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2期 │ 發行日期:2018年5月11日

本期主題

《諸葛四郎》客語版 周末登上城市舞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風靡臺灣數十年的超級英雄《諸葛四郎》回來了,這次他要說客語同時維護正義、懲奸除惡!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聯合推出《諸葛四郎》舞臺劇客語版,5月12、13日將在城市舞臺演出四場次,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誠摯邀請父母帶著小朋友前來觀賞演出,一同親近客家,瞭解客家。

《諸葛四郎》出自客籍漫畫家葉宏甲,他不僅創造出臺灣本土漫畫最輝煌的時代,更是許多臺灣人共同的童年回憶。李主委5月10日出席《諸葛四郎》舞臺劇客語版彩排記者會時表示,諸葛四郎是四五零年代人們心中的超級英雄,地位等同於現代的超人、蝙蝠俠與復仇者聯盟;他不僅武功高強、無所不能,更是為人民解決急難的正義化身,獨特的造型也風靡一時。客委會特別和紙風車劇團合作,改編《諸葛四郎》舞臺劇客語版,內容絕對豐富精采,歡迎父母帶著小朋友前來觀賞演出,在娛樂性十足的劇情中,自然地熟悉客家語言、表演藝術及傳統文化,進而親近客家,瞭解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接著說,除了《諸葛四郎》外,四五零年代臺灣人看的漫畫,幾乎都出自葉宏甲、劉興欽及陳定國等3位本土漫畫家之手。因此,客委會106年曾委託交通大學,將這3位漫畫家的創作作品進行數位典藏與應用,期盼將這些文化資產藉由不同媒材形式與現代創意加強應用,也因此催生了《諸葛四郎》舞臺劇客語版。

《諸葛四郎》客語版由紙風車劇團編、導、演三棲的林于竣擔任導演,帶領編導群將故事場景中的衛城,經由巧思化身為美麗客家庄,居民們說著客語,熱鬧市集不僅充滿濃濃人情味,更將客家民俗文化巧妙融入其中。演員們也使出混身解數,卯足全力,帶著無比熱情要為孩子帶來精采好戲,歡迎大家攜手走進劇場,欣賞用美麗客語及文化呈現給孩子的精采故事。購票請洽紙風車劇團(02-2321-7352;官網paperwindmill.com.tw/Jhugeshiro/),或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 5月8日起開始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於5月8日開始報名

19歲以下考生免報名費,歡迎轉發分享報名資訊
報名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

《詳全文》

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訂於今年10月24日辦理,自即日起至2018年6月11日止受理報名,歡迎海外客家社團踴躍參加!

為推動海內外客家事務交流合作,本會訂於2018年10月23日至25日舉辦「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期間辦理「2018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並自即日起至2018年6月11日受理報名,歡迎海外客家社團之非職業合唱團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方式請以E-mail、傳真、郵寄(以郵戳為憑)等三種方式向大會秘書處報名,並註明參加「2018海外客語合唱觀摩賽」,詳情請參閱本觀摩賽簡章或逕洽大會秘書處查詢。

大會秘書處:艾力得國際會議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聯絡資訊如下:
1.蔡承鈞先生
電話:02-2798-8329 分機 28
電子郵件:juntsai@elitepco.com.tw
2.許瑀彤小姐
電話:02-2798-8329 分機 51
電子郵件:alicehsu@elitepco.com.tw
傳真:02-2798-6225
地址:11493 臺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85號4樓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資料開放平臺自即日起終止服務

配合行政院「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為統整各政府機關資料開放集作業,客家委員會現有開放資料集業已完整移轉至行政院「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客家委員會「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hakka.gov.tw/)自即日起下架並終止服務,爾後請逕至「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查詢及運用。

《詳全文》

107年全國客家日公聽會

5/12新竹場,熱烈報名中

一、報名方式以網路為主,報名人數未達場地限制始開放現場報名。

二、報名網址:http://t.cn/Ru0i7jk

三、報名時間:自即日起,因場地座位有限,倘達場次可容納人數,得提前結止報名。

四、倘欲提出個人建議卻不克前往各場次或該場次報名額滿,亦可以書面意見方式提供,相關資料請於107年5月12日(星期六)前填寄至lwchantwn@cc.ncu.edu.tw

《詳全文》

參與107年度客語初級認證[縣市場]推廣說明會

一、說明會目的
為推廣客語能力初級認證,鼓勵有意學習客語之公部門人員與有興趣之民眾參與,藉由說明會使各界瞭解認證報名流程與內容,並針對107年度認證題型進行分享、交流,以期增進各界對客語認證和推廣理念的認同感。

二、參加對象
邀請個人、團體以及協助團體報名作業之各級學校行政人員、民間社團參加。

三、報名人數與時間
即日起開放報名。

四、說明會報名方式
本次說明會一律採網路報名。

新竹場《5月 21 日》14:00-16:00-新竹市文化局客家事務科【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請點入報名

臺東場《5月 22 日》14:00-16:00-臺東縣政府民政處客家事務科【臺東市中山路276號】請點入報名

花蓮場《5月 23 日》14:00-16:00-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請點入報名

高雄場《5月 24 日》14:00-16:00-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請點入報名

苗栗場《5月 28 日》10:00-12:00-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苗栗縣苗栗市縣府路100號】請點入報名

臺中場《5月 29 日》14:00-16:00-臺中市石岡區公所【臺中市石岡區豐勢路1033號】請點入報名

新北場《5月 30 日》10:00-12:00-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請點入報名

桃園場《5月 31 日》14:00-16:00-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請點入報名

屏東場《6月 4 日 》10:00-12:00-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屏東市自由路527號】請點入報名

臺北場《6月 6 日 》14:00-16:00-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請點入報名

《詳全文》

客庄12大節慶-2018客家桐花祭

  • 《桐在石碇找好茶》
  • 活動時間:
    107/5/12(六)

    活動地點:
    石碇區格頭里北47-1線9K-50道路

    活動內容:
    賞桐逗陣行、農民市集、生態導覽、歌唱表演、客屬團體、絲竹表演、原住民團體、茶山情歌。

    《詳全文》

  • 《桐在新店踏青趣》
  • 活動時間:
    107/5/12(六)

    活動地點:
    二叭子植物園

    活動內容:
    桐樂會、藝桐享樂、尋幽賞桐。

    《詳全文》

  • 《2018新竹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
  • 活動時間:
    107/5/11(五)~107/5/13(日)

    活動內容:
    5/11(五)~5/13(日) 鹽港溪河畔桐花單車行
    9:00南隘國小集合→南隘茶花園→境福宮→桐花大道→欣賞鹽港溪風情→客家風味餐→中隘伯公廟巡禮→江屋濟陽堂→賦歸

    藝文演出:
    5/12(六) 15:30 客庄桐傳藝(客家經典與跨界)
    中隘伯公廟前廣場 牛欄河劇團及陳玟憲&樂府樂團

    《詳全文》

  • 《賞桐健行》
  • 活動時間:
    107/5/13(日) 09:00~17:00

    活動地點:
    東森山林桐花步道/保甲古道

    活動內容:
    賞桐健行
    1.賞桐健行
    2.客家歌曲演唱
    3.舞蹈表演

    《詳全文》

  • 《藝桐趣郊遊》
  • 活動時間:
    107/5/18(五) 08:00~12:00 中園桐花步道及吉安好客藝術村(大會活動)
    107/5/19(六) 08:00~12:00 嘉德萱草花田及客莊小旅行路線

    活動地點:
    中園桐花步道及吉安好客藝術村/嘉德萱草花田

    活動內容:
    1.桐花步道漫步活動
    2.客委會補助輔導優質團隊演出
    3.客語闖通關活動
    4.客家傳統醃漬品製作及擂茶體驗
    5.客家工作坊、特產及美食展售
    6.學校學生作品展示
    7.縣內各政府機關單位設攤政令宣導
    8.客莊漫遊活動

    《詳全文》

    地景音樂會

  • 《獅震九芎林 樂舞樹杞林》
  • 演出團隊:劉榮昌&打幫你樂團
    演出時間:05.12 14:00-16:00
    演出地點:新竹縣竹東鎮中山橋洗衫坑

    劉榮昌的「打幫你」樂團,是「幸好有你、多虧有你」的意思。他感恩鄉親和朋友的支持,用充滿感恩意涵為樂團名稱,並以客語、閩南語、國語融合創作。2008年首張專輯《老樹新枝》入圍第19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及最佳客語專輯兩項獎項。

    《詳全文》

  • 《內山路項遶山花》
  • 演出團隊:陳永淘
    演出時間:05.12 14:30-16:30
    演出地點:苗栗縣南庄鄉南庄基督長老教會

    音樂樸實真摯,童年、自然、人文議題都是他關心的焦點。2000年出版《阿淘的歌,離開臺灣800米》,後續的《下課啦!》、《水路》、《細人 阿淘的歌》、及《山下田美》音樂專輯,均受到聽眾廣大的歡迎。

    《詳全文》

    行政院宣導資訊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海洋委員會107年4月28日成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南口(臺中市)產業意象Logo設計競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府客委會舉辦「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南口(臺中市)產業意象Logo設計競賽」,活動總獎金13萬元,報名自107年5月16日至7月3日止,歡迎市轄學校或市籍學生踴躍參與。

    網址:報名簡章請至http://t.cn/Rm3kYEy下載。

    《詳全文》

    107年度本土語言(客家語)口說藝術教學增能研習實施計畫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依據臺中市107-108年度國民中小學本土教育整體推動方案辦理。

    研習日期為:
    107年7月9日(星期一)、7月10日(星期二)、7月11日(星期三)。

    參加人員:
    臺中市現職中小學教師(含幼兒園)、代理代課教師、實習教師或對客家語認證有興趣人士均可報名。

    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107年6月10日止(限40人)。
    (一) 現職教師報名:請逕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並至下列網址填報相關資料(網址:https://goo.gl/forms/VW1zsmJDems1YOP02)。
    (二) 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及一般名眾報名:請至下列網站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VW1zsmJDems1YOP02)。

    《詳全文》

    銅鑼響起.客音悠揚

    主辦單位:苗栗縣府文化觀光局

    由苗栗縣府文化觀光局攜手銅鑼鄉公所合作辦理「銅鑼響起.客音悠揚」活動,將於5月27日(星期日)於銅鑼火車站前廣場正式登場,活動時間從早上10點開始到晚上10點結束。107年為了發揚苗栗縣銅鑼鄉客家庄之客家文化,特別在白天活動中融入了許多在地特色的趣味活動,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同樂,在晚上則安排客家音樂饗宴邀請銅鑼在地社團表演及知名客家藝人歌手蒞臨現場演唱,還有特技表演要與鄉親共度歡樂時光,希望鄉親有個愉快的假日並留下美好回憶!

    《詳全文》

    107年社大盃社會組客家語文競賽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的:
    為鼓勵臺北市各機關學校及民眾加強語文教育,提高研究及學習語文興趣,期能蔚為風氣,弘揚文化,特舉辦本競賽,鼓勵參加臺北市社會組語文競賽。

    競賽日期:
    中華民國 107 年 6 月 9 日(週六)

    競賽地點:
    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 55 號 )

    報名時間:
    107 年 4 月 27 日(週五)起至 5 月 18 日(週五 )止。

    報名方式:
    (一) 現場報名:持證明文件(身分證、戶口名簿或服務證明)於報名時間(每 週一至週五,下午 3 時至 9 時)親至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辦公室 填寫報名 表及「臺北市 107 年度社大盃語文競賽影音、影像、著作及肖像權讓與同 意書」
    (二) 通訊報名:於報名時間內(以郵戳為憑),將報名表、證明文件影本(身分 證、戶口名簿或服務證明)、「臺北市 107 年度社大盃語文競賽影音、影像、 著作及肖像權讓與同意書」,以掛號方式寄至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104 臺 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 55 號),並於信封上註明「報名社大盃社會組語 文競賽」。

    報名地點:
    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 55 號,服務電話:02-25973371。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