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4期 │ 發行日期:2018年5月25日

本期主題

客家遇見希伯來!臺三線經典影像以色列開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當臺灣客家文化遇見以色列希伯來文化,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印象臺三線經典客家攝影展」5月20日在以色列希伯來大學The Bloomfield Library開展,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22日表示,這次是臺灣客家文物首度前往以色列展出,期盼能讓海外民眾看見臺三線獨有客家風情,進而愛上臺灣客家。

由客家委員會、外交部駐臺拉維夫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共同辦理「印象臺三線經典客家攝影展」日前開展,客委會5月22日由李主委致贈經典客家攝影作品「掌牛阿婆」予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宣告臺灣客家文化與希伯來文化交流正式展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強調,臺灣客家文物第一次在以色列展出,不但促成臺灣客家與希伯來文化相互交流,同時結合希伯來大學5月23日、24日主辦「第14屆亞洲研究雙年研討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學者透過臺三線經典照片認識臺灣客家文化與生活美學,也盼加強臺以雙邊文化交流,進而讓海外民眾認識並喜愛臺灣客家文化。

「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全臺巡迴展出時,獲得熱烈迴響;希伯來大學亞洲研究系主任Nissim Otmazgin在參觀完新北場展覽後深受感動,其後在外交部、駐臺拉維夫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及客籍攝影家等各界協助下,促成本次展覽。

「印象臺三線經典客家攝影展」將於以色列當地時間5月22日中午12時(臺灣時間5月22日下午5時)正式開幕,共展出50張臺三線客家照片,包含客籍攝影家鄧南光、邱德雲、吳金榮、謝其煚、李湞吉、葉裁、陳雲錦、梁國龍及李增昌等9人作品,客委會特別委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及潘美玲教授前往以色列參加開幕活動,並在展覽現場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讓國際友人更加認識臺灣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客家遇見希伯來」印象臺三線經典客家攝影展
時間:107年5月20日(日)~6月3日(日)
地點:以色列希伯來大學The Bloomfield Library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李永得為龍舟點睛 力挺桃園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19日前往桃園龍潭,出席「龍舟點睛暨祈福典禮」,為龍舟開光點睛,並祈求活動順利圓滿,選手平安康健。李主委致詞時表示,龍舟大賽延續百年,是龍潭地區很重要的傳統,客委會也將繼續支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龍潭歸鄉文化節」系列活動5月19日於龍潭大池南天宮前廣場舉行「龍舟點睛暨祈福典禮」,客委會李主委、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等人齊聚一堂,為龍舟點睛,同時也為活動祈福。李主委指出,鄭市長對客家事務相當重視,無論軟硬體建設也都十分用心;未來客委會將持續支持龍舟活動,也會義無反顧地全力支持桃園客家事務。

「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龍潭歸鄉文化節」為客家委員會「2018客庄12大節慶」之一,系列活動中的「2018桃園市市長盃龍舟賽」是全臺唯一的客庄埤塘龍舟賽,總獎金高達96萬,共有超過100支隊伍參賽,角逐龍王寶座。「龍潭歸鄉文化節」除了精采可期的龍舟賽,還有歷史文化巡禮、鄉土文化扎根教育、水上高樁獅王爭霸賽暨客家獅表演、在地產業及農特產品展售會、哈客水浪漫音樂會等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共同參與。

《詳全文》

吉安好客藝術村啟用 花蓮再添觀光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花蓮縣吉安鄉的移民史豐富,日本時期被稱作「吉野移民村」,目前也是花蓮最多客家人的鄉鎮。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5月18日出席「2018吉安好客桐花祭」活動時表示,客委會補助「吉安好客藝術村」,盼帶動地方發展及推廣客家文化,為花蓮再添觀光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5月18日上午前往花蓮,與吉安鄉長黃馨一同參加「2018吉安好客桐花祭」活動,以莊嚴、虔誠的祭祀山林儀式,呼喚民眾親近大地,減少環境破壞;隨後在黃鄉長導覽及解說下,參觀吉安好客藝術村各項設施,並親自剪綵,宣告吉安好客藝術村正式啟用。李主委指出,利用舊營區閒置空間打造的「吉安好客藝術村」占地廣闊,不僅是展示客家文化及商品的絕佳場所,也為當地居民提供休閒遊憩空間,相信未來將具有帶動地方發展及推廣客家文化等多重效益,也期盼鄉公所能用心經營,為花蓮再添觀光亮點。

客委會自民國 102年起補助吉安鄉公所辦理「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吉野移民村環境再造工程」,以既有建物重新規劃利用,做為客家移民文化展示區。離開吉安鄉後,李主委一行接著前往鳳林鎮長橋褒忠義民亭,向義民爺上香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替代役男涂志揚榮獲內政部表揚107年上半年替代役績優役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賀!客家委員會第181梯次替代役男涂志揚於服役期間表現優異,參與公益服務,足堪楷模,榮獲內政部表揚107年上半年替代役績優役男。

《詳全文》

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決審注意事項(含決審名單)

壹、徵選目的

為鼓勵青(少)年參與國際事務,培養青(少)年國際觀,促進海內外客家文化交流,展現臺灣客家多元樣貌,客家委員會特籌組「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赴海外學習國際事務,以體現客家文化世代薪傳新氣象,行銷臺灣客家,並培育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人才。

貳、作業時間

項目

時間

決審名單公告

107年5月23日(三)

決審面試

107年5月26日(六)

錄取名單公告

107年6月1日(五)

行前訓練

107年7月16日(一)至7月27日(五)

出國

107年8月1日(三)至8月20日(一)


參、審時間及地點

時間:107年5月26日(六)

地點:救國團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教學大樓2樓)
(111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四段16號)

面試場地平面圖與動線

323室:客語面試場

324室:英語面試場

325室:休息室


交通資訊請參考(http://chientan.cyh.org.tw/?page_id=33

肆、報到、面試時間及注意事項

一、參加徵選者須於報到時間內完成報到手續,報到及面試時間如下:
1.第一場次為編號01-14,報到時間12:30至12:50,面試時間為13:00至14:30
2.第二場次為編號15-30,報到時間14:00至14:20,面試時間為14:40至16:20

二、參加徵選者請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附有照片之全民健康保險卡正本代替)辦理報到,無法提供證明身分者,視同未報到,取消其面試資格,不得有異議。

三、參加徵選者於報到時間內至報到處簽到,領取「面試編號」並黏貼於左胸前。

四、待所有參加徵選者報到完成後,由工作人員說明面試注意事項,說明完畢後,即按照編號叫號方式由專人帶往面試教室,如有家長及親友陪同報到,請於休息區等候並保持安靜,以免影響其餘參加徵選者。

五、面試當天如有參加徵選者缺席,則面試順序依「面試編號」依序遞補,同場次遲到者若已過號,則需等候至該場最後一位開始遞補。

六、等候面試期間嚴禁喧嘩及交談。

伍、決徵選方式及流程

一、徵選標準
1.客語口語表達占40分
2.英語口語表達占30分
3.參與客家公共事務或文化活動經歷占20分
4.臨場反應及答詢占10分
5.才藝表演可獲額外加分,共5分

二、面試流程
1.面試試場分為「客語組」及「英語組」,每位參加徵選者均須通過二個面試試場,每試場至多6分鐘;將於5分鐘時響鈴一次、6分鐘時響鈴二次。如有才藝表演,請於「客語組」進行表演
2.當號參加徵選者入場面試,請依序之次號者在外等候。
3.當前一位參加徵選者離場後,請次號者逕行進入考場面試。
4.參加徵選者面試完成其中一個組別後,請至另一組別排隊等候面試。
5.參加徵選者等候面試期間嚴禁喧嘩及交談。
6.當參加徵選者兩個試場皆面試完畢後,請儘速離開面試場地,並不得與他人交談,違者以扣分處理。

若本規則於網站發布後有做修正,請以面試當日工作人員公布為準。如有未盡事宜或認定有所爭議時,由客家委員會-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專案小組決議為準。

2018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
決審面試名單

第一場次

第二場次

編號

姓名

編號

姓名

001

何○瑋

015

002

傅○瑜

016

何○陵

003

潘○祈

017

羅○瑋

004

詹○華

018

邱○麒

005

黃○筑

019

鍾○翰

006

張○維

020

謝○芸

007

黃○雅

021

楊○宇

008

徐○玲

022

徐○妍

009

黃○玲

023

廖○涵

010

謝○容

024

吳○軒

011

劉○均

025

王○皓

012

林○竑

026

鍾○旻

013

鍾○成

027

賴○安

014

龍○亘

028

郭○如

 

 

029

周○恩

 

 

030

高○禧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海客文化藝術季

活動期程:
107年6月3日

活動地點:
永安漁港

活動緣起:
桃園新屋「永安漁港」是全臺唯一客家漁港,該區特有的兩種古老捕魚方式分別是牽罟及築石塭,牽罟以簡單的曳地網捕魚,是臺灣古老的捕魚方式之一。海螺是號召漁民牽罟捕魚的工具,當聽到螺聲響起漁民都會放下手邊工作來幫忙,靠眾人之力與大海拔河捕撈漁獲。

活動目的:
為重現新屋地區百年牽罟傳統,舉辦千人牽罟活動、築石塭體驗、海客文化藝術季展覽、客家漁村小旅行等活動。

交通建議:
自行開車:國道一號新屋交流道下→循114號縣道往新屋方向直行→依指標往永安方向可抵。
大眾運輸:中壢火車站前搭乘往桃園客運5027往永安方向於永安站下車步行1公里即可抵達。

《詳全文》

Facebook粉絲專頁打卡回答送小禮活動

活動說明
『端午』是為華人重要文化節慶之一,客家人俗稱為『五月節』共抽出35名得獎者,其中10名可獲得「限量HAKKA環保手提袋」乙個,及20名可獲得「可愛童趣紙飛機」乙臺。另每位得獎者皆加贈「好客劇場票卷兩張」

活動期間
107年5月18日至107年6月19日止。

活動方式
1.粉絲專頁按讚
臺灣客家文化館粉絲專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專頁
2.提出3項五月節會做的事情
3.@標記三名好友
4.分享此貼文
臺灣客家文化館活動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活動頁

活動獎項
贈獎名額: 共抽出30名得主,獎項如下
抽出10名,限量HAKKA環保手提袋乙個。
抽出20名,可愛童趣紙飛機乙臺。

加碼送: 以上中獎者皆加贈「好客劇場票卷兩張」

《詳全文》

「與客家有約」講座系列活動6月盛大開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結合「映像客家」「戲說客家」「新創客家」三大主題
重量級講師一次呈現給您!!

6/9劇場百變女王-郎祖筠
7/14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
7/28跨界演員-朱陸豪
8/4金鐘女演員-謝瓊煖
8/11客家音樂創作者-黃瑋傑(入圍本屆金曲獎)
9/8客家文學作家-葉國居
10/13壓軸登場的阿淘哥-陳永淘

帶你進入劇場、品賞客家茶席、青山為幕綠地為席的場景,在人文底蘊的空間氛圍裡,深度體驗精采演講。

報名網址: https://goo.gl/vJHov5

《詳全文》

農事學堂-稻草人體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稻米從一開始辛勤的「插秧」到「踔田」的腳底按摩後,又經過上一次小農夫們的「除螺」,我們的稻米長得更高更壯了!都快比小朋友還高囉~但是…生長肥美壯碩的稻米,除了原本「陸地上」的敵之外,又來了一群「天上飛」的不速之客,快要把農夫們辛苦栽種的稻米給吃掉啦!我們要再次呼叫小農夫們一起運用智慧,創作稻草人來執行『趕鳥作戰計畫』。

「稻草人」活動及報名資訊如下:
活動時間:107年6月2日(星期六) 09:00-12:00 (請提前30分鐘報到)
集合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 好尞傘廣場
報名人數:BeClass開放網路預約報名(報名以4-6人為一組,若未滿4人報名者,將與他人合併組別)
錄取公告:分組錄取名單將於5/30(三)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出,並同步公告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頁
報名方式:請至網址進行報名(https://goo.gl/r3VapQ)

《詳全文》

「客家文學的內在世界:一分鐘微電影募集計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國立臺灣文學館合作「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苗栗區巡展計畫,除了介紹臺灣文學作家、客家文學作家及作品之外,並通過1分鐘微電影徵件活動,加強本次展覽的富豐性。透過新型態的網路行銷活動,加強與年輕人的互動,讓活動於新媒體中發酵,吸引更多人參與,歡迎大家踴躍投件。

簡章下載請點此

徵件時間:
107年5月18日─6月18日

獎項:
優選獎共1名,獎金3萬元及獎狀。
佳作獎共5名,每名獎金6千元及獎狀。
人氣獎共5名,每名獎金2千元及獎狀。
參加獎共20名,精美禮品1份,共20份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政府組織改造 拼完最後一塊拼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共下來看戲!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訂107年5月26日(星期六),
假花蓮市舊鐵道徒步區大舞臺區辦理「客藝響叮噹 藝饗在地方」表演活動,
邀請歷年入選客家委員會及新竹縣文化局優良團隊【松興戲劇團】參與演出,
日場戲: 15:00 〜 17:00 《濟公傳》
夜場戲: 18:30 〜 20:30 《拐騙計》
節目精采可期!
竭誠歡迎鄉親大人細仔共下來看戲「逗鬧熱」!
承蒙您~恁仔細!

《詳全文》

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樂團於107年6月9日晚間7時30分至9時30分假豐原區原議政大樓前廣場(臺中市豐原區圓環南路70號)舉辦本年度首場『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難得的精采節目,值得大家前往體驗大型國樂的震撼演出。

本音樂會節目內容豐富多元,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國樂團擔綱主演,並特地邀請經驗豐富的聲樂老師廖淑玲演唱多首動聽的客家歌謠、二胡新秀符珈瑋演奏「戰馬奔騰」、笙器演奏者劉彥均及嗩吶吹奏者鍾孟良合演「拉呱」以及笛子演奏家林舜堂演出的「喜」等國樂名曲,展現國樂的不同風貌,節目精采可期、值得期待,歡迎各位鄉親一同前往聆賞優美的樂章。

本場音樂會提供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小時,請於活動前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https://lifelonglearn.dgpa.gov.tw/搜尋課程名稱,「2018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巡演活動-豐原場」並報名成功後,於活動當日演出前30分鐘至服務臺辦理簽到手續,凡全程參加之公教人員,可核發研習時數,遲到或中途離席者不予核發時數。

《詳全文》

客語認證研習班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規劃於局內(龍潭區)及桃園市政府(桃園區)開辦客語認證班,歡迎有興趣的公教人員及民眾踴躍報名,請依以下檔案填妥報名表後電郵、傳真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文教科徐小姐收,或可用電話報名。

《詳全文》

幸福~起跑囉!客家集團婚禮甜蜜徵佳偶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愛情長跑多年,是否想在溫馨浪漫的秋天和另一半「牽手一生,定著愛幸福」?「2018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即將舉辦一場傳統客家禮俗與現代時尚融合的婚禮,想為兩人愛情留下永恆記憶的您,一定不能錯過這場與眾不同的客家集團婚禮。

「高雄客家婚禮」舉辦至今已邁入第6年,不僅牽成135對佳偶,更成為準新人心中最特別又浪漫的文化婚禮,婚禮將以創意藍衫禮服襯托新人的甜蜜,還有「迎親踩街」、「上燈」、「插頭花」、「食新娘茶」等客家傳統婚俗儀式,濃濃的復古風,彷彿穿過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傳統的年代。除了讓新人體驗客家古禮結合時尚美學的婚禮外,更希望能鼓勵適婚的年青人早日結婚生子,減緩臺灣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衝擊,同時為響應婚姻平權及支持同性婚姻,也歡迎同性伴侶參加。

客家婚禮將於107年11月18日在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舉行,預計邀請50對新人參加,不限地區、族群、性別,參加的新人可享有一萬元禮券、婚禮紀念光碟及精美結婚證書、客家宴優惠認桌等多樣好禮,報名自即日起至6月23日止,請上「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或活動官網下載報名表,填妥資料後郵寄至「802高雄市苓雅區英義街347號1樓『高雄客家婚禮』收」,或撥打07-3165666轉36諮詢電話,因名額有限將以報名順序錄取前50對幸福新人參加,您心動了嗎?別再猶豫,趕快把握機會報名吧!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