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638期 │ 發行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本期主題

蔡總統返鄉參拜屏東六堆忠義祠 期忠勇公精神保家衛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7日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屏東竹田參拜「六堆忠義祠」,蔡總統現場也宣布,將以國家級規格組織籌備委員會,盛大辦理「六堆三百週年慶」,希望讓大家認識六堆三百年來的客家文化風華及忠勇公客家精神,也希望鄉親能一起將客家文化繼續發揚光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致詞時以客語親切地向鄉親問好,並開心的說「回到故鄉的感覺真好!」她表示,雖然臺灣這幾天天氣比較冷,但屏東鄉親的熱情就像屏東的天氣一樣令人感到溫暖可煦,這次很高興能與鄉親一起來參拜忠勇公,追念忠勇公「不怕犧牲,保家衛國」的精神,因為忠勇公的客家精神就是她做總統的心情與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表示,110年是六堆開基三百年,她現場宣布,將以國家級規格組織籌備委員會,盛大辦理「六堆三百週年慶」,就是要找回六堆客家人的光榮感,她也承諾中央一定會與地方攜手合作,全力將活動辦好。

客委會李主委指出,蔡總統身為「客家妹」上任以來全力支持客家文化及事務,他舉例,目前蔡總統大力推動的國家級旗艦計畫「客家三六九政策」三是浪漫臺三線、六是靚靚六堆、九是幸福臺三線,就是以整套政策,全面提升北中南東的全臺客家產業及文化,要讓客家文化變成臺灣文化主流,而現在客語也已成功立法成為國家語言,未來客委會一定會繼續落實蔡總統政見,提升客庄文化產業能量,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外國人推薦必吃必BUY 臺三線客家名物出爐囉! 李永得期讓世界看見最具特色客家品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歷時半年的臺三線客家名物選拔,結果出爐了!為推廣浪漫臺三線「客家名物」,客家委員會邀請來臺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從293件參選商品中票選出14家獲獎商品,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12日在臺三線客家名物決選記者會,頒發總額高達新臺幣1百萬元的輔導措施獎金,讓得獎廠商進行商品設計、包裝、通路、行銷的優化,並宣布獲獎商品將與昇恆昌合作,讓所有國際觀光客都能看見最具特色的臺三線「客家名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打造「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見,而提升臺三線客庄的產業經濟、帶動地方觀光發展,更是計畫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因此很開心這次的票選活動,能成功吸引超過1萬多名的國外觀光客參與,李主委也特別感謝有這麼多的廠商加入臺三線「客家名物」票選活動,他承諾,客委會將全力協助廠商與昇恆昌及其他通路合作,拓展得獎商品的銷售通路,也會幫助廠商做進一步的商品設計、包裝、通路、行銷輔導措施,讓廠商打造出專屬的客家特色品牌,讓國內外遊客到客庄旅遊時,能夠看得到、吃得到、買得到最具臺三線客家特色的商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表示,這是客委會首次針對外國觀光客舉辦的臺三線「客家名物」票選活動,本次共有293件商品報名參加,經過第一階段7位專家評選出35件入圍作品後,緊接著由到訪桃園國際機場、基隆港及旅行社協助之下的來臺外國觀光客,在10月至11月中旬進行投票,最後在競爭激烈的評比中,選出14家最能代表臺三線客家特色的商品。

12月12日的記者會上,首先由臺北市大安區金華國小高年級合唱團演出「大樹下份家啦」等客家歌組曲,緊接著在昇恆昌執行副總經理常春媚等貴賓的見證下,陸續頒發食品組及非食品組的「好客金賞獎」、「好客銀賞獎」、「好客銅賞獎」、「好客優選獎」、「好客日本獎」、「好客韓國獎」、「好客星馬獎」共20個獎項,歡迎國內外來臺觀光客,到訪臺三線時,務必購買這些「必吃必BUY」的伴手禮。

得獎名單如下連結,歡迎下載點選,承蒙!

臺三線客家名物決選名單

《詳全文》

客家詩路啟用典禮 鳥語花香的文學步道-客家詩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條「詩」路串連兩個時代與文化,也勾起你我共同的記憶;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再創新景點,秋收活動之後於12月11日辦理客家詩路啟用記者會,該空間精選15位當代客家詩人之詩作及8首經典創作曲詞,銘文於此供人賞析,殷盼大家走入此幽徑,聞香賞花之餘,也能一窺客語詩、詞之美,從而瞭解客家的族性與文化。

母語,代表著文化發展;母語,代表著生命延續!客家經歷過噤聲年代,最熟悉的聲音,無法自由陳述,我們曾經歷過母語最艱困時刻,一個無法勇敢大聲說的時代。縱然如此,母語的生命仍維繫在我們客家子弟身上,各界文化人利用手中的筆,譜出一首首動人歌曲,寫下一句句感人詩詞,這就是客家人的擇善固執。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自成立以來不斷推展客家語言文化,如:藝起來寫客家詩書法、客家歌謠觀摩交流及錄製客家音等活動,都是期許藉由活動辦理,讓客家語言能以許多面向留下紀錄得以發展,如今更進一步希望透過深化生態博物館之文化底蘊,讓客家文化優美的詩詞文字與聲音亦能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傳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說:「客家話就是客家文化中最重要的脊梁,脊梁穩固了,客家文化才會健全,客家語言是無可捨棄的一環。因此,位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的客家詩路便是在這樣因素下生成。客家當代文學蓬勃發展,許多優秀文學作家,用文字分享自己生命所見所聞,讓客家文化不缺席於臺灣文學中,至今更透過公部門策畫,讓更多民眾看見我們客家文學。本次客家文學作品歷經2年時間辦理作品遴選程序及硬體施作,作品中包含了有優美客語新詩及經典創作曲詞,其中有曾貴海、葉日松、張芳慈等詩人之詩作,以及林生祥、羅思容與陳永淘等歌手之曲詞,得以從詩詞字裡行間看到每一個作品都展現客家人生命歷程與文化背景。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本來就環境優美,如今在園區同仁的用心經營與創造之下更具特色,相信這條客家詩路,一定是全臺灣最棒最具客家味的文學步道,歡迎大家常來此遶尞。」

「客家詩路」於12月11日正式啟用;客家詩路所處環境,位於六堆園區行政大樓西南側,該場域具備多樣性水陸生態景觀,將客家詩路設置於此呈現客家文學融入地景地貌,並精心安排從形容客家花的詩詞開始,循序可欣賞、探索文學大師們筆下的客家美食、伙房生活,以及客庄的童年、信仰與文精神等內容;這是一處富含人文氣息之觀景步道,俾利遊客充分體驗客家文學之美,且具文化傳承之效。此外,在遊客漫步於人行步道時,可看見不同樣式之文學平臺,分別以客家文素為雛型,客家衣飾藍衫、客家窗花、紅磚、屋瓦、甕樣式,讓遊客行走觀賞客家詩詞文學時,更加體會文學融入客家元素之滋味,並種植草花樹木,襯托整體景觀,彷彿走進客家風味之文學花園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未來客家詩路不會是一處冷冰冰的建設,而是提供一處民眾體驗客家語言場域,從閱讀詩詞文字感受不同作者的客家文化養成外,尚可透過手機QR Code聆聽客語朗讀聲貼近客家文化生命泉源。

相關訊息請上官網FB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專頁

《詳全文》

「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大會正式成立 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即將開跑 李永得力邀共下唱do心花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10日於新竹交通大學「全球客家研究聯盟」成立大會,與7國11個學術單位完成MOU簽署,確定未來臺灣客家學術機構與國際各大學間連結將更加緊密。並在臺北「2019 HAKKA WHAT FESTIVAL」客庄鐵道時光記者會,向大家介紹即將於12月14日、15日舉行的鐵道音樂活動,李主委表示,這次的臺灣客家音樂節是全世界首次讓表演者與觀眾共同互動的音樂節,歡迎大家一起體驗全新的客家音樂盛會。

李主委一早前往新竹交通大學與來自國內外7個國家11個學術單位的「全球客家研究聯盟」包含我國客家委員會客家學術發展委員會、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以及海外的日本兵庫縣立大學、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泰國瑪希隆大學及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等,一同簽署備忘錄。李主委欣慰的表示,聯盟成立後將讓臺灣客家研究成果及客家運動經驗,與國際學術社群進行彼此的分享與互動,並提升客家與族群研究質量及能量,讓臺灣客家奠定在全球客家研究中心的地位,更讓臺灣因為客家而與世界緊密串連。

結束「全球客家研究聯盟」的MOU簽署後,李主委趕往臺北參與客庄鐵道時光記者會,他表示,這次的「HAKKA WHAT FESTIVAL」是一個全新的音樂品牌,結合臺鐵新竹內灣支線,以「客庄鐵道時光」概念,在12月14日至15日於沿線竹東車站、合興車站、內灣國小等三大據點,搭起不同風格舞臺,更在內灣支線車廂內進行沈浸式體驗及互動式演出,讓大家參與體驗全新的客家音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這次為期2天的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邀請到全臺不同族群、不同形式的表演歌手及樂團,以6成客語歌曲及4成各族群的音樂同臺演出,建構出這場全球首場多元客家音樂盛會,歡迎大家共下唱do心花開。

客委會表示,客庄鐵道時光音樂節是由臺灣客家、華語及原住民音樂界超過20組樂團輪番開唱,邀請到黃連煜、生祥樂隊、陳昇、楊乃文、陳建年等重磅歌手輪番上陣。活動更結合知名劇團《阮劇團》在內灣支線車廂中進行沈浸式體驗及互動式演出,以六零年代合興車站流傳下來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在「山歌一條路」列車上,重現竹中與竹女清純愛情的模樣,帶領觀眾深入體驗,遊走客庄山城。

音樂節三大舞臺風格鮮明,在竹東車站前廣場架設華麗舞臺車,以搖滾樂團率先揭開序幕。沿著內灣支線的鐵道至合興車站,以當地知名的愛情故事,打造民謠曲風的愛情舞臺。最後一站抵達—內灣國小獅王舞臺,在14日開幕活動將於傍晚時刻盛大展開,邀請客家八音團與內灣國小十鼓隊震撼開場,各式精采演出熱鬧整座客庄山城。還推出結合在地商家的客家風味便當周邊商品,讓鐵道時光記憶更加鮮明,歡迎大家共同加入首屆「HAKKA WHAT FESTIVAL」客庄鐵道時光,體驗獨特的「客庄+鐵道」音樂體驗!

活動自由入場,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HAKKA WHAT FESTIVL」Facebook粉絲團

《詳全文》

經典文學《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 高雄即將首演 李永得力邀體驗全新舞臺劇震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喬的原著小說,臺灣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12月21日即將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繼11月初在苗北藝文中心首場演出獲得全場熱烈回響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2月6日在高雄美麗島學苑的座談會上,熱情邀約南部的民眾,一定要到場親身體驗,由全新舞臺設計還原李喬經典客家文學的聽覺、視覺震撼。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這次《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劇組是由推廣客家文化30餘年的製作人鄧維順、獲得紐約、洛杉磯、倫敦多項國際金獎的新銳導演楊儒强、戲劇顧問陳伊婷博士等人,運用全新的舞臺劇手法,將歌舞劇電影化,讓觀眾2個小時就能身歷其境的感受原著小說,對於底層人物的血淚反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指出,為了要讓世界透過客籍作家的優秀作品,進而認識臺灣客家文化的美好,客委會除了大力支持改編《藍彩霞的春天》成為舞臺劇,107年更在西班牙出版發行李喬大師的中西譯本作品《藍彩霞的春天》造成轟動吸引大批讀者排隊購買小說後,再乘勝追擊地在日本出版5部客家作家的重要作品鍾肇政《歌德激情書》、李喬《藍彩霞的春天》、曾貴海《曾貴海詩選》、利玉芳《利玉芳詩選》、甘耀明《冬將軍來的春天》日譯書籍,就是要讓世界看見客家文學,進一步認識臺灣。

12月6日的座談會,一開始先由該劇音樂製作人黃瑋傑老師彈唱本劇的創作歌曲,並播放李喬老師觀看《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後的感想,緊接著,楊儒强導演和曾貴海醫師也接續與現場劇迷討論「如何安排《藍》劇的演出?」、「《藍彩霞的春天》裡的反抗哲學」,在雙方意見交換後,瞬間拉近劇組與劇迷的距離。

客委會表示,《藍彩霞的春天》歌舞劇,內容講述1970年代社會底層的性工作者,在「錢淹腳目」的年代,卻受到社會各種不公不義的壓迫,進而反撲的故事,全劇傳達「終至反抗」的精神。而劇組為了真實呈現臺灣50、60年代日常風貌,演員分別使用客語、閩南語、華語、原住民族語、手語等五種溝通語言,結合現代聲、光、影音先進科技與舞臺藝術,將專屬那個年代的滄桑歲月,搬上舞臺。接下來,該劇將陸續在高雄、臺北上演,歡迎大家假日與親朋好友,一同觀看這齣叫好叫座,衝擊視覺、聽覺的經典文學歌舞劇。

相關演出及售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108年12月21日(六) 14: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109年3月14日(六) 19: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109年3月15日(日) 14:30 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詳全文》

「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名單出爐 12月29日決戰西門町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流行音樂,創造客家流行音樂新風潮,結合「2019臺灣客家音樂節」舉辦「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108年共有95件作品報名參賽,經由評審團評審,共選出前16強晉級決賽,其中因有成績相同者,共21組進入決賽,老將新秀將爭取80萬元總獎金。入圍名單:B-MAX馬克筆人聲樂團、Siàu-lú khah-lah(少女卡拉)、一儕一伴、王喬尹、彤溫岑、李彥鋒、春麵樂隊ChuNoodle、范宸菲、害喜喜 HighCC、海藻樂團 Algae、張竣傑、陳瑋儒、彭柏邑 Boiii P、曾仲瑋、黃宇寒Han、黃鎮炘、粱啟恩、葉鈺渟、零距離、蕭迦勒、龔德。

108年參賽作品風格多元,有個人、組合、樂團等形式,曲風更是涵蓋阿卡貝拉、美聲合唱、嘻哈搖滾、改編重唱到原創歌曲等等,呈現客家流行音樂的包容與豐富性。決賽入圍者還可以接受王治平、劉劭希、羅文裕、顏志文等金牌導師一對一專業培訓。本屆賽事除了選出前三名外,首獎、貳獎將拍攝專屬MV,而前三名均可將獲獎歌曲錄製成單曲,同時也將選出最佳作詞、最佳作曲、最佳演唱、評審團特別獎等獎項。

決賽暨頒獎典禮將於12月29日14時假西門町WESTAR舉辦。當天將有「金曲客語歌王」黃連煜與「金曲樂團」董事長樂團連袂演出外,音樂才女王若琳也將與兩屆金曲最佳客語專輯得主黃子軒合作演出。當天免費入場,入場時間依現場公布為準。活動詳情請洽:好客之家~i-Hakka!~客委會粉絲專頁或客家流行音樂大賽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國際策展人交流 累積創生能量》

客家委員會為與國際聯結,汲取經驗,於108年12月6日至12月7日辦理2場藝術策展交流活動,並邀請日本直島計畫催生者秋元雄史先生,來臺參訪浪漫臺三線藝術季三坑、大窩及北埔等展區。2場交流分享活動,除邀請國內專業工作者、專業策展人、地方創生工作者等共同分享地方創生經驗,並邀請東京藝術大學長谷川祐子小姐,安排與秋元雄史先生於信義誠品辦理大師講堂,分享藝術進入小鎮的策展核心思維。

客委會楊副主任委員長鎮於12月6日陪同日本直島計畫催生者秋元雄史先生參訪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的亮點展區,第一站先來到桃園三坑,由藝術家林舜龍老師導覽;而後參訪苗栗縣大湖鄉大窩地區,是本次藝術季亮點中的亮點,藝術作品與地方共創,並與自然環境充分融合,最為來訪者津津樂道。

緊接著楊副主委前往北埔,聽取山冶計畫導覽人員說明藝術家到訪北埔及創作發想的理念,其中,秋元先生對於西班牙藝術家Isaac CORDAL為北埔創作的小人特別印象深刻,楊副主委說,北埔的展覽策劃將部分展品設置外圍地區(南埔、南外等地),同時也與居民共創,與在地充分連結,使北埔小鎮的到訪人潮產生外溢效果,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楊副主委表示,這次的藝術季,是借鏡日本瀨戶內藝術季及越後妻有藝術季,透過藝術表演、展覽、設計導入等,演繹客庄人文風采及瑰麗景緻,並在展前整備過程與在地互動,進而引導及推動客庄地方創生,這也是客委會首次與桃、竹、苗、中4縣市政府合作推動,不同於以往辦理客家桐花季的推動模式,客委會正在盤點規劃下一屆藝術季推動事宜,也希望未來與地方的合作可以更緊密,藉由本次大師到訪,可汲取經驗,並期待向外推展客家文化,推升客家的國際能見度。

《詳全文》

「對抗氣候變遷,臺灣可幫忙」 世界氣候變遷高峰會議 西班牙客家鄉親熱情響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於12月2日至12月13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來自全球代表約兩萬多人齊聚一堂,針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環保等議題深入討論。

西班牙臺灣客家會黎會長萬棠表示,我國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積極安排臺灣與會代表參加會議,另為展現臺灣亦有能力貢獻心力對抗全球暖化,劉大使更帶領駐西班牙代表處同仁發揮創意,行銷宣傳臺灣,以「對抗氣候變遷,臺灣可幫忙」(Combating Climate Change, Taiwan Can Help)文宣廣告,輔以地鐵車廂及小巴士車身印製獨特的臺灣客家桐花圖樣設計,穿梭在馬德里市街,齊為臺灣發聲,讓各界知悉在環保及氣候變遷議題上,臺灣非常願意提供協助,並結合海外客家鄉親等僑界人士熱情響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鄉親為了看到掛有臺灣油桐花列車在馬德里奔馳,還專程搭地鐵,當看見熟悉的油桐花映入眼簾時,感動的直呼:「臺灣太棒了!臺灣加油!」還有客家鄉親熱淚盈眶的說:「旅居西班牙四十年了,從來沒有那麼激動過!這個畫面除了感動,也深深的勾起對故鄉的思念」。

《詳全文》

來尞!HAKKA WHAT Festival 客庄鐵道時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各位鄉親,這個周末12月14日(六)、12月15日(日)就是我們的臺灣客家音樂節「HAKKA WHAT Festival」客庄鐵道時光演唱會。

歡迎大家時間空下來,邀請你各位的親朋好友來去竹東、內灣小旅行!

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精采。

《詳全文》

浪漫臺三線藝術季-《與自然共生共有》回歸大地祈福儀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簡介】
歷經兩個月的展期,持續透過三坑在地居民、遊客以及每位參與者雙手組裝的竹筷所堆疊而出的《與自然共生共有》,包含了參與者在製作時的笑容、將竹筷往作品拋擲時所許下的願望。帶著滿滿祝福的本件作品將在「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樟之細路,時光撥格」展期最後一天12月15日舉辦回歸土地祈願儀式並由藝術家景山健的小孩在儀式中帶來太鼓表演,藝術家希望透過本儀式感謝每位參與者以及大自然,並賦予這片土地新的活力泉源。

【參與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 景山健

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為富士常葉大學講師,「藝樂塾」創辦人其創作皆以自身所處的土地歷史、人文風情為主軸,深入探討「如何了解並記錄下此時、此地所發生的事物」。因此,深刻體會蘊含於土地的故事,再轉化為作品,並將藝術場域與當地民眾緊密接合、在參與中不斷成長,一直是他所追求的創作方向。

【活動資訊】
日期:12月15日
時間:10:00~12:00
地點:桃園龍潭 三坑老街旁稻田《與自然共生共有》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社團推展2020桃園客家桐花祭活動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實施目的:
油桐樹是客家人早期重要之經濟作物,每年四月及五月為桐花盛開季節,為傳承並發揚重視生態、與自然共生之客家文化,帶領大家認識土地、親近自然,並擴大青年參與及創造親子同樂時光,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結合桃園市社團於休閒農業區辦理系列活動,吸引大家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感受在地人文與地方特色,特訂定本計畫。

補助對象:
桃園市依法登記之人民團體及中央立案且分會會址設於桃園市達六個月以上之人民團體,但不包含立案之演藝團體。

申請日期:
即日起至109年1月20日止(以郵戳為憑)。

辦理日期:
活動暫定於109年4月18日至5月17日期間之週六、日辦理。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