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0期 │ 發行日期:2018年4月27日

本期主題

《諸葛四郎》客語版登場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攜手進劇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諸葛四郎》是漫畫家葉宏甲的作品,紙風車劇團2017年改編為舞臺劇後大獲好評,2018年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合作推出《諸葛四郎》客語版,融合客家語言及文化,將於5月12日至13日在臺北城市舞臺演出4場次。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4月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期盼透過表演藝術,強化客家認同與文化分享,進一步為客語傳承立下良好基礎。

李主委指出,《諸葛四郎》是四五零年代臺灣人的共同記憶,那時人們看的漫畫,幾乎都出自葉宏甲、劉興欽及陳定國等3位本土漫畫家之手。客委會106年曾委託交通大學,將這3位漫畫家的創作作品進行數位典藏與應用,也因此得知葉宏甲先生的兒子葉佳龍正和紙風車劇團合作《諸葛四郎》舞臺劇改編事宜;因為有這層因緣,客委會與紙風車劇團展開合作,推出《諸葛四郎》客語版,期盼透過表演藝術,讓客家族群以客家語言文化為榮,同時讓非客家族群分享並瞭解客家文化。

李主委說,過去人們對客家的印象停留在高齡與老化,即使是年輕一代的客家人,對自己的語言文化也很陌生。《諸葛四郎》客語版以兒童劇形式,融入客家語言,讓小朋友從小親近客語與表演藝術,希望透過戲劇強化客家語言的力量,為客家語言及文化傳承立下良好基礎。

客委會表示,此次《諸葛四郎》的演出故事背景為衛國,居民們使用客語,熱鬧市集洋溢客家特色及濃濃人情味,而衛國的國王由張春泉擔綱演出,他是透過竹板快書表現客家說唱藝術第一人,他首次挑戰演出兒童劇。劇中不僅結合多媒體動畫、華麗歌舞、快節奏的武術,緊張刺激的推理,與真摯感人的親情,更需要現場觀賞的孩子們共同參與演出,感受戲劇互動性,觀賞該劇除能擁有聽覺、視覺的感官享受,更可透過劇場互動打開心視野,創造全新學習經驗。

  

諸葛四郎的魅力歷經60年,其意義勝過於西方的超人及蝙蝠俠,透過客語版的《諸葛四郎》,不僅可串起三代人的共鳴,更讓阿公阿婆與孫子,有共通的語言及回憶,歡迎大家攜手進劇場體驗本土超級英雄的冒險故事。購票請洽紙風車劇團,或洽兩廳院售票系統。紙風車劇團02-2321-7352,官網paperwindmill.com.tw/Jhugeshiro/。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浪漫臺三線環島之星彩繪列車」啟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活絡臺三線客庄旅遊及觀光產業發展,特別與易遊網合作推出「浪漫臺三線環島之星彩繪列車」客庄遊程,客委會4月26日上午11時在臺北車站舉辦首發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自107年4月28日起,每日將有2班環島之星列車由臺北發車,歡迎民眾共下搭乘,體驗臺三線最浪漫的客庄鐵路旅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不僅有新竹縣光明國小帶來精采的客家歌曲演出,現場還布置了由藝術家蕭青陽手繪的四輛列車,彩繪列車充滿著桐花、柿子、白鷺鷥、粄條及擂茶等客家意象及臺三線上的迷人風光,頓時,為臺北車站平添了少有的客家現代美學意象;李主委致詞時指出,浪漫臺三線是條具備歷史、人文及產業等多元面向的大道。而觀光是產業大道重要的一環,客委會特別和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及易遊網合作,推出「浪漫臺三線環島之星彩繪列車」客庄遊程,期盼藉此能推動國民旅遊,帶動臺三線觀光新風潮,並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體驗客庄人文景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主委說,客委會為提升臺三線客庄知名度,強化臺三線上慢食、慢遊、慢活的客庄特色,呈現沿線浪漫的自然景致,除環島之星彩繪列車的8條精緻鐵道套裝行程外,客委會還推出內含詳細客庄旅遊資訊的「浪漫客App」。這款實用的APP將能讓遊客容易尋找到自己喜歡的景點,自由規劃行程到臺三線旅遊,提供大家深入客庄體驗的新選擇,希望能藉此吸引到更多的國人及國際觀光客透過鐵路及鄰近地區的交通接駁,前往臺三線親身體驗人文風情與特色美食,同時亦能細細品味客庄特有的獨特浪漫。

客委會表示,民眾若想參加臺三線客庄深度鐵道旅遊,可逕洽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訂購(網址:https://trip.eztravel.com.tw/domestic/combine/COB0000000042);另自4月28日起至6月30日止,購買臺三線套裝旅遊行程並出示下載「浪漫客App」畫面,就有機會獲得限量1,500份精美客家特色伴手禮一份,歡迎民眾一同來體驗。

《詳全文》

李永得備詢 眾立委好「客」氣

客家基本法修正案106年底三讀通過,明訂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4月23日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不但全程以客語報告,多位立委也以客語質詢,創下歷史紀錄。李主委認為,這是客基法修正案的效應,未來客委會將持續推動營造更友善的客語使用環境,使客家語言文化能永續傳承。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4月23日率隊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客家語言、產業、傳播、長照及浪漫臺三線等面向提出政策規劃及說明。4月23日管碧玲、邱志偉、鍾孔炤、林為洲、吳志揚、呂玉玲及徐志榮等委員,皆不約而同以客語質詢,李主委亦以流利客語一一答覆,近三分之一質詢委員使用客語,成為國會殿堂罕見而動人的一幕;而張宏陸委員以小時候能說流利客語的自己為例,期勉客委會致力創造客語環境,永續傳承客語。

李主委特別感謝所有委員的大力支持與推動,讓客基法修正案於106年12月29日順利三讀通過,帶領客家邁向語言文化復興新紀元的嶄新開端,也為客家語言文化奠定深厚根基;而在國會殿堂使用客語,正彰顯了客語做為國家語言之一的價值,更是鼓勵民眾說客語、學客語最佳典範。

《詳全文》

「107年客華語口譯人才培訓營」合格名單

經過評審委員漫長的討論及評分作業
以及大家都覺得大家繳交的作業都很優秀
原訂107年4月23日(一)辦理第二階段面試作業,不予辦理!!!
恭喜以下合格名單,請大家注意找找有沒有自己的名字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全國客家日公聽會」,歡迎踴躍參加。

為確立「全國客家日」應有之當代客家文化復興意涵,客家委員會將於5月上旬分區辦理三場次「全國客家日公聽會」,以廣泛蒐集各界對於「全國客家日」之意見,歡迎大家共下參與討論。

場次

時間

地點

北區

107年5月12日(星期六)

下午2時至4時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國際會議廳(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1號)

南區

107年5月6日(星期日)

下午2時至4時

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藝文教室(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

東區

107年5月9日(星期三)

下午2時至4時

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會議室(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

※報名方式:以網路報名為主。

※報名網址:https://goo.gl/FRnn3p

※報名時間: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4月30日

《詳全文》

「2018客家桐花祭」 地景音樂&環境劇場

  • 音樂文學藝術市集
  • 演出團隊:黃瑋傑與山寮樂隊
    演出時間:04.29 12:00-17:30
    演出地點:苗栗縣頭份市流東客家大院

    來自高雄美濃,音樂創作關注農鄉、社會及自然環境議題。2015年以《天光。日》專輯入圍第26 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演唱人,並榮獲第6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

    《詳全文》

  • 雪白桐花 繽紛黃泥路
  • 演出團隊:黃連煜&貳樓樂團
    演出時間:04.29 15:00-17:00
    演出地點:新竹縣峨眉鄉峨眉天主堂

    資深音樂人。1992年與「新寶島康樂隊」合作5張音樂專輯;2007年出版首張個人客語專輯《BANANA》,之後陸續發表《十二月古人》、《山歌一條路》、《黃泥路》…等客語音樂。2008年榮獲第19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2015年再度以《山歌一條路》專輯獲得26 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最佳客語演唱人二項大獎。

    《詳全文》

  • 內山路項遶山花
  • 演出團隊:陳永淘
    演出時間:04.28 14:30-16:30
    演出地點:新竹縣北埔鄉老頭擺客家菜-山下珈琲

    音樂樸實真摯,童年、自然、人文議題都是他關心的焦點。2000年出版《阿淘的歌,離開臺灣800米》,後續的《下課啦!》、《水路》、《細人 阿淘的歌》、及《山下田美》音樂專輯,均受到聽眾廣大的歡迎。

    《詳全文》

  • 內山湖桐劇樂部
  • 演出團隊:黃子軒與山平快
    演出時間:04.28 14:00-16:00
    演出地點:新竹縣關西鎮牛欄河劇場

    新一代的客家音樂人,曾組「暗黑白領階級」團隊,出版《回家的路》專輯。2015年更名為「黃子軒與山平快」,2016年以《異鄉人》專輯榮獲第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

    《詳全文》

  • 山桐傳奇
  • 時間: 04.28、04.29 17:30-19:00
    劇團名稱:找我劇場
    演出劇碼:《山桐傳奇》
    演出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六張犁林家祠前公園

    桐花為發想的傳奇神話,用寓言意象轉化成戲劇表演,展現客家團結、堅毅之精神。
    桐村及北村家族,因長期爭奪水源時有衝突,某日,桐村水井泛出藍光異象,傳說有此異象代表鯉魚精即將現身,眾人恐慌不已!此時桐村耆老道出埋藏多年的「桐花戀」傳說,揭開桐村先民和鯉魚精種下的世世情緣。鯉魚精現身帶來大自然反撲,經過重重險阻,在驚濤駭浪中,桐村村長夫人藥娘與姪子阿勇帶領村民共同渡過巨變,兩村從此安好和解。

    《詳全文》

  • 什麼怪東西
  • 時間: 04.28、04.29 16:00-17:00
    劇團名稱:自然而然劇團
    演出劇碼:《什麼怪東西》
    演出地點: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南昌宮(* 售票演出)

    晶晶跟亮亮既像情人、又像朋友、也像家人,每天和對方嘻笑玩鬧、跳著哼著漂亮的重複舞步。在一切看來完美無瑕的關係互動中,卻隱藏著壓抑與拉扯。直到某天,亮亮聽見來自山林的呼喚,挑起深埋內心的渴望「我是否應該追尋另外一種生活的樣態?」
    此發想自民間傳說魍神仔,邀請遊客走進南埔「黃金水鄉」,遠眺群山水田、遙望飛鷹遨翔,從偶戲出發,聽見心裡的聲音…。

    《詳全文》

    春遊客庄賞桐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23日起至4月30日止 分享按讚送好禮活動

    春天的腳步到來,各地桐花也逐漸綻放中~全臺灣百餘個賞桐景點,您曾造訪過幾個呢? 看過桐花飛舞的浪漫景象嗎?

    一年一度的客家桐花祭已經開始了,趕快號召您的好朋友一起去遊客庄 賞桐花吧!

    參加這次【春遊客庄賞桐趣】活動很簡單,只要加入「客家桐花祭」粉絲團按讚並留言(留言內容:Tag二名好友「桐花開了,到客庄走走」) ,同時公開分享這則活動,就有機會獲得超實用的「超商禮券」賞桐旅遊!!

    活動時間:4月23日起至4月30日(星期一)23:59截止。

    活動方法:加入粉絲團按讚+留言+分享本活動

    《詳全文》

    漫遊客鄉找茶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黑夜過去 終見《天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天光》屬於六堆客庄生命經驗故事的新創客家音樂歌舞劇,串連臺灣人民不分族群之共同歷史記憶及情感。著名編劇施如芳執筆,韋以丞導演,劇中引用詩人曾貴海、利玉芳等經典客語文學,創作歌手陳永淘、羅思容等詞句,由作曲家顏名秀譜曲重新賦予新生命,融合現代媒材與歌舞表現客語文學之美,用感人樂曲和您一起迎接天光。

    購票資訊
    2018/05/19(六) 19:30國家戲劇院(購票入場)
    2018/05/20(日) 14:30國家戲劇院(購票入場)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18客家集團婚禮新人招募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不限性別、國籍,只要未婚並對客家文化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

    客家集團婚禮提供精美結婚證書、婚禮紀念光碟,還有價值1萬元禮券,並提供新人客家宴優惠認桌。

    婚禮舉行時間:107年11月18日(星期日)下午

    婚禮舉行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

    錄取對數:50對(以高雄市市民或在高雄市工作者優先)

    填寫報名表後郵寄至采紅行銷傳播有限公司(802高雄市苓雅區英義街347號1樓,註明客家集團婚禮新人報名表),自即日起至107年6月23日截止!(一律採郵寄報名)

    《詳全文》

    2018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18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

    詳情請參閱【新北市客家局】粉絲專頁:https://goo.gl/BSpC8H

    《詳全文》

    107年客語朗讀比賽-衝刺班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北區衝刺班:
    1.講師:李惠敏 老師
    2.地點: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3樓研習教室(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
    3.日期:4月29日、5月6日、5月13日、5月20日
    4.時間:13:30至15:30

    南區衝刺班:
    1.劉盈君老師班
    (1)時間:5月6日9:00-11:00及5/12日14:00-16:00
    (2)地點:玉里鎮中城國小(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一段1號)

    《詳全文》

    2018客家流行音樂展演暨頒獎典禮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如火如荼的客家流行音樂系列賽事已經圓滿結束
    華麗的頒獎典禮及音樂展演即將到來~
    頒獎典禮超狂伴奏樂團 狂美交響管樂團
    音樂展演超嗨演出藝人
    只為歡迎您的到來
    邀請各位一起感受客家音樂的美好~
    4/28-4/29
    就在 桃園藝文廣場
    不見不散!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