陶瓷原料基本概論藝術家│許柏彥
6/10(星期日) 上午09:00~11:00│陶藝創作~手拉胚、手擠胚體驗 │鍾細霞
※以上講座開放20位民眾預先報名(報名專線:037-331911#240 湯小姐),凡是三場全程參與者,就能免費體驗陶塑作品一份!!

《詳全文》

認識巧聖先師暨客庄文化・騎鐵馬趣之旅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帶著全家大小親朋好友來東勢騎鐵馬,認識客家文化!

參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第五橫街>中一餅行>東勢肉丸>巧聖先師廟>第五橫街>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騎車趣>東勢自行車綠廊

主題:
體驗自行車、客家文化、歷史古蹟、在地產業、在地人文、地理生態、農業體驗

活動時間:
6月2日9:00-12:00 /6月2日13:00-16:00
6月3日9:00-12:00 /6月3日13:00-16:00

參加人數:
25人,4梯次,計100人

報名請填寫:
http://pcse.pw/7CE4Z

《詳全文》

貓裏客家學苑研習課程即將陸續招生開課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07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加強班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活動目的:
(一) 藉由教學活動推廣客家文化,提高本府同仁參加客語能力認證之意願,提升新北市政府同仁之客語能力。
(二) 將客家語言、民俗、傳統、歌謠融入教學活動中,增進新北市政府同仁對客家文化之瞭解。

二、計畫內容:
(一) 日期:107年7月4日至107年8月31日止(周三、五),共12天。
(二) 時間:18:00起至19:00止,共計24堂。
(三) 地點:新北市政府0401會議室(海陸腔)、0403會議室(四縣腔)(暫定),若有調整,將另行公告。
(四) 招收對象與人數: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公務同仁(含正式編制及約聘僱人員、公立學校教師),分別開設四縣、海陸腔兩班,各以25人為限,如有缺額,開放給新北市一般民眾。
(五)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課程內容之權利,並視實際狀況調整修改辦理期程、授課地點。

三、研習費用:
(一) 免收報名費,材料費學員自付。
(二) 學員須於第一堂上課日(7月4日)前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繳交新臺幣500元保證金,課程結束後憑繳費證明及研習證書全數退還。

四、研習時數:
上課堂數達三分之二以上(16堂)之學員,核發研習證書,教師、公務人員依實際上課時數核發研習時數。

五、報名方式:
(一) 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頁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親送本局或傳真並電話確認,並於7月4日前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繳交新臺幣500元保證金。
(二)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6樓西側(客家事務局)
(三) 聯絡人:簡先生;電話:(02)29603456#6024;傳真:(02)29559665
(四) 課程報名人數若未達應招生人數三分之一(8人),不予開班。
(五)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詳全文》

107年客家熱鬧打嘴鼓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